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还是火皮绿车

现在是半夜11点30

难得夜这样的深,难得被这样的暖,难得体温有栀子花的香味,难得灵魂飘起寻找最白的那束光,难得只剩记忆中一杯孤烈的酒。

我在写文字,趁青春被窝还剩下一点点的余温。

刚刚跟一个相处了十几年的老友聊天。

聊到了考研。

我回复了一段极其可怕的文字,令我惶恐不安 。

"为什么要考研究生?"

"读完书出来就是老姑娘了!"

你懂得我多么的害怕时间。害怕自己两鬓斑白还是不懂去爱更没有人爱;害怕孤独彷徨于这虚妄的滚滚红尘;害怕最后自己能给的,大抵都无用。

我埋怨他居然一句话让我走不出愚钝,这么多年自己太懂得逃避的自己,太悲伤更是欲语泪先流。

逛民谣贴吧,里面有个93年的男孩子,在莫斯科读书,梦想毕业回国走遍这大好河山只带着一把吉他。

有一个天深夜请他唱一首《理想三旬》,声音很温暖。我误以为是陈叔的原唱,他高兴的说我真会聊天。

我在贴吧回复他。

"就唱歌吧。就你,不需要其他的了"

他在贴吧里面正正经经的回复我。

"浅草,这是我的梦想。"

我想黑夜的话语要慎重的听,因为思绪乱窜不安分。但是他没有撒谎,莫斯科现在是大白天或下着细雨刮风或万里清澈晴空。他没有说假话,他一直在唱。

唱《玫瑰》,他说大家都喜欢所以唱唱看。

唱《关忆北》,他问大家,无关历史,民谣到底来自南方还是北方。

唱《斑马斑马》,他说原谱不见忘记弹了,中间副歌有点乱。

唱《阿拉善》,他说因此与前女友相识,输给了8880多公里的距离。

我觉得他唱的很好。

一把吉他一个背包,是正正经经的梦想。

过年的时候老同学相聚打麻将,说起了回忆里的幽幽岁月。

其中小胖子说这十年我们都会变化了模样,工作、爱情、婚姻、家庭、孩子都将成定局。只需要十年就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前一秒我擅长刻奇而有无意义的没有长大,被现实世故的弦一扫开溢出羽化成仙的血腥味。

人海茫茫啊我害怕依靠,也害怕一个人。

出门回家,小胖子送我,

她说:"浅草,你还是没有变。"

我笑了笑,刻意用无助来使我蹲下穿鞋。我怕她看出来,我不知道应该假装高兴还是惊讶。

刚刚日历备注提醒,小胖子生日。

小胖子,我们一年只能相见一次,所以我只能隔空说,大声说,祝亲爱的你生日快乐。

不久我也21,但是我都不懂怎样才能长大,承受那些恐怖的意义。

比如工作爱情婚姻孩子。

最近因为空间频频是正能量,所以会被学妹问到,大三了怎样才能不迷茫?怎样确定目标?

我不知道该如何指导她,虽然与这个大千世界相比,谈迷茫与无助总会显得那么多余与矫情,但却是我们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它像是自然界的规律一样朴实自然。

"你喜欢什么?你适合什么?"

"我喜欢的东西需要我很厉害。"

"那就厉害啊,没有别的办法。"

我也混沌。

昨天跟研究生毕业的哥哥通话。

"我背单词背到想发疯了;我到底去考编还是考研;我都没有理由说服我自己为什么这样做了。"

我在寝室刚晾衣服水滴还往下掉的湿漉漉的阳台上左右来回走,我说我着急。

"不要着急 这都是小事 不是生死"

"没有梦想的人多可怕 你觉得呢?"

醍醐灌顶。

我也迷茫。

我了解自己,脾气差时不时有忧伤冒泡的小情绪,做事三分钟热度,不会安排,讨厌一生不变。

我喜欢这罪名。

我发的朋友圈是因为我以为那个屏幕就是你们的眼,你看到了我,而我以为你懂的每当我看着你。

就像研究生学长说的一样,我们做决定前就找性价比。学文的总是一身臭毛病呢,立志像陶渊明一样"采菊东篱下",视金钱犹如粪土,却总是处处被金钱戏弄。

我想到无论考研还是考编都只是一种方式 。我不知道你的方式是什么,但是我都支持你。

我希望即使世俗的眼光再犀利我们也有能力。

想游玩就提包自驾准备好一切;买小文艺物件然后随意摆放;想睡觉便一个上午赖在床上;找到生活中很多很多的乐趣;去不同的城市见宿未谋面的老朋友。

这种方式让我觉得又离羡慕的生活近了一步,所以抖落掉所有的贪欲也是值得。

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很好听。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就像乔丽给我的留言。

我这个老姑娘,要趁着肩上还有一点入世的担当,既然不能彻身遁入滚滚红尘,也不能立地成佛。那么,想去做便做。

以后就当一名教师,开一家小店,折腾这茫茫余生吧。

现在很淳朴啊,再过一个十年来看自己记录的文字。关于爱情、文学、与梦想。我不知那时的巧言令色是否可信,但我可能知道结局。

或许,最后。

一个活生生梦想被现实打败的例子。

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

遇见风起水浪就遇过虚妄。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一路向南寻一平淡的海。 坐上的不知是绿皮火车还是火皮绿车 ,细想来也是虚妄。  


                                            2016年3月23日

                                            ——浅草于长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记得醒来的时候躺在一个人的怀里,很温暖。 一股烟味和着汗酸味钻进鼻子里,我皱了皱眉。 “娃醒了!”我看到了一张...
    云舒老师阅读 1,200评论 22 35
  • 老太太来了
    zadass阅读 245评论 0 0
  • 6天了,跟她没见面,没说话。她是我一个很好很好的闺蜜,就叫她h吧! 和h相识于6年前,那时候的我有些许的自...
    Ada笑笑阅读 304评论 0 0
  • 在一次辩论大会的总决赛上,评委们出了一个论题,并提出正反观点。A队赛手们选择了正观点,B队赛手们选择了反观点,于是...
    海王星1984阅读 1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