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我想你一直在我身边。

01

我和老王的关系一直不错。

老王是我妈。

小时候不知道我妈有没有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好,反正我是一度觉得别人的妈妈好。这个想法在心里转了很多次,没敢说出来。

老王一直都是慢性子,做事认真有条理,话不多,总是在干活,性子有点太平稳,不怎么会打扮自己,常年的短发,便于打理,非常朴素。

我那时很羡慕邻居家小孩。她妈妈能说会道,和周围人相处不错,身材苗条,穿着漂亮,做饭也好吃。

老王在我心里的地位是通过一件件小事提升的。从一开始的羡慕别人到最后变成我的依靠。看似胆小的她却坚韧有力量,温和的性格处处透出温暖来。

02

老王和我奶奶关系不睦。这可不能赖老王。老太太不管对谁都能挑出毛病,天天找茬。老王一开始肯定是这么想的,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忍则忍。所以院子里时常只有我奶奶骂骂咧咧的声音,从没听她还过嘴。直到有天早上。奶奶不知又被何物冲撞,大清早站在门口不让老王去上班,继而开始骂脏话,老王终于不再忍了,转身回来,简单收拾了我俩穿的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我没睡醒有些懵懂地手里提着个洗脸盆,就跟着她离开了那个大院子。身后是奶奶扯着嗓门的大骂声。

老王拉着我去了她上班的地方,在长板凳上凑合住了一晚。第二天我爸跑来劝说,老王执拗地不回去,我爸只好在外面租了房子,这才过起了清净的日子。

现在想想,老王当年肯定受了很多委屈。当初和姥姥闹翻,远嫁到这里,受气的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我爸一直都是孝顺儿子的角色,在我奶奶跟前也只会和稀泥,根本没有维护过老王。老王当年肯定很伤心,我却从没见她掉过眼泪,那些涌上喉头的委屈是怎样被她一点点咽下去的?

03

小学时,我和表妹去外面玩,房东家的小孩也要跟着去。有人提议去高台阶上的院子里玩。一行四五人很快就爬上了一百多级台阶,在院里追逐打闹。等到回去时出事了。我们几个都已经下去了,房东家小孩落在后面。可能有点着急,她跑起来,等到最后的十几级台阶时,突然失控,从上面摔了下来。下巴摔破出血。我在下面看着她整个人疯狂地从上面冲下来,倒在我面前,我吓傻了。随后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叫大人。

带着大人们去了现场后我又回家,一直躲在柜子和床空出来的空隙里,怕得发抖。怕她有意外,怕我爸打我。直到老王回来才把我叫出来。她和我爸拿着买来的糕点送给房东家,老王又背着小姑娘去医院缝针拆线好几趟,每一次我都在后面默默跟着。

整个过程她一句怪我的话都没说过,给我也买了饼干吃,我知道就连我爸的怒火肯定也是被她拦下来的。

04

老王对我挺大方。一个月一百来块的工资,交过房租,其余的先保证吃好。儿童节时她买了半只烧鸡和沙棘汁给我过节。可怜的房东家的小男孩,眼巴巴地瞅着我吃方便面。有新开的牛肉面馆子我俩会去尝尝鲜。

上小学时,后面院子紧挨着我们住的房子修楼,没拉防护网,石头材料哐当当往下掉,半晚上都在施工,噪音很大,没法睡觉。有天晚上我正写作业,听见外面有争吵声。我跑出去时,老王正和几个工人争吵,嗓门挺大,我有点发蒙。那还是在我眼里有点胆小的老王吗?一点都不像,完全是女战士的模样。过了两天,防护网拉起来了,也不半夜施工了。我对老王刮目相看。

小学毕业的假期特别想挣钱,跟老王说了后,她陪我去批发了些小零食,装在篮子里,拿到公园卖。本来想得好好的,可一见到人,我就根本张不开嘴。最后倒是平日里话不多的她一直在向别人兜售。从始至终,她没说你怎么胆子这么小,要多锻炼这种话。她就陪着我,我想做,她就拿了钱陪我练摊。

05

老王是天蝎座。神秘气质没看出端倪,心狠手辣倒是展露无遗。她一直都是行走着的女战士。

家里进来只壁虎,是她一手灭害灵,一手煤铲子赶出去的,我躲得远远的;

不知何时跑进来只老鼠,是老王找到它们的窝,连锅端,我早都吓得腿软。

我妹养了只小萌鸡,自打变成公鸡中的战斗鸡,专门盯女性下嘴后,我妹弃养,我被它追过几回后,走路绕着走,只剩老王继续喂养她,终有一日养大炖了汤。自然,是她杀的鸡。

她一直都是这般勇敢无畏,直到有一次我第一回从她的眼神里看见了慌乱。

06

大龄女青年的初恋玩完,我躲在家里哭得天昏地暗,不吃饭,不说话,哭了一整天,眼睛肿得完全睁不开。老王问我,我不说,她急得直打转,嘴里一直念叨着你说出来看有没有我能帮你的,你别一个人憋在心里难受。

我的老王,像个无措的孩子,心里着急上火,却还在忍着没把她的情绪表现出来。直到我一抬头看见她的眼神,藏不住的慌张,我才明白自己有多傻,明明是别人的错,却在惩罚自己,并且让身边最爱的人跟着难受。

打那后,就算有时候难过得要哭,也会偷偷地,不让她担心。

老王说过的经典语录还不少:馍馍下饼子吃、不要那么小鸡肚肠、把菜放到冰箱里热热!

她会一边笑嘻嘻唱着我命苦,我命真苦,一边步伐轻快地从我身边走过。

07

我曾经以为我和老王不一样。

老王固执认死理,不懂变通。我比她灵活。可是当我生气地和领导理论起来时,当我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想改变时,我分明看见了老王留给我的倔强,其实一模一样。

这些年,老王一直罩着我。没有拿我跟别的孩子比,让我爱上读书,对我的各种小念头小想法都表示尊重,尽自己所能帮我实现。

老王觉得自己没用多少心,时常对于自己只给我提供了普通的生活条件有点愧疚。

可是在我看来,她却是用尽了全部心力护我周全,宁可自己受委屈,也要成全我的自由与想法。

08

我的老王现在老了,头发白了,听力也下降了,稍微有点硬的菜她都嚼不动了。看着她,我怎么那么心疼时间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还没让我为你做点事情,你怎么就老了呢?你为我操心了半辈子,以后就让我来守护你吧。就像你对我一样,我也认真地听你说话,支持你的任何一个小想法,我们一起手拉手逛街,一起去探索好吃的,一起说八卦。

我想回忆里拥有更多和你一起的画面。

我想等到七老八十了也能和你一起说说话,还能叫你妈。

有你在,生活才会沉甸甸地有分量,就算路途漫长,走起来心里都不慌张。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味道是不会骗人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皮肤的味道,汗液的味道,香水的味道,牙膏的味道,早上出门匆匆涂抹的护...
    素衣回中原阅读 579评论 0 0
  • 对一个俱乐部管理层的做法彻底无语,风口浪尖还是要跳出来发话,还怼的是主办方。 1. 1月4号联系主办方确定参加ie...
    poro_poro阅读 295评论 0 0
  • 今天看了电影《降临》(Arrival)。里面的情节有些许疑惑。未来与现实的穿插让人不是很理解。 但这或许就是外星人...
    吴林煊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