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少女时代》(二)成功上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某天的偶遇和我持之以恒地尾随,总算摸清了储之航的住所。后来也得到证实,家人为他虚弱的身体考虑,放弃了住校,让他寄宿在城里舅舅的家中。好巧啊,和我一个小区。

这样“意外”地偶遇次数多了,温水煮青蛙,储之航不再刻意回避和我同行。他的话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说。他总是很努力,连回家路上也不忘背单词。

在我的不断感化下,木头储也渐渐发霉腐朽,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多,偶尔还会开个小玩笑。阴天下雨,我们也撑一把伞前行。

但那时候你总不看我,我也总不看雨。

我以为事到如今自己的尾随功力已经炉火纯青,没想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去它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姜还真是老的辣。老郭在连续一个月的跟踪及跟拍后,掌握了一系列所谓的证据,卯足了劲要将我一军。

事发那天是个多情的雨夜,小情侣们细心呵护着属于彼此的地下情,男孩总会趁机经过女孩身边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伞递到她们手里,然后在教导主任的眼皮子底下无奈地消失。

我和储之航走到门口时,他先我一步踏出去,忽然伸手摸了摸头顶,又缓缓退到我身边。

储之航没有说话,他取出书包里的雨伞,熟练地撑开后,右手自然地搭着我的肩。伞不大,稍大点的雨一个人撑都够呛,他每次都会先确认我的肩膀没有被淋到。

这一幕还是被老郭看到了,想必她已经对自己的猜想笃定极了,才会破天荒地当众拦截北清种子选手储之航。

储之航被老郭带去办公室前把伞递到我手里,他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会出来,让我不用等了,拿着伞先回家。我居然有一种英雄赴死时临终托孤的壮烈感,抿着嘴拼命摇头,眼里居然还噙着泪。

我左右踱步越想越不对劲,准备杀进办公室质问老郭。有什么事不能冲我来吗,欺负一个弱男子算什么本事?储之航却忽然出现在我面前。


“老郭欺负你了?”

我赶紧上前打量储之航身上是否负伤,他只是嘴角微微上扬,一边接过雨伞。

“她说我们早恋了”

“放她的…… ”,剩下那个字还没说出来,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捂着嘴抬起头看向他。

我是有这个想法没错,但革命还尚未成功。老郭这是在捅我篓子,坏我山河啊。她放风给谁都不行,尤其是储之航。

“那你怎么说的?”,我斟酌后问道。

“你猜”

说完储之航就将我拽进伞下,推着我的背一起走进雨里。我再想挣扎着询问后续,他就严厉地警告我小心淋雨,同时搂着我肩膀的手把得更紧。

许多年后的同学会上,我遇见周胖子,他那天倒了八辈子霉,因为古诗默写不合格被老郭留校,正巧看到储之航被带进办公室。真相是,老郭气愤地吐着唾沫星子明令禁止储之航和我这样的三流学生进出,而周胖子亲眼见到平日里娟秀的储之航挺直了背,义正言辞地说我们是在交往。

谁在乎真相呢?也许十年前的我在乎过,储之航面对老郭的质问时,是极力澄清,还是沉默以对。可是现在才知道,我要的不是解释,也不是永远,是此刻他站就在身边。


我的父亲从前是地道的农民,很小便和母亲订了娃娃亲。谁都没想到这小子居然鲤鱼跃农门,考上了大学,进城当了教书先生。

妻凭夫贵,目不识丁的母亲也跟着我父亲的脚步,生下我后在城里安了家。母亲不上班也不会做家务,只负责看着一家小茶馆。她的性子很烈,父亲倒温文儒雅,因此我始终觉着自己性格的成因是矛盾的,加上双子座的诱导,时而目空一切,时而又事事都在乎极了,护食得不得了。

这么多年来,我很少看见他们之间有过深度会谈。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文化水平的差异,而是母亲的急性子和暴脾气,三两句就着,别说我父亲了,连她的父亲也没有和母亲相谈甚欢过。

所以我时常在想,父亲是不是真的爱着这个与自己截然不同女人。后来我就不想了,因为我连母亲是不是爱着他都没弄明白。

储之航和我不一样,他的父母亲从古至今都是地道的农民。几年前天大旱,航爸这才被逼着学会了开车,兼职做货车司机才有了些储蓄。为了工作方便一家从村里搬到镇上,但一到农忙时节还是会雷打不动的回去干老本行。

储之航说人不能忘本,追寻自由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无羁绊地落叶归根。从储之航嘴里说出的话总是隐晦而深沉,我以为这样的他会热衷于人文,没想到后来还是循规蹈矩地学了建筑。

临近高考,老郭盯得更紧,冷不伶仃从我们周围蹭地出现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老郭时常找储之航单独谈话,我也能猜出个一二,无非就是鼓舞士气、安抚情绪。但她每次见着我总是一脸鄙夷,身体力行地表达着“可惜了储之航大好青年”。我从不愿顺着老郭的毛捋,即使父亲已经五次三番地告诫我要以礼待之。结果自然是梁子越结越多,我和储之航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高考结束那天晚上,年级大聚餐,我使出浑身解数,拼命招呼着没喝醉清醒的同学去自家茶馆打麻将,不经意间撇到孤身一人坐在包厢角落,趴在椅背上的老郭。

老郭的头发有些散乱,那个用了三年闷骚红色的发圈不堪重负地吊在半空摇摇欲坠。我忘了她是过敏体质,喝酒抿一口就上脸,今晚她却是喝得最多的一个人。

看得出神时,储之航挡住了我的视线。他脸上洋溢着喜悦,不由分说地就拉起我的手往外走。

“干嘛啊?!”,我挣脱他的手。

“我们去学校操场走走吧!”,储之航面不改色依旧欣喜地告诉我。

虽然很想帮母亲招揽更多的生意,可是当笑得跟孩子似的储之航站在我面前,还是不忍心拒绝。

来到操场后,我告诉自己只走一圈,一圈过后说什么都要回去。

我们并肩走着,努力将他往更小的内圈带。储之航很沉默,直到溜达完一圈后我要离开时才突然爆发。

“你一定要走吗?”,储之航在我身后声音温柔,问得小心翼翼。

“是啊,我要回去多揽几个客,我妈会开心的“,我头也不回地摇手回应他。

然后我听到了一阵小声的啜泣,声音越来越大,像有人在拼命控制自己却又实在止不住。我回过头,看见储之航这么个大高个在月色中抖动着肩膀,站在操场的跑道上低着头伤心极了,哭得像个被坏蛋偷走了糖的孩子。

我看见当时的你孤独地在那头,断断续续地对我说:“方小慧…… 你不要走…… 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现在我也想问问你,储之航,你能不能留下来,你能不能不要走,你对我很重要,能不能再陪陪我

下一节


上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储之航发挥正常,应该能如所有人愿地考上好大学,但他选择了如我一人的愿,留在了我能考上的本省,就读不同的学校。 老郭...
    加葱阅读 335评论 0 0
  • 序言 有些bug,来无影,去无踪。你不知道它怎么产生的。比如下面这个,描述一下症状,每次Fragment切换的时候...
    zhuguohui阅读 1,091评论 4 10
  • 一个社群组织会使人强大,它会突出每个人的优点长处,使成员收获为自己努力付出时极难以得到的那种快乐。 他会为看到那么...
    水镜三奇阅读 173评论 0 0
  • 背景:民国军阀混战 苏雪林:大一的学生,家境平凡,热爱文学,暗恋中文系老师沈三白 陈若水:苏的同班同学,首都警察厅...
    简萌玺阅读 511评论 10 1
  • 今天有雾,财神节,家里人聚在一起吃饭
    王贱贱述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