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笔记2——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一、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1、读书方法的升级:在新旧知识间建立联系
2、放慢速度,让读书事半功倍

读书不再追求速度,会刻意放慢速度,花时间记录读书笔记——不仅仅摘记名言,而是描述读书后受启发的内容,这些启发和我过去的哪些经验相关。在记录和寻找新旧知识之间联系的过程中,我常常会惊喜地发现一些过去不曾注意的规律,也发现很多能够直接改进工作方法的方法。

3、从读书到发现临界知识

当要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主动去寻找可能会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和书籍,去观察——作者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问题?在这个解决方案背后,是否我有熟悉的知识?我还能把这个解决方案的原理,应用在什么领域?

二、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

1、底层心态之一:绿灯思维

绿灯思维是当我们遇到新观点或不同意见时,第一反应是:哇,这个观点一定有用,我应该怎么用它来帮助自己?与之对应的就是红灯思维。红灯思维一听到不同的观点就消极处理,准备防卫。

想要通过接触新的观点和知识快速成长,就要面对与自己传统认知不一样的地方。这种情况下,要开启绿灯思维,积极面对,接受新观点和新概念里有价值的地方。从容地问自己:我的观点是不是可以在别人的意见里进化得更好?

2、底层心态之二:以慢为快

读书的目的是:打通知识的阻塞,实现融汇贯通。

我们要以快为慢,把80%的时间,花在20%的重要问题上面。

同样把时间花在重要的基本概念、有启发的观点和自己没有想明白地问题上,都是非常值得的。

三、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1、反思:提升知识掌握的层次

反思不是总结。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从应用的角度看:

  • 做事的顺序:做出假设→采取行动→产生结果
  • 反思的顺序:观察结果(现象)→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

反思在学习的过程中至少起着三方面的作用:

  • 1.发现知识误区。
  • 2.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要多问问自己:
    • 我过去还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吗?
    • 我还听说过有其他人犯过类似的错误或者有做得更好的吗?
    • 有什么相关的方法可以应用到这件事情中吗?
  • 3.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训练反思能力的三个方法
(1)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

要培养坚持反思的习惯,首先要解决反思日志写什么,要不然就会因为没什么可写,硬逼自己写,然后写成流水账了。

反思日志不一定记录大事,从日常的小事,小习惯入手,从记录自己的情绪和思考问题的过程入手,不仅仅记录事情的结果,我们就能找到改进的办法。

(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3)培养写反思日志的习惯

通过分类让自己思考生活,并写下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2、以教为学

学习是一个输入知识的过程,为什么教被人能够促进学习呢?因为教别人的过程表面上是知识输出,其实还有三个额外的价值:

  • 1.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
  • 2.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知的过程。
  • 3.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知。
    • 备课要大量查阅资料。
    • 在备课中,一定要主动查询不同的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

在以教为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思考自己所教的内容能不能真的站得住脚,经得起考验。只有真正知道我们拥有的知识的局限性所在,我们才配真正拥有这个知识。

3、刻意练习
  • 1.对基本核心知识划小圈。划小圈的内容就是对基本概念、临界知识、知识阻塞等关键地方进行反复的探究和思考,直到把这个问题吃透,弄明白。
  • 2.将基本知识组合成更大的能力单元。我们把掌握的核心知识彻底吃透,就能够和其他相关知识组成一个新的知识能力单元,整体使用。
  • 3.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比如在商业分析中,可以将复利、边际效益、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组合成一个认知框架,来判断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

四、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1、记录
  • 如何地记录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我们要尝试训练自己记录发生了“什么”,是“如何”发生的,而不仅仅是事后自以为是地去解释“为什么”,这将改变我们的很多认识。
  • 记录是主动思考的过程,是挖掘看得见的事情背后看不见的关系。一般会记下面几个问题:
    • 当时思考时,我们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 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 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 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2、定期回顾

回顾工作具体要怎么做呢?我们将回顾分为三个层次:周/月度回顾,主要是微观层面审视解决问题的假设和效果;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五年以上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1)周/月度回顾——审视解决问题思路
  • 1.本周或本月的目标与期望是什么?
  • 2.实际情况如何,比预期好还是不好?
  • 3.为什么?
    • 做得好的原因是什么?做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当时我的假设是什么?)
    • 如果现在重新做,将会如何执行?新的假设有什么不一样?
    • “跨领域经验”的类比与借鉴:思考自己遇到的问题可能与其他领域的哪些问题相类似,他们用了什么解决思路和方法?他们的假设是什么?这个假设的原理是什么?对我认识问题的方式有什么借鉴?
  • 4.总结经验。
    • 有效的假设,是在什么样的前提下有效的?我未来一定要记得避免不考虑条件地乱用这次有效的经验。
    • 哪些假设这次验证是错误的?哪些行为时未来要坚决避免的?
    • 哪些假设是这次想到或者借鉴的,接下来要尝试应用的?

在月度回顾中,还可以将本月的新启发、新方法、新认知、新问题集中汇总起来。

(2)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

年度回顾,不是做年底总结,是以年为时间跨度进行反思。能够帮助我们在较长的时间跨度下,更容易看清错误的根源,从而更好地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3)五年以上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站在5~10年的跨度回顾审视我们的生活,才能超越简单的经验学习,看到更加基础而重要的规律影响我们的生活。

  • 1.审视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
    • 让我们现在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 取得的成就是什么?
    • 遇到的困难与障碍是什么?
  • 2.用三条线索记录过去10年的关键事情。
    • 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重要事件。
    • 发生在家庭、公司或自己所在机构的重要事件。
    • 发生在全局(组织之外,包括国家、世界)的重要事件。
  • 3.看看这些事件有什么关系,它们如何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生活?
    • 哪些因素比其他因素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如果我当时采取其他行动,可能有什么不同?在类似的背景下,其他人采取过什么行动?有什么值得我借鉴的?
3、付费购买

《好好学习》系列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