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后5年实现跨界创业,还顺便出了1本畅销书,她是怎么做到的?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文/诸神的恩宠

中年金融男思特里克兰德原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一天,他突发奇想要当画家。从那天起,他逃离了世俗生活,一路朝梦想狂奔而去。十多年后,他终于成了名满天下的大画家。

这个故事出自名著《月亮和六便士》。“六便士”代表庸常生活,“月亮”象征人生理想。思特里克兰德脚下满是“六便士”,他却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月亮”。在他的世界里,理想很丰满,现实更美丽。

你可能会问:现实生活里,有思特里克兰德这种人吗?有!一位美国女孩几乎复制了思特里克兰德的人生经历。最终,她也收获了成功,过上了理想的生活。

她叫尼娜·麦克劳林,曾任《波士顿凤凰报》官网主编,长期为《洛杉矶书评》等杂志兼职撰稿。目前,她的身份是木匠兼作家。2013年,她出版了处女作《木匠手记:如何更真实地生活》

《木匠手记》


这是本自传体随笔,真实记录了尼娜从2008年至2013年期间的生活轨迹。这五年里,尼娜像坐上了过山车,她先将自己逼向绝境,又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最终走上自由创业之路,实现了财务自由。

一、如何面对职业倦怠:好青蛙敢跳出温水锅

唐山收费员集体失业


2018年春节前夕,正是阖家欢乐的时候,网络上的一则新闻却让人五味杂陈。河北唐山市撤销了周边收费站,当地收费员集体失业。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个个愁眉苦脸:“我们把青春都交给了收费站,现在上有老下有小,啥技能也没有,今后可怎么活……”

唐山收费员的遭遇给所有职场人敲响了警钟:温水里的青蛙迟早会被熬成汤。和失业的收费员们相比,尼娜始终头脑清醒,即使正处在事业巅峰期,她也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

尼娜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与古典文学专业,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她在《波士顿凤凰报》一干就是七年,凭实力坐上了网站主编宝座。然而,每天报选题、约稿、改稿、博点击率……高强度流水线式的工作方式让她麻木和厌倦。别人眼里的金饭碗,在她看来却是“咀嚼灵魂”的榨油机。恐惧感时刻啃噬着尼娜的心,她的身体也一天天被掏空。坐在工位上,尼娜看到了十年后的自己,后脊背一阵寒意。

身体被掏空


“你后半生就打算这么过下去?”尼娜问自己。内心海啸般的声音做出了回应。考虑再三,尼娜做出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裸辞!辞职当天,她怀着复杂的心情收拾好自己的物品,从容地走出了那座金光闪闪的写字楼。

面对挑战,很多人都能迎难而上,面对安逸,却鲜少有人敢走出舒适区。头衔、高薪、高大上的办公环境……都留不住尼娜的心。对她来说,一辈子耗死在办公室无异于人生惨剧。世界这么大,她要去看看。辞职是她职业生涯的“暂停键”,也是她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好机会。尼娜胸中燃起了熊熊烈火,火光一路烧进她眼里……

现代社会,自我意识觉醒的人越来越多,也催生出了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像我们父辈那种在一家单位干到老的情况,已经越来越“非主流”了。

张小平跳槽事件


2018年9月,西安航天所张小平跳槽事件上了热搜。从1994年到2018年,张小平在那家研究所默默无闻干了24年,却因为跳槽事件一夜成名,这真是耐人寻味。关于他离职的原因众说纷纭,而他本人也没有站出来替自己辩解半句。人到中年还选择放手一搏,不想继续做“温水青蛙”是重要原因之一。


启示1:舒适区是最大的“地雷区”,会耗尽人的热情和才智。勇敢走出舒适区,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二、如何实现跨界创业:热忱的态度+强烈的好奇心+不间断的反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辞职后,尼娜逍遥了一段时间。然而,银行卡上越来越瘦数字让她越来越焦虑。后来在机缘巧合下她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木匠助理。

网站主编与木匠助理,这俩行当之间好比是“飞机上钓鱼——差得远”,跨界尺度之大堪称神级,一般人歪着头想想也就算了,可尼娜真就做到了!

尼娜的师傅玛丽是资深老木匠,她在300多名能工巧匠里,偏偏挑中了没有一点木工经验的尼娜。为什么呢?玛丽说,是尼娜的一句话打动了她。那句话是“(虽然我没有木匠经验,但)我一定会通过好奇心和热情进行弥补。”玛丽阅人无数,眼光独到,她看到尼娜眼中闪着梦想的光芒,于是毫无犹豫地认定了她。

工匠工具


隔行如隔山。最初尼娜连卷尺都用不好,锯子、锤子什么的就更别提了。玛丽带她辗转于各工程之间,每天砌墙、修露台、翻新厨房……在玛丽的悉心指导下,尼娜的木工水平进步神速。五年里,她不仅能熟练使用各种工具,甚至连卷尺的历史、台阶的高度等冷知识也摸得门儿清。打家具既是她的爱好,更是她养家糊口的手艺。她的腰包也比以前更鼓了。

女主编变身女鲁班


当然,尼娜也有犯错的时候。书中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一次,玛丽带尼娜去客户地下室搞装修。交代完工作后,玛丽就忙别的事去了,留下毫无经验的尼娜自己干。尼娜从上往下一级级撬楼梯木板,干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等玛丽再次出现时,她忙不迭地向师傅邀功。玛丽点点头,临走时淡淡地说:“以后从下往上撬木板。”尼娜这才意识到,自己把步骤搞反了。师傅不经意间的点拨,让尼娜羞愧难当,也让她意识到了自己的浅薄。事事留心皆学问。一个微小举动里,都可能暗藏乾坤。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启示2:态度决定一切。怀着“海绵”心态,短板也能变亮点。好奇心引领我们探索世界,反省心促使我们不断进步。

三、怎样实现快速成长:学习、反思、行动

熟能生巧


在这本书后面,尼娜写道:“兴奋源于未知,源于不断发现,源于冥思苦想后得到了一个答案。那么多未知的东西会令人气馁,但也让人振奋。

从一开始连刨子都不会用的小白,到最后能独自打出书桌、书架、柜子等家具的女鲁班,尼娜用了整整五年。这期间,她兴奋过、失落过、痛苦过、绝望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连玛丽都对她升起了敬意。

每一天,尼娜除了测数据、刨木头等,还不断向玛丽及周围人学习为人处世技巧。繁重的劳动让她不断反思,聪明的头脑给了她灵感火花,以前读过的那些名著此时不再是干瘪的文字,而像一股股山泉淌进了尼娜的心田。

青年契诃夫


从伊壁鸠鲁到契诃夫再到罗兰· 巴特,思想巨匠们随时随地都在与尼娜进行心灵对谈,为她拨云见日。

尼娜开始深刻反思自己的原生家庭、成长经历、父母的教育方式。无数个工作瞬间,她灵光乍现,顿悟出了人生真谛。尼娜渐渐意识到:木匠与木头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就是人与生活的关系。木头看上去硬邦邦冷冰冰,其实它也有自己的温度和灵魂。要想把木头做成家具,就要对木头升起敬畏心。人对物的态度,折射出的正是人对自我生命的态度。万事万物皆是人的镜子。

木匠生涯为尼娜打开了一扇门,让她找到了人生新方向。《木匠手记》结尾,尼娜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木匠,在玛丽的鼓励下,她踏上了自由创业之路。她说:“现在的我很幸福。”

要想成功,选择和努力缺一不可


尼娜实现梦想的秘密武器是什么?是刨子?是斧头?还是锤子?都不对,她的秘密武器是:行动。焦虑是现代人的流行病。而行动,是战胜焦虑的唯一武器!“心想事成”不是祝福语,是行动指南。只要想到就去做,不拖延一分钟,最后你会惊奇地发现:所有的愿望都变成了现实。

启示3:天底下大部分梦想都死于拖延症。要实现梦想,就从一件热爱的小事做起,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梦想终会实现!

重塑自我


网上有句流行语“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一成不变的生活容易让人变得麻木,而这恰好又个不进则退的时代,稍有懈怠就会被时代抛弃。与其上气不接下气地追赶时代的脚步,不如遵从自己的内心感受,选择能带给自己持续成长的生活方式,这样或许更有意义。

做木工,不仅给尼娜带来了丰厚收入,也疗愈了她内心的陈年旧伤。尼娜渐渐意识到,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金钱,是时间。无论是桌子、椅子还是房子,物质的东西终有一天会灰飞烟灭。唯有内心的丰盈,才能让人真正幸福。

尼娜的这个领悟,是人生的终极大道。它说出了一个真相:自我掌控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谁能掌控时间,便能掌控命运。

有人说:“我年纪太大,人生已经定型,不会再有奇迹了。”这话说早了,自我掌控力和年龄、性别等外在因素没关系,只要下定决心改变自己,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你的每一天,都是你生命中独一无二的那一天。不可复制,无法倒带。

日本网红奶奶,作品以静物和搞怪风格见长


前不久,日本90岁高龄的西本喜美子成了世界网红。她72岁学摄影,74岁学修图,89岁举办摄影展,还出版了摄影集《不是一个人呦》。喜美子说摄影让她获得新生,现在她比以前快乐100倍。她笑着对记者说:“只要活着,就会继续摄影。哪怕被人嘲笑也无所谓,这是她真正想要的人生。”

成长,可能发生在18岁,也可能发生在80岁。蜕变,与外在世界无关,只与你的内心感受有关。想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就要敢于打碎自我,重塑自我。没有实际行动,再华丽的梦想也只是肥皂泡。明年这时候,你可能还在一边凝视着梦想,一边哀叹“岁月是把杀猪刀”。

梦想要用行动去实现

每个人都走在一条看不见的路上,而通向美好生活的路远不止一条。尼娜找到了那条路,喜美子也找到了那条路。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大道无形,就在脚下。愿我们都能找到通向梦想的那条路,愿我们每一天都脚踏实地走在梦想之路上。


2018.9.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悠扬的放学铃声响起来,学校大门打开,孩子们像小鸟一样成群结队叽叽喳喳飞了出来,扑向各自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每次看到...
    加加妈妈阅读 214评论 2 1
  • 家附近新开了一个阅览室,在一栋写字楼的七层,我很喜欢那个地方。 我告诉你,这里有你高中就喜欢看的杂志,...
    陈子纾阅读 209评论 0 2
  • 正文之前 今天难得认真写了会代码,虽然还是有很多重用,以及巨多的逻辑不清楚,但是好歹基本的商城给我写出来了。而且还...
    张照博阅读 406评论 2 2
  • 昨晚去火锅店大快朵颐了一餐后,回家睡了个甜梦,醒来依旧觉得幸福非常,因此写上这几百字,胡言乱语,絮叨絮叨。 袁枚在...
    唯见月寒日暖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