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创伤,才是最好的礼物

(图片源自网络)

01

过了而立之年,我生出一个梦想,希望自己成为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很多朋友问为什么突然会有这样的梦想呢?这源于我的一个创伤经历。

2015年7月,我怀孕,但老公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我当时在天津正读MBA。原计划毕业后与老公团聚后再要孩子,但受不了婆婆每日催促带来的压力,提前执行了计划。无论如何,孩子的到来都让我万分欣喜。

婆婆听说我怀孕,激动不已,未经我同意,就从她老家搬到天津与我长住,随后喊公公也一同搬来。

婆婆习惯强势控制,我习惯顺从讨好。每早一睁眼,到每晚临睡前,她都事无巨细,每分每秒在监督我,指导我。在这种相处模式下,我压抑、痛苦,但习惯讨好他人的我,面对婆婆大人,难以抗拒。

更郁闷的是,婆婆面对我这个孕妇,极度焦虑紧张,紧张到听到我打喷嚏,她都会马上跑来,惊恐似地喊:“你这样用力,很容易把宝宝打掉的!”紧张到她每天都要检查我的内裤是不是干净,每逢内裤上分泌物多时,她都会忧心忡忡地交代:“今天你干什么了?不要太辛苦啊,内裤好脏啊,这样对宝宝不好。要不然你就别去上班上课了啊……”

每天,她都将各种担忧的负能量,源源不断传递给我。

后来她跟我说,她曾经掉过五个孩子,一个是意外掉的,四个是被迫流产,因为计划生育太严了,因为怕丢掉工作。正怀孕的我,听到她这样说,不但没有同情她,反而觉得这个女人怎么能如此冷血?为了保住工作,竟能一次次杀死自己的孩子。我认为她没有血性,不配做个女人。

而她对我的担忧紧张,与日俱增。很快,我抑郁,整夜整夜地失眠,我希望老公能帮我改善,但他也无力,听我抱怨多了,他失去耐心,指责我不懂感恩。

我们因此陷入无休止的争吵。

孕期的日子变得无比昏暗,我唯一的精神依靠就是腹中的孩子,有一种母子相依为命的感觉。


02

直到有一天深夜,在与老公再次在电话里激烈争吵后,我实在忍无可忍,情绪严重失控,身体仿佛要爆炸般不停颤抖,呼吸也变得急促不稳。

然后,孩子胎心居然停止了跳动,死于腹中,那时他已经近六个月。

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一个女人失去孩子究竟有多痛苦,我想做妈妈的都能体会吧。

引产前,B超单子上孩子的脸居然照得异常清晰,那张两眼空洞,大张嘴巴的婴儿,惊恐地看着我。我不敢回忆这张脸,但每每夜深人静时,它就会如期而至,放大了在我脑中一次次闪过。

(图片源于网络)

从未恨过人的我,学会了恨,而且恨到骨髓里。我恨我婆婆,恨我老公,更恨我自己。

我像定期要发作的病人一样,常常陷入歇斯底里。歇斯底里时,我忍不住诅咒我婆婆,甚至说除非她用自己的命换回我孩子的命,否则我绝不会原谅她。但清醒时,我又不停自责,怎么变得如此狠毒,不懂感恩。

老公说:“你要诅咒,就诅咒我。”但对他,我的恨有所保留,毕竟他是我的爱人。婆婆只能成为我恨意发泄的最大树洞。

MBA毕业后,我搬到广州与老公团聚,好不容易团聚,但因为孩子的离开,我与老公争吵的日子变得更多。有一天雨夜,剧烈争吵后我俩陷入冷战,我偷跑出家门,走进暴雨,那一刻,我多想让雨水把我浇死。

老公找到我时,我冻得打颤,人却变得极安静,一个字都不再说。不说,不是因为懒得再争吵,而是我说不出来了,真的得了失语症。

第二天,我悲哀地想,那个阳光快乐的自己,如今怎么变成这样了?

不行,我不能这样下去,我必须改变。

可是,怎么改变呢?有那么多朋友开导过我,我也无数次开导过自己,为什么就是放不下呢?

老公建议我去看心理咨询师,但孕期抑郁时,我遇到的心理咨询师并不专业,没有对我的情绪改善有显著帮助,我对心理咨询不是很有信心。

但我总要想办法。于是,我决定自己学习心理学,然后治愈自己。


03

去年夏末,我给自己报了个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当初并没有考证的想法,只是实在不知道自己应该从哪里入手去学,刚好家附近有这样一个培训班而已。

我开始每周末上课,时不时去参加培训班的心理沙龙。

慢慢地,我非理性的情绪和信念,一点点被理性的观点与信念改变着。

在一次“解读压力状态下之应对方式”的心理沙龙中,我觉察到自己的应对方式是去讨好。回忆自己从小到大的种种经历,才发现,与人相处时,我总是习惯讨好,尤其是面对权威、强势的人时,我讨好的心态更严重。

我婆婆的身份,于我来说,就是权威,而她性格又很强势,所以,在她面前,我就陷入无条件的讨好与顺从的模式。

这种讨好与顺从,造成一种后果,我开始不断向内攻击自己。每个人,都有攻击性,很多人会攻击别人,而讨好型的人,没有力量去攻击别人,就只能攻击自己。怀孕期间,每当失眠时,我常常批判自己,挖苦自己,指责自己活该被婆婆控制。

清楚自己是习惯讨好型的人后,我开始大量阅读相关的文章,觉察到自己喜欢讨好别人源于童年自卑的经历,然后我不断鼓励自己,发誓必须改变自己讨好的模式。

一个习惯了讨好别人三十多年的人,岂能说改变就改变?说实话,真的很难。但我身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那是孩子给我的。

我常想,孩子之所以会离开,是因为他知道,妈妈没有力量面对余生都与婆婆住在一起,很恐惧婆婆也会控制孙子。孩子看到了妈妈的恐惧,所以他先离开,帮助妈妈躲开这种境遇。孩子希望等妈妈成长了,有力量了,再来到妈妈身边。每当这样想,我身上就得到很多力量。我想,孩子能用自己的牺牲来去换取我的强大,我岂能继续软弱?

另外,失去孩子的这个沉痛的创伤,也给了我很大的反弹力量。

在老公的建议下,我给婆婆写了一封八千多字的长信。我把她给我带来的压抑、痛苦以及伤害,一一罗列出来,并指出希望她以后不要再控制我,不要再将她的焦虑,源源不断地传到我身上。

这份信发给婆婆前,我还是有些紧张不安的,婆婆大概想不到一向顺从听话的儿媳妇对她竟然满腹怨言,我这好儿媳的形象,怕是保不住了。但我也决定,这辈子再也不做表里不一的老好人了。

这封信发给婆婆后,我心情大为舒畅,这对我来说,具有里程碑的纪念意义。

从那之后,我真正学会了拒绝,也是从那之后,我决定再也不向内压抑自己。


04

虽然将我真实的感受一一表达给婆婆了,但在我内心深处,还是无法真正原谅她,更是无法放下孩子。

咨询师培训班课程结束后,我又去听了一些应用心理学的课程,通过不断地学习去觉察自己,分析自己。

我用合理情绪疗法(ABC理论疗法)分析自己。诱发事件A:婆婆对我强势,喜欢控制我;情绪反应C:我抑郁了。我以往的信念B:与婆婆相处太痛苦了,每天都有一种窒息般的压抑,再这样下去我就活不下去了。这是很明显的糟糕至极的信念,不理性。

后来我调整自己的信念B:婆婆强势,喜欢控制,是她自己的事,跟我没关系,就算有关系,本意也是为我好,这件事并不至于让我活不下去。

改变了不理性的信念,我对婆婆的怨恨少些,但还远不能疏解。

后来在一次心理学课上,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团体疗愈的体验,每个人戴着眼罩,像婴孩一样,双手双脚朝天躺在地上,边像婴儿一样蹬腿或跺脚,边不停地喊“妈妈”。这样充分发泄情绪后,老师又让大家站起来,不停从自己身上揪下自己最不想要的东西与负担,并大声喊:“走开!”那一刻,听到周边都是“走开!走开!”的愤恨声音,我的情绪也被带起来了。

我不停从自己身上往下揪,疯狂地大喊:“走开!你走开!孩子你走吧!不要再缠着妈妈了,妈妈很累!带着你很累!”

戴着眼罩的我,以为自己会冲婆婆喊走开,但没想到竟是孩子,是我一直死死抓住不放手的孩子。在疯狂地呐喊中,我因为孩子而生的自责,自我攻击,一一反还给了孩子。原来带着孩子的这份责任,让我如此负重。

那天晚上,我又参加了个心理工作坊。老师让我们面对不同学员,不停说出对自己孩子想说的话时,第一次我这样说:“孩子,妈妈没能留住你,妈妈对不起你,妈妈也很痛苦,但希望你能找到更好的人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讲完这些,我泪崩。

最后一句话,我说:“孩子,你没能来到我的身边,说明咱们没有缘分,说明你不是我的孩子。所以,我放手,请你走吧。我祝福你,希望你能遇到自己最好的缘分。“讲完这句话,我如释重负。

课后,老师说:“老天的事,要顺意臣服。”是啊,孩子未能真正来到这人世间,是老天的事,我不必为此陷入一辈子的自责与内疚中。面对这份经历,我不再去纠结是谁的错。

毕竟,婆婆、老公与我的力量,都不会大过老天。

(图片源于网络)


真正放下孩子后,我开始重新审视婆婆的行为与心理状态。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公公和婆婆都在体制内工作,多生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失去所有。何况,他们还面对养育我老公的压力,与照应双方老人的压力。我开始接受婆婆面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妥协。以前我以为她冷血,其实,身为女人,活生生拿掉自己孩子,这是血淋淋的痛苦。婆婆如果不痛,她怎么会对怀孕的我有如此强的心理投射呢?

再想想,我失去一个孩子,已然痛不欲生,而失去五个孩子的婆婆,其实比我坚强多了。对这一点,我佩服她。而且每次丧失,她都未经历过任何心理治疗,公公也不是一个很细心体贴的丈夫,婆婆的伤痛,恐怕没人真正心疼,她的脆弱只有自己来消化。

她所有外在的强势和攻击性,都是源于内在的内疚、自责、脆弱、恐惧与不安。

如此强势的一个人,原来是如此的脆弱。我开始有些心疼她,这份心疼,总算让我真正理解了她。她当初将我这个孕妇当成了曾经的她,她担心的,紧张的,焦虑的,想控制的,都是她自己。一个身负创伤的人,面对相似情形,难免会有这样强烈的心理投射。

当初没有人懂心理学,我只觉得自己被当作了工具,其实,我成了她的影子。她做这一切,并不是她所能控制的,她只是因为创伤累累,才有了种种焦虑症状。

理解了这一切后,我总算原谅了我婆婆。


05

随着我的释怀,在老公面前,我恢复了以往的温柔,好强的老公却开始向我示弱。有一天,他居然哭着对我说:“老婆,对不起,在你怀孕时,我真的太不理解你了,当初我不了解孕妇受激素影响会产生如此大的情绪波动,我更没能感同身受。失去孩子,我其实非常自责,每次你拿这件事跟我争执时,我其实很恐惧,恐惧你恨我,恐惧你不再爱我了,越是恐惧,我就越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的好强,不甘示弱,强词夺理,都是因为我恐惧,我一直痛恨自己没能保护好你和孩子。”

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恨着自己,因为对自己的恨,都用了向外攻击这种错误的防御机制。

从孩子来到我的身体,到离开我的身体,再到今天的释怀,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近两年的时间,我经历了喜悦,压抑,抑郁,痛苦,愤恨,接纳,原谅,释怀的心路历程。

走过这一路,我像是变了一个人,今天我内心强大,心智成熟,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更睿智,学会了体谅和包容,也学会了通过一个人的表象去体察其内在心理。

心理学治愈了我,然后我发现,自己再也离不开这门学科了。我彻底爱上了心理学。

之前近十年的职场磨练,只是工作经历,我从未有热爱的成分。人生第一次,我对一份职业有了深厚的挚爱。

如今我已经33岁,回顾过往,我曾经在一个行业,打拼到业内精英,曾经考取过名校MBA,毕业后曾经面对几个高薪offer的诱惑,但我还是决定把一切清零,从头再来。

我渴望尽自己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从心理学中获益,所以,我梦想成为一名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疗愈作家。如果能实现这个梦想,我愿意永不退休,因为做自己喜爱的事业,实在太享受了。

与心理学在一起,我体验到了一种灵魂的自由,我做的,正是我爱的,这种自由体验实在太美妙。

如果没有经历这份创伤,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体会到这种自由人生。

想到这些,我内心充满感激。感谢我的创伤,感谢带给我这份创伤的人,让我遇见了热爱的事业,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原来,创伤才是人世间最好的礼物,是自己最大的资源。

(图片源于网络)


本文正在参与从心,遇见幸福 | 一次可以朗读与听见的心理专题征文,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讲了函数调用的作业,这次的思路没有太偏,在一些细节上的代码输入有些麻烦,可以简化。 结构体类似打包封装,是一种...
    王子沐_阅读 87评论 0 0
  • ――记家乡 黄土不缺爱,我在这里长大!
    苦行僧_a3d4阅读 520评论 5 8
  • 关了灯的夜 是静谧的国度 仰望的星空像一片深渊 吸走现实的感官 可是近处的灯光把它留在人间 风是伴奏者 吹动树叶的...
    唐宋a阅读 365评论 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