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需要取悦自己就好了

1

全职带娃以来,我最怕别人问我:“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因为当我回答“没上班,在家带孩子”后,问的人十有八九会露出尴尬。客气的,说娃大点就赶紧上班吧!不客气的,干脆摇摇头,说大学白读了。

而我,往往更加尴尬,仿佛犯了错的小孩,只好一遍遍解释——最好用无奈的口吻略显伤感地道出“我婆婆不爱带孩子,孩子还小,亲自带更好……”等等。有时,我还要根据发问之人反应的激烈程度加快语速——以便更加迅速地扑灭尴尬。甚至,我还会绘声绘色地讲出一些事迹,已证实我所言非虚——只为了不被问话的人低看。

我有多被动——被动地要去讨好他们!我多么在意自己的形象——急于为自己辩白——我并不是好吃懒做,企图寄生于男人的女人。

这种讨好让我非常累,甚至受伤。我明知自己的生活状态,可是,在乎外界的态度让我不得不放低自己的姿态,哪怕心里有一万个仇视也要表现得和风细雨——装作云淡风轻的样子……

直到有一次我和我妈通电话,在又一次被告诫“要早点找工作”后,我的心理防线奔溃了——一种巨大的悲伤吞没了我……我手握手机哽咽着质问我妈,是不是我不上班让她觉得丢脸……我妈在那头吱唔着解释“不是”云云……可是,她安慰的话我一句也没听清。

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受伤——一直以来,我连我妈都要去讨好。

2

全职妈妈在这个时代究竟有多尴尬?恐怕每个经历过的女人都有一肚子话说。

这个时代的底色是功利性的,人们对不能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全职妈妈多有鄙夷,这导致无数女人面临工作和养儿时陷入两难。

最大的外界压力莫过于周围人的评判——选择前者更有出息。人们惯用各种明示暗示提醒你:奔钱去的人生闪亮且安全。言外之意是,在家带娃,等着变黄脸婆被人抛弃吧!

在追求更有“钱途”的人生里,年轻的妈妈们纵然知道亲育的重要性,也晓得“隔代抚养”有种种弊端,可是纠结过后仍选择让渡出孩子利益……

人们总是声称有太多无奈,以掩饰自己的恐惧——怕职业受挫,怕住不了好房开不上车,怕输了工作就输了婚姻。

婴儿何其无辜,要承担成人世界利弊权衡的祸首。

3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外形出众的女主人公松子本受过高等教育,可是她却度过了何其悲凉的一生。

她和不靠谱的男人同居,做卖淫女,杀人,坐牢,追星得不到回应后,彻底放弃自己,最后如一粒微尘般死去……这一生,真真是命如草芥,过尽了坎坷。

然而,纵观整部影片你会发现,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松子极端的讨好型人格。为了被重视,她可以牺牲自尊不断地去取悦别人,从小时候用鬼脸讨好父亲,到长大后用身体、用爱去取悦他人。

人若自弃,天不怜之。松子只活了53岁,因为多活几年少活几年没什么区别。直到临死之际,松子回忆起这一生中的遇到的人和事,她才发现,自己本可以过上更好的人生——她真正辜负的人是自己。

4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陪伴孩子让我发觉,所谓初心,就是一颗孩童的心。

他想吃的时候,就全神贯注于你手中的食物,抓住一切机会靠近美味。

他呆腻了家里,一心想出门玩耍时,即便裹在你怀里,也要咧着身子,拼命挣着弯向他想去的方向。

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感受不被重视的时候,张嘴就是哇哇大叫,瞬间能够将笑脸变为哭脸。

……

人们常赞孩童天真无邪,却忽视了天真无邪的背后,是孩子哭笑随心,是不逢迎、不讨好外界的生命本色。

哪一个大人不是曾经至真至纯的孩子,可是成长何其残酷,在密如蛛网的社会规则里,许多人日渐迷离,将生命之初的底色一点点磨灭殆尽。

讨好,是成人内心逐渐成长起来的恶鬼。

电影《七月与安生》最后,怀孕的七月对安生说:“一天一天,孩子在长大,我能感觉到,什么东西重要,什么东西不重要,我越来越清楚了”。

因为她知道,取悦这个世界,既换不来尊重,也换不来快乐,更换不来爱情。

5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有句台词:“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什么,而是他可以给予别人什么。”

深以为然。

人活于世,免不了和外界建立联系。然而,成年人的社交关系中,对方会如何看待你、如何对待你,本质上取决于你的个人价值。

换句话说,你不好好提升自己的才学、地位、阶层,即便你姿态低如跪舔,也无法获得尊重,反而为人耻笑。

人人都渴望美满,谁都希望爱情甜蜜,婚姻幸福,父母健在,儿女绕膝,三五知己常伴,不愁钱花……然而,取悦的人生换不来真正的如意。

何况,漫漫人生路上,你我在各自的轨迹上走着,你的苦我体会不到,我的难你也不懂。爱你在乎你的人,自然敬你、爱你。而那些轻易指点别人人生的人,通常缺乏同理心,这样的人,并不值得我们为难自己去讨好。

所有需要你取悦的人,都不是真的爱你。

过的好不好,只有自己清楚。从现在起,我想要学着读懂自己,重视自己的感受,明确自己的需要,踏踏实实迈好自己的步调。

人啊,只需要取悦自己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