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纽约的星巴克也开始效仿瑞幸了? 瑞幸凭做对这两点脱颖而出

开头说:

人们不看好瑞幸“百天开500家店”,结果它做到了。

人们不看好瑞幸“超越Costa”,结果它又做到了。

人们不看好瑞幸“海外上市”,结果它再次做到了,还是以史上最快的速度。

这次,它又继美团点评、阿里巴巴、拼多多后,入选“2020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成为中国子榜单的第一名。

尽管它备受争议,正如陈春花所说:“瑞幸的标本意义在于对新零售的探索,我们期待瑞幸能够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数字化零售的生存之道。” 它究竟做对了什么,可以在短短几年内门店、品类等获得爆发式增长?

一、风口浪尖的瑞幸咖啡是否“苦尽甘来”

2017年“小蓝杯”瑞幸横空出世,就备受批评和质疑。花了18个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江湖上就一直在猜测它还能活多久,还能扑腾多久。

今年2月份,世界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公布了一份对瑞幸的匿名报告。这份长达89页的研究报告对瑞幸的财务数据提出了质疑,给瑞幸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而同时,另一家知名做空机构看多瑞幸,一时间引起各界热议。

北京时间3月10日晚,由全球三大商业媒体品牌之一《Fast Company》创办的“2020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出炉,其中瑞幸咖啡入选全球榜单的第17名,中国子榜单的第一名。

与瑞幸一起入选榜单的还有微软、特斯拉、苹果等国际知名品牌。之前美团点评、阿里巴巴、拼多多也在此名单中。

《Fast Company》公布的获奖理由如下

“瑞幸在短短的两年半里就成长为了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之一,取得了星巴克耗时超过20年才取得的成就。这背后正是数据的价值,数据从门店选址到销售预测都贯穿其中。

每到一个新城市瑞幸都会先开5~10家悠享店和外卖厨房进行探路,并且会通过赠饮等方式鼓励用户下载瑞幸的App。之后,瑞幸会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来决定新门店的开店位置,并慢慢的用快取店的新门店取代掉悠享店和外卖厨房。

2019 Q3,瑞幸门店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0%;用户基数同比增长413%;每月消费的用户增长达398%;人均购买件数增加470%;总体销售额增长558%。

今年的一月份,瑞幸又发布了无人零售战略,这也将帮助瑞幸以更快的速度扩张。不仅如此,瑞幸的模式也正在被世界各地的企业所借鉴,其中就包括星巴克在纽约效仿瑞幸模式做的尝试。

新兴的事物其实总是在不断变化的,现在给它下定论,可能还太早。但我们可以看到备受质疑的瑞幸咖啡,从未放慢过实现梦想的脚步。能被知名杂志承认成功之处,是否意味着瑞幸咖啡终有 “苦尽甘来”的一天。它的成功之处,就是我们辩证探讨的主题。

曾经有一个小故事,2017年,一个咖啡店长去应聘瑞幸的店长,出来就说:“不能去,这肯定是骗子,他们说要开200个店。一个店至少要20万吧?200个店就要花5000多万。谁会花5000多万开咖啡馆?绝对是骗子。”

结果呢, 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从无到有,在中国开到了2073家门店,一年就超越了Costa,成为了国内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

2019年全年,瑞幸咖啡共开设4507家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累计交易用户数4000万+,产品品类不断拓展。

这一切都离不开瑞幸咖啡独一无二的运作模式,以资本杠杆的方式抓流量,闪电般扩张,从而打造出咖啡界甚至可以说新零售的“超级爆品”。

二、瑞幸的快速融资模式让它抢占制高点

融资就像一部刺激的悬疑大片,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结局。瑞幸亦是如此,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和资本紧密绑定,演绎着一部资本裹挟着互联网新零售的商业大片。

如果你还感觉不到融资的杠杆力量,你看下后面这组数据吧。从成立到上市,星巴克花了21年,麦当劳花了25年,而瑞幸咖啡出道18个月,便在美国上市,估值超过40亿美元,在资本市场上攻城略地的速度让人瞠目结舌。

瑞幸之所以扩张如此之快,影响力越来越大,并且前期在连续亏本的情况下还能支撑下去,离不开其背后这些资本的大力支持。

表 1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记录表

从瑞幸成立到上市的融资记录来看,一共经历过四次大规模的正式融资以及若干次非正式融资,每一次的融资方式都对瑞幸带来了有利影响。

瑞幸咖啡在咖啡行业以“新”理念著称,初期的核心团队几乎都来自神州系,吸引各风险投资方相继加入,资本力量也在逐渐壮大,这些巨额的融资为瑞幸迅速的扩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就像2017年很多人不明白滴滴,为什么要拿这么多钱的原因一样,瑞幸咖啡在这点上也被质疑。而我们作为马后炮重现当年滴滴的场景时,就不得不佩服滴滴战略融资团队在资本这件事上的独到眼光。

有了充足资金后,不仅可以更长线的去发展,运营上实现盈利可以不像其他企业那么急迫,更可以以用户价值为中心去做一些事情。而且还可以增加容错能力。2018年,滴滴发生了巨大的动荡,当时的局面如果发生在一家资金链紧张的企业身上,此时可能已经面临破产。

瑞幸融资渠道的选择完美地诠释了“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从图表一可以看出,个人借款,VC、PE 到银行贷款、海外资本背书加仓,甚至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瑞幸都是基于企业自身选择融资方式,从容挑选资本伙伴,最终在上市前就成功融到近 10 亿美元。

瑞幸以其多样化的融资渠道选择和强大的融资能力,支撑其越走越远。在瑞幸证明咖啡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能力之后,吸引到了对国际市场背书能力更强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贝莱德旗下的投资基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 B+轮融资时,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领投 1.25 亿美元,其投后瑞幸估值达 29 亿美元。私募基金的进入激发了市场的回应,随后瑞幸咖啡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估值达 40多 亿美元。

在资本寒冬时代,瑞幸咖啡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拿到数笔巨额融资,这充分显示了资本市场对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以及现有成绩的认可。

三、“闪电般”扩张的瑞幸背后有“快准狠”的落地支撑能力

很多创业企业往往构想很美妙,但缺乏强有力的执行而中途夭折并不罕见。而瑞幸咖啡不一样,它给资本描绘的咖啡连锁业的成长方式、规划蓝图,几乎每一个都实现了。

人们不看好瑞幸“百天开500家店”,结果它做到了。

人们不看好瑞幸“超越Costa”,结果它又做到了。

人们不看好瑞幸“海外上市”,结果它再次做到了,还是以史上最快的速度。

这不得不佩服瑞幸咖啡树立的资本战略理念和接近铁腕的执行效率。

“快、准、狠”是瑞幸诞生以来发展的主要基调,分别体现在门店数、业务拓展、闪电IPO、盈利四个方面。

拓展门店数:4500+

根据2020年1月8日披露的数据,瑞幸咖啡目前全国直营门店超过4500家,城市覆盖已达到44个城市,总消费用户则达到4000多万。

仔细梳理下来,2019年5月IPO前后,瑞幸咖啡月均开店210家;2019年8~12月,开店速度飞起来了,达到空前的382家。

做线下零售的人都知道,线下门店开业不比线上,有浩繁复杂的物业寻找、合同签订和团队培养需要去落地,非常琐碎。但从正式营业以来,瑞幸咖啡就已招了1万多名正式员工,一万多名兼职员工,开出4500多家门店。如果没有一个强执行力的领军者和团队,这样的开店目标基本是白日梦或者一场灾难。

瑞幸咖啡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说,前期非常底层和基础的工作,造就了瑞幸今天的成功。他认为钱治亚所带领的瑞幸团队是其合作过的创始团队里战略规划能力最强,落地执行能力超强,而且商业洞察能力或者说洞悉消费者的能力非常强的一支团队。

“现在的商业模式,往往都是线上线下结合,除了要把线上逻辑讲清楚,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同时拥有线下的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这对团队的要求非常高。”

瑞幸咖啡将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既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悠享店,也有快速自提的快取店,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店。通过差异化的门店布局,瑞幸实现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需求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从创立第一天起,全数字化运营的瑞幸咖啡,通过实时的业务大数据,不断为瑞幸的每个判断提供修正和支撑。

业务拓展:10+SKU

2019年,伴随瑞幸接连完成闪电上市、门店盈利、门店数量超过星巴克等目标的同时,瑞幸更大的关注度放在了拓展业务线,不断延展瑞幸的产品sku。

一年时间里,瑞幸咖啡先后上线轻食午餐、果蔬汁、小鹿茶、瑞幸坚果、咖啡风味安慕希、潮品和精品挂耳咖啡,目前共有近10类产品线,基本覆盖了年轻白领消费者从早到晚的吃喝需求。

更重要是,在2019年9月,瑞幸咖啡宣布小鹿茶作为独立品牌运营并推出新零售合伙人模式,正式杀入新式茶饮市场赛道。新式茶饮是消费赛道里为数不多的明星投资项目,与美妆、生鲜、咖啡等细分领域一起,颇受资本追捧,但也竞争相当激烈。

《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显示,90后消费者已成为新式茶饮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的50%,而80后消费者占比为37%,这正是瑞幸咖啡要服务的主流人群。

从传统商业角度,瑞幸从咖啡跨界到新式茶饮市场,跨度非常大。但换个视角,瑞幸咖啡的布局路线其实是围绕目标用户群去提供整个体系产品,构建更多消费者触点,提供更好消费体验。

闪电IPO和瑞幸造血

你猜一下,瑞幸从提交招股书到上市用了多久?

理论上,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先审核,再拿批文,再路演。后来被“拼命三郎”拼多多打破了史上最短的纪录,只用了27天纪录。

而更闪电的瑞幸只用了25天,超过拼多多。

回到2019年5月17日这天,瑞幸咖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当天,47亿美元的IPO首日市值让人眼前一亮。当天,在纽约曼哈顿,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向全世界发布“瑞幸咖啡宣言”,作为一个中国创业者表达了进入咖啡市场的信心。“中国咖啡和美国咖啡差在哪里?差在自信。”

由于上市时还未实现盈利,瑞幸一直被冠以“流血上市”。转机发生在当年11月,瑞幸2019年第3季度财报。

不仅15.4亿元的营收高于市场预期,门店层面也首次实现盈利,店铺数进一步扩大至3680家,月活用户达到930万;单店产出同比增长80%、人均每月消费商品数量提升15%。

无论是在规模扩张,还是精细化运营,瑞幸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开启新的探索,也许有一天,瑞幸咖啡会正式改名为瑞幸,开发更多更新的满足白领需求的品类。

四、拆解瑞幸咖啡背后的快速融资模式

快速融资模式是瑞幸咖啡快速成为创业独角兽的法宝。快速融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要快速的融资、烧钱、占领市场。

该模式像一面硬币的两面,在出发前要思考清楚,我们该如何烧钱及我们烧钱是否能够达到我们应有的效果。

一个有效的烧钱模式要形成闭环,需要思考以下几点。

第一,用户能否接受你的产品?

比如,你通过烧钱的方式能否培养用户良好的习惯?过去用户他是不接受的,或者不了解,你通过补贴的方式让他能更好地接受你的产品或服务。

瑞幸使用“中档品质+低档价格”的产品、适应生活节奏的外卖配送方式和互联网营销模式,将咖啡从不够普及的文化象征还原为一种受欢迎的大众消费高品质饮品。

最新数据显示,瑞幸咖啡总消费用户已达到4000多万,复购率达到54%,自提店占比达91.3%,自提率达到61%。

第二,你能否成为市场的寡头?

比如,通过烧钱的模式,能够快速清理战场,把其他的竞争对手赶出战场,成为市场的寡头和垄断。

就如瑞幸所做,先是2018年成为第二,再是2020成为全球第一。

第三,你能否通过烧钱建立自己壁垒?

烧钱一定要烧的有价值,如果通过烧钱能建立自己足够的壁垒,为以后的竞争打下基础,那么这是非常值得的。

瑞幸咖啡的主要花费用在开店、建设供应链、圈用户、打造品牌势能上,这些都是资本市场衡量的资产。已成为中国线下连锁品牌第一,规模也是线下永远的护城河。

在借助资本的过程中,瑞幸的数据能力、技术能力、组织能力等也在不断地赋能品牌,也成为护城河的一部分。

不管瑞幸能走多远,它的尝试都是新商业领域内一次极有价值的探索。与其质疑“瑞幸烧了这么多钱,是不是会完蛋?”之类的,不如我们试着去拆解瑞幸背后做对了什么,有哪些重要商业因素让它脱颖而出,有没有我们创业可以借鉴及学习的地方。

正如《逍遥游》所说,“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打算走多远的路,就得准备相应的物资。运用好快速融资模式这把宝刀及快准狠的落地支撑能力,就能让初创企业赢在起跑线!

参考文献: 《瑞幸闪电战》、《瑞幸咖啡融资案例分析》、瑞幸咖啡的相关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孟永辉 瑞幸咖啡的火速上市给正处于资本寒冬期的市场带来了一线生机,人们在感叹瑞幸咖啡上市速度快速的背后,同样在...
    孟永辉阅读 849评论 0 4
  • 节日学插花,童心蓬勃发。 花篮装扮后,温暖你我他。
    金赛月阅读 455评论 6 15
  • 今天我以前的一个高中同学,给我发了几张他们校园里流浪猫的照片。说是流浪猫吧,学校的师生都在喂养。大家都对他们比较好...
    北城南笙_阅读 994评论 0 1
  • 所幸还在坚持 霸王和虞姬 我爱你 愿你所有的温柔都能换来岁月的情深意浓 可以不必回首 相扶白头 ...
    卷儿桐阅读 287评论 0 2
  • 所有作品均为原创,转载请加主页微信,谢谢! (一) 常老师不是学校教孩子们学习的老师,而是一名康复理疗师,认识她的...
    校园春风阅读 779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