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弃的是权利还是财富(1)

                               

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是否能决定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段时间罗胖在逻辑思维讲了一次关于概率权的选择题,大概意思比较简单,就是选择按哪个按钮,但此题的意义却上升到了概率权上,并由此引来“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定性和争论,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道选择题,如何选择到正确的答案,是相对的,此题没有准确答案。

我把原题拿来,不如大家也做一下,很简单,不费力,就是选红色按钮还是选绿色按钮的事儿。

这个例子通过一个图形展示更清晰些,人类被互联网改造的3秒不到的耐心,足够打败金鱼们的7秒记忆了。



图片的题解如下:

你选择按哪个按钮:

1)红色按钮:有100%几率获得100万

2)绿色按钮:有50%几率获得1亿,

当我在我的第一篇“那些年,我们如此疯狂”的文章里鼓吹《概率学》是赚钱的工具,并建议大家学些概率学基本原理的时候,那么就说明这里这道题就可不仅仅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了,它上升到了跟概率有关,当你按下按钮的时候,你要考虑的是对于你的收益的量级起决定因素的一道概率权选择题了。

        好高大上的一道选择题啊!

我相信人类可以这么解读这道题,并且有本事把他越弄越复杂:

第一种解读:

如果选择按红色的结果是妥妥的拿到100万,没有任何风险,选择绿色的按钮的是你有50%的机会拿到5千万,你要不要5000万?

第二种解读:

根据期望值理论,这道题,你选100%几率得到5000万,和选50%几率得到一个亿,是一回事情。


我不知道我说到这里你是否觉得我是在故意饶你,我保证,没有。

其实我个人不赞成这道题核心被首先定性为“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然后又被有认知偏差的人类们各种解读成“穷人的思维”和“富人的思维”,我也不赞成用概率学里条件概率公式把非专业学科的人绕晕为目的,我反倒觉得这道题背后的真正逻辑是既然是给人类做的选择,那么受人性驱使的人类在各自不同的条件下做出的任何选择,都是相对准确的,并且,他还跟选题人的资金量级和风险偏好有关系。

我只想说,这道题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无论你拥有什么思维,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只要是你自己选择的,并在选择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你自己认为的对你最重要的选择,那么无论你选的按下红按钮还是按下绿色按钮,你的选择都是准确答案,你做的这道选择题对你来讲是成功的。

    我就是想说:你成功的做了选择!

估计很多人都默默的做完这个选择题,选择的结果可能会大部分选择妥妥的拿走100万,因为这是天上地掉下的馅饼,正好砸到自己,不但没有伤到毫发而且还美美的赚上一大笔。

不选绿色的原因估计也只有,无法承受失去那另外50%,大体就是不去面对不确定性,同时我觉得这也是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有关,说到这里,重要的事情,说三句,你是正确的,你是成功的,你的选择是你觉得对你最重要的,你成功了。

你能在我祝你的成功了而你在享受这美妙瞬间之后,还能接下来跟着我一起搞一搞你是怎么如此成功的,我就要开始佩服你了。

来吧!现在就搞一下毛是是概率权?(重要的话重复说:把不清楚的概念弄明白了,不但能给你带来意外惊喜,还能有效治疗抑郁症)

首先什么是概率权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人类创造词汇的时候,多半是先通过自己的感知去认识这个词汇,然后喜欢研究的人,会用事实或者现实加以论证和修正。

总结:概率权是什么,我也没有准确答案,不如我们就理解成跟概率有关的权利。

关键是我认为此题的核心是选择权。

其实我本意是你做这道选择题的时候,你总是要知道一下概率吧,还是那句话,《概率学》是一个赚钱工具,如果你能够哪怕学一些或者懂得一些概率的基本理论,你都会受益匪浅,苦口婆心说到这里,选择权是你的,你可以选择学也可以选择找捷径。

(“捷径”这货,从物理空间来说,你要么走别人走过的路,要么你自己走出一条路,如是你有性格,你想酷你选自己走,你也得走吧!走也是一个体力活,更别人提路上遇到什么需要你对抗的荒漠还是猛兽了。

“捷径”从投资角度上来讲,我铁定的可以告诉你“根本就没有”)

一说一讲,信哪个?选择权还是你的。你的。你的。

看我上面说几个跟“选择”这二个字有关的,所以说,选择无处不在,甚至神出鬼没。人生路上,时不时我们就要面对选择,甚至处处都要选,无论大学自愿,还是一个饭馆的菜单,选择题有的看起来简单,有的看起来复杂,有的甚至我们需要别人给一个提示,可是,选择最终都是要你自己来做,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得到准确的答案的选择也都是你的结果,有的选择你可以放弃,可是,对你最重要的选择的那个选择的权利,请你一定不要放弃。

我就是个不爱做选择题的人,选项太多,没给我半点清晰的提示,还把我弄糊涂了,我这一生常常做错选择题,甚至错到后悔莫及,然后就是每遇到选择题,就恐惧,我的祖宗,这是很糟糕的感觉,我还有救吗?



此刻我要选择:面对恐惧,选择死磕,现在面对着呢,然后怎么磕?

从下面几处磕磕看:

  一,从心理学和经济学角度磕一下

1)经济学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成本,选择本身也是有成本的,所以人性本能是不爱做选择,更不喜欢做经过思考就做出的选择,如果有现成的答案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就选择自己直觉觉得正确的。

这个问题就算你拿到最好的经济学教材,那就是曼昆写的,他说人们做出决定的依据是机会成本,也就是说,真正重要的是否有其他选择?当我看到这后半句话真的是如雷灌顶,这后半生都该是我自己必须铭记一生的一句话。

“真正重要的是否还有其他选择”

    这里先磕一下的“机会成本”是什么鬼?

    “机会成本”是由选择产生的一种经济资源往往具有多样用途,选择了一种用途,必然要丧失另一种 用途的机会,后者可能带来的最大收益就成了前者的机会成本。

一句话概括:

  机会成本就是人们放弃的最大收益!

为嘛?

请看2个举例(我也好想有一块地)

例子1:地主

农民在获得更多土地时,如果选择养猪就不能选择养其他家禽,养猪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养鸡或养鸭等的收益。假设养猪可以获得9万元,养鸡可以获得7万元,养鸭可以获得8万元,那么养猪的机会成本是8万元,养鸡的机会成本为9万元,养鸭的机会成本也为9万元

例子2:投资人

投资者小x可以选择股票和储蓄存款两种投资方式。他于2016年1月1日用1万元购进某种股票,经过一年的操作,到2017年1月1日,投资股票的净收益为450元。如果当时他将这1万元存入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的年利率为2.25%,扣除利息税,则有180元的实际利息净收益。

从上例可以看出,这180元就是小x投资股票而放弃储蓄存款的机会成本。若考虑机会成本,小 x的实际收益应为270元,而不是450元。如果到2017年1月1日,他投资股票获得的净收益为150元,若考虑机会成本,小x的实际收益则是亏损30元。

你做任何选择题的时候都要首先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当你不知道选那个的时候,你就选那个对你最重要的,这里跟 穷与富,跟有钱没钱,跟聪明愚钝没有绝对关系。

2)心理学家怎么说的(心理学家最会拿人类做人性游戏)

    玩人的实验二组如下:(实验来自卡尼曼和特沃斯基是以色列的心理学家)

    第一组:

他们两个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先请人在3000美元的确定收益和80%可能的4000美元收益中选择。实验对象往往选择了前者,而不喜欢后者20%的一无所有的可能性,尽管数学期望理论告诉我们,后者的3200美元要高于3000美元。

    结论是:即在确定性赢利与不确定性赢利之间偏好确定性赢利的选项

    第二组:

他们又让实验对象在80%可能的4000美元损失和100%可能的3000美元损失中选择。这时92%的实验对象决定赌一把,尽管这样的损失期望值高于3000美元。

  结论是:即在确定性亏损与不确定性亏损之间偏好不确定性亏损。

看到没有,看到没有,我们人类本性就是---不理性的。

记得我好稀罕的查理芒格在一次聚会上,一个女子突然问,让他一句话说出他成功的秘诀,他的回答是:理性

反人性吧!反人性吧!所以吗,我如此稀罕他。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这二位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二位以色列哥的主要思想是这样的:

人们在做出选择时并非是理性的。这种在决策中对理性的违背说明在赢利和亏损的情况下,人们的风险态度是会改变的,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

在赢利情况下,人们厌恶风险,在亏损情况下,人们喜好风险。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又是一对好基友,他们较早的成果被称为“预期理论”在经济学里的这个理论,貌似被称作是智慧者常用的决策工具:期望值理论。

这个理论是如此深得心理学和经济学的厚爱,最后,在概率学里被放在了条件概率里被深度挖掘一下,挖完还起了个的文艺点的名字叫:贝叶斯定理

3)我想上升,我要上升了,我要上升到哲学了你同意吗?!

我还真想在哲学家那里看看,还有什么好办法?

“我开始思考,什么是应该放弃的次要的东西,放弃了它我才能集中精力追求最重要的。而归根结底,只有一件事对我来说是最主要的:那就是和你在一起。”--安德烈·高兹

这句话出自法国哲学家,安德烈·高兹(法国存在主义的大牛萨特的弟子)的一本书《致D》,这本书是高兹写给她妻子多莉娜(Dorine,1924-2007)的“情书”,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法国哲学家高兹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向多莉娜回溯这段刻骨铭心的情史。

好浪漫啊是不是?

最终他在80多岁的时候,携重病妻子选择了自杀,他选择的就是他认为的对他最总重要的选择。

我首选尊重这个过去的人对自己选择和给予他的爱人的选择,但是选择正确与否,是对是错,是由他自己可以评断的,我们作为存活的人类,没有任何权利给予评价。

此刻,我又重拾起我的那个选择:我将会会把这半句话,作为我一生都要铭记的,这句话就是:

  “真正重要的是否还有其他选择”

你还记得曾经极度占据眼球的那个八卦出轨新闻之后,当事人,一位智慧的女子公开发表态度: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人类永远别说什么大话,对人性不要寄予太高期待,婚姻中总会出现某些问题,总得需要解决,怎么解决,且行且珍惜,电视里的公主和王子的爱情都是骗人滴。也不要相信一揽子解决方案,一边往前走,一边想办法解决掉才是现实正道,由此可见选择看上去,微不足道,却!如此重要。

在这个人人都追求成功的时代,我反倒觉得在人人都想要成功的时候,自己先给自己的成功做一个清晰的定义,然后再去追求。

我这样定义我的成功:

我觉得成功就是一道选择题,我一生中遇到的诸多选择题里,我能用正确的方法选择对自己来说正确的答案的准确度达到51%,我就成功了,而往往现实里,我就没做对过几道选择题,唯一欣慰的是我选择了努力学会做选择题,其实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可是,如果有一天选择题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一定会有信心告诉自己,我有51%的机会做对你们这些鬼,因为我为此训练了很久。

说到这里,你知道你是如何成功的了吧!

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就是要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是对你最重要的,然后选择那个对你最重要的,无论是金钱,爱情,是事业,婚姻,游戏,还是什么别的。然后,你放弃的那些你没选的,你为此放弃而不必后悔。这就是成功的做对了你的选择题。

最后,我特想留给你一道选择题,你不如就拿它练习一下你做选择题的能力:

1)你选你觉得最重要的

2)你为你选了你觉得最重要而放弃选择财富和你选择财富,你选哪一个?


如果你有兴趣知道, 下一篇,我会告诉你,你选择放弃的那个财富是什么。

我是可以给你提示的: 就是那个文艺的贝叶斯定理

重要的话说三遍:

概率学是赚钱的工具之一

概率学是赚钱的工具之一

概率学真的是赚钱的工具之一

2017.4.11  LOLA  魔都

--------分割线分出小福利------------------------

为了提高我自己做选择题的能力,我学到了一个做选择题方法论,决定反复练习,在此也分享给你,你选择用不用它,选择权是你的,是你的,是你的。

方法如下:

1)为每个条件的重要性打分,(1-5分制)

2)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0或者1)要么必要,要么没必要

3)30分钟内看结果

4)第二天再花30分钟仔细看一遍

备注:如果选择的必要性很高,以上步骤可需要重复多次。

开始练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