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学会工作中的高效之道

35岁以前,如果你工作仍然没有什么起色,如果你总是觉得自己很忙,但又好像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你就要仔细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方法了,趁自己年轻,积累些经验,学习一些工作中的高效之道,将它它将使你受益一生。

学会工作中的高效之道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通常会遇到这样两种人。

第一种人性子很急躁,不管你在什么时候遇到他,他都是一副忙碌的样子,跟他谈话的时候,假如时间稍长,他就会不时拿出表1看再看,二是他的时间很宝贵,表现出极度的不耐烦,他的公司虽然业务做的很好,但是效益总不尽如人意。

另一种人恰恰相反,每次遇到他,总是表现得很平静祥和,做事情非常有条理,从来不会给别人忙忙碌碌的感觉,别人跟他交谈的时候,他总是表现出极大的耐心,让人觉得彬彬有礼,尽管他经营的公司规模很大,但但从表面上,别人可却看不出来他意思,的慌乱,每件事情他都处理得干脆利落。

同样拥有一个,一定规模的公司,为什么会第一种人总是时间不够用,总是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而第二种人却能够轻松地提高公司的业绩,这两种人的差别在哪里呢?是效率,效率是什么?简单的说,效率就是单位时间的生产力,效率=成果/时间,当我们能够投入较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成果,也就是我们具有较高的效率。效率高的人与做事缺乏效率,一个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前者做事有明确的方向,能够把握事情的重点,有很强的计划性,他们既对过程负责,又对结果负责,而后者做事缺乏效率,或者是一个有头无尾,或者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找不到重点,或者没有计划性,或者懒于行动,总之,做事缺乏效率的人,虽然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忙碌,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可是往往顾此失彼,缺乏成效。

事实上,做事效率低的人,之所以无法高效地完成工作,并不是因为他能力不够热情不足,而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提高效率的方法。

在35岁以前的你,你是否觉得自己的生活,工作总是在于疲于应付,你是否正在下雨,陷入繁忙的工作中而不能自拔?或者你,常常会觉得自己像一个蜗牛,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不到或者无法完成而感到焦虑内疚,你是否会因为别人的两个小时,可以做完的工作,你却用了三个小时而感到不安?……

如果你已经出现此类现象的话,那么你就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方法了,趁自己还年轻,积累一些经验,学习一些工作中的高效之道吧,这将使你更加轻松工作,并会更快的取得成绩,相信她会使你受益一生。

提高效率要有明确的方向


在工作中,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因为当你确定方向以后,就可以避免,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一些无用的事情上,有位香港的出租车司机,不仅拥有自己的房子,同时两孩子都在工作,都在台大读就读,一天,有一位乘客乘他的车,从其表情察觉,他心情不佳,于是开口了解情况,才知道他最近妻子玩六合彩输了300万,这位听课,乘客听了吓了一大跳,以一般开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而言,其实很难想象有如此的余钱,可以让他妻子花费近300万。

这位司机的工作习惯,相信有一定的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乘客心里想,于是他就好奇地问,您是如何赚到那么多钱?

司机笑了说,其实很简单,从三十年前开始开出租车,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我每天早上8点出门,一定工作到收入到超过三千元才回家休息,您知道吗?我每天还来得及看八点钟的电视节目。

因为五,设定了基友的目标,所以不会将时间用在其他和朋友闲聊或者午休方面,一心只想赚到三千元,所以全神贯注的工作上,效率自然高出一般土豪,不仅收入可观,生活正常,三十年来也未曾想出去换职业。

设定目标是提升效率的第一招,因为目标设定是为了避免人性的,苟且偷安的弱点,同时目标就是可以驱动人类行为的动力,可以激发人类的潜能。

捷克原是,美国一家软件公司的普通员工,他在大学刚毕业,走进公司的第一天,他就以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用两年的时间当上部门经理,从那天起,部门经理向一面旗帜,他没有一天不按部门经理的身份要求自己。

目标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他是杰克,每天都被工作的疯狂激情驱动着,虽然这样的工作起来有点累,但劳累过后,看着自己的工作业绩,他便会体会到了生活的幸福。

不到一年,杰克就被提拔到了主管岗位,他工作起来更加努力了,虽然为此牺牲了许多娱乐和休闲时间,但因有了目标,他感觉不到工作的劳累,反而当作一种享受。事业象一列巨大的火车,他就在车上跟着时代的步伐向前跑,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公司总裁的肯定,在当上主管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又被提升为部门经理,成了公司里,提拔最快最年轻的经理。

可见,在工作之前,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要达到的那个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这样你就会为这个目标努力,从而提升提高效工作效率。

让工作条理化


统筹做事,是事情变得更加有条理,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如果做事情没有条理,会让你陷入十分混乱的境地。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一天中午,笨猪,在家中的园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他小时候玩伴山羊突然造访,多年不见,笨猪很高兴,也很兴奋,忙不迭地去去到下洋泡茶,但因为平时懒散惯了,不知道茶杯茶叶放到哪个角落,于是,猪开始翻箱倒柜的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一只落满灰尘的茶杯,他洗好茶杯,才想起茶叶还没有找到,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茶叶,终于准备泡茶,却发现壶里的开水早已用完,于是,他又摇着尾巴开始烧开水,等到水烧开了,山羊却已经离开了。

这则寓言,看似可笑,但他却给我们一个道理。

博恩崔西在简单管理一书中写道,我赞美彻底和,有条理的工作方式,一旦某些事情上投下了心血,带着明确的目标去做事,就可以减少丰富,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有秩序是一个人做事有目的的重要前提,歌德说过,选择时间就等于节省时间,而不合乎时宜的举动则会等于乱打空气。没有一个合理有序的工作秩序,做起事来必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这样,要提高效率的工作是不可能了。事项,如果一个经理上午要见客户,要处理资料,又要写年度报告,而他却不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次序,就是找一个材料要花半天时间,哪儿还有工作效率可言。

工作的有序性,体现在对时间的支配上,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很多成功人士就指出,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任务清楚地写下来,便很好地进行了自我管理,就会使工作条理化,因而使个人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只有明确自己的工作是什么,才能认识自己的工作的全貌,从全局着眼观察工作,防止每天陷于杂乱的事务之中,明确的办事目的,将使你正确地掂量各种工作之间的不同侧重,弄清工作的主要目标在哪里?防止不分重缓急,耗费时间又办不好事情。

只有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权限的范围,才能摆脱自己的工作与上级工作以及同事工作中的相互扯皮现象。

使自己的工作明确化,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填写自己的,工作清单,首先试着在一张纸上毫不遗漏地写下你需要做的工作。凡事自己必须有,干的工作,且不管它的重要性顺序怎样,一向也不漏地逐项排列起来,然后按这些工作的重要程度重新列表,重新列表时,你要是问自己:如果我只能干此表当中的一项工作,首先应该干点小事情,然后再问自己,接下来干什么?用这种方式一问到最后一项。这样就按照重要性的顺序列出了自己的工作,你干不了,其后,对你做要做的每一项工作应该怎么做?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每一项工作上总结出你认为最合理的有效方法。

为了使工作条理化,不仅要明确你的工作是什么,还要明确每年每季度每月每日的工作以及工作进程,并通过有条理的连续工作,来保证正常的速度,执行任务,在这里,为日常工作和下一步工作的,想编出一个目录,不但是一项,不可估量的时间,节约措施,也是提醒人们记住某件事情的手段,可见制定一个合理工作日程是多么重要。

工作日程与计划不同,计划在于工作的长期打算,和工作的日程表是怎样处理现在的问题。

比如今天,还有明天的工作,就是逐日推进的计划,有人有多少人抱怨工作太多太繁杂,其实由于他们不善于制定工作日程表,无法安排好日常工作,有时候反而抓住没有意义的事情不放,所以才会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了。

要是第一


工作需要章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一步步的把事情做得有节奏有条理,工作效率高的人,都能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伯利恒钢铁公司总裁,查斯舒瓦普,为自己的和公司的低效率而忧虑,于是去找效率专家艾维,你寻求帮助,希望你能,卖给他一套思维方法,告诉他如何在短期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工作。

艾维.李说:“好,我十分钟就可以教你一套至少提高50%的效率的最佳方法。”

把你明天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记下来,按重要程度编上号码,最重要的排在首位,依次类推,早上一上班,马上从第一项工作做起,一直,完成为止,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对待第二项工作,第三项工作。………直到你下班为止,即使你完成了一整天的工作时间才完成的第一项工作,也没关系,只要它是最重要的工作,就坚持下去吧,每天都要这样做,在你这样的方法和价值深信不疑之后,叫你公司的人也这样做。

这套方法你愿意试多久就是多久,然后给我寄张支票,并贴上你认为合适的数字。

舒瓦普认为这个思维方法很有效,不久就填写了一张2.5万美元的支票给李。舒瓦普后来坚持使用艾维里交给他的那套方法,五年后,伯利恒钢铁公司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钢铁厂一跃成为最大的不需要外援的钢铁生产企业。说浦城对朋友说,我和整个团队坚持,捡最重要的事情先做,我认为,这是我公司多年来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

如果说金钱是商品的价值尺度,那么时间就是效率的价值尺度,因此,一个办事缺乏效率者,必定将付出高昂的代价。——培根


对待工作,一定要注意分轻、重、缓、急,集中力量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每天完成一堆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以自慰。

在一堂时间管理课上,教授在桌上放了一个装装水的罐子,然后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正好可以从罐口放进去放进罐子里的鹅卵石,当教授把石块放完后,问他的学生,你们说这罐子是不是满了,是,所有的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真的吗?教授笑着问,然后从桌底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从罐口倒进去,摇了摇,在家里歇,在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的?这回学生不敢回答的太快,最后班里有一位学生却怯生生地回答说,也许还没满,很好,教授说完,又从桌下拿出一袋沙子,慢慢地倒进罐子。倒完后,于是在本班里学生,现在你再说告诉我,这罐子是不是满的,还没满,没有么?同学们这下学乖了,大家很有信心的回答,好极了,教授在哪里再一次称赞这些孺子可教的学生们。称赞完了,教授从桌底拿出一个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满的罐子里。当这些事情做完之后,教授正色问他班上的同学:“我们从上面这些事情可以得出什么一个启示?”班上一阵沉默,然后一位自以为聪明的学生回答,无论我们工作有多忙,行程排的多满,如果要逼一下的话,还是可以多做事情的,这位学生回答完,心中得意的笑,这门课到底讲的是时间管理!”教授听到这样的回答后,点了点头,微笑道,答案不错,但并不是我要告诉你们的著作的信息,说到这里,这位教授故意停顿一下,用眼睛和全班同学扫了一遍说,我想告诉各位最重要的信息是,如果你不先将大鹅卵石放进罐子里去,你也许以后没有机会把它再放进去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要事第一的重要性。就像往罐子里先放鹅卵石一样,与其把所有的精力分散到许多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还不如看准一件重要的事情,集中精力,埋头苦干,这样就一定会收到更好的效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

今日事今日毕


清人文嘉,有首著名的《今日歌》唱到,“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任何事情如果没有时间限定,就如同开了一张空头支票,只有懂得和时间给自己的压力,到时才能完成。所以你最好制定每日的工作时间进度表,记忆记下事情定下时间,让我每天有目标,也有结果,日清日新。

比尔年轻时在大企业工作,主管的办公室上,有一个两层工文件,下一层标示文件进,上一层标示文件处,在文件出的上面,用红色写着斗大的字,不过夜,而且比尔发现,除非主管连续出差好几天,否则顾文架上几乎看不到公文。

比尔的主管行事非常悠闲,不向其他单位的主管显得紧张,而且行事皆有规划,目标皆能达成,受到长官的欣赏和尊重。在他的栽培下,比尔个人也进行得非常快速,戴比尔森为组长时,主管要秘书送别人一个同样的公文架,同样贴了相同的标识,斗大的红字,不过夜。是的,公文架不过夜,就是今日事今日毕的最佳具体体现。

现在,每当夜晚比尔上完夜间课程回到公司,进入自己的办公室,看到公交上一堆文件,虽然没有多大的,不过也三个字,可是别人已经习惯了,公文不过夜的原则,每每工作到半夜,而不觉得累,一心只想把工作完成,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不完成,明天他将会更累,而且更辛苦。

每个月要辅导时间公司以上,加上至少24小时的演讲,还要处理公司的行政事务,书写,参加社团,最让比尔公司同仁佩服的事,只要他一进办公室,无论如何,他一定将该办的事情办好才下班,无论忙到几点。

今日事今日毕。比尔于工作忙碌之中,凡是有截稿时间的压力,让他绝不敢拖延,习惯成自然,工作效率便在无形中不断提升。

在工作中,有时我们可能会觉得做不完,或是觉得今天太疲劳了,不如明天早上来了再做,那时可能精神会更好,可是你要知道,明天有明天的事,今天的事与昨天的事不同,而明天有明天的事,如果你一直拖延下去的话,工作效率怎么可能提高呢?

所以,如果你想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