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而自信,时而自卑,如何改变这种双重人生?

我接待过的一部分咨询者里,有个特点,就是他并非完全没自信,是看不同场合,不同情况。

例如,工作时,很自信;人际交往时就很弱;做自己擅长的事,自信;不擅长就垮了。

如何改变,我们来交流一下。

1,

讲自信自卑话题之前,我先说一个我朋友的故事。

他是理工科出身,却最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艺术,最后选择做表演编剧工作,现在是某大型综艺节目里的一个喜剧单元的编剧和制片。

他同时还是一个舞台表演和演讲的高手。

以前有和他合作过几次线下的演讲,每次观众都反应热烈,笑声、掌声不断。

而每次结束,他都会告诉我,这次状态不太好,只发挥了我5层功力,有时是7层。

我很奇怪的问,怎么回?我觉得讲的挺好的,大家也听着很嗨。

他说,那是因为我的『基础能力值高』(当时他好像说的是另一个词,这个是我总结的)。

意思就是说,我做过无数次演讲,每次演讲前都做比较充分的准备,但演讲也好,舞台表演也好,这种需要即时面对大量现场观众的表现,如何让自己能在充满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依然发挥正常。

但事实上是没法做到每次都完美,不过如果你的基础牢固,即使发挥5层功力,听众也看不出来你没发挥好。

通过这个故事,我是想告诉你,自信的状态与人的能量高低的,你的自信基础值高,即使状态不好时,也足以应付各种困难。

2,

这里讲个接待案例。

她自我介绍说:

我是一个主持人,工作能力还不错,身材气质也不错,在台上非常自信,很有亲和力。

一到台下,整个人就完全不一样了,没有人相信台上和台下是同一个我,我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都认为是针对我,甚至背后有诽谤我说我坏话的,我知道后都会难过好几天,甚至是不敢面对她们,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生活工作都不开心,总觉得一切都没有意思,除了在台上,台下的我就是行尸走肉一般。

关于意他人看法,参考我的文章《这三点,帮助你消除过分在意他人看法》,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 在意 』。

为什么她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呢?

我先和她分析了这种思维形成的原因:

这一负面成见,一般都是在童年时期形成。

比如你父母老师,对你的教育方式对你比较严厉,同时又缺乏肯定。是这样吗?

她回复到:您说对了,小父母离异,爷爷奶奶对我不好,没怎么见过父母,还总被小朋友欺负,十一岁母亲把我要回身边,教育方式就是打和骂,我妈就非常自卑,疑心很重,乱发脾气,无论我做什么,都会遭到母亲的反对和看不起。十八岁我出走了,从此就是一个人。

我没有朋友,关系都处理不好,我除本职工作之外很糟糕的,老板让我干中层,监督管理员工,结果和下属关系弄的很僵。

说明你至少是一个有反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你不会像绝大部分自卑者逆来顺受,或害怕父母的威胁。

我就认识一个朋友的朋友,从小被父亲严厉教育,母亲只会哭。等她长大了,想过要独立和远离这种让他痛苦的家庭,但又害怕父母身体不好,母亲又拿死来作威胁,绑架他,由于懦弱,只能妥协。

一个人的童年成长经历会影响一个人的身心健康。

台上自信,在外人看来是很成功很自信的角色,是你专业能力好,同时在主持时,你可以『扮演』另外一个人,你所以不用害怕别人看到你自卑的一面,但其实你是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通过角色扮演的条件自信来支撑自己。

而台下,你无法发挥专业优势时,就会原形毕露。

所以,你才会有反差。

听说,梁朝伟也是一个很内向的人。

但他扮演的角色却非常张扬,各种类型的角色都试过,通过表演你是看不出他内向的。

当演员可以用不同的角色,来替换自己的本来性格,不用害怕受到伤害。

而银幕下的他则是内敛,阴郁。

你可能都听过,他孤独的一个人飞去伦敦喂鸽子的梗吧。

以上,是形成这种不自信的原因的一个大致的分析。

3,

她还表示:认为改变自信太不容易了。找了个心理医生,花了不少钱,成效不大。

一课时400元,长期的300元,就是聊天,然后学习一本书。没有解决她根本的问题,换过一个心理医生,这是第二个。

我的方法和纯心理咨询的不同之处,就是,除了给你一些开导和问题分析外,最主要是通过各种实践社交训练帮助你,彻底消除负面消极思维,同时植入积极正面观念,且需要不断坚持重复训练。

你可以理解为,人从『自卑的大脑』变成『自信的大脑』的过程中,就和虚弱状态变成健康状态,从没肌肉变成有肌肉的过程非常类似。

提升自信就像练肌肉,强壮的身体可以免收疾病侵扰,强壮的大脑免受消极思维的影响。

提升自信的过程就是"减脂"(消除负面消极思维)"增肌"(增强自信思维、社交沟通能力)的过程。

那如何训练?主要是通过社交训练。

1)人的不自信大部分都集中在人际交往时。根据认知行为疗法的理念,你越害怕什么就越要做什么,才能突破恐惧。

2)自信的建立光靠思维升级不够,需要同时配合行动的结果(能认识跟多朋友,异性,训练聊天能力)来影响。

3)通过参加聚会,可以认识更多优质朋友、异性资源,为你的生活、工作、恋爱垫底人脉基础。

我问她: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是在和人交往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动化的负面思维?

她说:是的,有时候不想接触人,感觉大家都不喜欢我,我又没话说心烦意乱,做什么都没心思,不能活在当下。

当你不会有负面想法时,就是真实做自己的时候,就是进入了一种放开自己的状态。

这种状态其实和你演讲,讲嗨了状态很像,你是否有在主持的时候,进入一种非常嗨的状态?  她回答有。

而如果你不是做主持人工作,我相信你在整个人生中,总有那么几次体验过,思想被解放,自由放开自己,能和别人顺畅沟通的时刻。

当然你多次体验到,你在人际交往时不会负面思维,同时又很『嗨』,就会慢慢消除负面思维,植入积极思维。

但这需要时间系统学习和训练,这和健身非常像,当人健身养成习惯后,会在此过程中获得快感。

因为人的大脑里有一个叫做奖赏效应的机制。

意思就是说,当你做出某个行为,最终确认是正确或获得良好的结果,你的大脑就会给你发出奖赏信号,这种生理激素是可以帮助你感到快乐,成就感的来源。

当你多次在人际交往时体验到了我教的心法,你也会多次感受到这种奖赏激励,会鼓励你不断的坚持,自然性的变成习惯。

4,

总结又来了。

如果你也是时而自信,而是不自信的朋友,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解释你的一些疑问,以及帮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我这种方法本质上是通过心理学的原理,分析你的自卑根源。

然后用心理学里,专门用来治疗抑郁症的『认知行为疗法』原理(通过社交训练,练习积极思维)。

很多心理咨询师主要通过谈话分析、心理疏导的方式来改善你的情绪和行为。

我是直接通过行为(社交训练)来矫正你的情绪(负面情绪),进而改变你的心理状态(积极自信思维),但你千万不要以为,训练几次就可以了,还是我前面说的,提升自信和健身很像,健身减肥和练肌肉。

最后,我再次~~~强烈提醒~~~哪些希望看完一篇文章就能马上改变的人,你这是痴人说梦,是懒人的想法

今天刚好在公众号后台收到一条信息,给大家看看。如果你没看懂,get到笑点,请评论区问问,懂得也可以留言。

END

估计还要谈自信主题好几天,大家慢慢看,有任何想法,建议请评论区留言。


我已采用互联网产品快速迭代方式,进行文章写作。

所以本文很有可能只是一个雏形,此时,你看到的可能并非是我完整的想法。

请评论区留言,我想知道您的真实想法!

后续升级,会加入大家意见,与更多我的思考。

有您参与,文章会更好!

主卖干货,偶尔励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跟着他去跑滴滴,虽然只拉了四个乘客,但是我却想了很多。也许处在困难期的我总是爱多想吧! 第一单是顺和家园,上来...
    一无所有1111阅读 185评论 0 0
  • 每次害怕,最深处的都是与生死有关。害怕自己还没有把世间走一遍就离开,害怕便把遗憾吞噬了。我那是触及到神经的弱者,孤...
    DeanZhangs阅读 245评论 0 1
  • 怎样读书才算是成功呢,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人读一千遍,每一遍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信息冗杂的条件下...
    张晓坤小盆友阅读 632评论 0 0
  • 既然决定做微商了,那就应该有所动作吧!我先问了一下现同事,她说,我的微信圈里有四千多人吧!天,我简直要趴了,四...
    瑀轩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