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定级之九阴真经(上卷-心法篇)

Paste_Image.png

题记

在升级打怪的道路上,小伙伴们历尽艰辛——

  • 绞尽脑汁、辛苦码字凑出的“拆书准备表”,被挑了1234567根刺;
  • 精心准备、战战兢兢完成现场定级,得到的结果是“大侠请重新来过”;
  • 反复梳理、一字一句整理而成的“拆书实录”,往往还被总舵评审打回再改。

如果你曾经有这样的苦恼,那么请接着往下看;否则出门左转,三级名人堂等着你。

根据金庸的描述,九阴真经分上下卷,上卷心法,就是郭靖背诵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云云,下卷招式,记述了各种武功招法。只看心法会缺失实战经验,只看招式则容易走火入魔,练出九阴白骨爪这样的阴狠武功。上下卷同时修习——譬如《倚天屠龙记》中的杨家姐姐——就能内外兼修,臻于化境。

本文借用九阴真经的概念,联系自己和小伙伴们定级中的实际经历。上卷心法,按RIA横向串联拆书定级中的各个技能点;下卷招式,按9个级别纵向剖析技能点,希望能给各位修炼中的小伙伴一点助益,一些启发。

注1:九阴真经定位于武功秘籍,所以不会在一些相对简单的技能点上虚耗笔墨,可以理解为划重点。
注2:上下卷可以互相印证阅读,没有必然的先后顺序。


壹、拆页选择

新手如何选择拆页?

有道是“拆页选的好,定级没烦恼”。好的拆页让你既有面子(小伙伴们觉得学有所得),又有里子(自己讲起来还不费劲)。

什么是适合定级的拆页?

适合定级的拆页有3个特点:吸眼球、强聚焦、易操作。

  1. 吸眼球。想要先声夺人,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可以有两种做法。
  • 抓痛点,拆页中的知识突破了学习者现有的认知,或世界观、或方法论,能解决学习者真实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这也是通常的做法。
  • 揭盲点。剑走偏锋,拆页中的知识并非艰深的理论,而往往是易被忽视的内容。但一经点破又确实受益匪浅。正所谓“于平地处起惊雷,于平淡中见真章”,化腐朽为神奇。
  1. 强聚焦。知识聚集于一点,因其一点、故而易于讲透。连同“异议预防”都很好做了。
  2. 易操作。有明确的how步骤,或很容易总结出how。
    以下是 @楠子 2-2定级的片段,节选自《重要的事情说三点》:

半吊子的道歉会产生反效果
所谓的道歉到底是什么呢?
  道歉有很多解释,但大多数人都是为了不做出补偿和不被惩罚才道歉的。
  嘴上说句“对不起”就能被无罪赦免,听起来非常的“任性”。换句话说,道歉就是免罪符。
  有的时候我们会听到下面这样的话,也是因为大家都觉得道歉就是免罪符。
  我不是道歉了吗?
  你以为道歉了就没事了吗!
半吊子的道歉会让对方更生气。
3步骤整合好
那么,我们该怎么道歉呢?原则就是,3回合道歉法。道歉到第四次和第五次只会让人觉得厌烦。
  具体来说,首先为自己的过失道歉。“这次真是对不住了。”
  用这种基本的道歉句型,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道歉。
  然后描述对方受到的损失。有很多人都忽视这一部分,描述得非常粗略。但是接受道歉的人却不会忽视你的遗漏。只知道说‘对不起’,你知道你在为什么道歉吗?你其实只是口头上随便说说吧?”会这样为你的态度生气的人也不在少数。
  因此,你要以事实为基础,慎重地进行道歉。例如,下面这样。
  “交货延迟,让你们的销售遭受了极大的损失。”
  最后再说出出现过失的原因和对应方案。
  不要撒谎,也不要有所隐瞒,展现你的诚意。
  “在产品检查的时候浪费了时间。我们会尽快改变体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出现过失的原因并不能很快就分辨出来,你也要将你的意思说到,告诉对方今后还会向他们报告调查的具体情况。

请看这个拆页,完美体现了上面所说的三点。相应的, @楠子 的2-2定级过程也是相当完美。

如何选择复合式拆页?

2-4和3-3这两级 要求选择两个拆页,在拆页之间体现出一定的逻辑关系。可以是递进、并列、因果,可以以点带面,也可以由面及点。

这是为了后期的演武场拆一本书、以及再往后的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打基础。

  • 演武场需要在一本书中选择4-5个拆页,支撑起3个小时的分享。
  • 搭建知识体系更是需要围绕一个方向进行50个拆书片段的积累。
    这里最好是借助于一本书本身的结构和脉络,如果对自己有信心,也可以围绕一个主题从不同的书中选择相关的拆页,重要的是确实有感而发、有情可抒、有话可说、有法可依。

拆页选择需要避免的雷区

自己很喜欢、很有感觉的拆页。然而并不适合分享。可能是曲高和寡,可能是难以驾驭。
这里有两种情况:

  1. 拆页选择要与现场的学习者相匹配。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场都是95后甚至于00后的小鲜肉,讲亲子关系显然难以引发共鸣。
  2. 拆页选择要与自身的能力相匹配。前期就老老实实地选择操作型的片段比较好,后期再尝试理念型的。所谓“有法可依”指的不仅仅是学习者的how,操作型的片段也让拆书家比较容易选择合适的讲解框架。比方说操作型的片段就比较易于设计“学习目标”,理念型的不太好落地哇。

贰、学习目标

选好拆页后,就涉及到学习目标的设计。这里大家比较熟悉的是SMART原则。有想要详细了解的小伙伴请自行百度,此处不再赘述,主要体现的就是一个目标导向。

Paste_Image.png

本文想要提醒的是 学习目标从拆页中提炼而来,这个大部分人都能做到;问题是你的I有没有围绕学习目标?你的A有没有指向学习目标?这是定级中的拆书家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叁、图书介绍

两种方法:FAB介绍法和场景介绍法,这简直就是送分题。

肆、引导促进

如果把RIA比作写文章,那也可以套用“凤头”、“猪肚”、“豹尾”的概念。选择好的拆页,让学习者眼前一亮,是“凤头”,那么言之有物、承上启下的I就是“猪肚”。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5W3H

What, Why, How 这就是5w3h分析法的应用,在制定学习目标时可以用上其余的Who, When, Where, How Many, How Much让目标符合SMART法则。

意译原书案例

I就像写议论文,要学会摆事实、讲道理。摆事实就是举例子,可以引用书中的例子,这里有一个似易实难的技能点——意译原书案例。

表面看这个技能很简单,原著下国际象棋,我们下围棋;国外玩棒球,我们玩乒乓球。但要达到妙手偶得,不露斧凿的境界,实属不易,很多意译过来的例子都拖泥带水,非常牵强;或者是例子倒是贴切,但反映出的中心思想发生了偏离。

对于这个技能点,建议先把握原例的中心思想,寻求“神似”;而后再思索贴切的例子,达到“形似”。《拆书手册》中海底捞的例子,大家可以细细体会。

此外,I中的例子需要注意短小精悍,为了引导促进服务;切忌长篇大论,如若不然,一容易与A1混淆,二拖长了I的时间。

说意义

说完了摆事实,再来说说讲道理。正如例子有正例反例,讲道理也可以正向反向。“强调不那么做的坏处”就是从反向讲述,这个不难。

对比概念与案例

这个技能点不容易,并且直接影响拆页选择。所以这是一个3级技能,它也决定了你需要一个偏理念而非操作型的片段,否则你很难细分出3层或者3层以上的概念来,更遑论一一构思出匹配的案例了。

这个技能点可以说是三级的一个“杀威棒”,能把刚刚通过二级、志得意满的小伙伴打回原形。没有一定的阅读量积累,很难找到合适的片段。

破这个技能点只有一句话——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加大输入,自然有输出。

这个技能点有一个“剑走偏锋”的小技巧——直接在R中提出两个概念并加以辨析,可以大大降低选片段的难度,这一个技巧即使在拆书家手册中也没有提及,但有成功通关的先例。

在I时与学习者互动

要点在于“战不三合,拨马便走”,不可恋战。具体而言就是:

  1. 使用封闭式提问,而非开放式;一定要让学习者做客观题,主观题容易导致思维发散、拉不回来;
  2. 如果学习者反馈了你期望的答案,赞赏并往下走;万一学习者反馈的不是你期望的答案,鼓励并往下走。

伍、激活经验

A1的要点在于指向过去。既然是指向过去,当然是小伙伴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如果有的小伙伴之前做得就很好,那他的分享就难以让大多数人产生共鸣。更进一步,如果大多数小伙伴之前做得都很好,那这个拆页的学习意义就不够大。

技能点对于某些小伙伴过难或者过易都会导致小伙伴一时之间想不到合适的案例,如果一不留神找上这样的小伙伴分享,就会有比较大的几率导致冷场。 @梅子 遇到过这样的案例。

所以A1的要点在于选择特别有启发的小伙伴来配合你分享。怎么判断呢?观察小伙伴们的神态、表情,如果有的小伙伴张大了嘴巴、扬起了眉毛,甚至于感慨出声音,那么他就是能帮助你引起共鸣的小伙伴了。

有人会说我在定级中要顾及自己的讲述,还要留意时间点,哪还能注意观察小伙伴啊?对此我想说“新司机看不到红绿灯,老司机连行人的表情都能看到”。

当然A1也有一些技巧,比方说——

显像提问

帮助学习者找一个适合的情境切入,避免初学者现场难以 理论联系实际。

反思加工

俗称A1+,有点类似于过去虚拟语气,I should have done something...

“按照本次讲述的知识点,对照A1的案例,我可以做什么,当然,在过去,实际没有这么做。”

量表题设计

要点手册中都有,譬如以我为主语、注意频次、体现行动 等等,不一一赘述。

陆、催化应用

A2指向未来,然鹅,在实际分享的时候学习者容易回忆过去,因为过去是真实存在过的,未来则完全靠想象。所以拆书家的指令要非常清晰,时态全部使用将来时。

分步催化

分步催化是A2技能点里的一个大坑。坑点有二:

①A2的分步催化1做成了A3

我的第一次线下未通过就是因为把A2做成了A3。实际操作中也很容易把A2的分步催化做成A1+,我和 @潘丽 都有过这样的案例。这要求分步催化的指令必须清晰指向未来。

仔细研读手册,分步催化1可以有两种方式,二选一即可:

  • 列举相对粗的情景,比如手册上的“讲解产品、辅导下属,劝说他人等等
    ;员工辅导、亲子教育、夫妻冲突等等”。这个对应的是手册指南里的“写出你想到的简单直接的问题。”
  • 设计比较细的场景,能够让人身临其境。对应的是“勾勒一个与之相关的情境与画面”

根据我个人的体会,第一种是相对安全的做法。第二种很容易设计成A3,我第一次线下不过就是这样掉坑里的。

而且根据评审的理解,第二种方法是“不需要记录分步催化1的提问设计和学习者案例”的,因为他认为 已经设计了比较细的场景,学习者只需接纳与沉浸,不需思考与反馈。相当于第二种方法是由 拆书家一个人完成了 分步催化1。
综上,我强烈建议大家都按照第一种方法去进行分步催化1。

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几个案例:


from @潘丽;第一种,很安全
from @楠子;第一种,但又加上了第二种。是否有问题?
from @李媛;第二种,但日期有问题

②A2的分步催化2 做成了A1+

特别要注意时间指向。如果指向过去,就成了A1+。

但是如果指令不清晰,往往会被学习者带跑。因为回顾过去比展望未来更容易一些。搜寻记忆是大海捞针,但展望未来是无中生有。人总是会更习惯搜寻记忆。

所以A1的指令必须足够清晰。

  • 要用“你可以怎么做”,“你打算怎么做”,“你计划怎么做”?
  • 千万别用“你是不是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这样很含糊的问句,大家体会一下,这样的问句里没有时间指向,你提问时也许是期望学习者回答“以后是不是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但学习者很可能就回答成“曾经是不是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编写剧本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迷惑于它和A3中的“角色扮演”有什么不同?差别在于“角色扮演”的场景是拆书家提供,为了是给学习者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场景作现场演练。学习者只唱戏不搭台。而剧本是学习者编写。所以编写剧本是一个三级技能,它同样是指向未来的。

柒、促动参与

A3的重点在于现场演练。只要拆书家做过认真思考,预先推演。“场景设计”、“小组讨论”、“角色扮演”都并不难,注意控场、不要超时就可以了。

唯一一个三级技能是“微行动学习”。

微行动学习

微行动学习的要点在于

  1. 需要一个能引起共鸣、引发讨论的真实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这个问题定义出why。
  2. 解决方案(how)不是由拆书家给出,而是经由学习者现场讨论得出。

微行动学习由于提高了对学习者的要求,变相提高了对定级拆书家的要求。
为降低定级难度,建议采用手册P91的“情况一”,拆书家主动给出问题,预先将此问题的变数和走向在脑海中预演一遍,这样在现场就能相对自如地引导促进了。

捌、反馈控场

时间

控场先要控制好自己,拆书定级对于每一个环节的时间都有要求。比较人性化的线下定级会设置“时间官”,在关键节点提示时间。但最好还是自己精确掌控好时间,随时调整进度。因为等到时间官提醒,往往已经来不及调整了。

建议的做法是根据自己的拆书预备表,估算每个环节的时间,拆书现场自己找一张便签预先写下 从确定的开始时间起,每个环节截止的时间。拆书进行中每个环节结束时看一下这个便签,实时调整进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准控时的第二个要点是写好逐字准备表。建议按每分钟230字准备逐字稿。这样临场就能挥洒自如了。毕竟“自律带来自由”,临场天马行空自由发挥,功力不够很容易变成满嘴跑火车。

回应和反馈

学习者分享往往只是“实际”,拆书家可以做的是帮助学习者反向“实际联系理论”,告诉他 “很好,你这样其实就是做到了R或I 中的 某一点。”——这就是很好的“回应与反馈”。

玖、总结整理

强有力的总结

把how的每一点概括成3-6个字的短语,就是“强有力的总结”了。

整理实录

实录的要点在于去芜存菁,而不是忠实还原现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果现场有2-3个案例,挑选最契合学习目标的1-2个记录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