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般若班《金刚经》第九讲:正信稀有分第六


2017.06.20-般若班《金刚经》第九讲:正信稀有分第六

点此在线收听此次课程录音

点此完成此次课程作业

点此下载此次课程资料

正信稀有分第六

般若班《金刚经》第九讲

主讲人:格萨仁真

首先把上次没讲完的地方给大家讲一下(上次讲到一个地方,我那天没有看懂,没看懂就没有讲,今天重讲一下。)那天讲到第五章的最后一页,说:“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它说色身是相,法身是性,那我们的色身是显出相来嘛,我们的法身是我们的本性,所以它是这样说的:“色身是相,法身是性,一切善恶,尽由色身,不由法身。”它说一切善恶都是我们的色身来做的,法身是不会做的,不做善的,也不做恶的,它说的是对的。(有的师兄我看他们的经文刚好写错了,把这个色身和法身写错了,所以师兄,你要把他调过来。现在我讲的这个是对的。)

“色若作恶,法身不生善处,色身作善,法身不堕恶处。”这个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比方说我们的色身作了恶了,那我们就要去恶道了,这个众生它去饿鬼道了,那它的法身也跟着它去恶鬼道,他去了地狱道、畜生道,那他的法身也跟着它去了相应的地方;如果他做了善业呢,来到人道、天道、阿修罗道,那同样他的法身也跟它来到相应的道。法身是跟着色身跑的,色身去到哪儿,每个有情的法身也会跟着他去到相应的地方。

我们今天讲第六个——正信希有分第六。

前面佛讲了那么多的话,须菩提听了以后有他有疑问,他就问佛了,“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得闻如是言说章句,生实信不?”须菩提他看佛前面讲的般若智慧,还讲的真如自性和空性的道理,可是(佛讲的)这些话是非常不容易理解的,即使容易理解,也是不容易做到的,所以须菩提就有这样的疑问了:世尊啊,你前面讲的这个经,所有的众生,听闻了这样的章句,他们能不能生实信呢?(得闻如是言说章句——这个地方他问的只是前面佛讲的这一部分,般若智慧的这一部分,还有无相的道理这一部分,不是所有的佛法。)因为这是不容易的嘛,是吧。

“佛告须菩提:莫作是说!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

佛又说,须菩提啊,不要这样说,过了五百年以后,有持戒修佛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过了五百年以后的这些众生(佛祖如来释迦牟尼佛涅槃了以后过了五百年,这些所有的后代,包括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即是后五百岁。)他们还能生信心!为什么这样的时代的人,对佛说的般若智慧能生信心?为什么会这样呢?

“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佛说这些众生他们看到这个经典后,能够生敬信,是因为他们以前在非常多的、无量百、无量千这样多的佛跟前种了善根,所以他们闻到了这样的言说章句能够生信心。

这个,慧能大师这样解释:“于我灭后,后五百岁,若复有人,能持大乘无相戒,不妄取诸相,不造生死业,一切时中,心常空寂,不被诸相所缚,即是无所住心,于如来深法,心能信入,此人所有言说,真实可信。何以故?此人不于一劫二劫三四五劫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亿劫,种诸善根,是故如来说,我灭后,后五百岁,有能离相修行者,当知是人,不于一二三四五佛,种诸善根。”

这个地方,慧能大师他是按佛的话来说,他说过了五百年以后,还有人能够持大乘的无相,(这里所说的戒律就是行为的一种规则和准则。)这样的人以无相为戒律(所有禅宗的大师都是以无相为戒律的,禅宗的大师解释经文的时候,他都是讲自己的自宗的。),他是说“持无相戒,不妄取诸相,”对所有的相都没有执着,不取相,不造生死业。“一切时中,心常空寂,”这样持无相戒的禅师们、大圆满、大手印、还有大中观,所有的这些大师他们的心都是空寂的,常在空寂的状态下。“不被诸相所缚,即是无所住心。”他们的心都是无所住的,所有的佛教的成就者,四种类的成就者,他们全都是住在这种无相、心无所住的状态中。正因为他们能心无所住,因为他已经做到了,已经领悟了,所以他才能信的。

我们现在大家的信呢,都是一种理论层次上的信。这个地方六祖大师他说,这些人已经心无所住了,所以他才能做到信如来的法,不是说个个都能信,那我们现在的信,是在思考、理解的层次上来信的,所以这种信还是有点不同。真正“心能信入”是因为他能行入,所以他也能够信入。六祖大师说了,心能够行入无相这样的人是可信的,为什么可信呢,他后面说了道理:“此人不于一劫二劫三四五劫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亿劫,种诸善根,是故如来说,我灭后,后五百岁,有能离相修行者,当知是人,不于一二三四五佛,种诸善根。”无量百千万亿劫种诸善根,接下来,大师他解释了什么叫种善根。

他说:“何名种诸善根?略述次下:所谓于诸佛所,一心供养,随顺教法,于诸菩萨善知识师僧父母,耆年宿德尊长之前处,常行恭敬,承顺教命,不违其意,是名种诸善根;于一切贫苦众生,起慈悲心。”

前面那一段是说了,在所有的佛菩萨善知识上师喇嘛跟前种善根,恭敬承侍这样来做,第二方面是对一切贫苦众生。前面讲的这些,是在非常尊贵的上师喇嘛跟前,第二个是对普通的众生,他说:“于一切贫苦众生,起慈悲心,不生轻厌,有所需求,随力惠施,是名种诸善根。”这是对贫苦众生的。我觉得一个佛教徒对高贵的人要尊敬,对普通的大众也应该有一颗慈悲的心。有的弟子对很尊贵的人非常尊敬,对贫苦的人很少关心。有的人他却特别关心贫苦的人,就像迦叶尊者,他经常慈悲贫苦的人,他曾经到一个穷苦的病重的老妈妈跟前化缘,老妈妈给他一碗粥喝,那碗粥应该是非常脏的,一般的人很难喝下去,但是迦叶尊者还是把她那碗不干净的粥喝下去了。还有一种情况跟须菩提尊者一样,须菩提尊者他化缘专门找富人(有钱人家),所以世尊说他们两个都不好。有的呢特别想到富人家,有的呢,专门想到穷人家,说明他们的心不平等。所谓的平等心,对贵人要好,对普通的老百姓也应该好,不只是这些,对各种各样凶恶的人也要好。佛说这样的人心平等。

“于一切恶类,自行和柔忍辱,欢喜逢迎,不逆其意。”对那些特别凶暴的人,对一些特别蛮横的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蛮横的人),要柔和忍辱,没办法,他们蛮横,我们只有“柔和忍辱,欢喜逢迎,不逆其意,令彼发欢喜心,息刚戾心,是名种诸善根。于六道众生,不加杀害。”它说了很多个对境,前面讲了对尊贵的上师们,讲了对可怜的众生,之后又讲了对特别凶恶、暴戾的人,下面又讲了对六道众生,怎么对六道众生的呢。“不加杀害,不欺不贱,不毁不辱,不骑不棰,不食其肉,常行饶益,是名种诸善根。”这就是六祖大师解释的什么叫种诸善根,讲了各种各样的情况。

接下来六祖大师他解释了什么叫信。这个地方的信心是信般若智慧的信,不是普通的,是信大乘般若智慧的信心,所以大师在解释这个话的时候,也是从信般若智慧的方向来讲的,不是讲整个佛法的信心,这个地方讲的信心是一种不共的信心,讲的是对般若智慧的信心。他说:“信心者,信般若波罗蜜能除一切烦恼,信般若波罗蜜能成就一切出世功德”。第一个讲了般若智慧能除一切烦恼,第二个讲了般若智慧能产生一切出世间的功德,不是世间的功德,是出世间的,成佛、成阿罗汉、成缘觉佛、成菩萨这样的功德。还有“信般若智慧能出生一切佛”,一切佛都是从般若智慧里出来的,“信自身中佛性本来清净,无有染污。”这个地方是不容易的,我们要信自己身中佛性本来清净,没有污染。本来就是清净的,没有污染,这个是不容易的,师兄,没有看到之前你要信。

我自己之所以信佛法,之所以来学佛法,之所以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了,真的是因为看到了《金刚经》,所以一直在坚信自己是有真如自性是的,虽然以前没有找着,但是一直有这样坚定的信念:一定是有的!所以学到今天,坚持到今天,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心,然后在上师的指导下,慢慢慢慢地看到了、找到了,那这个时候的信,跟以前就有点不一样,这样的信心是很真实的,因为真的看到了。以前我自己没看到,你要叫我信我也信,可是因为找了半天没有找着,心里还是有一点犯疑惑的,找了十多二十年还没有看到。人嘛,找一个东西找了十多二十年,慢慢的会没有信心的,不只是我们,你看佛菩萨都会没有信心的,无著菩萨以前在山洞里修行,修行了五年,什么也没找着,他下山了,后来遇到了一个因缘,他又回去修了五年,修了五年什么也没看到,他又没有信心了,他想算了,又走了,结果下来后,弥勒菩萨给他示现了一件事,他看看发现是自己的意志不坚定,决定再回去修,后来又上山去了,结果第三次学学学,学了一阵子,还是没有学会,真的是心灰意冷了,二十年过去喽,这个人的一生黄金的时段都过去了,你想想,比方说从二十岁开始学,学了二十年,五六十岁了,如果还没有找着的话,真的会失去信心的。所以呢,学佛是不容易的,人家说了么,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殿外,学佛三年佛在天边,我刚学的时候有这种感觉,真的真的是特别的难,后来慢慢自己学学学,幸好有上师的指导,上师佛菩萨的加持,自己还看到了一线曙光,可是真的是不容易。因为我们是凡夫嘛,虽然有真如自性,可是想看到真的是不容易的,师兄!所以我们要好好学。如果你从凡夫过渡到看到了真如自性,那就信了,真正的信了,而且看到了自己的真如,也看到了所有的众生有,我们有思想的人,都有如来藏,最后看到的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所以他说了“信自身中佛性本来清净”,这个前面的你信不信?还是认为离自己远着呢?是吧,这句话离我们自己每个人很近,很贴近的,所以你要信,“信自身中佛性本来清净,无有染污,与诸佛佛性平等无二。”和佛的佛性平等无二,但是我们要开显出来真的是要好好的学的。

“信六道众生本来无相”这句话呢,本来无相,真的是要明心见性的人才能领悟,他说了六道众生本来是无相的,本来是解脱的,可是众生没有找到如来藏,所以本来解脱的众生因为执着,而不能解脱,你要找到真如自性了就是无相,没有找到真如自性还是有相,还是会执着的,但是如果一旦返本还原,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了,六道众生本来是无相的,不需要把这个“我要无相,我要无相”这样去说啊、做啊,这个不需要,你找到了并住在真如自性里面,就是无相了。

“信一切众生尽能成佛,是名清净信心也。”大师说的清净信心有这么多的解释(你看一句清净心,信般若智慧需要有这么多的解释。),“信六道众生本来无相,信一切众生尽能成佛,是名清净信心也。”前面那么多的信心,合起来才叫清净信心。

“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何以故?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

这个地方是《金刚经》的经文,我们再看看六祖大师是怎么解释的。“若有人于如来灭后,发般若波罗蜜心,行般若波罗蜜行,修习悟解,得佛深意者,诸佛无不知之。”他说这样的人,凡是修佛,他发般若智慧的心,入般若智慧的行(一个是发心,一个是入行。),这样的人修行悟解,深刻地领悟到了佛的意,所有的十方诸佛无不知之。有这样心行这样行的人诸佛全都是知道的,十方诸佛菩萨一看就知道,有了这样的行,真的是好像(和佛菩萨)是一家人,亲人与亲人之间互相认识的一样。为什么?因为般若智慧就是佛行,就是圣人行,不是普通的众生了,所以这样的人就像被慧眼看见了一样的,彼此都会看见,诸佛菩萨马上就知道了还有这样的人。

“若有人闻无上法,一心受持,即能行般若波罗蜜无相无著之行,了无我、人、众生、寿者四相。”行了这样的行就没有我、人、众生、寿者四相了。无我者,什么叫无我相?这个大师以前解释无我相解释过很多次了,但是这个地方他讲的这个无我相是非常究竟的,大家看“无色受想行识也”。什么叫无我?无色受想行识,无我相是这样的,标准的行持无我相是这样:无色、无受、无想、无行、无识。无色受想行识,这些全部都空掉了,这样的话叫无我相。无我相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无色、受、想、行、识,全部无了叫无我相。无人相,什么叫无人相?你看大师他解释说了“了四大不实,终归地水火风也。”看到自己的四大之身,自己的色身四大和合,不是实有的,最终土归土、火归火、水归水、风归风,最后都是没有了,这个色身最后会消失的、没有的,这个叫无人相。无众生相,什么叫无众生相?“无生灭心也”,大师他说,什么样的人无众生相呢?没有心生,看不到心生,也看不到心的这种生灭相,生出来的心看不到,灭了的心也看不到,心没有这种生灭相,看不到心的生灭相,只看到一个如如不动的真如自性在那里,不是看到这个念头起、念头没、念头起、念头没……不是看到这样,看到的是觉性里面,看到觉空不二、悲空不二、智空不二的这种状态,这种就叫做无生灭心,就叫无众生相。无众生相,无生灭相,心无生灭,只有一觉和照,还有只有觉、正、净,这是按照我们汉传说法。按照密宗的说法就是觉空不二、明空不二、悲空不二这样的。

“无寿者,我身本无,宁有寿者。”没有了色受想行识,我们的身体空了,没有这样的身体哪里还有这个身体的寿命呢?看不到这样的相,只有一个觉性、觉照,只有一个既定在这里,觉性的既定在这里。

“四相既亡,即法眼明澈。”这个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四相都亡了,都空掉了,没有了,这样的状态叫什么状态,就叫法眼明澈的状态。

“不著有无,远离二边,自心如来,自悟自觉。”你看他说了,这样的人就是说不著有不著无,远离空远离有,空有两边,远离好坏,所有的事情两个两个的,没有这样的概念性的思维了,边中、好坏、高下、大小,没有这样的分别心,叫远离二边。自心如来,自悟自觉,自己心里的觉性看到了自己,自己领悟到了自己叫自悟自觉,觉性自己看到自己,自己心里的如来看到了自己,这样的返本还源了叫自悟自觉。

“永离尘劳妄念,自然得福无边。”无法相者,这个地方以前说的是四相,色、受、想、行、识;色、声、香、味、触法……要离开这些相。至此佛又说了一个新的课题了,叫无法相。那我们看这个无法相六祖大师他怎么说的,他说了“离名绝相,不拘文字也。”比方说我们说法,各种各样的佛法都有,所有的佛法都是要我们做四类,就是四圣众。佛法全部的内涵就是教所有的众生出轮回,做四种圣人,这就是佛法。我们是要依靠着佛法最后自己领悟,找到一个方法,相应地达到四种圣人——佛、菩萨、缘觉佛、阿罗汉这样的果位。佛法全部都是引导我们到这四个果位的,到这四个果位的这些所有的教授、教诲就叫法。但是这个地方佛叫我们不要有法相(无法相)。他说的是什么意思?说了你真的是要学懂佛的思想的内涵并且要应用它,不是说你天天学天天学,学学学,学了你又不用,这个就叫法相了。把佛法学成知识放在那里不用,这样就不行。这好比你说我要做一道菜,我的这道菜怎么好吃,色香味怎么怎么好,营养怎么怎么好,可是你老兄一个都不吃,一碗都不吃,我们说一半天,最后自己没有吃,没有吃的话没有营养,自己饿死了,就这个道理。还有比方说游泳,我拿着这本手册天天看,天天看这个文字读得滚瓜烂熟了,可是一下水呢不行了。所以说不要执着这种法相,也不要执着非法相。佛法这么好,是这么好的教你入四圣道的法,你不学,却要去学世间的六道众生的轮回之法,难道你宁愿学个(比方说)天法,投身到天道去,选择一个比四圣低品位的地方?我想不会吧!

不执着法相,也要不执着非法相,什么叫不执着法相?佛法你学懂了它的内涵了,会用了,那这就叫没有法相了。如果你天天读经读经读经……,一点都不用,那就要叫法相了。什么叫非法相?佛法你不学,你非要去学其它的东西,学了其它的乱七八糟的,比方说学其它的这个宗教那个宗教,而那些东西比起佛法来档次低得多。我是实话实说,我不是个什么宗教的大人物,只是随便说说,所以我说了好的你不学,你学了那个不好的,比起佛法来档次要低的法,比方说你投生到天人道上的法,投生到一个什么仙人的法,搞不好还到阿修罗道去了,还有投生在人道,稍微不注意还到了六道的其它地方去了。那这样的法,这些非法的话,其它的外道都有,那些法都是个个说得很有道理的,看着也是挺好的,那这样的话就更不能去了,非法更应该舍了。

以前我的老总是个犹太教徒,有一天请我到他们家去吃饭(我对所有的宗教都是很尊敬的),人家的信仰嘛。他在吃饭的时候要念经,那些,他做的时候我什么话也不说,我也合掌恭敬地听他念。念完了以后他很欢喜,他一看这个同事和别的同事不一样,他在念犹太教的那些经的时候我很恭敬,因为我觉得所有的经文、一切善法皆佛法,对我来讲任何的有感恩心的、谦虚的这些东西我都是恭敬的,但是我恭敬并不等于我要皈依它、我要学它。后来他就给了我一个犹太教的光盘,他说:“你好好地学这个,非常好。”我回去也打开看了,是英文的,那里面的英文写得简单,内涵又非常好,文字非常的优美,我是从那个角度来看的,看了几天,因为工作忙就不看了。后来那个老总他说:“你干脆跟我皈依犹太教得了。”我说:“我信佛教,不信其它的,我除了佛教以外其它的我不信,但是谢谢你。”我们是好朋友,但是我也很尊敬他的宗教,不说人家那个怎么样,但是我自己知道“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所以就是这样。所以这里说了不应该着法相,你看佛说了,彼不应该做非法相,佛法你都不依,那你去依外道那不就傻了嘛。

佛又说了:“ 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即为着我人众生寿者。若取法相,即着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着我人众生寿者。”

(这个地方六祖大师刚才这个文字还没有读,没有读他的文字,但是他的意思我给大家讲了。)所有的佛法,我们皈依的法都要好好的研究,研究透了就要去用,研究了,理入了,行入了,行入完了以后就行了,如果没有行入,只有理入,那就叫有法相了,如果我们佛法不依了,依外道了,那就叫取非法相,佛说了,不能取法相,也不能取非法相。

六祖大师这个地方解释说:“取此三相,并着邪见,尽是迷人,不悟经意。故修行人不得爱着如来三十二相,不得言我解般若波罗蜜法,亦不得言不得般若波罗蜜行,而得成佛。”

你看这个地方他说的这个话是非常准确的,所有的取相、取法相、取非法相全部都是邪见,全部都是迷人。(没有通达般若智慧的人,不通若智慧的都叫迷人。)这是大师的原话,不是我说的。迷人是不悟金刚般若智慧的意思。他有个要求—:修行人不得爱着如来三十二相。就是不能贪著如来的三十二相,也不得说我们解了般若波罗蜜多法,同时呢,你看这个“亦不得言不得般若波罗蜜行,而得成佛。”前面他说的是法,后面他说的是行,他说如果没有般若智慧的行能够成佛,这样的说法绝对是不对的。为什么他说得准确呢?大师把里面非常细微的差别都给解释出来了。他说我们自己不能说我理解了般若波罗蜜多法,说这个法就叫着法相了,可是你也不能说我没有般若行就成了佛,这样的说法也是错的。一定是入了般若波罗蜜多的行才可以成佛的。后面那个就是他摒弃了非法相,因为有般若波罗蜜多行,所以可以成佛,他就舍弃了非法相,是因为这些大师是入了般若智慧之行,才可以成佛的。一个是行,一个是法,师兄,这个地方非常准确。

“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义故,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这里六祖大师这样解释:“法者,是般若波罗蜜法。非法者,生天等法。”(生天等法)是生到天的法,我们这个《金刚经》的法是什么,是般若智慧的法,什么是非法呢?是生到天人、阿修罗、其他仙,这些是非法。“般若波罗蜜法,能令一切众生过生死大海,既得过已,尚不应住,何况生天等法,而得乐着。”说了我们如果用般若波罗蜜多法渡过到了彼岸了,我们的智慧到达彼岸了,那这个法你已经会用了。就好比你已经学开车了,就不用看教练书了,除非你还要去当教练,给学生教学,还得这样看。

这段经文佛说得非常流畅,一路读下来,心里觉得特别的顺畅,特别的开心。法尚应舍,自己渡到彼岸了,会用般若菠萝蜜多行了,已经入行了,入行了你还天天去看这个书?!,当然如果理入行入两方面都好的人是非常好的,佛说不执着,是要你不执着文字,你会说还要会做,两个都会,这样的人真的是好,又会做又会说。有的人会做不会说。就像以前很多的人去问法,被求法的老师说:“我会做,但是不知道怎么说。”在庄子的书里,讲孔子等人出去求道的时候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那些人就是这样的,还有皇帝去求法的时候,老师都会说:“我们只会做,不会说。”所以呢,法都不应该执着,法尚应舍,何况非法。达到彼岸了,法就舍掉了。法都要舍,更何况是非法的东西,外道的东西!生天啊、生这个生那个的更应该舍弃,因为他们档次低,达不到佛法这么高的层次,这么高的境界。我们学佛法的时候,自己要知道自己是在学什么样的法,这样来学。

dent-count:2.ߚ]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286评论 0 9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2,986评论 0 8
  •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 我们的生理功能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才能维持正常,其中有“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和“坏”...
    阳阳妈咪girl阅读 415评论 0 0
  • 她,是这样,一个女孩。对人热情,能够很快和陌生人开始攀谈。这让她的身边总出现很多异性,因为健于交谈,对方很自然的想...
    质疑者阅读 144评论 0 0
  • 农历2017年,丁酉鸡年,五行纳音“山下火”。大家都知道火命的宝宝,一般运势都比较旺盛。很多朋友都希望能够在明年有...
    武当山余坪庙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