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未来--------------你的心中有什么?

(刚来简书,整理了几篇以前写的东西,先发上来)

我也常常忐忑不安,心有戚戚。作为一个勉勉强强算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新鲜学生,有时也觉得寝食难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未来因未知而充满希望,同样,它的未知却也带来了无数深埋心中的恐惧。

没错,就是恐惧,我们恐惧着太多的事情,精神,物质,理想,现实。恐惧自己的梦想,恐惧别人的评价,恐惧亲友的期望,恐惧曾经的诺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童年了吧,以前并不明白为什么只有童年称的上最快乐的,直到高中时我才渐渐明白,原来只有童年是最没有压力的一段时间,其实,也许换句话说,这就是某种意义上的逍遥了吧。

往往,当被深深的恐惧侵袭心底的时候,我很习惯用一些豪言壮语来麻痹自己,就像是走夜路的人往往喜欢大声说话一般,自欺,却未必欺人。

有一种感情叫做坚强,似乎就是把所有的一切难过与恐惧深埋心底,然后人前若无其事,恩,有一种表情叫做,眼中含泪,笑魇如花。以前也常常自我标榜坚强,直到经历了一些之后,才明白,没有在夜深人静的半夜蒙着被子大哭几回,也许永远也不会了解坚强的真正含义,感同身受·····更多的往往只是个形容词而已,这世间有些苦难光是想想就叫人觉得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好多同学都毕业了,已经投入工作的也已经不少,偶尔还有联系,不过,匆匆几句,便各奔天涯。我并不了解他们的近况,只是从字里行间看出些淡淡的愁绪,然后又马上发上几个大笑的表情,我也很希望,笑声可以洗涤生活中所有的不顺,即使那只是几个虚拟的QQ表情。

可是,事实上,我却是十分羡慕他们的,我觉得他们比我幸福,丝毫也不矫情,我很想拥有一种平淡安宁的生活,也许谁都希望吧,幸福总是可望而不可即。可是,又有谁是连续三年过年都没有回家的呢?独在异乡为异客,又是中秋节了,而我却每天操着并不算十分熟练的外语应对着不同国家的人。

有时候我想,如果他们中的很多人换到我现在的位置上,他们都会做的比我好吧,也许他们可以过上一种理想的生活,然后用优异的成绩让那些外国人去惊叹。而我,只感觉到累了。真的,虽然我还是自己找虐般的”力争上游”,不过也许那仅仅是一种惯性吧。今天和一个朋友讨论了在国外拿博士学位的利弊(他已经开始了),事实上我得承认,确实那条路不错,整个人生似乎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一般,稳定,踏实,且步步为营。

我却是早已决定了不去考虑这条道路,当然,我的成绩也很是惨然,不过这却不能成为什么真正的原因,就是,这条路,真的不想再走了。从小开始一步步的走过,从千军万马挤过了独木桥,我觉得,这条路是该到头的时候了。所谓的累不是说身体怎样,却是心累。人生不应该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人虽然不能只为自己活,但走过的路,却没有别人能够代替。过了这么多年,是时候该追求自己的梦想了,不管成功与否,人没有这么一回,一辈子都不会甘心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幼稚,放着触手可及的稳定生活,而去选择拼搏。不过,我想说,如果你的生活只是对别人生活的简单复制,那么,你真的活过了一回么?更何况,成功不可复制,往往复制的都是平庸。

现在的我回头看,如果让我重新来一次高中生活,我真的不会为了一些既定目标而制定一种既定的生活方式。我会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去聚会,半夜发短信聊天,呵呵,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青春了吧。也许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反正已经走过了独木桥,怎么说都可以了吧,不过,不管别人信不信,我是真的想开了,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谈过一场恋爱,当然,这其中原因很多,但我自认为并不算不解风情,人品长相也还算过得去,而那个名副其实的青春时代,却就这样随风而去了,不得不说,也是有些遗憾的。

曾经和一个十七岁去英国留学的朋友聊过,他说反正将来不缺女人就行了,爱情这种东西他早就不信了。他在英国整整三年,每天给女朋友一个电话,从未间断,对于结果他只说了两个字,呵呵。

我不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变得如此,当然虽然对爱情有所期待,不过我明白,这东西未必比彩票中奖更容易些,还是运气更重要。这东西其实就像鬼一样,很多人都相信是有的,但见过的人很少。

从这点来说,也许在很多人心中爱情和梦想是差不多的,想一想,说一说,最后找一个不算讨厌的人,过了一种普普通通的生活。

差点忘了,现在有很多的宅男群体。这个么,当然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不过我亲身体验过一段时间,不得不说,感觉真是不错,两耳不闻窗外事,小房间自成天地,每天打打游戏,看看电影,读两本轻松的小说,再叫上几份外卖就更完美了。

说实话,那种没有压力的生活真的让人很容易沉迷,难以自拔,不过有句话却不得不说,那就是,那些你消失的压力其实是由其他人来承担的,那些爱你的人。你安逸的生活背后却是其他人心甘情愿的默默付出。这么看的话,宅男真的很没有良心,所以尽管我本人也十分喜欢那样的生活,不过,希望大家还是不要如此了吧。现实总是要去面对的,压力是不会凭空消失的。

当然了,其实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的,我的设想是被一个富婆包养,那么,也许就真的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宅男了吧,哈哈,唉,光是想想就很让人流口水了。

这一阵子在看《海贼王》,刚开始不觉得有什么好的,一部普普通通的动漫而已么,前二十集我是打着哈欠看完的,不过因为它的评价实在太高,所以倒是硬着头皮看下去了,直到··········鹰眼的出现。

我当然不是被鹰眼霸气的造型和出场震撼,拜服在了他的王八之气下。而是因为鹰眼这一集,让我深深喜欢上了一个人物-----------------索隆。

面对着鹰眼必杀的一剑,他不退不避,刚开始看的时候我也觉得他很傻,武痴类的角色太多了,泯然众人而已。不过他的话却深深触动了我。

“如果我在这里退了一步,那么我将来就会在其他地方退第二步,然后第三步,第四步······直到,我再也没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有个人加工成分,不过我就是这么理解的。)

尤其在他被砍成重伤时候,如此弱小的他对着同样弱小的路飞发誓;“我再也不会输了,海贼王!”

他声嘶力竭的一句海贼王直接赚到了我的眼泪,从此喜欢海贼。

一个人有梦想不算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过,不过在不可战胜的强者面前喊出自己的梦想,这一刻我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好笑,只有眼泪无法抑制。

已经爬不起来的索隆,对着当时没有任何名气的路飞喊出海贼王,从此两人的梦想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当时的路飞,别说是鹰眼这世界第一的剑客,整个伟大航路里怕是有几千人能够轻而易举的打败路飞,但就是这一句海贼王,让我突然记起了什么是梦想,就像红发香克斯说过的,既然拔了刀,那就要做好随时死去的觉悟,其实这就是梦想,当你决定了梦想的时候,那就没有任何能够阻止的事情,直到身死。

我不记得上一次掉眼泪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反正《海贼王》是赚足了我的眼泪。

道场女孩不幸身殒,索隆的誓言实在让人难以忘怀。

“我要成为这世上第一的剑豪,让我的名声响彻天际,这样,身在天国的你就一定会听到我的声音了吧。”

如此的不合逻辑,却如此的合情合理。

在路飞救出娜美的那一集,鱼人阿龙问路飞为什么如此拼命,路飞有太多的大道理可以讲,为死去的人报仇,为活着的人解放,还是为了心中的正义,都可以,太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了。

不过路飞只说了一句,在我看来也是最真实,最煽情的一句了。

“你弄哭我的航海士了。”

简简单单一句话,却最是直指本心。

“心存迷惑的话,任谁都会丧失斗志吧。”

娜美几乎说出了人生的本质。

“能原谅女人的谎言,才是真正的男人。”

这一刻香吉士男人的魅力达到了顶点。

不得不说,《海贼王》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乍一看十分幼稚,仔细看完,再回头想一想,原来幼稚的是现实中所谓成熟的我们。

渐渐长大的我们,也都说过类似“我要成为海贼王”,的话吧,然后随着渐渐的体验到世间的艰难,早把年少的誓言当作了儿童的戏言。

不知道,又在何时,你在困难面前退却了第一步的呢?然后,慢慢的,你都已经麻木,反正世道不就那样,这天下几十亿的人,也不都那么过的么?又有几个实现过了理想抱负?

妥协,对生活的妥协,渐渐习惯,渐渐麻木。小时候看动物世界,记着有一种吸血蝙蝠,它开始时只在猎物身上咬一个细微的小口,猎物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稍有不适,也就慢慢习惯了,然后它便慢慢的扩大自己的战利品,甚至有些猎物直到身死,也不过以为自己只是睡去。我们很多人也许都不记得了,什么时候,生活,在自己的身上开了个小口呢?

温水煮青蛙,道理所有人都懂。有人也许会说,我们就像是锅里的青蛙,但是生活这口锅却又加了个盖子,使我们即使察觉也无法跳出。可是,我想说,如果你真的察觉了且不甘心如此的话,那么是否已经有了随时死去的觉悟呢?如果真的有,我觉得,即使是温水中跳不出去的一只青蛙,至少也能搅烂这一锅汤的味道了。

当你身陷泥沼之时,明知不会有人来救你,那你就只能自救了,哪怕只会越陷越深,也好过半截身子在外慢慢等死。起码死的更痛快一些,不是么?

韩寒的《后会无期》我看了,也看哭了,只是因为它虽然很艺术,却也很现实,生活就是如此无奈,可以说,整部电影都很心酸,贯穿全片的其实只有两个字,“破灭”。

童年的破灭,理想的破灭,友情的破灭,爱情的破灭,生活的破灭,美丽的破灭,信任的破灭············

淡淡的愁绪,难以掩饰的哀伤。除去一些属于文艺的修饰,便全剩下对生活无力的控诉。

我承认,这就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人生。一条“平凡之路”。

不过,平凡就意味着放弃梦想么?

不记得是谁说过,大丈夫生不能九鼎食,死亦要九鼎烹。

当然,这话很极端,不值得提倡,否则火葬场就直接改成卤煮店了。

可是,这话我还是很喜欢的,因为他直指本心,就像是说,若不能流芳千古,遗臭万年也是好的。

这世间可恨的是伪君子,真小人也有其可爱之处。

佛说,你心中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总有人说自己活得累,其实,若是凡事据本心而活,又有什么累的?

是在自行车上笑,还是在宝马车里哭,多数人其实都很容易做出选择吧。

(腹诽;话说宝马也不太值钱啊,就算是哭也要在宾利或者红旗什么的里哭才有档次不是?)

忘了是什么里说的人生三大境界。

(原谅我这个理科生吧,很多东西记着就不错了,还让我考据?)

先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然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第一层不用多说,见色是色,见空是空。第二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许吧·······什么舍利子·········,是法华经吧?很久没看佛经了,差不多都忘了。)反正就是说,突破知见障,直指事物的本质,不为表象迷惑。;第三层,我觉得就是返璞归真了,直指本心,人生不惑。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吧,反正么,大家都对未来迷茫,生活怅惘,其实说白了就是没有看清自己的内心。

至于自信?这东西是用不断的小成功来累积的,什么都不做,又怎么可能收获自信?

有一个定律说过(又忘了名字了,墨菲斯托?(莫非是托??)),多者越多,少者越少。事实上就是如此,否则像是某次运动一般,大家都均产,事实证明,想要都富是不可能的,只有一起过穷苦日子才比较现实。

而做事也是如此,大的成功都是由小的成功堆积起来的(运气好到逆天,买一次彩票中五百万的当我没说,不过要是有这运气,还有什么迷茫啊?)

所以说,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之后再回头,一片荒芜早就走出了一条坦途。

明天你将在何方?与其问别人,不如看一看今天你的心中有什么吧。

2.9.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