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总共读】-《精力管理》

PART 10 TAKING ACTION:THE POWER OF POSITIVE RITUALS

付诸行动--积极仪式习惯的力量

1、人类行为只有5%是受自我意识支配的。我们是习惯的造物,因而偶们的行为有95%都是自动反应或对于某种需求或紧急情况的应激反应。积极的精力仪式习惯:确保精力有效使用在当下任务;减少行为对主观意愿和自律的依赖;将价值观和目标感有效转化为行动,通过日常行为展现我们最为看重的事物。习惯并不会妨碍自主性,而是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氛围让我们自由地发挥,勇敢的冒险。习惯可以保持生活的连续性,并且带来改变。仪式为我们人生中的重大时刻赋予了不同的特别意义。精准的仪式习惯能够抵抗压力产生的精力分散和恐惧。精确性和具体性能将习惯于价值观练习起来。仅仅构建愿景蓝图还不够,只有时常温习才能产生强大的意志精力。比如文中的建立自己的晨间习惯--冥想或安静地阅读可以为一天定下良好的基调。如果这天遇到令人沮丧的情况,我就会回想早晨阅读的内容。

【我的思考与行动】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清单和金句清单,每天早上上班前温习一下,形成自己潜意识的思考,每天的行动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行动。

2、彼得的工作仪式习惯延伸到我的工作习惯。

【我的思考】前期已经大概确认了自己的高效时间,现在是在确保更多高效时间的阶段。早上8点到8点30选择一些习惯性的打卡任务完成,给自己工作一个缓冲时间;8点30到11点30 之间确保至少2小时的专注时间,中间穿插10min厕所休息(因为身处狭小的办公环境,厕所是最安静,最独立的空间);下午12:30-14:00为学习时间,也就是不专注工作;14:00-16:30专注工作时间。行动是5.31开始确保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专注工作时间,记录自己的工作产出。这个行动对于自己不难也不简单,早上的专注时间基本靠前段时间的练习,已经可以达到目标,现在其实只要建立下午专注工作的时间即可。

3、事前准备的习惯:“不做某些事”需要持续的自控力,尤其是面对原本的习惯和诱惑。为某一特定场合设计一种正面行为叫做“事前准备”,比如为了防止过度饮食,事前准备可以是:如果我感到了甜点的诱惑,就去吃一片水果。

【我的思考】学到了一个新方法,把“不做某些事”改成事前准备。针对现在的是“不在上班的时候做学习的事情,避免工作时间过度消耗”,改成,如果我感到工作无法出成果的时候,那么我就写一写工作的技能和感想的文章,那么我就会知道自己工作还欠缺太多了,必须专注工作。


PART 9 FACE THE TRUTH:HOW ARE YOU MANAGING YOUR ENERGY NOW?

正视现实--你的精力管理做的如何

1、防御系统--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防御系统。形式--麻木,纯理性探讨,为任何情况做好最坏的打算,病体化(将不愿承认的焦虑和愤怒转化为身体病症),过度补偿(将不被接受的情感如贪婪转化为过度慷慨)认清自我是诚实看待自己行为的第一步,如何诚实地看待自己:承认看待自己的行为,并且承认这个行为后面的结果。人通常只能看到影子中的自己,并且都有未察觉的事实。

【我的思考】针对这个防御系统,发现自己还是挺敏感的。这些防御内容自己经常会使用。面对相亲,就是麻木+纯理性的金钱探讨;面对疾病,就是为任何情况做好最坏的打算,有时候甚至想好了遗嘱。面对病体化,情绪波动的时候,就会感知自己的身体有不是的反映。原来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防御系统再起作用,这也充分说明了自己是一个防御系统极强的人。

2、对精力进行自我评估--自问自答

什么阻碍了你的全情投入

现实跟价值观有多大差距

有哪里做的不足

饮食,锻炼,睡觉习惯如何

哪些事需要优先考虑。

【我的思考】针对自我评估,最近的状态,应该是手机使用习惯的问题,会过多的依赖手机的信息,总觉得错过一条信息很不好,但是实际上基本没有重要的信息。而且因为手机质量不好,刷手机速度慢,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导致一连串的不良情绪反映。针对这个情况,设置自己每天固定手机依赖时间,并且告诉自己,那些信息并不重要。今天开始行动。

3、如何面对现实?

STEP 1 收集事实

STEP 2 区分观点和现实;乐观地解读更容易给自己行动的力量。

STEP 3  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也有可能是错的”;消除自己的戒备心,

承认异见正确但不用否定自己。

【我的思考】关于乐观解读这一点。经常有人说我的文字平实温暖,消极的我就会说“那不就是没文采吗,我写了几个小时,却得来没文采的评价,以后再也不写了。”但是乐观的我就会说“原来我的文字是比较平实的,也就是没有什么感情,共情力不够,那么一方面我需要收集精彩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共情力,换个角度,如果是别人会怎么做呢?而不是只写自嗨型的文字。”30岁以前的我很消极,但是30岁的时候遇上了积极心理学,我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事情,现在的我每次做事情的时候都会从更加积极的角度去思考,带来的改变就是行动力的加强。行动力加强让自己更有自信做很多事情。


DAY7  2017-5-27

Part 8 明确目标--知道什么是最重要才能全情投入(DEFINING PURPOSE:THERULES OF ENGAGEMENT)

1、明确目标三步骤:

STEP 1 积极的人生目标

STEP 2 内心的目标---内在动机来源于对事物本身的兴趣。

STEP 3 超越个人的目标--将目标设定从满足自我需求变为超越个人利益。

【我的思考】目标是人做事情的基本方向,通过目标制定计划才能指导自己的行动。思考自己2017年的最大变化--行动力的加强,就是因为一个巨大的目标存在:30岁了,想过和自己以前不同的生活。为了这个目标,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才让自己走在变成成长的自己的路上。

2、体现在行为中的价值观才是真正的践行价值观。

如何找到自己深层的价值取向?--自问自答的方式:如果现在就是人生的尽头,你学到的最重要的3件事是什么?为什么他们如此重

要?想想你最敬重的一个人,描述他/他身上你最钦佩的三种品质。你能做到的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的?

你希望你的墓志铭如何总结你的人生?【我的思考与行动】用倒推的方式来找到自己深层的价值观,每一个问题都可

以写很多的总结。对于最敬重的一个人,个人觉得不仅仅是要找一个人,应该找2-3个人,找到这些人值得你尊敬的共同点。如果只找一个人的话,你并不是十分了解这个人,那么三个点就很难指导你找到价值观的。

3、只有树立目标,关心自己所做的事情,认真为自己所为真正有意义,任梦才有可能做到全情投入,使命感是我们的火种。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我的思考与行动】先做好目标,做好眼前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谈使命感。如果前期先谈使命感,头脑中形成不了影像,反而假大空,更不利于自己目标以及行动。文中所说的使命感是火种,但是这个火种也是要积累一定程度才能成为自己的火种,如果像我这种普通的随便过日子的人,和我谈使命感,反而让自己陷入焦虑和妄想状态。还是看重眼前的事情,做好一步一步的积累更好。


DAY 6  2017-5-26

Part 7 意志精力--活出人生的意义(SPIRITUAL ENERGY:HE WHO HAS A WHYTO LIVE)

1、意志精力是一般掌管所有维度行为的独特力量。意志精力是通向最深层的价值取向和超越个人利益的意图。

【我的思考】了解到一个新的概念,意志精力,对比现在的生活环境,很少用意志精力的时候,年轻时的学生时代仿佛运用意志精力比较多,不论多困难,都不断努力进入大学。

2、意志精力的关键动力在于性格品质--按照价值取向生活的勇气和信念,即使面对艰难困苦和个人牺牲也在所不惜。意志精力的支持部分包括激情,奉献,正直与诚实。任何能够点燃人类精神的事物都有助于全情投入,促进最佳表现。

【我的思考与行动】单纯从字面的按价值取向生活对我来说很空,不如从意志精力的外显来看,激情,奉献,正直与诚实。激情可以通过热情训练来获得,不过对于我这种S型特质特别高的人来说,很少对事会有激情;诚实,这点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与不诚实的人沟通,会让自己不断陷入困境中。

3、琳达和迈克尔的案例:表现障碍--不说实话,言过其实,言而无信;期望结果:言出必行;为人可信;目标肌肉:诚实仪式习惯:做出承诺之前回答两个重要问题;将承诺放入待办事项,并规定完成日期。两个问题:规定时间必须完成,我有没有能力遵守;如果我告诉别人我要做什么事情,就等于许下了承诺,还会大声重复它。

【我的思考与行动】回顾自己的生活,发现自己的意志障碍:

表现障碍:夸大其词,喜欢编故事,在事实中加入自己的理解,导致虚化事实;

期望结果:按照事实说话

目标肌肉:事实陈述方面的诚实

这点是在工作与同事聊生活的时候发现的,自己有强烈的表现欲,为了能够引起同事的注意,往往会在事实中添加一些个人的想法,简单的说就是把事实想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把这个想象的样子再传达给同事。所以因为这个障碍,同事经常说我的话不可信,如何改进呢?

STEP 1 自问自答:陈述事实之后,问自己这真的是那件事的原貌吗?我有把自己的想法加入进去吗?

STEP 2 确定没有加入自己的想法之后,再和同事陈述这件事情。


DAY 5 2017-5-25

Part 6 思维精力-保持专注和乐观(METNAL ENERGY:APPROPRIAE FOUCUSAND REALISTIC OPTIMISM)

1、体能精力及时情感能力的基础,也是思维技巧的基础。优化思维精力的关键因素包括思维准备,构建愿景,积极的自我暗示,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创造力。保持专注于乐观的秘诀在于间歇地变换思维频道,达到精力休息和再生的效果。缺乏思维肌肉的表现是:注意力涣散,过于悲观,思维固化,眼光狭窄等,则需要通过系统训练重塑这种能力。

【我的思考和行动】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很明显能够看到的自己的个性就是过于悲观,思维固化。比如一件事情我会把它想得很坏,这是一个心理预期吗?想到最坏的结果可以承受的话,那么这件事情就不再害怕了。本来应该是这个过程,但是自己经常会沉浸于想到最坏结果这个情绪上面,应该找点行动来做。思维固化这一点表现就是把自己看成一个静止的个体,没有想到成长是逐步累积的,自己的技能也是可以发展的。

2、40岁以上的人经常说的记忆衰退,通常并非是由疾病引起的,而是思维不够活跃导致记忆“肌肉”萎缩。每当人们学习新事物,都会建立起大脑细胞新的链接。持续挑战大脑能够预防老龄化带来的退化。学习新的体育活动会帮助我们打造新的肌肉,锻炼不同的身体部位。学习新的技能了,课程,语言能帮助我们锻炼思维肌肉。

【我的思考与行动】FACT:到了30岁,虽然未婚未育,在工作中明显感受到自己思考和做事的延迟;FEELING:感觉到自己还没老,大脑就已经转不起来了,应该是年轻的时候没有积极的锻炼自己的思维。Action:看到这个理论之后,我可以做的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的就是用2-3个月学习一门新的技能。目前的行动计划是:下半年攻日语,完成自己2017年最大的成就事件;准备入手两个技能:PPT和EXCEL(跟着秋叶的网课学习,用2-3个月进行充分练习,展示,反馈)

3、创造活动五步骤:洞察,汲取,孵育,启示和验证。

洞察(灵感)--右脑

汲取(依照系统的步骤从众多信息来源中收集有用信息)--左脑

孵育(斟酌)--右脑

启示(突破)--右脑

验证(依靠分析整理,将创造成果翻译成条理分明,通俗易懂的语言)--左脑创造的最高形式依靠的是投入与抽离,思考与放松,活跃于休息之间有节奏的交替。

【我的思考与行动】锻炼自己的洞察能力,是一切行动的基础,不仅仅是创造活动的第一步,更是日常工作必须的。日常工作的洞察是观察到事实情况FACT,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分析本质再进行解决。


DAY 4 2017-5-24

Part 5 情感精力--把威胁转化为挑战

1、体能精力是点燃情感技能和才华的燃料。积极愉悦的情感:喜悦,挑战,冒险,机遇。情商的意义在于有技巧的管控情感以保持正面积极的精力,并最终为全情投入服务。正面情感可以更有效地支配个人表现,所有能带来享受,满足和安全感的活动都能够激发正面情感,从更实际的角度看,快乐本身便是奖赏,也是维持最佳表现的重要因素。

【我的思考和行动】对于正面情感的作用,联想最近自己的行为,正面的情感的确很有力量。最近看了比较多的积极心理学,潜移默化中就在工作和生活中开始积极思考,比如某一天遇到了领导指派的临时任务,和我一起的同事就是抱怨领导临时通知,害我们有一些东西没有好好准备。虽然我心里面也是有一丝丝这些抱怨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我并没有停留在这个情绪中,而是把这个任务当成了一次阅读的机会,觉得特别幸运,多出了一个下午的阅读时间。当天的表现也正如自己所料一样,完成了一本故事书的阅读。换个积极的方式思考,会给自己带来不同的体验。

2、共情能力的建立:

STEP 1:积极倾听别人的意见开始,不插话。

STEP 2:在倾听的过程中不时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别人的讲话内容,而不是加以批判。表达尊重的话术:我明白这为什么说得通了。我理解为什么我的话会让你这样想。在倾听过程中,发现人们身体语言的变化--坐得更直,身体前倾,表现得更加积极和活跃。只有真正学会倾听他人,不插嘴,也不作武断评价,才能公平地评判他人的能力。

【我的思考和行动】发现自己在共情能力特别缺乏,与同事沟通过程中,往往插嘴,想要立刻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表达出来的意见是杂乱无章的。那么我就可以参考作者的方式,建立自己的习惯清单,每天记录自己工作中倾听技能的表现,我的方式是:

STEP1 :每天工作开始之前,先告诉自己,今天我要好好听别人讲话--不插嘴,听完同事的话;

STEP2:在和同事沟通中,保持微笑,尽量边听边记,不懂的地方就等同事讲完了再问。

STEP3:一段沟通之后,总结同事的想法,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尽量学习一些沟通的话术,可以复听一下喜马拉雅的好好说话,建立自己的沟

通话语库。(行动立刻建立)

3、三明治沟通技巧:首先真诚地对员工良好表现给出正面评价,然后以讨论而非宣讲的形式提出批评意见--因为意见不仅让人看起来充满善意和关怀,而且更容易让员工听取他的建议,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如果当自己没能控制情绪的时候,需要尽快道歉并且负起责任。

针对耐心的仪式习惯:

面对压力时念出“心平气和”的咒语

腹式深呼吸,放松肌肉

将威胁变为机遇

用三明治技巧给出反馈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的思考与行动】对我的启发是:当我面对波动大的情绪时,可以试一下腹式呼吸,这个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先试一下。至于三明治的技巧,套路太明显了,一个用的不好,就容易造成别人的反感,我还是尽量不用这个技巧,自己也是普通员工,这个技巧用不好反而会招致同事的厌恶。


DAY 3 2017-5-23

Part 4 体能精力--为身体添柴加火(Physical Energy:Fueling The Fire)

1、作者提出间歇训练可以增大精力的容量,使身体可以承担更多压力,并且更加高效地回复。(精力消耗和再生都是活跃的生理过程)间歇式训练包括:短跑,爬楼梯,骑自行车,举重等这些能够节奏性的提高和降低心率的活动都可以是间歇训练。

【我的思考和行动】做了半年多的郑多燕有氧,发现自己的精力并没有提高很大,因为郑多燕的节奏比较慢,可以给身体更大的舒展空间,所以每次做完郑多燕的感受就是微微出汗,神经和骨架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看到本书的间歇训练,其实就是通过高节奏来锻炼,以后的运动计划可以稍微调整,一周可以做1-2次的间歇训练,跟着KEEP走,或者HIT也可以。

2、作者通过几个案例的分析,有一个固定套路:

                   解决方案

目标肌肉:�

表现障碍:

期望成果:

仪式习惯

按照时间点来补充体能精力

早餐,点心,午餐,点心,晚餐

同时其中有80/20法则的应用,如果你摄入的80%的事物都是健康而高效的,剩下的20%可以是你喜欢的任何食物。

【我的思考和行动】书中的套路是遵循提出问题--分析现状--确定目标--建立现状和目标之间的行动路径,但是貌似缺少了反馈和后续的复盘跟进。而且作者说晚上8点半吃甜点,那一定是疯了,大晚上吃甜点,不运动的话如何消化,晚上的时间就被自己消耗了,所以对于书中的内容还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作者的思考模式和情境。

3、作者举的朱迪思的案例,可以套用在我的身上。

             解决方案

目标肌肉:自信

表现障碍:缺乏安全感,自卑

期望成果:拓展业务,相信直觉

仪式习惯

周一,周三9:00:给钱在课打跟进电话

周五14:00-16:00:语言课程

向所有客户反馈真正的设计方案

这个案例的思路是这样的,首先是朱迪思提出自己的问题,导师确认目标转变心态,不担忧别人的看法,继续保持自己的生活模式。朱迪思是怎么做的呢?首先是确定自己的看重的两种品质--真诚和勇气然后在生活中比照品质和自己的行为,发现自己并未践行。原因是害怕被拒绝,从来不敢跟进客户。所以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仪式习惯在周一,周三打电话给客户,发掘潜在商机。用拨打电话来衡量自己的勇气,而改变了以往用被回绝电话来评判自己成就。在给自己增加勇气的同时,也真诚的面对周围的人。

【我的思考与行动】突然在想最近自己为什么在工作中那么积极,原来是受到了这本书的影响。从上周开始突然开窍了一样,给客户打电话跟进,虽然没有成交,但是明白自己跟进的问题,从而改进。通俗的来讲,最大的感受就是那句鸡汤“你读过的书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朱迪思的案例也给我一个新的行动方法,正苦于自己每天打电话已经找不到好的方法了,原来我并没有结合学习。调整自己的方案:

(1)需要及时确认的当天必须在客户的时差内打电话确认;

(2)周二和周四进行报价客户的电话跟进;

(3)每两天进行一次跟进客户的学习,30min左右的文章阅读。


DAY 2  2017-5-22

PART 2

1、分析罗杰的案例---生活单线化,精力低下,工作表现低落,迷茫无法自拔,一个小的触动就可以让他精神负担加重。长时间工作,极少休息,即便休息的时候也不停消耗自己的思想精力,不给自己回复的时间。容易焦虑,易怒,自我怀疑。

【我的思考】分析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也是比较单线化的,工作-学习输入。

状态:精力一般,工作表现中等,迷茫的时刻经常袭来,一点小小的触动就容易造成自己受害者心态的出现。我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状态?个人分析是因为自己对于积累的短期效果期待过高。看到外界大家都用自己的技能获得了金钱的回报,但是忘记了她们已经经过了长期的前期积累,而那段积累的过程是漫长的,我企图用一点微小的积累去撬动整个价值链,导致了自己的焦虑。

PART 3 高效表现有节奏--劳逸结合的平衡

2、精力简单的来讲就是做事的能力。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精力的消耗与恢复。情感的深度和适应力取决于外界交往的积极程度和内省习惯。思维的敏锐度会因为缺乏思维挑战而减退。意志精力依赖于不断温习深层价值取向,为自我行为负责。节奏性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中。

【我的思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很少注意到这三点。一直都是比较混沌的过日子,对于思维的敏锐度也只是被外界刺激过后反射一下罢了。对于意志精力,我从来没有注意过,因为一直觉得自己很有意志,现在回想一下,其实自己只是在舒适区内特别有韧性,但当遇到外界变化的时候,不堪一击。还是昨天的思考,需要明确自己深层的价值取向,那么如何把自己的深层价值取向挖掘出来呢,留给自己后续解答。

3、超量补偿是提升肌肉极限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若现有的肌肉力量不足以达到要求,身体就会通过制造更多肌肉纤维来应对下一次刺激。针对精力管理也同样的方式,通过超极限消耗精力并有效恢复,在各方面成长起来。重塑能力需要把自己再一次置于受伤的环境。只要恢复得充足,我们的极限都会达到新的高度。能力拓展的关键在于,既要超出日常的极限,又要定期修整恢复,二者兼备才能成长。

【我的思考】这段是要求我们在精力锻炼的时候跳出舒适区,不断扩大自己的舒适区,也就是说精力边界吗?这点应用在自己的身上有点难,第一,跳出自己的精力边界取决于自己改变的决心,第二跳出了舒适区,如果变化过大,一时之间找不到好的方式恢复,容易产生更加烦躁的情绪。那么我应该怎么做呢?

一、慢慢跳出舒适区,比如对于阅读来说,以前的我是光看不写,那么现在我每天进行三点的笔记总结,虽然自己感觉自己思考没有深度,但是通过每周两次的和伙伴的输出进行学习,总结自己的输出,也许我可以思考的更加有深度。

二、现在在慢慢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加快一点,面向目标,希望自己可以扩大自己的舒适区。


DAY 1 2017-5-21

第一章 如何做到全情投入

PART 1 什么是精力管理及如何管理精力

1、原文:全情投入的力量

管理精力,追求压力,生活是一系列短跑冲刺,放松是有效产出的时间,目标驱动表现,依靠习惯,全情投入的力量

【我的思考】关于全情投入的新观念,

“生活是一系列的短跑”--也就是说一个一个目标去攻克,设立阶段性目标,并且在这个阶段进行全身的冲刺。我的行动是:2017年的计划中有日语考级计划,那么我就在下半年6个月的时间,全力去做日语这一件事情,其他的所有学习事情都放弃。一次只做一个小目标。

“放松是有效产出的时间”--在累的时候,就主动进行休息,不要硬让自己完成学习计划,适当休息,恢复精力,才可以进行高效地学习。

“目标驱动表现”--目前用手账做目标驱动以及可视化的处理,继续坚持,形成自己的习惯。

2、原文:全情投入的四个原则

(1)调动四种独立且相关联的精力源: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

(2)时常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3)突破自己的惯常极限,模仿运动员进行系统训练;

(4)建立积极的精力仪式习惯。

【我的思考】建立自己的精力仪式习惯:

每天早起一杯水,慢慢喝,感觉水在身体里面流动,让自己的身体打开,感知周围的一切,最好是学习5min的早起冥想;

专注工作30min主动休息5min,工作60min后主动休息10min。每天固定的时间休息和起床。

3、原文:管理精力的三个步骤:目标-事实-行动

STEP 1 明确目标-如何依照我们最深层次的价值取向分配精力

STEP 2面对现实--当前你的精力管理情况如何

STEP 3 用实际行动缩小“现实的我”和“理想的我”

【我的思考】如何依照我们最深层次的价值取向分配精力,找到自己的价值取向,以前通过做测试,发现过自己的价值观是健康,家庭和金钱,那么所有的核心都以健康为主,在保持自己健康的情况下做好家庭和金钱的工作。

面对现实--我目前的精力管理处于70分的状态,也就是说因为工作不是很忙,所以基本精力不会耗费太大,而且做事有计划性。

PART 10 TAKING ACTION:THE POWER OF POSITIVE RITUALS

付诸行动--积极仪式习惯的力量

1、人类行为只有5%是受自我意识支配的。我们是习惯的造物,因而偶们的行为有95%都是自动反应或对于某种需求或紧急情况的应激反应。积极的精力仪式习惯:确保精力有效使用在当下任务;减少行为对主观意愿和自律的依赖;将价值观和目标感有效转化为行动,通过日常行为展现我们最为看重的事物。习惯并不会妨碍自主性,而是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氛围让我们自由地发挥,勇敢的冒险。习惯可以保持生活的连续性,并且带来改变。仪式为我们人生中的重大时刻赋予了不同的特别意义。精准的仪式习惯能够抵抗压力产生的精力分散和恐惧。精确性和具体性能将习惯于价值观练习起来。仅仅构建愿景蓝图还不够,只有时常温习才能产生大的意志精力。比如文中的建立自己的晨间习惯--冥想或安静地阅读可以为一天定下良好的基调。如果这天遇到令人沮丧的情况,我就会回想早晨读的内容。

【我的思考与行动】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清单和金句清单,每天早上上班前温习一下,形成自己潜意识的思考,每天的行动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行动。

2、彼得的工作仪式习惯延伸到我的工作习惯。

【我的思考】前期已经大概确认了自己的高效时间,现在是在确保更多高效时间的阶段。早上8点到8点30选择一些习惯性的打卡任务完成,给自己工作一个缓冲时间;8点30到11点30 之间确保至少2小时的专注时间,中间穿插10min厕所休息(因为身处狭小的办公环境,厕所是最安静,最独立的空间);下午12:30-14:00为学习时间,也就是不专注工作;14:00-16:30专注工作时间。行动是5.31开始确保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专注工作时间,记录自己的工作产出。这个行动对于自己不难也不简单,早上的专注时间基本靠前段时间的练习,已经可以达到目标,现在其实只要建立下午专注工作的时间即可。

3、事前准备的习惯:“不做某些事”需要持续的自控力,尤其是面对原本的习惯和诱惑。为某一特定场合设计一种正面行为叫做“事前准备”,比如为了防止过度饮食,事前准备可以是:如果我感到了甜点的诱惑,就去吃一片水果。

【我的思考】学到了一个新方法,把“不做某些事”改成事前准备。针对现在的是“不在上班的时候做学习的事情,避免工作时间过度消耗”,改成,如果我感到工作无法出成果的时候,那么我就写一写工作的技能和感想的文章,那么我就会知道自己工作还欠缺太多了,必须专注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部分 精力管理训练系统 建立仪式习惯的三个步骤明确目标->正视现实->付诸行动 第八章 明确目标——知道什么最...
    lutianfei阅读 1,090评论 1 8
  • 在这个夜
    刘煊子阅读 97评论 0 0
  • 所有走到后来没办法再继续的, 所有开始美好最后分崩离析的, 所有不告而别的, 所有不顾一切决裂的, 或许 都是另外...
    郭之安阅读 107评论 0 0
  • 自然在律动,社会在律动,人也在律动。 律动的...
    摇曳浪尖阅读 465评论 0 1
  • 自从那天在家洗了头 头皮痒得很 接着就是头上的穴位都疼 浑身症状都出来了 肺部疼痛 心里难受 浑身出汗 在家采蒲公...
    东方欲晓C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