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爱情的从来不是手机、而是心里的防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凡跟闺蜜聊天的时候,闺蜜无意中问了她一个问题,你知道你老公手机锁屏密码吗?


她说,知道啊。

其实,她不知道,因为她没有看老公手机的习惯,她觉得手机算是私密物品,没有经过对方的同意,偷偷查看,不礼貌,侵犯了对方的空间。

闺蜜说,查看他手机发现他出轨过、再后来密码又改了。

小凡问,你干嘛看他手机啊,自找没趣。

闺蜜说,他最近总是下班很晚,而且很少跟我聊天了,我怀疑他出轨了。

小凡说,你打开他手机的那一刻,你就输了。

闺蜜问,为什么?

小凡说,你打开他的手机,你想看到什么,或者说,你想看到什么以后才收手?

闺蜜说,证据啊!


小凡说,你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但是,你开始的点是错的,你假设你老公出轨了,当你按照这个逻辑去看问题,即使你没有发现,你会告诉自己,是他掩藏的好。他可能下班前,把所有的聊天纪录都删了。当你怀着这种心态,查个水落石出的结果去过日子,那铁定每天活在恐慌和痛苦里。

闺蜜说,难道要装糊涂吗?

小凡说,错,你要自己活的清醒,他爱不爱你,不在手机里,在心里,在生活里,你害怕没有安全感,但是,仔细想想,这些恐慌多数是自己制造的,真相有很多种,挑那个你愿意接受的,有时候,一句话,没有前因后果的短信,就会毁掉一段感情,人,总是自以为是,把这句话按照自己的逻辑编一个可怕的故事,然后去质问对方。



闺蜜说,可是现在怎么办?

不要查看你老公的手机,也别让你老公知道,你查过他的手机。


闺蜜问,以后呢?

小凡笑着说,忍忍几天那你就习惯了啊,你必须清除掉你心里的魔,然后过回你想过的日子。


不要去试探对方手机的密码,这是你心里的魔,正在怂恿你去做一件可怕的事儿,你打开那个手机,你不知道会从里面放出来什么怪物。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个姑娘觉得老公不对劲,就偷查了老公的手机,果然,他老公有外遇了,然后她大闹了一场,要离婚,好多人说她傻,不该偷看老公手机,自找的。甚至有人劝她,女人嘛,活的糊涂点,干嘛那么较真,只要他还回你的家,就行了,婚姻嘛,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有些事儿,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闭的那只眼,不瞎。如果非要有人逼你放出那个怪物,别怕,请你记住,你手上握着屠龙的刀。


02


电影《完美陌生人》,发生在一场朋友聚会上,参加聚会的一共七人,三对夫妻,一个胖子独自赴宴,他原本想在聚会上给大家介绍他的新女友。

一开始,聊天很愉快,聊着聊着,女主人艾娃提议玩一个游戏:大家把手机放在桌子上,无论是谁的手机收到任何信息或者电话,来电要开免提,都要分享给在场的所有人。

随着短信、社交网站信息、来电的一个一个增加,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变的越来越不可控,每一个人都深藏着巨大的秘密。


女主人是个心理医生,但是她老公找了另外的心理医生咨询问题,试图调整自己的状态,男主人是整形医生,而老婆找了另外的医生来隆胸,隆胸的原因是男主人的朋友喜欢大胸的女人。

中年危机、婆媳关系、外遇、同性恋,秘密比想象中更多,更复杂。

男主人曾经这样理解婚姻:

“不要因为好强而把争论升级为争吵,我不认为让步的一方是软弱的,事实上,让步才是明智之举,我见过的所有能长久的夫妇都是,一方会试图退后一小步,但那是前进的一大步。”

也许他早就知道了老婆出轨,所以,他才尝试寻找心理医生帮助,挽救他的婚姻。


他还有一个17岁的女儿,咨询他的建议,男朋友要她去他家过夜,怎么办?他不仅给了女儿安全套,还对女儿说了这番话:

“这是你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是你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谈资。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带笑的话,那就去做吧!但如果你并不这么认为或者不太确定,那就忘掉它吧!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


他是那个积极的寻找办法,去维系婚姻的人,他仍然相信婚姻,所以,一开始他就拒绝玩这个公开手机信息的游戏。

电影的最后,一切都没有发生,三对夫妻,一个胖子,7个人,还跟往常一样的生活,所有暗流涌动的秘密还藏在各自的手机里,是不是,那个最幸福的人,永远是不知道对方手机里秘密的那个人?


女主人问,为什么你要拒绝玩这个游戏呢?

男主人说,因为我们的关系是脆弱的,每个人都是。有的人更加脆弱,你是对的,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黑匣子,装了所有的秘密。可能装的太多了。我们不该拿手机玩这个游戏。

是输不起了吗?

有句台词,特别刺痛婚姻:“这(手机)里面有我们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要是能看对方手机,有多少夫妻会分手啊。”

可是,摧毁爱情的,从来不是手机,是心里设防了。你可以解开手机的密码,但是,永远解不开心里的密码。

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秘密活着,每个人与每个人的关系都是脆弱的,而,好奇,正在让我们失去一切最在乎的东西。


03


无论过去多少年,我依然觉得,坦诚是婚姻里最好的沟通方式之一。

我不想骗自己,也不想骗别人,不想做一个高明的骗子,只想做一个清醒、透明的傻子,守着秘密去活,真的很累,怕有一天别人会发现,不如,一开始,你想知道的,我都告诉你,如果你仍愿意跟我共度一生,那么,没有包袱的前行,很轻松,很坦然。

生活,从来不是过给别人看的。

一辈子很长的,干嘛要装糊涂,不爽了,还要忍着,对自己太残忍,对对方更残忍,他还要每天不遗余力的表演。


《中产家庭》里有几句对白,很有意思。

女人问男人,你怎么从来不说我爱你?


男人回答,我娶你的那天说过了,如果有变,我会通知你的。

如果有一天,不爱了,反悔了,那就告诉对方,而不是,把秘密藏在手机里,等着对方来发现。


人这一辈子,最不该犯的错有两件:自欺,欺人。


爱情本来就是随着时间变化的,留不住的人,不强求,装糊涂,委屈一辈子,演恩爱的戏码,拿不到片酬,又苦了自己。

秘密也许会换来一阵子的宁静,但坦诚,会让一段感情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夫天下之事,诸国之举,纷乱时局,笑里藏刀,锦里藏针,剑拔弩张,恶之相向,或虽暂为盟国,矛头齐向,或毁盟挑衅,...
    冷面颜君阅读 184评论 0 1
  • 姓名:游向国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上海第361期感动一组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1遍 共...
    莜面山药蛋阅读 76评论 0 0
  • 每次看到电视上的那种老北京范,就觉得要是自己能生活在那样一种环境下该多好,热闹的胡同口,嬉笑的四合院,早上能被老爷...
    熊家小妞阅读 139评论 0 0
  • 金菊 一朵浮在水中 一枝笑对清空 几朵争奇斗妍 一片金色灿烂 密密浩瀚似海
    宁静遇夏雨阅读 22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