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所以你要回小城哭吗?

上周有个同事辞职了,准备回老家,在广州工作几年了始终不甚如意。坚守几年的工作始终没有起色,公司附近的房子还是买不起,女朋友想要的包抵得上他一个月的工资。

这种无奈,想必每个漂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都有所体会。

不只一次在地铁上遇到独自抽泣的女孩,还有楼下旅行社里的那个男孩,总是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跟电话那头的父母说:“放心吧,我好着呢,今天老板又请我们吃大餐了,海鲜欸,可好吃了,以后带你们来吃。”

苏敏刚下飞机,结束连续一周的出差,以为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谁知货物编号出错,工厂一个电话打来,她又得连夜核对了。

小李被迫和女友分手了,因为买不起她家人看上的那套房子,三年的感情说散就散。

……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即使你无助到崩溃,抱头蹲在人来人往的路口痛哭,也不会有人驻足,甚至不会多看一眼,因为这个城市不相信眼泪。

你决定放弃挣扎,逃离北上广。然而,北上广不相信的眼泪,回到家乡小城就有人买账吗?

1.

一年前,小菲在第二次申请加薪失败后毅然决定回家乡。她有一个初中同学在中学当老师,平时上上课,业余做做辅导班,一个月的收入都快赶上小菲的两倍了,没想到在大城市辛辛苦苦几年,居然输给了留在家乡的同学。

她觉得既委屈又不服气,而且在广州的工作不温不火,这几年又一直单身,父母有意让她回家考公务员,好像确实没有继续留在这里的意义了。

我们一行人送她到车站,看她一脸轻松,着实羡慕了好一阵。谁成想半年后她又回来了。

公务员考试准备了一段时间,发现太久没看书,完全看不下去,于是放弃了。老在家呆着也不是个事,于是去找工作,然后发现确实没有看得上的工作。做生意吧,感觉又不是那块料,而且本钱也不够。

后来,同学说辅导班缺人手,她就去做了一个月。那哪是人干的活啊,不仅要辅导功课,还要给学生烧饭做菜,家长没空的时候,还会把大的小的都放进来,完全就是辅导班和托儿所以及食堂的一条龙服务。

小城里圈子小,有时稍微耐性差点,第二天关于她脾气不好的传言就满天飞了。后来,她索性就在自家的小餐馆里打下手。

以前也不是没给爸妈帮过忙,但是一直没让她早起,一般就端端盘子洗洗碗。她想着这一次就认真干吧,真正开始做了才知道,原来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是这么辛苦的一件事。

在寒冷寂静的清晨,看着父母弓着身子操劳,她突然就醒悟了,发现自己真是太小看小城市了。

2.

父母也好,同学也罢,当你在北上广独自哭泣的时候,他们也并没有闲着。大城市不相信眼泪,小城市又何尝容得了你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呢?

那些在北上广打拼几年,最终选择在小城市安生度日,过得和美安定的往往不是逃回来的。

前段时间“卖房回乡,脱离深圳”的热门新闻里,底下评论大多拍手称快,纷纷叫嚣要逃离北上广,回小城市逍遥快活。

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新闻的主角在深圳本来就混得不错,有体面的工作,有房有车。其次他们回的是并不算小城市的武汉。这哪是逃离北上广,分明是荣归故里。

我刚毕业的时候是打算留在武汉的,因为离家近,相对北上广来说,虽然机会可能少点,但是压力也小。可是天不遂人意,在武汉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打起精神,往全国各地都投了简历,很快便通过电话面试在上海找到一份翻译的工作。

从前总觉得是因为武汉机会少,现在我觉当时主要问题还在自己身上。在外语方面,武汉的机会固然不如上海多,但是还不至于让一个应届毕业生没有用武之地,我一脸的不愿拼搏,只想压力小,离家近,当然没人敢用我。

无论是在哪里,社会需要的永远是肯拼,肯闯,肯努力的人。

3.

掐指一算,独自在上海以及广州打拼也有5年了,期间的辛酸泪水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但我非常庆幸当初勇敢地走出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见识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世界。

都说大城市太残酷,但我爱极了这残酷。在小城市,你可以说我爸是局长,我叔叔是市长。但在大城市,除非你爹是王健林,你爸是马云,否则大家从四面八方涌来,不论出身,不论性别,都是赤条条汉子一枚,拼的全是实力和毅力。

大城市有多残酷,就有多公平。所以有很多人离开,又有很多人不断地涌进来。即便谁也不知道会在这里留多久,但是此时此刻,我们接受它带来的无限可能,也愿意背负它施加的沉重压力。

小菲后来在广州重新开始工作,业余时间参加培训班,学习西班牙语。她说回到家乡才知道从前在广州的日子有多潇洒,朝八晚五,下班和同事吃喝玩乐,简直是在北上广过着偏远小城的安逸生活。工作没起色,加薪无望其实真是活该,毕竟没成绩,谁也不会买单。

有时,我们会相约去天河CBD,仰望高耸入云的大楼,看西装革履的精英匆匆而过。也许那是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高度,也许一转身,这个城市就会来场倾盆大雨让我们淬不及防。

甚至我们倾尽所有的努力,对这个城市来说依然微不足道,但是每一分努力都在一点点靠近更好的自己。

所以,怕什么天地广阔,进一寸有近一寸的欢喜。

愿你有一天离开北上广,不是仓皇逃离,而是荣归故里,愿你们有一天来到这里,不只有彷徨不安,还有踌躇满志,愿他在家乡的小城,不只有现世安稳,还有奋斗不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