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蒜我狠”,换去“绿荷红莲”》

引言:

余幼随母备蒜种,堂前尽落一地瓣。母眼疾手快,大而肥多入袋中,母不察余独拾小而弱,落袋慢而缓。俄而,母惊呼“子痴,殓尸乎?”余讷而答曰:“不然,独蒜子耳!”母呆立,恰父移步闻之,抚余首曰:“吾儿非痴,无忌自成天理,独蒜亦良才也!”
独蒜良才
王己千题宋克书法

正文:

1.

为啥要改名啊,当然是新年新气象,马上牛年要过去了,这个“蒜我狠_笨狗”,似乎也用了不短也不长一段时间。

此外,看着“蒜我狠”看得久了,也会偶尔不太喜欢,这个词有些太“咄咄逼人”之嫌疑。简友每每用我名字前三个字来调侃我,“算你狠”,岂不是很有趣。

虽不怕调侃,却也不想常常做一个“我狠心”的绝色,其实笨狗很忠诚可爱,并温柔善良的啊!╯□╰

为了改名,笨狗也算颇费心思,“笨狗”二字不用改,那就是只改前面三个字。准备把“蒜我狠”三个字改一改,说起来,您可能不信,我真是蛮怀念这个“蒜我狠”名字。

最近在研究国学传统文化,不妨把这个名字也拿来算一算,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蒜我狠”此名补火啊,奈何笨狗命中并不缺火,此名有点火力太旺的感觉。

2.

勿怪得笨狗今年火力过剩,然后就产生诸多危险之事。不论是毒火攻心,意外受伤等,无不是这“过火”在作怪了吧!╯□╰

笨狗八字缺水,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还是改补水的“名字”吧,“笨狗”这个名字有“小水”之“泽”卦意味,不妨再补一补小水,又或者大水“坎”卦,也不错。

除了“离火”卦,还有7个卦可以任意搭配,分别是“天泽履9”“地泽临19”“风泽中孚61”“雷泽归妹54”“水泽节60”“山泽损41”“泽泽兑58”。

比较适合的卦有“泽泽兑58”和“水泽节60”,自然不可能用“山泽损41”卦,山不考虑,地泽补木,五行不缺木,弃用。

去掉了“火泽、地泽、山泽”,剩余就不多了。“天泽、风泽、雷泽”适合笨狗么?明年为“虎年”,虎则威,看似颇为壮观。

“雷”为震,多有求名动天下之寓意,“风”为“巽”,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倒有几分补水汽哦!“天”为首,倘若为“天泽”则履行,上天下泽,踩着老虎的尾巴,都不被咬到,卦象大方向虽然是吉利的。

但是,毕竟是踩老虎的尾巴啊,老虎的屁股不能摸,何况是尾巴,肯定是危险的。所以步履不安,还是有些危险困难的,天泽不用。

最后,只剩下“水泽节60”“泽泽兑58”和“风泽中孚61”卦,还有些可能。若是“水泽节”,泽上有水,苦节不可贞。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说卦传》曰“说以先民,民忘其劳。”事先与人民做好言语上的沟通,则人民就会任劳任怨,心悦诚服的为君效力。

若是“泽泽兑58”卦,原文说“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广交朋友,讲习见闻的局面,倒是不错的寓意。这个卦象一定交朋友,一定不可避免讲讲课,增长见闻。

若是“风泽中孚61”卦,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泽上有风,中孚。君子以议狱缓死。所谓中孚,那就是江豚,吉利。但是这个君子当审议讼狱,不轻置重典。对待别人,不要轻易定其死罪,不可救药,都是不妥的。春风化雨,尽量放宽待人之卦象。

三选一个,颇为有些难办了啊!那就不妨让老天来看看,究竟命定哪一个吧。笨狗有时候就是怕这种抉择的时候,选哪一个都对,或者选哪一个都不对。

3.

我选一枚硬币,心里默念:正面为“水泽”,反面为“风泽”,竖起来朝天就选“泽泽”。

一番操作后,正面朝上,那就用“水泽节”60卦吧,此卦无名无利,倒是颇和笨狗性格,只是这个“节”,我就当从此谨慎了,“节用、节食、简节”等等。

头像自然也要改,此前太过于文绉绉了,我妈老不喜,不如换掉,虽然这幅图也跟了很久了,虽不舍,但破陈出新也是好事。

此前为笨狗随手胡画,名“绿荷红莲”,题字为唐代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作的一句“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落款是“江鸟书丁酉秋”,那一年正是当“鸟”的时期,自称“傻鸟”又毗邻大江,所以此“江鸟”寓意“毗邻大江的傻鸟”。

那时还不会连笔行书书法,觉得自己这个“酉秋”二字连得太丑陋了,今日看来,已不再纠结,就连95岁的海外名家王己谦,他的连笔书法,不也随意得很啊!╯□╰诚不能相较,盖自欺掩耳,也不错啊。

每个人内心都是小公举╯□╰

4.

换头像也当有讲究,名字多补了水,不如头像补补金吧,我缺金吗?缺啊!名字用了“水泽节”,节就是“穷”,节则穷,节也少,还是补一补金吧。

换像改名,相由心生,名随像来。正如古人名后取字,多关联。如蒋中正,字介石尔。曹操,字孟德,不论是德操,还是稳如磐石,中正无偏,皆有几分相关联。

最后,愿每个简友都能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笨狗要去掉“蒜我狠”三个字,望君卿周知。

有时候“狗狗”心想,蒜是怎么成为那个“火气”特别旺盛的食物的呢?明明它生于地,吸收水汽而发,却是吃完能出而发痘,岂不怪哉?

后来,狗狗查了查资料,蒜含有“硫”,含硫挥发物43种,硫化亚磺酸(如大蒜素)酯类13种、氨基酸9种、肽类8种、苷类12种、酶类11种。

所以,元素“硫”才是她的主要功能元素,我们知道含硫物质那是非常刺鼻的。大蒜中含有的蒜氨酸是大蒜独具的成分,当它进入血液时便成为大蒜素,这种大蒜素能在瞬间杀死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流感病毒等。

大蒜的生长,高日照,好冷凉,耐低温。这种专门存储热量的生长方式,也难怪它格外火气重了。


5.

过犹不及,天下事无不如此。笨狗爱面食从小而起,爱蒜却并非如此。蒜虽杀菌消毒,吃多了肠胃也吃不消。

其实,蒜瓣栽种大蒜,倘若遇到各种意外,大蒜成长过程中竟然是不分瓣的。这种不分瓣的大蒜就是独蒜,也就是独头蒜。

笨狗就想到,这也是大蒜在过犹不及下的一种适应环境啊!譬如日照不足,譬如温度不足,譬如养分不足,又譬如日照太足等等。

人类不也是如此吗?幼年成长过程中,缺母爱不足,或者缺父爱不足,或者批评不足骄傲放纵,或者批评太多导致自卑怯懦,又或者……

有时候心想,每一颗成长的大蒜,因为这种那种的偏差,最后就成为了独头蒜,是它自己的错误吗?

并非如此,环境造成。所以,我们人类与其抱怨父母不如人,不妨也同时考虑一下环境因素。

父母仅仅所有环境之一,所处环境才是造就当下的最大助力。话又说回来,独头蒜虽然孤单,但是由于养分集中,成长道路上,更多的才华集于一身,所以她表现出来比非独蒜更具营养价值的性能。

所以,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不独自然界如此,人类也如此啊!独生子肯定得到社会和家庭的更多照顾,所以成才几率无疑更高一点。

是故,优生优育并没有错;可是,人多力量大也不错啊!只要环境足够好,非独蒜一样长得好,一样成为“良才”。

所以,愿每个“蒜头”的您,都能做独特的自己,选择“独”或者“非独”,不管是不是您自己选择,既然已经是当下的自己,那不如快乐地做好当下这株“秀苗”,不论将来如何,您都是最优秀的啊!

播种蒜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