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孩子

   


      梦开了一个模模糊糊的头,我随着一位十七八岁的越南姑娘来到了她的家乡,她不会飞,一路上都是我带着她飞回来的。

      我们先游了一遍越南的城市,又拉着她飞往了乡下。从天空俯瞰乡下的小山坳,覆盖着整齐多样的农作物,周边环绕的山林正好把它围成了个圆盆。实在敬佩辛勤劳作的人们,能把土地盘活得这么井井有条,生机盎然!

      我四处望了望,选择落在最高的山头,顺着相对平坦的草地走上去,最高处还有一片树林。越南姑娘走在我身后,告诉我这是家乡最高的地方了,我看看这里,几乎没有被破坏过,生态方面保护得不错。我们一起走到山坡边上,低头往下看到了陡峭得近乎垂直的崖壁,吓得赶紧往后退。

      这地方可真险峻,叫什么名我已经忘了,那我们干脆换个地方飞下去,干脆走它的另一侧试试。我们终于避开了最为陡峭的地段,来到山的另一侧,这里倾斜着一条白色且光滑的天然大石沟,是它把中越两国的土地,清清楚楚地分开了。

      我跟她说好了,咱们从国内最高的山峰飞下去,然后沿着湄公河一带看看她家乡的山水,大概呈一种先纵后横的飞行方向,她高兴地点点头表示同意。于是,我拉过她的手,带着她纵身一跃,飞在了我也不清楚几千米的高空上。带着一个不会飞的人真的很危险,我怕她在空中荡得太厉害,干脆直接抱着她,当我顺手搂过她的时候,她变成了一个小男孩,五六岁的样子!

      我抱着小男孩往下飞,果真到了湄公河上,顺着这条围绕家乡的大河一直往下飞,沿途的风景一览无余。我飞得很快,还问怀里的小男孩:“醒来还记得我带你看过的这些风景吗?”

      “记不住! ” 他几乎想都没想就回答我了!

      我笑笑也没怪他,除了我,还有谁会清清楚楚地记住梦呢,这样的人实在太少了。

      湄公河的上游还是一条没有支流的独立河道,到了下游,水越来越深,河面也越来越宽,我走在水里,都快淹没到小腿肚了。这时候的水不是清水,而是浑水,可能是携带了一路的泥沙造成的。到了河面变宽处,这地方也开阔了,流速没有上游那么快,倒是分流成很多条支流流了出去。

      我抱着小男孩来到了一座桥边,看见另一个小男孩正在过河,不走桥上非从河里走,这也太危险了,我想都没想就直接飞下去将他抱上了岸。桥两边的狭窄地带都居住着人家,不过环境恶劣,房屋简陋,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我把他俩放下,和岸上一个孩子一块,三个男孩刚好是儿时的伙伴。我从中国带回来这个小男孩,仿佛是去了趟城里,见过点世面似的,乐此不疲地分享着很多有趣的事。他很调皮,不小心又掉进了河里,把我买给他的新衣服新裤子弄湿了。他怕害羞,怎么都不脱衣服裤子,还一个劲地说要回城里找爸爸妈妈。不过,他不能回去了,我送他回来就是和小伙伴们一起读书的,虽然我也心疼这些留守儿童,可实在没办法呀!

      小男孩一直不想脱衣服,就吵着要回城里,邻居的阿姨帮他打了电话,问问父母怎么办。这个乡下很落后,手机都还是老人机,不是重要的事都不掏出来联系外面的人,看着她小心翼翼的样子就知道了!

      这个小鬼头最终在我的哄劝之下还是把湿的衣服裤子脱了,另外两个小伙伴帮他洗好拧干,晾晒在太阳下,可很快就被遮阴了。我抱着光溜溜的他来到了小伙伴的家里,看能不能找件衣服穿,没想到这些孩子只有一套衣服,多的没有了。我看他们从火塘灰里刨了点烤焦的食物,热情地递给我,让我吃,我接过来看看,这些东西怎么能吃呢?当然,实在没有我也是不会介意的。我拿着烤焦的在小男孩面前晃了晃,他果然是个小馋猫,拿起来就往嘴里送!

      不过这孩子,光着身体总是一副羞答答很拘谨的样子,我便笑话他:“小孩子,在大姐姐面前有什么好害羞的 !”


        2017.1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