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家庭教育》助力“家庭建设”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最好选择了我。——泰戈尔

我是被动加入“好的家庭教育”社群的,因为我自认为作为一个终生学习者,以身作则就可以了。老公多次劝说我都没有同意加入,直到他“自作主张”帮我开通学习权限,我才开始听课,自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我“后来者居上”,经常和他探讨学习心得 ,并“学以致用”。我们在“定投人生”课堂一起学习,已经有明显可以看到的进化,感恩笑来老师的分享,没想到在家庭成长社群,我们竟然开始了“翻天覆地(忍不住用如此夸张的词语来形容)”的变化!家庭氛围、家庭关系、家族关系(自己的长辈、兄弟姐妹)、其他社交(同事、朋友等)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好!三生有幸,感恩遇见!以下是针对课程活动相关问题的回答。

一、课程中,有哪些知识点对我有所启发?需要我继续深入研究,将其罗列出来。

所有的知识点对我来说都有启发!都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当然每个知识点对目前的影响是不同的。

1、最具有指导意义的是“家长的责任”

家长的责任:肯定不是满足子女的一切欲望和要求。

家长的责任在于:夫妻关系、安保工作、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热爱生活)

2、最受启发的是“衡量家庭建设的质量”

看一个家庭是否足够好,足够成功,“看它是否长期持续衍生出一个庞大的家族”。

好的家庭教育,核心关键在于价值观的“传承”,而不是“资产”和“组织”,剔除两个陈旧的观念:重男轻女、区分嫡系。

衡量家庭建设质量的三个判断标准:子女数量(数量比质量更重要。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成员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团结程度(有一致且正确的价值观)和离散程度(放眼全球,走遍天下)。

3、最令我备受鼓舞的是“三个状态”

乐观,“痴迷改进”,是保持乐观的关键之一。“把给他人带来快乐和永远鼓励他人”当作自己终生的生活必备技能。

简单,不仅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方法,或者原则。

专注,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能力

我本人多少具有这三个特点,但以前还因此可能会有点儿自卑。

比如,别人在焦虑孩子学习时,我说自己是“放养”,注重孩子的习惯养成,不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时会因此而“怀疑”是不是做的太少了。

同事在侃侃而谈各种八卦时,我所知甚少或者一无所知,之前被批评过不关注“新闻”,我有点儿尴尬。

我会沉浸于自己读书、健身、手工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能自拔”,有时候会被说是对于其他事情“不管不顾”。现在我理直气壮地说,正因为我的专注,所以我才能在五个月时间内完成一个全新“学科”的学习。当然,也清楚的意识到,合理分配时间的重要性!

4、最令我欣喜的是“发展”

个体发展的核心就是判断力的发展。判断>选择>努力

提升判断力最重要的,竟然只是一个小问题,“什么更重要”,“什么更严重”是判断力的引擎,它就是会断推动判断力的发展。

在我们奋斗的22年中,无论我们身在何地,无论生活条件如何,我唯一重视且常和老公说的是,健康最重要!在他面临重要抉择时,我的重点依然是:健康,身心健康就好!

二、针对这些要点,我的生活有哪些地方需要改正、改进?结合具体案例,说明我是如何应用的?

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需要改进的是对于孩子购买零食、玩具等的把控上,不可骄纵!

我们两个是大学同学,相识相恋已经是第23个年头,终身学习的我们一直是很好的“同学”关系,协同进化!曾经不以为自己“抱怨”的我,已经慢慢地远离“抱怨”,但还未“根除”,还需要继续“清理”。我有时候会“好为人师”,有时候不好好说话,容易“打击人”,需要改进!

安保方面需要加强重视并进行提前演练。

经济基础方面,我们都在为此努力,有着工作的目标,有比较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合作共赢!

上层建筑方面,我们都能热爱生活但是比较严肃的人,共建学习型家庭的同时,需要提高家庭的轻松度,多多增加欢快的氛围。

新学期开始,我们对于使用电子产品、读书和户外活动达成了共识:

改变以往空余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较多的习惯,开启家庭共读。现在我们两个共读《财富自由之路》,和大宝共读《时间的朋友》(春节期间共读了《学习的真相》,新学期的学习明显轻松),和小宝共读成语故事等童书。

开展每周一展活动,昨天带大宝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看展览,已经预约了下周日全家去看中央礼品展。

开展日常户外活动,晚饭后散步,周末去图公园或者爬山等。

三、学习这个课程,对我的家庭教育、家庭生活、与家人的沟通等方面带来了哪些改变?

此课程对于家庭关系的改善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除了“以身作则”以外,我好像并不清楚该怎样教育孩子,更好的和孩子们沟通。学习课程以后,对于怎么教育孩子有清晰的方法了。

一是每天共读一小时;笑来老师的书籍,每个书都至少有两本,一人朗读时,一人对照书来听。从开始的不规律朗读,不情愿朗读,到现在已经成为家庭必备动作。

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日常生活习惯开始。不知不觉中,全家已经做到了晚上十点睡觉,早起也更规律了。

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也因为共读、看展等多了很多交流话题,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

我们对于“专注于使自己强大”有了更深刻的共识,减少了不必要的应酬或焦虑!

四、你对家庭建设的希望与愿景

我们很欣喜地发现,不知不觉间,2023年已经是我们全家逐渐发生质变的一年,已经在全面提升家庭质量。

2017年12月,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为“共建学习型家庭”而努力,那时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只知道家长榜样的力量,现在我们的目标可以放的更长远,不仅是建设“成长型家庭”,更要建设可传承的“成长型家族”!未来的我们也许会有更多的子女,前提一定也是剔除了两种陋习的,所幸,我们原本也没有重男轻女!没有嫡系之分,笑来老师的课程让我们更清晰了这些认知。

希望我们这一代可以真正坚持“成长型”家庭,和孩子们一起养成好的习惯,“读书、健身、投资、陪家人、帮朋友”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一起开创“成长型家族”!

五、基于课程和生活实践的其他想法

期待笑来老师3月份新课《教练的真相》,因为笑来的课程,我们对于家庭教育不再困惑和迷茫,有了具体的方法原则,对家庭建设充满了信心!

目前主要是我们小家庭的学习和践行,初建成效,春节期间,我尝试了和外甥外甥女共读,也将好的书籍推荐给兄弟姐妹,希望能够逐渐影响到亲朋好友。

现在的课程以线上学习为主,期待以后能有家庭建设相关的线下主题活动,促进家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是满满的感恩,感恩笑来老师的无私分享,感恩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