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有银行将主动退出P2P资金存管 存管平台或将更稀有

近日,处“多事之秋”被指深陷“内讧”的恒丰银行,传出或将放弃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消息。

虽说,目前还没有得到恒丰银行官方证实,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已有相关知情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

而按照该相关知情人士所言,该消息确实属实,这也就意味着,已上线恒丰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可能在3个月内清退,包括已经上线和没上线的。此消息一出,顿时在行业内外都引发了巨大热议。显然,这跟恒丰银行是众所知周的“存管”大户有莫大关系。

恒丰银行是“存管”大户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0日,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其中,恒丰银行是我国现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P2P存管业务的7家银行之一,而且是名副其实的“存管业务”大户,仅次于排在第一位的华兴银行排名第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正是凭借着“联合资金存管”模式,在网贷资金存管中得以广泛布局。早在2015年,恒丰银行就宣称与汇付天下达成合作,打造了联合资金托管模式,以对接汇付天下原托管的900多家网贷平台。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共有近300家网贷平台向该行提交了存管业务申请。经过审核,该行与52家网贷平台签订《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开立对公账户61个。其中,有20余家网贷平台已经上线存管系统。

而我们知道,自从《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以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管理办法》)相继面世之后,“联合存管”这种模式被监管否定的结局,似乎已越来越确切。

也正是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就指出,恒丰银行的主动退出,放弃银行存管这个目前看还算是一块肥肉的业务,或许跟其目前业务与政策要求不符有关,而即使是要转型目前比较符合要求的银行直连或者直接存管模式,对于目前“乱得一团糟”的恒丰银行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然,说实话,其实一直以来,无论是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还是整个网贷行业而言,银行存管都不见得是一件容易事。

资金存管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事

有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底,即使包含联合存管在内,全国也才仅只有67家网贷平台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而截至今年9月底,剔除了联合存管模式的平台,全国约有55家P2P平台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业务,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2235家的2.46%。

可见,银行存管可是网贷平台合规路上,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

其实,笔者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年底,笔者所在平台正式牵手华兴银行达成资金存管之时,整个行业签约率也才只有3%,更不要说上线了。彼时,政策不明了,绝大部分银行都处于观望当中,很多银行所设置的存管合作门槛并不低,因此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优质平台才得以过关,进入银行存管第一梯队行列。

而如今,银行存管作为合规网贷平台标配的大局已定,银行存管作为网贷行业监管基石地位,也进一步确立。然而,银行存管的进入门槛似乎也并没有因此有所降低,业内更是将其视作了网贷行业的“隐性门槛”“隐性牌照”。

说实在的,前段时间,由“电信业务许可”引发,闹得沸沸扬扬停的“ICP与EDI之谜”,相对于银行存管这个行业监管基石而言,简直是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早在8月14日银监会所颁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就指出,网贷平台办理资金存管业务的前置条件有这么一条,即“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换言之,无论是到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备案还是取得所谓“电信业务许可”,都只是作为存管业务的“门槛”而存在的。

另一方面,与网贷新规《暂行管理办法》遥相呼应相关的诸多配套细则也有待进一步落实。其中,与银行存管这一监管重要抓手相关的,就包括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估评分类细则》以及最终版的《银行资金存管指引》两大核心。可见,目前而言,网贷平台要获得银行存管的入场券,其实并不容易。

后监管时代 存管平台或更显稀有

再者,自从《暂行管理办法》落地那一刻起,网贷行业就已步入了监管时代,网贷行业已迎来监管的全面大考。

按照目前的“月考”成绩来看,行业洗牌已然在提速。数据显示,从8月24日《暂行办法》出炉到9月23日的“月考”中,全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停业平台数量远超问题平台数量,停业平台为45家,问题平台为25家。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要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整个网贷行业大浪淘沙更加深入。

而就在这个“月考”的1个多月时间里,全国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P2P平台仅有3家,而北上广加起来才仅占一席而已。

可以预见,随着全国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入,以及网贷《暂行管理办法》极其相关配套细则进一步落地,网贷行业存量清理将更加彻底,网贷行业也将更加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日可待。而届时,经受住整治以及监管要求考验的存量合规平台,必将更加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休整,这几天不知道写点什么。自己也尝试去做一些其它的输入,由于比较盲目也没有的到很好的...
    水中望我阅读 52评论 0 0
  • CGGeometry.h ( 几何类 )一 几个常用结构体 struct CGPoint { CGFloat x;...
    kingandyoga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