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更新你的英语学习方法吧!

昨天有人问我英语学习方法,我想这个话题一言难尽,索性认真总结一次,以后都方便取用。之前写过一篇《英语的高阶玩法》,比较零碎地说过一点英语学习技法,今天来系统总结一下英语学习心得。

吹嘘自己英语水平的文字在《英语的高阶玩法》里已经写了不少,不再赘述。

学习英语(或任何一门语言,或几乎任何学习内容),其实都离不开勤学苦练,当然我们不提倡一味埋头苦干,要多多总结规律、寻找技巧、借助工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这过程中有兴趣做辅助,会容易得多,进步也快很多。下面按照学习模块,说几个不得不用、用了一定有进步的学习方法。当然,很多方法是对各个方面都有帮助的,只不过对其中某一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各个方法也并非彼此割裂,很多都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作用,大家可灵活看待。

1. 背单词

这是最老生常谈、最容易看到效果,也最会被人们用各种理由和借口排斥的方法。所有的听说读写、语法句法都必须以单词为基础。这关过不了的话,其他免谈。如果达不到大学四六级的单词量,甚至高中初中词汇也忘得差不多了的话,先每天背100个再说。

2. 掌握基本的语法

对很多人来说,语法学习的痛苦程度不亚于背单词,但可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部分。如果没有语法,就算单词都认识,也可能无法正确理解。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各种介词的应用,同一个动词搭配不同的介词会表达出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词意,不可小视。这部分也别无他法,积累、背诵、复习,拿本语法书多看,记在本子上,时常复习。在熟记的基础上主动理解,寻找规律,为我所用,直到达到清晰理解、自如运用的地步。

3. 听:在背单词和语法的基础上,多练

我觉得听力的技巧是最简单的。很多人听不懂不是因为缺乏听力技巧(听就好了,哪有那么多技巧可言?如果有,也大多是应试时猜答案的技巧),而是不知道在说什么单词、不知道介词的用法、不熟悉发音的语调、不知道固定搭配或俚语的意思。所以有了积累之后,多听多练就好。

当然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英语里的连读、爆破、击穿等技巧。最简单的例子就是“an apple”,元音开头的名词和前面的不定冠词结尾会连着读,造成一定的障碍。如果对这个名词恰好不熟悉,连读后更加模糊,不知道是哪个单词,影响了理解。不过这个问题也好解决,只要了解这几个规则,在听的练习中仔细揣摩,很快就会熟悉起来。而熟悉了这些技巧后,也会让你的口语发音更加地道。

4. 说:模仿!模仿!模仿!

如果想说一口地道的美音/英音,就要靠不断地模仿。高中的时候曾有过特别神奇的发现:有同学本来说着中式英语,然后去国外游学了一个假期,回来后语音语调突飞猛进,非常贴近本土人。直到自己在高二的时候去交流几个月,才发现这种变化不是不可实现。浸润在本土环境中,不经意间就会模仿他们的发音方式,很快自己也可以越来越像。不在本土环境中的话,要自觉主动地模仿发音,可以采用《英语的高阶玩法》中提到的影子练习法,仔细揣摩每一个单词发音时的嘴型以及舌头的位置,每一句话的语调变化,过程是很有趣的,而且结果一定令你满意。如果觉得跟不上,可以放慢速度,在熟读录音文字后,再播放进行跟读,或者播放一句暂停一次,灵活调整。

这里重磅推荐一本书:American Accent Training,练习美音的必备利器!

前面强调的是发音的技巧,而说的内容则是要靠积累。多背单词熟悉语法,多读多听多输入,才能用合适的单词和句式组织语言,把自己想说的话明白清楚地传达出来。而对基础资料的掌握越娴熟,表达的时候也越流畅、越迅速。

5. 读:用英语思维理解、思考

有了单词和语法做基础,要多读英文原著。选择适合自己阶段的读物,大概每页生词在5个以内,用透析法(详见《英语的高阶玩法》),每2页查找1个单词。

在通过阅读积累词汇量的同时,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是:一边阅读,一边用英语来思考。听起来好像比较抽象,我个人的体会就是用英语来理解文字,用英语来想前后因果、人物情节、概念定义,不要把英文转换成中文再去理解。

这样做不仅会在不经意间积累词法和句法,而且会让语言变得地道。训练好了英语思维,对听说写各方面都大有裨益:掌握地道的表达方式,让我们在别人用到类似表达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听懂,从而迅速反应,提高交流效率和顺畅程度;而在自己口头或书面表达的时候,也可以不经思考就自然流出地道表达。有一天你会不经意间就脱口而出说出符合本土人语言习惯的搭配和表达,而你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发生的,这种感觉是很棒的。

6. 写:精进路途漫漫

说起来写作似乎应该和前面几项一样,多看、多练,应该可以日臻完美吧?可我自己的体会不是这样。想要写出八股式的应试英语作文当然不难,难的是用英语式思维写出地道的文章。这里的英语式思维就不单单是不要做中英翻译这么简单了。英语文章的行文方式、论证方式和中文都大不一样,遑论在词汇量和表达积累有限的情况下,能否用最合适的词表达最准确的意思。比如英文写作技巧中非常常见的就包括“不要用被动语态”,或者重视动词作用。且不论这些是否“正确”,我们在中文写作中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意识,很容易就满篇被动句式和“There be“句型。

单论这个话题就能写几篇文章,而我自己也远不敢说已经完全参透奥义。研究生时明明能写出语意流畅、表达清楚的文章,但请助教和老师修改的时候,还是能挑出一堆可修改的地方。虽然基本意思没变,但是表达方式改一下、语句顺序换一下、中心论点强调一下,马上味道就变。这里可以参考On Writing Well这本书,磨练英文写作技巧是条漫漫长路。

当然,如果对英文写作的要求局限在写英文邮件、书面翻译方面,还是不必灰心,多积累、多练习自然明显精进。

7. 工具:把英语学习当做游戏

说完了技巧类,还想提醒大家巧用工具,提高效率,也别忘了增进学习乐趣。比如勤于积累,用单词卡、小本子和电子文档记录积累的单词、语法、表达,省下重复劳动的时间。也可以多多利用美剧、原版小说等进行消遣式的学习,或者采用现在很流行的Duolingo、英语流利说、扇贝单词等闯关类app,每天打卡,打怪练级,把英语学习当做游戏,用兴趣和热情来促进学习,而学习的效果也会让你的兴趣每天增强一点,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你有一天发现自己终于可以无障碍听懂没有字幕的美剧或原版电影、顺利读完喜欢的英文小说或者外资投行的原版研究报告、穿着职业装给公司领导和外宾谈判当口译,那时候英语对你来说再也不是枯燥的任务,而是拓宽认知的工具、获取机会的桥梁,而你想精进英语的愿望会愈加强烈,从而把你的英语水平带到更高的层次,满心欢喜地走入新的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