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家乡美】征文|醉美河口古镇

  老街暖枝披微雨,古桥遥望杨柳烟。世事沧桑,物换星移,时光的心境流失了平静,把记忆装祯在框架中,追忆一份最美丽的风景,盈满最靓丽的景色;河口古镇位于上饶铅山县,是江西四大名镇之一,当年的九弄十三街格局依然如故,称为江西第一古街。从宋至清,这里都是商务中心,这一方水土人杰地灵,风光无限。古镇云水之间,唯美的春之声随意陶醉,雾色飘洒,润物丰情;音影清丽,温润饱满的亭台轩榭古色古香,散发着醉人的芬芳,带着妩媚的神韵融化在游客的灵魂深处。

古河

  烟花三月,迈开脚步,走在岁月的门楣,草木欣欣。诗情画意的春天,古镇一湾秀水盘旋,内敛清丽脱俗,碧波荡漾,白鹭展翅高飞,绿柳垂飘水中,风吹杨柳翩翩起舞,随风起伏荡起层层涟漪;河堤柳烟起,新燕啄春泥,空灵静美。水之湄,浮起一幅粉彩油画,袅袅娇颜,流转情依。倾一河碧波玉色,涟漪圈成诗情醉意,缱绻成秀丽的风景,优雅地荡漾,迷人隽秀,墨韵万千,渲染出熠熠的光芒。

   荡舟碧波,循河而上,两旁的野草旺盛,静静地吮闻,那清香陶醉,心里漾起诗语。河水特别清澈,曲折回旋,韵味悠远。潺潺声,若丝竹入耳,清脆飞扬,欢笑的涟漪吹奏着一曲高山流水的旋律,舒展清水石上流的优雅。

  碧波浪花中,霞光倒影着妩媚,在微风吹拂粼粼碧波中,燕剪春风,唤醒河岸青草百花,古树新藤;远处浮光通彻,飞绿溅红,修竹鲜翠,草色丰盈;蓝天白云也拉开了帷幕,静谧里溢出千里幽蓝。

岸花

  拨开弥漫的云雾,一线光亮叩醒三月的梦。河岸上暗香徜徉,花开烟雨,开成诗里优雅的芬芳,一枝悄然争春,而后枝头尽相绽放。收获一树花香,妩媚鲜艳,潇洒地依恋在春天的秀丽画卷里;一树缤纷,孕育靓丽,缕缕磬香在光阴中跌落。

  一树桃火,香风十里,嫣红云天;枝头上撑破烂漫,燃烧着粉红的气息,洋溢着淡淡香气,吐露迷人的清香。光影晕染着花的倩姿,不媚不俗;花的蕊香,沉馥香浓,宛若一幅精致的工笔画无限荡漾。

  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岸边的油菜花虽没有婺源的壮观,可也金黄灿眼,簇簇激情摇晃,渲染着金色的脸庞,清新娇嫩,株株相偎,如诗如画的轻涤着;抺不去的朦胧金黄,烟雨紧锁,为春天镀上一层色彩,一片清香在心间荡漾。红蝶悄立花丛微微晃动,看容颜枝头开遍,春风摇曳,飘起来一片迷雾,清浅地浮动着,掠过怒放的馨香,把最动情的曲子摇远。

老街

   河口镇明清古街,由东向西沿信江南岸而建,路面用长条青石和麻石铺砌,如今,这里仍保留着旧时繁华的印记和古朴的风貌,古老而典雅;青石板路面上的道道车辙,记录下当年小镇的繁荣。令人回想起当年“货聚八闽川广,语杂两浙淮杨,舟楫夜泊,绕岸灯辉”之盛。

  这里的街道扑来深沉厚重的韵味,依伴着十足的迷恋,在成熟的静谧中安宁。沿街的商铺大多是小楼,遗梦在千奇万幻的春日,时代的遗迹,散发在浩瀚的视野里,张扬着妩媚,把宁静和古朴投放进古街的沧桑。古色古香的老街,被岁月雕琢出坚韧不拔的模样,研一纸水墨,蘸一笔花香,喷绘一幅深情的老街之画,深深珍藏。

古村

   河岸边民居的典雅,与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农家建筑座落于绿水一侧,夕阳斜照,炊烟袅袅,静静的古镇活力无限,山村水墨画的情景映入了眼帘。

  村庄房屋的整体风格外观简朴,采用清水砖墙或粉白高墙,将全宅封闭。飞檐翘角古朴而厚重,古色的门框,一垛垛白墙,灰色的瓦廊,石板巷道,木栅院门,亭台、景观长廊配以迎春花的星星点点,与绿水相互衬托,倒影在水中浮动。

  童话般的世界里,青石板笼罩在氤氲的雾气中,唤醒春色,观景石衬托的庭苑,典雅庄重。老街古桥辉映交相,这种意境如行走在画廊里;行不完的烟水路,多少次梦里入境,浅浅的相约,在岁月里镌刻经典,雕琢旧的光华。


老桥

  古镇内小河蜿蜓迥转,一座座古桥横跨两岸,增添了小镇的水乡情调。桥的两旁是光滑了的石柱护栏,栏杆用青石打磨而成,透着古韵悠悠,桥面是石板铺就,经尽了历史的沧桑,古老的韵味,带你领略纵横裨益,跨越古今的穿越交流,桥沿河码头的碑石上,字迹历历可见;桥边烟柳云影潋滟,清秀而潇洒地挺立在桥畔,古桥灯影桨声,摇来春江花月夜的诗篇,温馨婉转,墨韵成万千风情,带着淡淡花香,醉入心田。

  桥头青草钻出地面,厚厚地铺在泥土里;一颗罗汉松虬曲的枝干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壤中,恣意吮吸着赴约春雨的鲜浓。

   安放一段轻柔春光,绵软的风半梦半醒,踩一朵清露如约而至;沿一迹水痕静静行走,温柔地晃动。携十里春风,在老桥上约百花盈盈,迎接燕语莺歌,踏过春暖花开。

  风穿越回廊,迈着轻盈的步履,走过繁华,在梦中降临,浅浅的微笑,在时光之门根植成篱。遗失了泛黄的照片,古镇的兴衰,就是一朵花与一只蝶的轮回,拾几片落花为茗,沏一壶清醇的茶,岁月弥香,在细雨中洒落;就只为雨巷深处老街的清幽,去还原一份明净。饮下千年佳酿,醉在风柔花盈的一章散韵里,心轻盈得沾染了每一次风的呼吸,眼前舞动的眩感,款款奏起天籁,是透明如仙的霓音,飘飘吟诵千年的古镇传奇……

简书江西专题征文有奖来袭:这个春天,和江西约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