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能成为你的妈妈

01

昨天晚上讲完睡前故事,张小又突然说,妈妈,我明天送你个桃心。

我一怔,问送什么桃心,他很得意地说:你不知道了吧,快要母亲节了。

我尽量忍住没笑,而是故作平静地说了一声:“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我猜是老师提前给他们讲了什么是母亲节,并且告诉他们母亲节要给妈妈做卡片,可是他没绷住,提前给我剧透了。

张小又做我的儿子,快五年了。

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妈妈,迎来的第四个母亲节。

有时候觉得时间悄没声息地,过得真快。我眼瞅着他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变成了一个快五岁的大小伙子了。

前几天给他整理夏天穿的衣服,只是瞄了一眼,就知道去年的衣服今年已经穿不成了,天天在眼皮子底下,没觉得他长个儿,及至拿出以前的衣服一比,就发现他其实蹿了一大截,用我们老家的话说,“不见个子长,只见衣服短”。

今天早上我起得早,他醒后撒着娇喊了声“妈妈”,我把厨房的火关小,走进卧室,他对我招招手:“妈妈你过来,我告诉你个事情。”

我于是把耳朵凑上去,听他唧唧咕咕地和我说:“妈妈,我的蚕今年结了茧,你不要扔噢。”

我郑重地点了点头,因为讨厌蛾子,去年他的蚕结茧后我偷偷给扔了,他知道后哇哇大哭,没想到他现在还记得。我于是很认真地保证,今年不会扔掉了。

他伸出小手指,表示要拉勾,于是我郑重地和他拉勾盖章,保证绝不反悔。

那一刻,我知道,我扔掉蚕茧在小家伙心上划的一道伤痕,还没有完全愈合,只能通过实际行动,慢慢弥补。

02

送张小又去幼儿园后,我洗了几件他昨天穿脏的衣服,他没有一件衣服能干干净净穿两天以上。

然后我又收拾了他的火山,那是一个面粉做成的小山,放上苏打,再浇点醋,可以看到火山喷火,小家伙昨天晚上为了看火山喷发,用光了我一瓶子醋。

做完这些,我又喂了“他的”金鱼和“他的”蚕。

他是个很有志向的朋友,他希望可以养“一百条金鱼”和“一百盒蚕”,一百条金鱼我倒不害怕,大不了买个大鱼缸,但家里只有一盒蚕就把我累够呛。因为蚕这种动物真的太能吃了,差不多两天就要摘一次桑叶,小区里一共有三棵小桑树,矮点的叶子全被摘光了,想摘桑叶,必须爬树或踩个梯子,虽然我很壮实,但爬树还尚需修炼。

当然,张小又的志向不止于养鱼养蚕,他还经常吵吵着要养只兔子、如果再养只猫,顺带再养只狗,那在他看来,这样的人生简直堪称完美。

当然,名义上是他养的,负责具体工作的则是我这个妈妈,所以我只好一再拒绝,家里实在没地方是其一,没那么多精力则是另一个原因。

周一到周五,只要他不生病,张小又通常会乖乖去幼儿园。

感谢发明了“幼儿园”的那个人,因为只有张小又上幼儿园后,我才能得到些许的安逸,但是,心却还是不由自主地挂念着幼儿园里小家伙,今天天气热,也不知道老师有没有帮他脱掉衬衣呢?

可是,也有很多时候我会烦他。

比方他拔光我所有花花草草的时候,他在金鱼缸里倒进醋的时候,他把我的防晒霜挤了一地给地板打蜡的时候,再比方,他给小乌龟喂辣椒的时候,他拿着娃娃鱼爬墙的时候。

是的,有时候很爱很爱他,想起他来,会觉得我何其幸运,有个这么可爱的儿子,有时候却又被他逼得发疯,只想让老秦带他出去玩,让我一个人安静一会儿。

是的,很爱他,但也会烦他。可是只要提起他,我的嘴角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堆满微笑,闭上眼睛会想起他纯真无邪的笑容,和人聊天,会不由地说起他古灵精怪的事情。

我想,这应当是所有妈妈都很常见的心理吧。

03

还没生张小又前,我颇瞧不上小区里的全职妈妈,当时暗下决心,将来我自己生了孩子,要么交给婆婆带,要么交给我妈带,反正我自己不带。

可张小又一出生,我却感觉丢不开手了,谁要想抱走他,我就跟谁急。

犹记得当时我的母乳不足,为了全母乳,我一个不相信中医的人,各种偏方都试过了,甚至连西尔斯提到的葫芦巴籽茶都喝了好几盒。猪蹄汤吃到腻,鲫鱼汤喝到撑,以至于体重一度飙升到160斤,要知道,我可是不足一米六的矮个子,想想这体重对我而言多可怕。

还好,在尝试了偏方及挂喂等各种努力后,母乳终于追上来了,张小又幸福地吃母乳到两岁多,他一岁半我才去上班。

辞职之前,我在西安上班却每天跑回咸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想回家陪张小又,每次下班我都会一路小跑,出了后围寨地铁,是副13路公交车的首发站,但没有一次,我会特意等座位,而是只要有车就上,就是为了早点回到家。

后围寨地铁有个大商场,我在西安上班两年多,一次没有逛过,因为每次都是归心似箭,太急着回家去看孩子了。

是的,下班后,急匆匆恨不得双肋生翅飞回家的,通常是妈妈。

04

放学时间,我去接他,张小又一蹦一跳地走下教室的台阶,边下台阶边对我笑,我心中莫名一暖。

他竟然真的拿着个“桃心”卡片,上边写着“祝妈妈节日快乐”,他递给我,然后说:“妈妈,节日快乐。”

我知道是老师教给他的,这个充满爱意的小桃心,也是老师帮他做的,我接过,说声“谢谢”。

不止是谢谢这个小礼物,也谢谢上天让我有了这么一个孩子。

因为他,我才成为一名妈妈,我才明白,原来人生可以如此丰富,原来女人的生命,可以如此美好。

我是个普通的妈妈,他也只是个普通的小孩儿。茫茫人海中,我们只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母子。我们这对母子,有普通母子的快乐与忧愁,可是,我们的快乐忧愁,又和别的母子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因为那是我们的,他的和我的。

是的,很高兴成为你的妈妈,四年零八个月前,你出生的时候,我就在心里默念过这句话。尽管自从你出生后,我就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我曾因为你生病焦灼不安,曾为了你的教育问题,和爸爸据理力争。我依然想说,谢谢你,让我成为你的妈妈。

当然,我也曾犯过错,也曾因为没耐心训你吼你,在这里,也请你原谅妈妈的错误,因为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但妈妈保证,会努力做一个越来越好的妈妈。

wx.��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