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印象.一琴乐坊”情景故事古琴演绎词

存稿,不做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归德印象.一琴乐坊”情景故事古琴演绎即将开始,请将您的手机调至静音,请大家尽快就坐,演出马上开始。

【灯光,人员就位。】

【同时音乐起(约一分钟)】

【演出开始,音乐停止】

一、【龙文开场及故事引导】

主持人(男):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归德古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里是三商文化的发源地。从燧人氏钻木取火到近代淮海战役,从历史人文到民俗风情,数千年来,无数波澜壮阔史诗般的篇章在这片土地上千古流传。这些历史长河里的瑰宝,是先祖们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孕育出商丘浓郁的文化底蕴和深刻的思想情怀。

主持人(女):

“一弹戏牡丹 一挥万重山

一横长城长 一竖字铿锵

一画碟成双 一撇鹊桥上

一勾游江南 一点茉莉香

洒下床前明月光

上下千年一梦长

……”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段歌词的时候,就被它描写的意境所吸引,这首曲子就是《龙文》。它概括了中华文明的点点滴滴:书法、琴曲、古诗词、茗道、戏曲,让人思绪纷飞与之一起贯穿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脉搏,自然而然娓娓道来,禁不住沉醉于中华文明的璀璨。

《龙文》像是一幅水墨画,驭风一笑归蓬瀛,犹有余音寥寥廓廓,千言万语无需多言,尽在书画间。

《龙文》像是一个中国结,看着它历史的点滴踏月而来,透着岁月的凝重,回味无穷……

主持人(男):让我们先以由***演唱的一曲《龙文》拉开今天委婉悱恻的情景故事序幕。

【龙文演唱开始】

【演唱完毕】

主持人(男):

“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织女会牛郎……”这是多么优美的中国意境!中国文人崇尚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的生活情趣,而琴在其中排属第一,可谓琴有琴德、琴是所有文化艺术元素中的桥梁与共通。而被时代推波助澜一路向前的我们,处于现代快生活节奏中,在不知觉中,已与古琴特有的音律表现方式拉开距离,时常会听到有人发出古琴难懂的抱憾。为传承古琴及中国文化、弘扬归德人文印象,一琴乐坊特举办这场情景演绎!

主持人(女):

今天,就让我们以归德为源、以一琴为萌、以古琴为约,一起穿越500多年时光,将当时发生在归德府城内的侯方域与李香君的爱情故事呈现给大家。通过故事描述与琴曲配合,您将更能感悟到古琴的永恒魅力,让那些鲜活的面容在苍茫隽永的琴声中栩栩如生!

二、

【故事开始】

【剧情以主持人旁白形式表现】

【古琴音乐缓入(请选择舒缓曲目),配合主持人题记介绍】

1、【故事题记介绍】

主持人(男):

《桃花扇》的故事脍炙人口,而桃花扇中的主人翁侯方域就是我们归德府人士。十六岁即能著书立说,名扬天下,被称做“南明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与秦淮八艳之一李香君相互爱慕。李香君(号:香扇坠)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俱通。她与侯方域情投意合,并全力支持其反清复明的政治斗争。候受阉党迫害后被迫流离,脱险后接香君回到家乡归德府,终因香君出身卑微,不被世代为官的侯家认同,被逐往偏无人烟的李姬园,郁郁寡欢,不久病终。(--题记引导)

【音乐停止】

2、【相知相悦,古琴曲以《凤求凰》表现】

主持人(男):

(地点:金陵)

坠儿,你是否借来霜花结你三千如瀑的发丝,让它缠绕我心?月光下,你的容颜临水照花,就此迷失也是我愿意。古有司马相如凤求凰,人生际遇难求,你又何尝不是我的凤凰!琴音如诉啊,无论风高浪急,生生世世在一起的愿望,像家乡城河水日日夜夜在流淌。

主持人(女):

诗词歌赋,文韬武略,你的风才卓尔不凡。遇见你是最美的宿命,天涯相知,足以抵御所有的薄凉。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主持人(男):趁着这良宵美景、月色朦胧间,不经意把我们的思绪拉到汉代。“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出自中国古代四大才女卓文君的《白头吟》。提到这首词不得不提起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传奇爱情故事。汉朝蜀郡临邛卓王孙的女儿文君精通音乐和文学,最爱读司马相如的文章。一天,文君得知父亲在家里招待相如,便到前堂来听琴曲。相如出众的才华和充满激情的一曲《凤求凰》,把二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文君当夜便与相如约会,他们他们相互倾诉了满腹情意。夜深人静时,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乘着早已准备好的马车,离家私奔了。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翱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请听由***演奏的《凤求凰》

【主持人退,演奏者登场演奏凤求凰】

【凤求凰演奏结束】

3、【反清复明的政治抱负受挫,以《酒狂》抒怀】

【主持人手持酒瓶(古典一点的瓶子哦~~步履蹒跚一点的撒~)登场】

主持人(男):我的国!我千里的山河啊!正被掳达的铁蹄践踏!一介书生何以为矛?我还有笔,笔抒我心!我还有酒,酒消新愁!怎还我抽刀断水水更流?!

主持人(女):“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共销万古愁。”《酒狂》系竹林七贤阮籍所作。反映的是士大夫对集团统治不满,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借酒佯狂,洁身自报,以示不满的情绪。乐曲通过描绘混沌、朦胧的情态,以发泄内心积郁的不平之气。《酒狂》这首乐曲采用了八分之三拍这个特定的节拍,音乐形象非常鲜明,比较准确地表现了一种醉意恍惚的情态和蹒跚行进、步履踉跄的醉酒者形象。酒是性情,是豪迈,是喧嚣中的一份释放。

请欣赏由***演奏的《酒狂》。

【酒狂演奏】

【演奏结束】

4、【为政治理想而远行,香君送别,古琴曲以《阳关三叠》抒怀】

主持人(女):天空,烽火连天遮住天空!大地,战旗烈烈覆没大地!铁马冰河,你我是否能用儿女情长去抵挡?我的爱人,只有一段以乌墨铸造的战戟。即便如此,报国之心依然要远行。送君,一程一寸心,从此你是我无眠的心痛和挂牵。我强掩的泪眼欲说还休,莫问妾意何所思,若我的思念能为你打开一扇扇通往理想的门,就让我用所有欢颜去换取。

主持人(男):“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三叠》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西安》谱写的古琴曲。漫漫长路,千里边关,古时候交通闭塞,一朝离别就是锦书难托,或许从此一生不再相见。送行的路上声声嘱托,喘行、感怀、旨酒……阳关三叠叠叠递进,尽诉惜别情。

请欣赏由***演奏的《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演奏】

【演奏结束】

5、【李香君血洒桃花扇,侯方域思乡情绪,以《关山月》表现】

(地点:归德府)

主持人(男):坠儿,你还好吗?壮志未酬,我在千里之外思念你,对着一缕清辉。远处有苍茫的琴声与唱词传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此时此景,相思难捱,你仿佛在月光上对我盈盈浅笑,那我就拖明月寄一段心事给你,融入你明亮的梦,梦里有你有我,有我们原来的逶迤山河。

主持人(女):夫君,自你走后锦书难托,日日望你相送之扇暗自泪垂。唯洗尽铅华,闭门谢客守望归期。无奈竟也招致灾祸——田仰竟以三百黄金豪夺强娶!三百黄金,怎买我国破山河,怎买我属于你的心?!与其苟且,生有何意?血溅扇面是我坚守的诺言,他日君归来,若见我血滴绘做的桃花,那便是我对你最忠贞情谊的写照。此生为你守候,陪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君心有知,君心如我,妾自当欣慰。

主持人(男):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琴曲《关山月》以李白同名诗为词,描述了远征的丈夫思念妻子的相思之苦。一曲古音,把苍茫、清丽、缠绵悱恻的各种情感贯穿一体,透过古琴浑厚的张力,再现烽火边关上的豪迈与柔情。

请欣赏由***演奏的《关山月》

【关山月演奏】

【演奏结束】

6、【侯方域脱险后与李香君重逢,以《沧海一声笑》、《仙翁操》表现】

主持人(男):坠儿,归心似箭!我不是英雄,却有英雄的情结。有过多少迷失就有多少归途,走过的万水千山已在身后,我终将写书立著与你共度此生。滔滔两岸的江水啊,拍打得更猛烈些吧,这一叶轻舟啊,在悠然些吧!让天地与你倾听我心声。

主持人(女):今晨喜鹊落上枝头,是和熏的风吹绽了花开,所有的花铺天盖地。守望,是一场严厉而幸福的考验,此生有约,你我从未让彼此失望过。

主持人(男):茫茫人海间,笑傲两不厌,刀光剑影柔情百转,英雄红颜总相关。我梦,如痴如幻,我心,一片冰清。十指轻悠,泛音如天外之声,通透灵秀又豪情万丈,这是古琴表现给我们的深刻内涵。

一曲沧海一声笑,与您共苍茫。

请欣赏由***演奏的《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演奏】

【演奏结束】

主持人(女):

“得道仙翁,得道陈抟仙翁……”

《仙翁操》以五代宋初道学家陈抟为创作原型,意境清和悠远。松涛阵阵,月下听泉,十年踪迹走红尘,回收青山如梦频。跟随琴声,一起感受如仙翁般超然物外又不失乐观的生活态度。此曲也恰能表述侯方域归后的超越自我的心境。

请听由***演奏的《仙翁操》。

【仙翁操演奏】

【演奏结束】

7、【侯方域携李香君回家乡归德府及在府内恩爱生活,琴曲以《良宵引》、《平沙落雁》表现】

主持人(女):

涉过半鬓风霜,拉着我的手,把那些漂泊和流浪都流放了吧。可以为着一个人信守不变的誓言,是何其幸运的事!你,从此是我一生的归宿,归德,从此是我家乡。春风沐花雨,归德城河的水上波光粼粼,散发着淡淡清香。花开得多幸福,是在歌唱你我的传说吗?翡翠楼里,我是你永世的灯火阑珊。

主持人(男):花前月影,佳人相伴。夜夜的月下,你抚琴,我著书,不管大雁南飞,不问花开花谢,就这样一直到白发苍苍。

主持人(女):《良宵引》为虞山琴派代曲目之一,曲虽小而意有余。起承转合间使人仿佛感受到夜色朦胧,山月寺下和风微醺,一袭长衣飘然若飞。那些经年的山水落在指尖,落成泠泠七弦上委婉空灵的琴音。趁着这良宵,抱一朴恬静,诉一曲清心无尘。

请欣赏由***演奏的《良宵引》。

【良宵引演奏】

【演奏结束】

主持人(男):当思念化成泪水流入湘江。“君主长江头,妾在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湘江水。”

那时秋天已至,天气渐凉。大雁开始成群结队南方迁徙。渡黄河,过长江,当大雁翱翔在天空间,引起了一个人深深的共鸣。这个人就是明朝朱元璋的第十七子朱权。朱权随着大雁的阵阵鸣唱,完全沉浸在这平沙落雁的情景里,那“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的壮观与朱权“少年奇才,鸿澔之志,心如止水,归隐天下”的人生反复碰撞、融合。朱权情景交融,抱琴而立,情不自禁地奋笔疾书,心潮澎湃。当他回过神来,一曲《平沙落雁》已经谱成。

下面请欣赏古琴曲《平沙落雁》 演奏者:祝晓

【平沙落雁演奏】

【演奏结束】

8、【命运骤变,李香君被逐往李姬园,不久病终。以古琴曲《忆故人》表现】

主持人(女):花开莫到荼蘼,幸福竟然这样短暂!我能顺应所有,却无力改变出身,无力与命运抗衡。不要流泪,你晶莹剔透的泪水让别离变得多么艰难啊!你以身躯为我抵挡七面来风,却失守在流言这一面。容颜一寸一寸憔悴了,我的琴弦也被不能预知的惊涛骇浪捻断了。无心成曲,久郁成疾。如果我的泪水能像雨一样滴滴都洒落在你窗前,那我也就不畏寒冷。我将在这冰冷的庭院里蛰伏,下一个春天,我的灵魂会破土而出,在你眉间开成一朵血液浇灌出的桃花,照亮妩媚你忧伤的余生。

主持人(男):痛彻心扉!身为男儿不能保护此生的至宝,所有的悲苦该由我来背,却让你领了所有的罪!掌心还留有昨天的温度,你怎么舍得离我而去,决绝到没有归期。翡翠楼已不在……

主持人(女):何处斩忧愁,离人心上秋。那年、那月、那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空山寂静,月华如水,此时此景应在竹影蕉窗下抚一曲思念之情,托清风流云带给遥远的故人。古琴曲《忆故人》又名《山中思故人》、《空山忆故人》,整曲曲调委婉深情、忧伤缠绵,表现了空山月下徘徊沉吟,思念故人之情,让人动容。

请欣赏由***演奏的《忆故人》。

【忆故人演奏】

【演奏结束】

9、【侯方域在李香君离世后以写书立著,回想半生半生流离,悔恨万千,绥将书房改作“壮悔堂”,以《流水》表现】(此段可做备用,情景可由8直接跳入下个章节:三、尾声)

主持人(男):候方域生时恰逢明末清初,他与其父、叔同为捍卫大明政权的留守派,心怀反清复明心宏伟抱负却无以实现理想。明朝灭亡,候方域流落江南,不愿投清进仕,于清顺治二年返乡隐居,整理旧籍,编写新转。候方域诗文名骚一时,被誉为清初"三大家"。传世之作《壮悔堂文集》、《四忆堂诗集》就完成于此。三十五岁时,回想自己半生流离无所作为,悔恨万千,遂将书房更名为"壮悔堂",取意为壮年悔恨。传世的爱情终未逃脱世俗偏见,香君离世后,候方域悲痛负疚,思怀故人,不久辞世,年仅37岁。在这壮悔堂中,候方域悔恨的,不仅是报国无门。

主持人(女):我们都知道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侯方域与李香君可谓尘世知己,却不得相伴终老,我们姑且认为绝美的故事以悲剧结束才使得它更家隽永长存、耐人回味吧。侯方域以一生一往直前,他的精神宛如《流水》所表达的大千气象。

《流水》这首琴曲是经过历代、历派的琴人不断探索提炼而出的经典曲目。整曲生动描绘了流水的各种形态:或清悠空灵、或潺眷诗意、或气势磅礴、或激情跌宕、或云过轻舟……从空山滴沥至汪洋浩瀚,以极其奔腾之势变化万千,整曲一气呵成,极具表现力。

水利万物儿不争,水承奥妙而无言。流水,柔韧隽永、百折不挠,汇万涓溪流归大海,容砂砾暗流于胸怀,如同我们不卑不亢、一往直前的精神写照。

下面请听由***演奏的《流水》

【流水演奏】

【演奏结束】

三、【尾声旁白】

主持人(女):当时间穿越500多个春秋轮回,所有壮烈的、辉煌的曾经似乎都远离,而刻入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从不曾走远,它透过各种形式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成为奠定我们文化底蕴的基础。那些史诗般的篇章,只等我们在一个百年前预约的日子,以渗透的目光去触摸曾经生动跳跃过的脉息。

主持人(男):今天的情景古琴演奏到此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我们故事的表现形式让您更生动的理解古琴、走近古琴,也希望以我们的微薄之力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归德历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一琴出品,必属精品。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与我们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夜晚!

【音乐起,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