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得到》每天听本书,我把我听过的3本书告诉你

新年回来不久,就听到有人介绍《得到》里面的每天听本书栏目不错,于是我也去订阅了该栏目,确实挺不错的,按月订,每月36块钱可以听30本书,收获的不至于此,下面我把这段时间听到的几本书介绍给你。

第一本书:《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是日本作家古川武士的作品,古川武士是日本习惯培训顾问公司董事长,有多年培训指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场人士的经验。该书在日本亚马逊网站上一直都是五星好评的图书。该书从研究人的“行动科学”入手,系统地介绍了习惯培养的阶段性特征和应对方法,告诉你行动坚持不下去的真相,并帮助你用正确的方法把坚持变成一种习惯,从而让任何习惯都能坚持下去。

本书讲述了一种独特的观点:把“坚持”这件事本身也变成一种习惯,任何习惯都能养成。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坚持这件事:

第一、坚持不下去的真相;

第二:习惯坚持的三种类型和三个阶段

第三:坚持下去的其他技巧;

第一、坚持不下去的真相包括:

习惯引力和习惯引力的两个功能,习惯引力是指身体保持在固定的状态会感受比较舒适,发生变化则视为一种威胁;习惯引力的两种功能:抵抗新变化和维持现状,若要将某项行动化为习惯必须克服习惯引力,一旦突破前一个阶段的习惯引力的阻碍,养成习惯后,大脑会把这种行为认为日常功能,就会拼命维持这种行为

第二、习惯坚持的三种类型和三个阶段:

习惯的三种类型包括身体习惯、思考习惯和行为习惯,身体习惯是指让整个身体发生变化的习惯,比如减肥;思考习惯是指像逻辑思维能力等;身体习惯指动动手指就可以做到的习惯,比如写日记等;培养习惯还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反抗期(一般1~7天),要渡过这段时间,作者给出几个对策,第一个是“婴儿学步”,像婴儿学步那样从小目标做起,比如5分钟整理,15分钟阅读等等;第二个对策是简单记录,把培养习惯的过程刻意地记录下来;

第二个阶段是不稳定期(一般8~21天),作者指出,渡过了反抗期,接下来就要提高习惯培养的强度帮助我们渡过不稳定期,作者在书中给出三点对策,让行为模式化、设置例外规则、引入奖惩机制;

第三个阶段是倦怠期(一般22天~30天),作者在书中提到,进入倦怠期会出现提不起劲,感到厌烦而前功尽弃,作者在这个阶段给出两个策略,添加新变化和计划新习惯,计划新习惯有助于自己把习惯坚持下去。

第三、坚持下去的其他技巧包括如下三点:

1、每次只培养一个习惯,这样成功的概率会提高;

2、习惯行动的规则是越简单越好,行动越简单才越好坚持;

3、不要太在意结果,注重习惯培养各个阶段的节奏

听完这本书,我大概明白之前一直都培养不成功的坚持的习惯的原因了,一次只坚持一个习惯、行动越简单越好等等都是我在坚持跑步这件事没有做到的,接下来,我会按照作者的观点一一践行。

               第二本书:《学会花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花钱》这本书是日本作家野口真人的作品,野口真人是日本人气MBA导师,长期活跃于金融界,先后在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等公司工作,并在日本最大的商学院GLOBIS中教授财务管理。本书把金融理论、金融工程学、概率论、统计学、行为经济学等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你透过价格的表象看懂事物的价值,告诉你如何才能把钱越花越多,以及如何避开花钱误区。

本文讲述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真正的会发花钱,是能把钱越花越多。要做到把钱越花越多我们要学会区分三个钱包,掌握一个原则,避开两个陷阱。

在区分三个钱包,作者提到也就是花钱的三个方向,要学会如何花钱,从认识花钱行为开始,三个钱包包括:消费钱包、投机钱包和投资钱包,消费钱包是指为了满足个人欲望而进行花钱的行为,比如买鲜花、衣物、食物等;投机钱包指花钱做撞大运的事情,比如:买彩票、赌博等;投资钱包:指花钱买来未来可能会转到更多钱的机会,比如买理财产品、投资创业等;

在区分三个钱包,作者提到要掌握三个钱包的花钱方法,即要多用投资钱包,适度用消费钱包,避免用投机钱包;作者还提到两个技巧,一是消费的钱要花的值,二是尽可能用投资钱包赚的一部分钱来消费。

在掌握一个原则,作者提到让钱越花越多的原则是:只买以后会更值钱的东西。在如何对东西进行估值来提到,从花钱投资的角度来算你花出去的钱以后能给你带来多少回报,事物的价值同时还跟时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避开两个陷阱里,作者提到在花钱投资时会判断错误往往有如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概率错觉,比如,连续中了两次奖,就觉得自己继续中奖的几率比别人大得多;一个是错误判断的习惯,是指明知不可以却偏偏要去做的事情;

书中还提到规避这两个风险的策略,组合投资和期权策略,比如租房子付的押金,就是买来一个自己在未来可以反悔的权利;创业之前申请停薪留职,就是没有花代价购买了一个如果创业失败还能选择其他机会的权利。

在听完这本书的时候,给了我全新的认识,原来只要掌握了一些方法,钱可以越花越多,只要提高了我们的认知,掌握了合理的方法,我们可以让钱生钱。这本书很值得再听一遍。

第三本书:《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作者是由伦敦商学院的两位经济学教授Andrew Scott和Lynda Gratton,Andrew Scott还是牛静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核心成员,多次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商学院举办学术演讲,并担任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以及毛里求斯总理的经济顾问;Lynda Gratton的“转型公司人力资源战略”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人力资源系统,目前主要致力于人力资源、新型工作方式和雇佣关系的研究,曾经出版过多本知名经济学著作。

本书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问题:如果你能活到100岁,请问该如何规划和看待你的人生?这个问题,在这个人人寿命不断增长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也是让我们每个人都倍感到焦虑的问题。本书作者从个人寿命增长这个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人生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全新视角,并给我们提出了大量建议。

本书讲述了当人类已全面进入长寿时代,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活到100岁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寿命延长,我们的人生格局将发生巨大改变-----过去人们熟悉的“三段式”人生已无法维持,取而代之的是流动性更强、节奏更快的“多段式”人生。在未来多段式人生里,没有任何行业会是铁饭碗,许多职业都将消亡;超级大城市的优势越来越大,地区和城市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愈加突出,那些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害怕改变的人,将会被新时代彻底抛弃,年龄不再成为判断身份的标签,也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水平,跨年龄段的交往会越来越多,“反成熟”成为趋势;人们选择会越来越慎重,婚恋年龄会继续推迟,对无形资产的积累和经营将更受人们的重视。同时,长寿时代并不是人人都能平等享受到“百岁人生”带来的福利,需要政府和全社会遗弃努力,保障公平,共同面对新时代的人生变化挑战。因此,作者提出如下7个观点:

1、人类已经进入长寿时代,我们这代人活到100岁将是大概率事件,现代人不仅寿命时间在延长,其健康时间也随之延长,发病期被推后并且压缩。百岁人生里,你年轻健康的日子比例非常大;

2、长寿时代,我们的人生格局会发生巨大改变,三段式人生终将消亡,取而代之的是多段式人生格局。传统的“三段式人生”就是人生分成了边界非常明显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上传,第二个阶段工作,第三个阶段回家养老,三段式人生几乎是过去几十年里大多数人的基本节奏,其实是特定时代下的特定产物-----如果人类只能活6、70,这个节奏是可以的;但大家能活到100岁的时候,三段式就不可避免的要崩盘,根本无法再继续下去,也就是说第二段人生里积累的财富,可能很难再支撑你的养老,我们就必须改变,过“多段式人生”的生活,就是一辈子被分割成4段、5段,甚至7段、8段乃至更多小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不同的主题,各段之间穿插进行,不会再有明显界限。

作者还比喻到,三段式人生就像是一场时间不长的音乐会,听众听完三个乐章,音乐会就散场,而多段式人生就好比一场跨年联欢晚会,必须有很长的节目单,且每个节目时间都不能太长,中间还要安排一些观众休息时间,只有这样,整台晚会才能撑得起来。

3、自我更新,自我革命,拥抱新事物,是未来人生格局对我们的必然要求

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把自己清理一遍,敢于放弃已拥有的东西-----包括经验、学历、知识,甚至还有你的三观。这长达一百岁的人生里,三观被来回颠覆,重建,再颠覆,再重建,将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终身制学习、碎片化学习,也是多段式人生节奏带来的必然要求。

4、未来大量职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城市和地区的发展差距会更加明显。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和走红,有社会深层次需求的背景,反映了长寿时代的必然趋势。

5、未来跨年龄的交往会成为主流。

在长寿时代,年龄已经不能代表你所处的人生阶段,也无法代表你的能力和水平,各年龄段之间的代沟将被彻底打破,跨年龄的交往将越来越普遍。我们需要更强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开放的心态,去真诚迎接来自不同年龄阶段的新朋友。

6、人们的选择,会变得越来越慎重。

在多段式人生里,人们做选择反而比传统三段式人生里面更加慎重,在未来人们的选择会更多,但并不等于每个选择会更加随便,因为每个选择做出的背后,都意味着还有成本的存在。在传统的三段式人生里,选择的错误带来的风险和成本相对较小,在多段式人生里,选择的风险其实更大。

7、长寿时代,并不是人人都能平等的享受到多段式人生带来的精彩

对于缺乏专业技能的低收入人群,他们可能很难打破旧有的三段式人生向多段式人生过渡。这些人一旦失业,就会走入恶性循环,即使有政府的救济,也依然是社会弱势群体-----相比富人,他们可能几乎体会不到百岁人生带来的无限精彩可能。

听完《百岁人生》这本书,我深深感受到,未来人生的精彩需要我们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更新自己,让自己变得够聪明,够灵活,才能真正享受到多段式人生的精彩,才能在50岁的时候重返学校学习,毕业出来,去了一上司是30岁的团队工作的精彩体验。

听不同人,讲述不同的书籍所带来的体验和感受是不一样的,最近听了将近15本书,以上三本是我感触较深且比较实用的书籍,之后我依然会分享我觉得比较有用的书籍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8种学生永远拿不到高分!早看早受益! 下面是一位资深班主任总结了8种成绩提不上去的原因,分别对应8类孩子,如果你...
    情山阅读 17,485评论 17 172
  • 猫 把思念 剪成小猫的形状 你远行的时候 它陪我等你 蛇 怀里冻僵的小蛇 已经慢慢苏醒过来 它充满感激地注视我 报...
    杮下卖酒阅读 162评论 0 1
  • 从陌生到熟悉需要多久的时间,这个需要因人而异;从熟人到组成家庭也需要因人而异。有人因为志趣相投走在一起,有人因为物...
    苏穆凉阅读 235评论 1 1
  •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安排的事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没有完成,有时候我就再想,要不要再买些药来吃,犹豫不定最后还是放弃了...
    兆之阅读 129评论 0 0
  • 今天读完了成龙,真切的体会到了一代巨星成长的不易,成龙能成功不是偶然,他性格中的一些特色值得我们去学习。...
    简书jianshu1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