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你应该知道的一些事——校园招聘养成记

       2017年1月4日,今天已经是2017年的第4天了,距离2017届应届毕业生,距离你离开校园又近了一步了,那么你对校园招聘了解多少呢,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主要谈谈校园招聘那些事情。

       究竟什么是校园招聘呢?校园招聘(Campus recruitment)是一种特殊的外部招聘途径。狭义是指招聘组织(企业等)直接从学校招聘各类各层次应届毕业生。广义是指招聘组织(企业等)通过各种方式招聘各类各层次应届毕业生。

       校园招聘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时间集中,校园招聘的时间一般9月中旬就开始启动,主要集中在每年的9-11月和次年的3-4月。范围广大,每逢进入金秋时节,学生们便开始奔波于各大公司宣讲会之间,行色匆匆,有些甚至不远千里跨省参加招聘会。企业要想取得校园招聘的成功,就必须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地区、企业的综合实力有个充分的定位,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象局限,仅仅局限与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对于学生来说这是好事情,因为和你竞争的人减少了,对于企业来说,能够选到更符合我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校园招聘的流程是什么?详见下图,这张图片应该基本能够反映出大部分学校校园招聘的流程。

          校园招聘的形式有那些呢?专场招聘,如上图的两种类型,校园宣讲,是企业在校园招聘伊始针对目标高校组织的专门的讲座,通过企业高层、人力资源负责人以及在本公司工作的该校校友的现身说法来传达公司基本概况,介绍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发布职位空缺、招聘条件和招聘流程等,通过情绪的感召与互动引导学生全面地了解企业。实习招募,实习生计划作为校园招聘的一个前奏,一般在应届毕业生生正式求职以前,特别是毕业前的那个暑假中,为经过初步挑选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实习岗位,那些表现优秀的实习生,将会作为下一步正式录用的备选人才。管理培训,就是我们俗称的管理培训生,高校中蕴藏着一大批极具领袖潜质的学生,从顶级的高校寻找精英人才,通过严格的选拔、系统的培训课程设计和定向的实践培养,定期安排在校学生实习和培训,最终从中挑选出优秀者进入公司的“管理培训生”制度在国外非常流行。发展俱乐部,一些公司为了和高校常年保持联系,在校园里面建立了俱乐部,不定期地组织一些活动。选秀竞赛,“选秀大赛”作为近年来悄然兴起的一种校园招聘形式,发展趋势却是势不可挡。企业通过组织一些职业技能或者商业大赛,模拟实际商业项目的运作,吸引大批学生报名参与,让最优秀的人才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获胜者除了能够获得丰厚的奖品,更有机会赢得去企业实习或正式录用的机会。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武装:

      准备好书面材料,迎接企业筛选。应届毕业生的申请资料,主要有简历、就业推荐表、相关证书及复印件等。企业HR(HumanResource的简写,即人力资源)可以由此淘汰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应聘者。企业HR对应聘者填写的各种表格进行审查,是人员选拔的第一步。

        花时间了解一下公司,有的童鞋除了准备点硬件、技术问题以外,其他的一概没有准备。不知道公司背景,不清楚公司业务,然后嘴上还会说,对这个公司非常感兴趣,非常希望加入这个公司…….. 这样很容易就被刷掉了。其实花半个小时去了解公司背景和主要业务,哪怕只看一些新闻,也会增加面试官的好感。如果希望加入一家公司,建议去多用这个公司的产品,关注公司所在的行业,经常看看这个公司的新闻,想办法去认识一下公司内部的人,了解一些情况。

         能力+潜力+人品,无论是哪一种面试,主要就看三个方面:现在能力如何,未来潜力如何,人品如何。第一个因素是最重要的,因为后面两个因素有太多的人为判断因素,无法量化。所谓的面试准备,“现在能力如何”很难有大的改变,后面两个因素是可以短时间做一些准备的。表现出自己的潜力和良好的人品比较重要。

         学长的面试经历,我都没有用什么面试技巧,那时候也很少去想面试技巧,就是很真实的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我想说,大巧若拙,最好的技巧就是没有技巧。只要做好了足够的准备,那么就真实的表现自己。

      牢固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众多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往往存在这样一种心态:希望一步到位,一次定终身。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种想法是极不现实的,也是不可取的,很多宝贵的就业机会可能因此与你擦肩而过,会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将自己置于非常被动的境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