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2018全球百佳CEO完整榜单:动荡中的稳定

动荡时期,沉稳和笃定算是难得的优点。入选《哈佛商业评论》2018年全球百佳CEO榜单的高管明显表现出了这两种品质。尽管面对多种外部力量——精明的竞争对手、难以取悦的客户、贪求利润的投资者、政治和经济阻力,他们的公司依然展现了持续增长的强大能力:2017年进入榜单的100名领导者中,70名领袖在今年同样以优异表现脱颖而出。其中包括本年度依旧名列榜首的西班牙快销巨头Inditex的CEO帕勃罗·伊斯拉(Pablo Isla)。

这种排名上的稳定性,原因不仅在于这些领袖的领导风格始终如一,还在于《哈佛商业评论》沿用了以往的绩效评估方法。虽然在当前商业世界中,今日股价和本季度收入往往会备受瞩目,但我们的榜单放眼长远:我们主要基于每位CEO整个任期内的财务回报进行评估,由于这些CEO都非常成功,所以很多人任期极长。(本榜单中的CEO平均任期为16年,而根据2017年数据,标普500公司的CEO平均任期为7.2年。)为计算最终排名,我们还将每家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的表现纳入评估范围内。

由于我们的排名关注CEO整个职业生涯的表现,所以每年上下浮动都不大。2018年前10名中的7名CEO,以及前25名中的18人,都曾出现在去年榜单同一区间里。一般每年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CEO会因退休、辞职、死亡或财务表现不佳,从上一年的榜单中跌出。从2017年榜单中跌出的著名领导者有WPP集团的苏铭天(Martin Sorrell,遭到渎职指控后辞职)、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约翰·麦基(John Mackey,公司被亚马逊收购)和L Brands公司的莱斯利·卫克斯奈(Leslie Wexner,今年股价暴跌)。

其他趋势大致保持不变。一则亦喜亦忧的新闻是:和2017年相比,百佳CEO中的女性人数上涨了50%,但这是因为2018年榜单中有三位女性,而此前几年只有两位。(我们这里给出的解释此前也多次被提及:榜单中女性人数少,并不能说明男性比女性更胜任CEO的职位;相反,这只能反映出我们调查的样本范围——全球标普1200公司中,女性CEO代表过少。)

虽然我们的榜单每年变动都不大,但以长期主义为导向进行排名,彰显了维持全球顶尖业绩的难度。自《哈佛商业评论》开始发布榜单以来,只有六名CEO每年都会上榜:亚马逊的杰弗瑞·贝索斯(Jeffrey Bezos)、Inditex的帕勃罗·伊斯拉、诺德斯特龙的布雷克·诺德斯特龙(Blake Nordstrom)、Tenaris的保罗·罗卡(Paolo Rocca)、美国铁塔(AmericanTower)的小詹姆斯·泰克利(JamesTaiclet Jr.)和CCR的雷纳托·瓦莱(RenatoAlves Vale)。即使在这一精英组里,贝索斯到达的高度依然难以企及:仅参照财务表现的话(也就是不考虑ESG对排名的影响),自2014年我们制作榜单以来,这位亚马逊创始人一直独占鳌头。贝索斯自2014年11月首次问鼎以来,公司股价增长了六倍多。

领导者要接受的考验之一是如何适应多变的环境。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变数之一就是全球政治环境。特朗普竞选和英国脱欧最能体现出民粹主义抬头的威力,但其他很多地区也有明显的民粹化倾向。对商业领导者而言,特别是制造业领袖,这一趋势既会诱发关税和贸易战的风险(有时是现实),也带来了所在行业的机会和挑战。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企业领袖应以多大积极性,公开讨论政治议题,以及讨论哪些议题?本年度榜单中的两位美国CEO表述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担任微软CEO;纳德拉就任CEO前带领云计算业务强劲增长,帮助公司成功转型,因此荣膺2018年榜单第46位。在与微软业务直接相关的议题上,如移民改革,纳德拉会坚定立场,但绝对不会表达个人的政治观点。“没有人要求我代言,”他在2017年接受《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总编辑殷阿笛(Adi Ignatius)的采访时表示,“表明政治立场,并不是我的员工期待我做的事。”

其他领导者对这部分CEO职责的态度更开放一些,比如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该银行自2016年以来迎来股价大幅攀升,因此他荣膺2018年榜单的第22名。“如果你想有正确的公共政策,就必须大声提出倡议。”戴蒙早前接受殷阿笛采访时说,“你还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仅仅讨论有利于你所在公司的监管措施。你必须探讨税收政策、贸易、移民和技术。”

CEO是否以及何时发声,对本次排名并没有直接影响,但帮助我们处理数据的专家(来自CSRHub和Sustainalytics两家公司)表示,这种行动主义可能会间接计入ESG分数中。比如,ESG评分说明了公司在游说支出、对碳使用等问题的信息披露程度、公司最高层是否设立可持续发展官一职等指标上的表现。Glassdoor等员工反馈网站中的数据也能反映出CEO是否发表了政治言论。“CEO行动主义”(CEO activism)这个词让人联想到激进的领导者行为,但更多意味着,关心政治现实不过是一份多面性工作中的一面。

2018全球百佳CEO榜单

为制作本次的最佳CEO排行榜,我们从2017年底标准普尔全球1200指数的公司开始。(该指数市值占世界股市总市值的70%,涵盖北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企业)。我们对每家企业的CEO进行考察,为确保评估有据可依,我们剔除了任期未满2年的CEO。我们还剔除了曾被逮捕或被判罪的CEO。至此,有870家公司的881位CEO(一些公司由多人共同担任CEO)参选,他们所管理的企业位于29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研究团队由纳娜·冯·贝尔努特(Nana von Bernuth)率领,在奥诺里纳·布内努(Onorina Buneanu)和克莱拉·弗兰克(Clara Frank)两位程序员以及来自Eleven StrategyConsultants的数据程序员莫朗德·斯图特(Morand Studer)和丹尼尔·贝纳德斯(Daniel Bernardes)协助下,从Datastream和Worldscope两个数据库收集各公司CEO自上任之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的日常财务数据。对于1995年以前上任的CEO,我们从1995年1月1日之后计算其公司收益,因为这个日期之前的行业调整后回报数据无法获得。

研究者计算了每位CEO在任期间的3项评估指标:国别调整后股东总回报(包括股息再投),该指标剔除了公司所在地股市整体增长带来的增长;行业调整后股东总回报(包括股息再投),该指标剔除了公司所在行业整体发展带来的增长;市值变化(股息、股票发行和股份回购调整后),以通货膨胀调整后的美元进行衡量。

随后我们将所有CEO分别按照以上3项财务指标从第1(最高)到第881(最低)进行排名,3次排名平均值即为该CEO的最终财务排名。综合运用3项指标,保证了评估方法的缜密与平衡:前两个指标可能对小公司有利(起点低的公司更容易获得显著的股东回报增长),而市值变化这一指标则有利于大公司。

为评估CEO在非财务方面的表现,《哈佛商业评论》分别咨询了Sustainalytics公司和CSRHub公司。Sustainalytics是业内领先的环境、社会与治理研究及分析提供方,主要与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方开展合作。CSRHub对来自9家研究机构的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和标准化,主要与希望改善ESG表现的企业进行合作。由此我们数据中的所有企业有两种ESG排名,其一是Sustainalytics排名,其二是CSRHub排名。财务排名权重占80%,两种ESG排名各占10%,并且剔除2018年6月30日前卸任的CEO,据此综合得出今年CEO排名的最终榜单。

原文参见《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18年11月刊。

微信扫码后直接输入密码,即可阅读其他精彩观点文章:

《廖衍明:这样的职场人才算有责任心》 密码:3418

《廖衍明:和愿意变革的人一起前进》 密码:3786

《廖衍明:使用日产训MTP搭建管理培训体系》 密码:63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