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关于宠老婆这事,乾隆有话要说

如果你问中国的影视剧中哪位皇帝被演绎的最多,乾隆排第二,应该没有其它皇帝敢排第一了吧!关于乾隆,民间有几个关键词:嫔妃成群、酷爱美女、风流成性、到处留情、喜欢诗和远方。用如今年轻人的说法,就是渣skr人了!

然而,最近一部大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中,乾隆一改往日影视剧中风流帝王的形象,一秒变用情至深的男主,在剧中会卖萌、会撒娇、宠老婆,与富察皇后组成超级CP,挫骨扬灰也只为她一人,并在朋友圈留言道:

“这后宫佳丽三千,皇后劝我一定要雨露均沾,可我偏是不听呢,就宠她就宠她。”

不过,历史上的乾隆确实是“宠妻狂魔”,对富察皇后的感情比电视剧里面的有过之而不及,这对CP算得上是四海八荒第一甜。

1

雍正五年,皇宫内外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此时正在举行雍正爷继位后的第一次选秀活动,50岁的雍正爷正襟危坐在大殿上,以爷爷般慈祥的目光看着殿下一排秀女。突然,他的目光停留在了一位名叫富察氏的秀女身上。

他上下打量了这个秀女一番,然后思考了良久,决定将这位端庄秀美文静的少女赐婚给自己最钟爱的四皇子弘历为嫡福晋。这一次的赐婚改变了弘历的一生,也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弘历和富察氏属于少年夫妻,大婚时,弘历16岁,富察氏只有15岁,算得上是天作之合。两个年轻人在一起,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一不小心就在朋友圈里秀恩爱,彼此相敬如宾、形影不离。再加上富察氏恭敬温和的性格,很快就赢得了太后乃至整个后宫的赞誉。并且富察氏喜欢低调简朴的生活,从来不铺张浪费,常常是素面朝天,仅以草绒花为饰,很少带金银珠翠,这更加赢得了弘历深深的敬意。

2

公元1735年,雍正去世,弘历继承大统,是为乾隆帝,而富察氏也顺理成章的册封为皇后。当上皇后的她更加恪守成规,勤俭朴素,对待皇太后如同亲母一般孝顺恭敬,婆媳关系也十分融洽。乾隆帝对这位“贤内助”更是恩爱有加,而这种爱直接体现在对富察氏所生嫡长子的身上。

乾隆登基没多久,就将嫡长子永琏的名字写在立储密匣之中,而此时永琏年仅7岁,子凭母贵,可见乾隆对富察皇后爱的有多深。

然而,天不佑人,乾隆三年,九岁的小永琏因为“偶感风寒”而丧命,痛失爱子的富察氏几度晕厥,乾隆一直陪在她的身边,用尽各种办法去宽慰皇后支离破碎的心。

此外,受痛失爱子的打击,平素勤政的乾隆一连五天没有临朝,他还一反之前的“潜规则”,将立储的密匣公之于众,追赐永琏为皇太子,并不惜斥巨资为爱子建造皇陵,永琏的葬礼也是按照皇太子的规格办理。

作为大清帝国的皇后,痛失爱子的富察氏并不能够像一般母亲那样不顾一切的思念自己的儿子,常常是强颜欢笑,默默地将悲怆藏于心底。她强忍着悲痛,依然如常地管理后宫、教育皇子;依然如故地侍奉婆婆、关心夫君;依然是乾隆心中无法取代、敬爱有加的结发之妻。

3

好在善良的女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乾隆十年,富察氏又有了身孕,这对她来说无疑天大的喜讯,她也希望能再生一子来弥补之前的伤痛。乾隆听到这个消息后,像个小孩一样在屋里蹦来蹦去,他等这一刻实在是太久了。自从永琏病逝之后,乾隆就没有再立皇太子,他就是在等,等着他心爱的皇后另一位嫡子出世。乾隆有一个夙愿,那就是下一代皇位要由嫡子来继承,以改写大清皇帝至今均非嫡出的尴尬历史。

孩子尚未出生便受到乾隆的格外偏爱和重视,当年的上元节,乾隆并未按惯例去圆明园观看烟火,而是破例留在紫禁城陪伴富察氏母子。在当时,其它任何一位皇子出生都没有得到过这般眷顾和重视。

乾隆十一年四月初八,皇后临盆,果然是一位阿哥,皇帝喜出望外,立即赋诗一首以表达自己无法掩饰的喜悦之情。夫妻俩看着怀里这个幼小的生命,仿佛天空也开始变得有了颜色。

可惜好景不长,老天爷再一次无情的打击了这个恩爱的家庭,就在小皇子出生20个月的时候,因为染上天花不幸夭折,这晴天霹雳的噩耗彻底击垮了皇后最后一颗救命稻草,她再也扛不住了,年轻的皇后彻底病倒了。

4

在嫡子去世两个月后,乾隆安排了一次东巡,说是东巡,其实就是情侣游,他想带着皇后看看脚下疆土,陪她出去散散心,这样她的病会好的快点。一路上,他们谒孔庙、登泰山、观趵突泉、游历下亭,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候。在整个东巡的行程中,下了一场大雪,而正是这场雪,让皇后的病是雪上加霜。

再加上这段时间的舟车劳顿,富察皇后一病不起,乾隆便赶紧把她安顿在济南城内养病。休息了3日,皇后病情仍不见好转,但她善解人意,为了不耽误大家行程,便劝说皇帝早日返回京城。到了德州,众人由陆路改成水路,可皇后的病情突然加重,当晚便病逝于船上,年仅37岁。

皇后去世当夜,乾隆悲痛欲绝,写了一首挽诗:

恩情廿二载,内治十三年;

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

圣慈深忆孝,宫壸尽钦贤;

忍诵关雎什,朱琴已断弦。

不久,乾隆发出谕旨,总结了皇后一生的贡献,赐谥“孝贤”。他为皇后举行了空前的国丧,他宣布罢朝9日,王公大臣素服斋戒27日,京城一律不得婚嫁,各地不禁婚嫁但不得奏乐。所有男性百日不得剃头。对于违令犯错的,他给予极其严厉的处罚。

因备办丧礼“失职”,16人被革职问罪,69人受处分。有些官员被降级的理由,仅仅是因为皇后的册宝制造得不够精良,礼仪的桌子不够干净……

甚至,当乾隆发现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在丧礼上表现得不够悲痛时,也大发雷霆。而这两个皇子,也因此丧失了竞争皇位的机会,并走入了人生的厄运。

5

众所周知,乾隆喜欢写诗,他一生作诗4万余首,毫无悬念的拿下了世界吉利斯记录。由于诗写得太多太滥,常常是随性而为,所以大部分作品其实都很平庸。但有一百多首诗,写得情真意切,而这一百多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悼念富察皇后的。

在富察皇后去世后的若干年间,乾隆共有9次路过济南,但怕勾起伤心的过往,再也没有踏入济南城半步,每次都只是在城边儿打个晃儿,然后作诗缅怀富察皇后,如:

四度济南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

春三月昔分偏剧,十七年过恨未平。

一直到乾隆80岁最后一次路过济南城,还是对富察皇后念念不忘,将济南视为伤心之地。他在《九依皇祖过济南韵》一诗中写道:

即今九过济南城,奎韵十全太熟生;

历下逝仙恨岂忘,八旬偕老意难平。

富察氏去世后,再也没有一个真正能懂乾隆,走进他内心的女人了。此后的人生,他都是在回忆和思念中度过的。乾隆把富察皇后用过的一切东西,都保留了起来,皇后的寝宫长春宫也按照乾隆的命令,保持原样。每逢皇后的忌日,乾隆都会来这里坐上半天,向她述说心事,久久不肯离去。此外,他还多次在皇后陵前酹酒,感叹身前事,表达相思苦。

嘉庆元年三月初九日,乾隆带着新即位的嘉庆皇帝最后一次来到爱妻陵前祭奠,这一年他已86岁高龄,与富察皇后阴阳分离整整48年。

Lina姐姐: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毕业,多年海外汉语言教学经历,寓教于乐先行者。希望用最真的声音,跟爸爸妈妈们一起陪伴孩子学习与成长。关注微信公众号“Lina姐姐讲故事”,免费收听益智生活脱口秀《万万没想到》、《儿童成语故事》、《二十四节气故事》等精彩内容。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一起做个好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