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之前,愿你一切安好

《天亮之前》

人生的每一个岔道口,都是一场赌博。

2017年8月23日      周三    雨

你,相不相信一夜情?你,相不相信除了疯狂英语,还有人能在一夜之间替他人改变命运的轨迹?

天亮之前,我将引你一同看破这秘密。

《天亮之前》是一部2016年的国产电影,由郭富城,杨子珊等联合主演。

高野是一个落魄的豪门公子,他好赌,在赌场中醉生梦死,赌赢时那声骄傲自嘲的欢呼声,便是他生活的全部。

因为赌博,他荡倾家产在所不惜,因为赌博,他为了抵债卖掉了自己的女儿。穷困潦倒,迷失在虚拟的快乐中,这似乎就是他一生的写照。

但他可是生活在自由城Liberty City的人,这个城市充满罪恶及污秽,罪犯可以为所欲为,在这里,人性的黑暗面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人,可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

“快餐还是过夜?”

一个笑靥如花的女子叩响了他的房门,缘分就此缠绕在一起,纠缠不清。

女子名叫茉茉,是名妓女。踏入房门的那一瞬间,高野,在骗取茉茉的所有信任后,赌光了她身上所有的钱。

人总是自私的,他会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不顾一切,甚至是去伤害一个陌生人,这是多么可笑又可恨。

但茉茉却只是哭闹了几下,又重新恢复了笑容,如没事人般又陪着高野在街角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

看到这里我着实纳闷,明明是个透支完自己所有信任的人,到底是用什么来换取了你的真心?迷迷糊糊,看不透,摸不着。

昏暗的灯光照在人脸上,即便是恋人也有一种无法褪去的沧桑感,一名亡命赌徒,一个风尘妓女,躲离了灯红酒绿的不夜城,逗过路边的小花小草,和落魄的流浪狗大吵大闹,赌气般亲吻年轻的巡警。

本是两个最卑微的角色,本只有招人唾弃,欺负的份儿,在这玩人的自由城里,竟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这自由城,似乎也有了点人情味。

尽兴过后,两人又重新卷回赌博的漩涡。

与曾经的豪门旧友马修在生死拳击赛中大赌一场,是一场“烂命狗屎运”与“富豪公子命”的自尊对决,在这吃人的自由城里,连拳头都不愿饶人,卑微的生命就如易碎品般,脆弱又廉价,输赢仅在一瞬间,生死也不过如此。

社会上的人总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原则,富豪们永远坐在用钱垒起的高台上肆意指挥,弱小低贱的生命就如玩弄在指尖的蚂蚁,能够随意掌控。

不愿服输的公子马修与高野就这样展开了一场蒙眼飙车,被蒙眼的高野和自大的马修,明眼人都猜得出来,鹿死谁手。

一脸惊恐的茉茉作为高野开车的指挥员也被塞进了车,前方的道路,生死未卜······

“相信我,烂命狗屎运!”

茉茉对着他的手轻轻地吹了一口气。

在一次次撞车声和尖叫声中,顺着点点火光,茉茉看到了高野坚定,毫不惧怕的侧脸。

这次就跟着心走,相信她下的赌注一定没有错。

在鬼门关走过一遍的两人鬼斧神差地走进了旧时高家破烂的豪宅,谈起了自己曾经不为人知的过去,谈起自己对未来的想象。

茉茉一脸憧憬地吐出自己想当演员的梦想,高野则一脸冷酷地讽刺一个妓女根本无法做出大成就,但事实证明,高野错了。

“如果你在我十八岁的时候认识我就好了,那时候我的头发很漂亮,又黑,又长,那时,你会爱我吗?”高野沉默了。

“怎么样?我的演技还好吧?这可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台词。”

爱是什么?爱就是你近在咫尺,我却笑着流泪,不敢说出口。

因为在飙车赛中获胜而大赚一笔的高野决定和茉茉一起去给他久未相见的女儿买礼物,为了弥补未做好父亲的愧疚,三人一起走进了豪华酒店,庆祝久违的相认。

“我们这样像不像一家人?”

高野不语,他想起了他曾经的妻子雨晴,那个温柔的,总为他遮风挡雨的女人。原本是两个一同行走的人,其间一个人在路途上探看了别的风景,而另一个人一直在原地等待。

就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多好。

片刻的宁静被突然的踹门声打破,马修在蒙眼飙车赛中撞死了交警,要高野抵罪,代替他坐牢,还借他女儿来威胁。

曾经坐过牢的恐惧,使他对自由格外珍惜,如果连自由都失去,那高野就真的变得一无所有了,断了羽的鸟儿,永远无法挣脱恶魔的囚笼。

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金钱至上的自由城,着实不自由。

他不甘,但他认了,可是他的自由,谁也不准剥夺。

夜渐渐垂下了眼,淹没,淹没······

失魂落魄的高野回到了租间,随之的还有茉茉。

是什么让这个女子仅在一夜之间就对高野如此信任,明明高野早已透支完她的信任。

失去了自由,简直比死亡还痛苦,高野拿起桌上的安眠药。

“高野,你说我们一人吃一半,会不会死?天亮之前,我们跟老天爷打个赌,如果明天我们都没死,那我们就答应彼此,此生都要好好活着。”

天,抹开了一层红晕,监狱的铁门关闭。自由城,小心夜长梦多。

八年后。

高野出狱了,曾经的飙车杀人案件的真相早已水落石出,这自由城又镀上了一层美丽的光辉。

等人的餐厅不见故人,见不到那双妓女不该有的,温婉的眼睛。女儿看着父亲焦急的脸,犹豫地递上一个铁盒。

男人飞也似的离去。

“其实一开始,我们的赌注就不公平,我拿自己只剩半年的生命,去赌你后半生的一个可能。但只愿天亮之前,你一切安好。”

他去了她的墓前。

无数记忆的碎片挤进大脑,让人一时接受不来。

自己的妻子雨晴曾救过茉茉一命。

雨晴去探牢时曾带过茉茉,那是他们的初遇。

在高野早年吃牢饭时,妻子早逝了,高野寄去的信,都是茉茉替雨晴回的。

茉茉为了帮助雨晴完成遗愿,四处寻找着高野。

早已身患癌症的茉茉仅剩半年时间,在这半年,她发现了高野,自编自导了这个故事,只为挽救早已成为行尸走肉的他······

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但茉茉报的这恩,实在太重,太狠,太让人不知所措。这无情的自由城,似乎又有了丝人情味,但这味是酸的,是苦的,是心痛的。

两人纠缠不清的线,正在慢慢理清,每抽出一根,都引出一段回忆,刺痛一根神经。

原本美好的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别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在电影的最后,高野独自坐在电影院里,看着《卡比利亚之夜》。

“如果你在我十八岁的时候认识我就好了,那时候我的头发很漂亮,又黑,又长,那时,你会爱我吗?”

她的演技可真好,笑得我眼睛都流出了泪。

我是亡命赌徒,你是风尘妓女,本是这城里最不起眼的存在,但在这自由城里,夜长梦多,一切的爱都能被允许,即使我们之前根本就不可能。

在天亮之前,你用我一夜,赌你一生。

人生的每一个岔道口,都是一场赌博。其实电影中的茉茉,在这场赌博中,才是最大的赢家。她用她半年的命,去赢得了一夜她未敢想象的爱情,去回报了昔日救命恩人的恩情,去翻转了一个人看似悲惨的后半生。

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一个赌注,但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赌,因为总有一个人会输,但我们不是还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吗?

人的一生就如昙花一现,此时不放手一搏,何时再搏?

这部电影让我联想到了林徽因的《那一晚》:“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两人各认取各生活的模样。”想必高野和茉茉就是这绝世才女笔下的模样吧?

仅在一夜之间,便尝遍世事酸甜苦辣。

白落梅说过,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演绎一幕又一幕的戏,或真或假,或长或短,或喜或悲。你在这场戏中扮演那个我,我在那场戏里扮演这个你,各自微笑,各自流泪。一场戏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场戏的开始,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沉浸在昨天。你记住也好,你忘了也罢,生命本是场轮回,来来去去,何曾有过丝毫的停歇。

天亮了,这故事也讲完了,感谢你这位正在读文的简友和我之间的缘分,愿你我一切安好。

上一篇:小林君,只愿你被世界温柔相待

下一篇:致从未相见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甲方(以下简称甲方):广州健华玻璃制品加工有限公司 乙方(以下简称乙方): 诚信合作...
    胡家国阅读 1,350评论 0 0
  • 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是一种虚拟资产,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拥有存在数字钱包里的秘钥是使用比特...
    数据小黑升值记阅读 379评论 0 1
  • 红尘劫 沧海一声笑 大地一点红 苍天一声吼 长风博苍鹰 英雄俯首处 青冢几多翠 昨日旧衣襟 今日长追忆 海天遥相望...
    耀坤Rosy阅读 261评论 0 0
  • 分享人:傅云 1. 某一行中某一列元素值的便捷方法 在tr元素中增加所需要的字段数值 在JS中通过attr方法调...
    胡諾阅读 164评论 0 0
  • 六月飞雪 王汉文 在一个盛夏六月的早晨 在高高的太行山上 当苍鹰从崖壁尖叫着起飞 当太阳撕开夜幕露出曙光 你来了,...
    王汉文阅读 45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