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熊孩子一般的爹,管还是不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儿子!你快来呀 !我被人打了。。。”

接了电话,郑南心急火燎地从市中心飞车赶回县里老家。

远远就看见村外河边的砂石场上围了黑压压一堆人,郑南跑过去扒开人群,就看见年近七十的老郑躺在地上哼哼,旁边站着一脸无奈的发小大葵。

看见郑南,大葵连忙解释:“南哥,我真没碰你爸!”郑南拍了拍大葵的肩膀,说:“我知道,没事了。”

连哄带骗地好不容易把这不省心的爹弄回了家,郑南从大葵那里了解到事情的经过。

事情很简单,大葵包了个工地的砂石业务,想着在自己本地方的场子里进材料,成本低可以多赚些,就和村干部联系了一下在本村的砂石厂拉货。

结果村里人眼红,都想乘机沾点光,就找大葵要什么“资源占用费”,大葵肯定不干,自己在这土生土长,辛辛苦苦找来的业务,凭什么都要来分一杯羹啊?于是村民们就和大葵杠上了。

今天老郑带头在村道上堵大葵他们的车,大葵一激动冲上来要和他们理论,气势有点汹汹,老郑也不知道是吓着了还是故意的,大葵还没近身呢,他自己就倒地上了,然后就弄成了后面那个局面。

郑南听完大葵的叙述,心情无比复杂地做好一系列善后工作。大葵说:“南哥,你劝劝郑叔吧,他年纪都那么大了,别老这么出头逞强的,万一出什么事,多不好。”郑南无比头疼地苦笑着点点头。

02

自从半年前老伴突发心梗去世,老郑就像变了个人,脾气古怪又倔强,各种矫情各种闹腾。

开始的时候郑南觉得可能是因为妈走了,爸一个人没伴了心里孤单寂寞,免不了有些坏情绪,所以事事都顺着哄着,说实话,他对儿子都从来没这么耐心过。

慢慢发现,老爸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过,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折腾起来没完没了不知疲倦,那架势就好像。。。。。。挣脱了禁锢多年的枷锁,终于开始放飞自己我了!

03

半年前母亲的身后事办完之后,媳妇儿林薇说只剩爸一个人,不如接到城里住一段时间,等心情平复一些他想住哪儿再说。但是老郑不干,说是城里空气不好不习惯,他一个人在老家自在些。郑南只好跟嫁到邻村的妹妹郑蓓商量,让她多照看着,然后一家人就回了城。

过了大概一个月,正在上班的林薇突然接到了老郑的电话,声音沙哑有气无力,说胸闷,喘不过气,还说自己只怕是要跟着老太婆去了。

林薇吓一跳,正好那天郑南去外省出差了,一时半会儿肯定是回不来,林薇赶紧请假回老家,联系了小姑子一起把公公送到市里的医院,一检查发现是烟抽得太凶,引发了支气管炎的老毛病。

住了几天医院老郑的病情稳定了,郑蓓忍不住数落他:“妈在的时候就不让你抽烟,你还老不高兴。现在没人管,就可以放肆抽了?现在好了抽到医院来了。”

老郑一梗脖子,哼了声:“老子就这点爱好,还被你妈剥夺了,大半辈子都没滋没味的。反正都是半截埋土里的人了,就要图个痛快!”

出差回来刚赶到医院的郑南正好看到这一幕,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老妈在世的时候是个很强势的女人,勤俭节约一辈子,一心扶持两个儿女。老爸跟她在一起的几十年一直被管束得很紧,挣的钱全部上缴,不准打牌,不准抽烟,连吃个零嘴都要再三申请。

老爸虽然多次反抗,可因为老妈一直以身作则到近乎严苛,实在挑不出什么错,所以每次不是被无情镇压,就是被直接无视。

04

要图个痛快的老郑出院后被郑南安排去郑蓓家里休养一段时间。

郑南给了妹妹一笔钱,叮嘱她好好照顾老爸,只要是对身体无害的,要吃啥喝啥都依着他,毕竟这么大年纪了,也该享受一下生活了。

一个月后郑蓓哭哭啼啼给大哥打来电话:“哥!你快回来管管爸吧。。。。。。”

老郑和郑蓓村儿里的张寡妇传出了风言风语。郑南瞬间觉得一个头有两个大。

老郑在女儿家这一个月,每天吃了饭就在村里串门瞎溜达,或者在村口和别的老头儿们一起想当年一番,日子过得倒也滋润。

后来不知怎么的就老找借口往张寡妇家里跑,不是修理什么小电器,就是跑个腿儿帮着买这买那。

寡妇门前是非多,流言蜚语迅速传开,郑蓓夫妇走在村里都觉得背后有人指指点点笑话他们。

郑蓓开始还是很含蓄地提醒老郑,让他注意点影响,但老头子根本不听。后来流言实在传得不像话了,郑蓓有点恼火,只好点明直说让老郑顾及一下儿女们的脸面,毕竟自己的妈妈才去世两个多月。

可能是女儿说话的时候态度有点气急败坏,声调也高了些,老郑一下子恼羞成怒,摔了一条凳子还砸了一个饭碗,吓得外孙女哇哇直哭,女婿就不高兴了,忍不住也说了老丈人两句。

这下老郑觉得脸上挂不住了,倒在地上就开始一边哭一边数落,哭老伴狠心就这么走了,自己就剩一个人了,现在还被儿女嫌弃了,以后日子也不知道该怎么过了,老伴快来把自己也带走吧。。。。。。

郑南到妹妹家的时候,外面院子里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乡亲,郑南低着头挤进门,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老爷子还在地上躺着哼哼唧唧,郑南好说歹说总算是给弄了起来。然后郑南帮他收拾好东西把他带回了自己家。

05

在市里住了几天,周末儿子一家还带着老郑去了公园商场逛逛吃吃玩玩,总算是用欢乐祥和的气氛把张寡妇事件的阴影冲淡了些。

郑南暗暗松了口气,心里盘算着接下来怎么合理安排老爷子。

可是第二天郑南下班回家发现他爸不见了!没留条子,手机也打不通!打电话问老家的邻居说也没回老屋,更没去妹妹家。正当郑南和林薇两个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林薇的爸爸打电话来,说老爷子在他们家。

岳父岳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看到刚失去老伴的亲家来访,肯定是以最高规格接待了,好茶好饭招待着。郑南和林薇进门的时候,岳父岳母正一边一个正襟危坐,认真听老郑缅怀逝去的老伴,尔后细诉自己的孤独和苦闷。岳母心软,还陪着流了一把老泪。

回去的时候岳母留住了郑南,叫到一边说:“小郑,你爸现在一个人很孤单,怪可怜的。他要是能找个伴也好,有人陪有人照顾,你们也省心些。所谓孝顺,其实更多的意义在于顺从老人的心意啊。”

郑南无言以对。

老爷子还真是了解儿子,知道他一向敬重自己的岳父母,他们说的话在儿子心里向来都很有份量。

郑南没有办法,只能跟老郑小心翼翼地谈了关于张寡妇的相关事宜,苦口婆心总算是说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儿女们并不是反对老父亲再找个伴,只是母亲才过世三个月,现在就说这事,对于儿女们来说心里实在有点难以接受,老父亲也请体谅一下儿女们的心情,稍微再忍耐些时日,等过个一年半载的,大家心里都没那么难过了,您老再提这事,这样旁人也不会有那么多闲话了。

老郑没说多话,安安静静回老屋去了。

郑南总算是过了一阵相对平静祥和的日子。

06

老家村里有个老年人棋牌活动室,老郑本来就喜好打牌,之前一直被老伴压制着天性,这下可以毫无顾忌地玩了,郑南每月多给了他一些“活动经费”,让他娱乐娱乐,打发时间。

这天老郑手气不佳输了,对面的老郭赢了一些,冲着老郑嘚瑟,老郑不服气回了几句不好听的,老郭也不高兴了,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吵了起来,后来老郭也不知怎么就扯到了老郑和张寡妇的事,老郑一听就急了,站起来抄起手边的茶杯就朝老郭脸上砸了过去,老郭一下没反应过来,被茶杯边上的缺口划破了额头,顿时鲜血长流。

郑南觉得自己像个给爱闯祸的熊孩子收拾烂摊子的家长,但是他还不能把这“熊孩子”怎么样。

给受伤的老郭赔礼道歉,补偿了医药费和营养费,完了还得给家里的这个老小孩做心理疏导。

郑南把之前的一番话又重复了一遍之后,老郑沉默了好一会,然后自言自语了一句:“都半截入土的人了,还有多久可以等。”

07

然后老郑开始在村里高调刷起了存在感,只要涉及需要村民纠结在一起的活动,领头的必定是老郑,不管是对是错,是成是败,老郑都乐此不疲。

有一次还因为对抗政府清理泄洪河道内的违章搭建而被关进了拘留所,郑南托了关系才把老爹捞了出来。这次围堵大葵又是一样,还好没闹出大事。

“我总算知道我妈那时候为什么对我爸那么严苛了。”郑南长叹了口气,对林薇说:“因为我爸实在太爱折腾了!不用铁腕手段根本无法克制啊!”

林薇笑了笑,说:“那就再找个人来管管他呗。”

没过多久,老郑从邻村把张寡妇接到了自己家里。

然后,郑南好像再也没有给“熊孩子”收拾过烂摊子。

本文首发公众号 @日更故事 欢迎关注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要分享一个好消息给大家,我儿子会跪爬了,可能你会说小孩子爬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有什么好高兴的,可对我而言意义...
    小鱼凡凡阅读 348评论 0 2
  • 这个年纪,我们被忽略的空间 “有什么事,能不能提前和我说一声!”明天我已经有安排了,结果刚一进家门爸爸第一句话就是...
    仰小阅读 479评论 2 0
  • 04年的电影,现在是18年。十四年,恍如隔世。十年四前,张涵予、王宝强、还只是龙套,十四年后,他们是当今一线。十四...
    黑色玫瑰d阅读 605评论 0 5
  • http://sspai.com/28657  亮度:调暗或调亮整张图片。  对比度:提高或降低图片的整体对比...
    vivi0101阅读 1,268评论 0 6
  • 它 承载着童年的记忆 是无法改变的存在 是你我的欢乐圣地 那时的它很简陋 那时的我们也很简单
    向日葵满天星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