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中的的人,注定拥有开挂的人生

一位秘书要安排董事长的行程,她这样汇报:

董事长,您好!周三早上开往北京的航班突然停飞了,可能是因为天气预报说有雨雪,周二倒是能订得到。周三还有剩余少量高铁票,但是高铁需要10个小时,所以要周四才能到。另外,这次会议论坛需要您周三下午3点出席,周二高铁票也全部售罄。我看周二下午还能订得到机票,您看看订哪天的行程前往北京? 

如果你是这个董事长,你是不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位秘书到底想表达什么?

假如秘书这样汇报:

“董事长,您好!您周三下午3点需要出席北京论坛会议,我建议您周二下午坐飞机前往北京。”

董事长一般都非常忙,只需要知道结果不需要知道过程。假如他进一步问原因,秘书可以补上一句:“因为综合票务和旅程时间情况来看,周二下午飞往北京能够及时出席会议。”

你看这样沟通的话,是不是就非常清晰、逻辑严谨、一目了然?

学过金字塔结构的人肯定会想,这不就是金字塔原理中的“结论先行”原则吗?不错,就是“结论先行”。但是,我敢打赌,你从“知道”结论先行到“做到”结论先行,还有着很远的距离。

不信,来看看下面几个案例,你能否用一句话提炼一下核心结论?


1.一句话提炼一页PPT

下面这页PPT是一位学员调研报告其中的一页,你可以先自己思考一下,这页PPT的核心结论观点到底是什么?

必须是一句简单完整句,首先要简单(听众一目了然而且能够在PPT标题这一行能排版得下),其次是完整(必须符合一句话的语法)

在课堂上,有学员这样回答这页PPT的核心结论:“全国一线城市的长租公寓企业数量分析”。你觉得这样的回答是否正确呢?

这又引出另一个问题:“什么才叫核心结论?”

在写PPT页标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写“**市场分析”、“**公司简介”、“**产品业务类型”,然而这些都不是“核心结论”,都只是“隔靴搔痒”的标题,写了等于没写。

核心结论应该是一句非常“明确”的“观点”或“事实”。“明确”是要求结论不能是模糊不清,“观点”和“事实”是要求这句话必须是基于复杂信息汇总出的一个“诊断”。

上面这页PPT最核心的结论其实是“长租公寓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其中上海数量第一。”这是典型的基于调研数据汇总得出的“事实”性结论,你看是不是符合核心结论的要求:一句非常明确的事实?

那么,这页PPT根据这个核心结论就可以简化成这样:

所以,你看把核心结论有力的提炼出来,是多么的重要!PPT的化繁为简过程,最核心的前提就是要找出这一页PPT想表达的核心观点。


2.一句话总结一篇文章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看到一篇特别好的文章,就特别想分享给周围的朋友,但是只是把文章链接发给对方,没有写上任何“推荐的理由”?

我就经常被闺蜜和好友推荐各种文章,虽然我知道她们是出于好意希望能帮到我,但是我是真心忙特别害怕信息的轰炸,所以我冒着友谊的小船翻船的危险,我总是跟她们说:“给我推荐文章,能不能提炼一下中心思想?”

这样的话我就好判断文章质量的好坏,以及和我的相关程度有多大。

我这位闺蜜在被我“逼”出来几句话之后,我就更不用打开这篇文章了,因为我太知道我的PPT思维培训是多么的刚需了。

从我的线上学员和线下公开课感受来看,有太多的人结构化思维基础很差甚至为零,有太多的人压根就没想过PPT还需要创意和创新,只有少数人拥有视觉化思维。所以,我不需要从国家的政策里去验证我做PPT思维培训的市场前景,我从我学员的PPT问题就看出来了。

所以,我建议你如果想给别人分享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本书,你除了说“真的是太赞了”,能不能一句话提炼一下文章、电影、书籍的中心思想?一方面锻炼你自身的提纲挈领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帮助对方避免信息轰炸。

等你看完这篇文章,如果你想推荐给朋友,你该如何提炼一句中心思想呢?


3.一句话精准定位公司或者个人品牌

做自媒体这几年,接触到很多创业公司老板,他们总是激情澎湃地跟我介绍公司的业务和商业模式。

比如有个老板就是这么描述的:“麦花卷是一个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餐饮反向定制+社群营销的餐饮新零售的创业项目,我们采用国内知名的新疆有机小麦以及上等辅料作为食材,结合手工制作,我们的产品备受客户的喜爱,在一年的实践过程中,在一座不到30万人口的小城市,仅通过口碑传播就拥有近1万的粉丝用户,铁杆会员人数不断增长,会员月储值金额近30万元,复购率达80%以上。”

的确,一句话说清楚公司的定位是最难的,比一句话提炼一页PPT和一句话总结一篇文章、电影、书籍难得多,因为公司的定位得突出与竞争对手的差别,体现出在市场中独一无二的竞争力,而不是简简单单对一段信息的提炼。

比如,阿里巴巴的定位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钉钉的定位是“新工作方式,为每一个人”;京东的定位是“正品低价、品质保障、配送及时、轻松购物”。

你看,京东的网站标题直接就是公司的定位。公司的定位清晰了,整个公司的推广和运营也就随之清晰。

如果你也在创业,你能否用一句话清晰地对公司进行精准定位呢?



在电影《教父》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花半秒钟看透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拥有截然不同的命运。”

一语中的的洞察力是基于结构化思维基础之上的,而结构化思维又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今天我把自己的结构化思维宝典送给你,你只要按照我的锻炼步骤,我保证几年后你能掌握洞察本质的能力:

1.看到一页PPT就提炼出其核心结论

2.看到一个电梯或者地铁海报,提炼出其核心结论

3.开会时将老板的凌乱发言提炼出核心结论

4.看完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本书、一个广告片,提炼出其核心结论


最后,我留个作业,看完《演说之法》书籍的小伙伴,你能一句话说清楚这本书的精髓吗?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答案,看看谁能一语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 三个基本问题 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十一点钟了。我吓了一大跳,连忙跳下床,冲到电话机旁,打电话给法兰,好让她告...
    发现好物阅读 752评论 0 0
  • 蹬蹬_6781阅读 214评论 0 1
  • 六项精进 日打卡2018年11月28日 姓名:袁丽 公司:上海缘缀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22天】 【知...
    yl柠檬草的味道阅读 61评论 0 0
  • 我们都如此健忘 我们都被世言所蒙蔽,幻想着沧海一隅,遍地奇葩。迷失的小径上,有你相陪,有花相伴。 我们泛着迷糊,踱...
    平民先生阅读 353评论 1 1
  • 昨天中午草就的《我的“天才”同学阿根》在公号(清风心理工作坊)发出后,短短半天时间,公号点击率就创了新高。有许多校...
    清风心理工作坊阅读 41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