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说“顺其自然”,其实是在逃避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01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生活中的难关,总会说些鼓励自己的话,比如 “我只要努力做就好了,剩下的一切就顺其自然吧 ”,这其实也对,“顺其自然” 能让自己心态坦然一些,不必那么刻意在乎结果,只要自己去尽力做了,就对得起自己了。

但对于有些人来说,“顺其自然” 却成为了她逃避问题的口头禅。

S小姐是我多年的朋友,不过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工作,她在郑州,我在杭州,她工作之余都比较喜欢宅在家,不爱出去交际,S小姐的性格也是比较随性的,在我看来有点懒洋洋,喜欢享受小地方的安逸,不喜欢在大城市奋斗,所以一直在河南,对自己的目标也不是很清晰,有时问她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规划吗,她总说“顺其自然吧,我也不知道。”

其实我是不认同她这种生活态度的,如果你对自己未来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对于自己职场生涯也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你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至于会不会成功,你可以说顺其自然,但是如果对于自己的将来并没有很清晰的认知,自然谈不上去努力的工作,这时说顺其自然我觉得是有点牵强,只不过是因懒得考虑自己的未来所找的借口罢了


02

S小姐的年纪也不小了,老家父母都催着她谈朋友,我说“你还是多出去谈谈朋友吧,别总呆在家里”,她说“找对象这事也不是好找的,上班地方认识的人就这么多,交际圈太小了,没办法,就顺其自然吧,急也急不来”,其实我内心也觉得找朋友这件事急也急不来,所以也就没怎么说她,希望她能早点邂逅自己的恋情。

我后来工作比较忙,与S小姐的联系也不是那么频繁了,过了很久,S小姐打电话告诉我,她已经有男朋友了,也带他见了父母,但是她爸妈不同意男方,所以令她很烦恼。听了S小姐给我讲的他们的经历,我这才知道他们两个已经悄悄发展那么久了。

对方我就称他为X先生吧,是徐州人,在那边工作,他们两个是在qq上认识的,X先生性格比较内向,在人前不爱交流,但是面对S小姐却很是能聊,一般内向的人就是在自己熟的人面前爱说,S小姐也是交际圈很窄,于是两人每天下班就相约在qq上视频聊天,就这样聊着聊着两人变得互相依赖,聊出感情来了。

他们两个网恋了快两年,才在现实中见了面,是X先生去郑州见了S小姐,在那边玩了几天,S小姐说他和平时视频里的感觉也差不多,看起来就是很老实的样子,后来两人干脆直接去S小姐的老家开封见了S小姐的爸妈,但她爸妈很不喜欢X先生,因为他太不会说话了,长辈问他什么他紧张的说不出话,反应也比较慢,她爸妈说他看起来比较木纳,不会说话,太老实了,觉得以后家里让女的当家会很累,所以不同意他们两人交往。

S小姐也对X先生这次的表现很不满意,觉得平时和自己聊天挺会聊的,怎么见了家长就这么木纳,知道他性格内向,但没想到在人前却这么不擅长交际,于是和X先生吵架生气,X先生脾气很好,也不和她吵,只是不断的道歉,说自己会慢慢改变这种性格,希望S小姐能给他机会。

两个人这样异地发展下去也不行,本来S小姐想去常州和他一起发展,但是S小姐的爸妈不同意,为了让他们两个分手,她爸妈把她拉回开封工作,守在自己身边不让和男方见面。


图片来自网络

03

S小姐说她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说“你是真的想和他结婚吗?”, 她说 “我自己也不确定我们适不适合,因为我也有点看不惯他那个性格,觉得爸妈说的也有点对,他确实太木纳了”,我说“那你要不就和他分吧,反正我本身也不太看好网恋,并且你们还是异地的”,她说“但是我不舍得和他分手,他对我很好,从来没人对我这么好过,我怕再也找不来对我这么好的人了,他就是不善交际,太老实,其它的都很好。”

于是我建议S小姐,如果她不想分手的话,就好好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两个人也别急着谈婚论嫁,先待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在一起好好磨合下,看到底两人性格习惯等适不适合结婚。

但这时S小姐又开始说起 “顺其自然吧”,我说“你指的顺其自然是什么意思?”

她说“我爸妈思想工作是做不好了,他们很固执,但我也舍不得分手,怕找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我很矛盾现在,如果我坚决地离开家去找他,那我就和爸妈闹翻了,我不敢这样坚决,因为我对他的爱也不坚定,万一在一起磨合发现不适合,到时候再回老家,都没脸见爸妈了,所以顺其自然吧,不去想了,就这样偷偷地和他继续网聊,也不分手”


04

我听了S小姐的回答,不知要对她说什么,觉得她又开始拿 “顺其自然”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这已经成为她的口头禅了。

因为自己不想去想麻烦的事情,不想去找解决的方法,不敢去做任何决定,一直在拖延,他们两能这样偷偷地聊一辈子吗?

要是对爱不坚定的话,就果断一点分手,不要去担忧会不会找不到对自己更好的人。要么不分手的话,两个人就一起面对问题,不要再偷偷摸摸地谈,早点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总之要去选择一条路去做,一直这样“顺其自然”下去,什么都不采取措施,两人什么结果都不会有,反而到头来浪费的是双方的时间。

我之前一直认为“顺其自然”是个褒义词,它让我们学会放开心胸,学会乐观地看待一切事物的得失,只管去努力奋斗就行,但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麻烦就去逃避,就让它顺其自然地发展,这样想就错了,问题依然会存在,我们只有去勇敢地正视它,去尝试解决它,至于最后有没有往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那时才能说 “那就顺其自然吧”,因为毕竟我们努力去尝试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