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最绝望的念想 最悲恸的守望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关于东野圭吾的书,总是有这样的感觉:他在书中总是叙述着无数的碎片,刚开始总是让读者摸不着头脑,看不出这些碎片之中究竟有何种关联,可到了最后,他却能够将这些碎片拼接起来,构成一幅令人叹服的画面。可以这么说,东野圭吾这位推理小说大师,并不像是其他的推理小说作家,将把读者绕晕当做写书的目的,他似乎是把小说的重点放在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的刻画上,而不是情节的复杂性上。而人与人之间感情的那种微妙,又正是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白夜行》这本书,有着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很长的时间跨度,它讲述着主人公从儿时到成婚之时,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便是碎片的主线,他们串联起一个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故事,并将这些故事织成了巨大的网,将读者牢牢网住。

唐泽雪穗,原名西本雪穗,她小时候由西本文代带大,之后由于母亲死于煤气中毒的“意外”,就由唐泽家寄养,从小被养母教授茶道、花道,养成了一身的好气质,在校园交际舞时,与高宫诚相遇,成为了高宫太太。之后与高宫离婚,嫁给了康晴,康晴有一个女儿美佳,一个儿子。

桐原亮司,文章一开头命案受害者的儿子,从儿时起就有一种阴郁笼罩着他,看似和睦的家庭背后隐藏着太多不堪,他的母亲和店员搞暧昧,父亲有恋童癖,而他,在一个下午为了救雪穗而杀了父亲。之后更是隐性瞒名,但暗中和雪穗有来往。

故事分成了各种线路,有从警察和探员开始讲的故事,也有从高宫诚角度记叙、美佳角度记叙。

明白结局之前,我看雪穗虚假而优雅地活着,并且希望着,作者会来个绝地翻盘,把雪穗的伪装撕碎,对于她加诸于那些无辜女孩子的耻辱,也必须一一偿还。而亮司,他踩着命运的刀刃而行,活在光鲜亮丽的社会的背面——黑暗脏臭腐朽不堪的底层,对这世界,他冷笑,他鄙夷。而就是这两条生活在不同层次的主线,又怎样才会相交?

直到最后,由老刑警口中才得知,雪穗有一个“枪虾和虾虎鱼”一般共生的人,并直言这个人是亮司。如梦初醒,雪穗和亮司身边发生的种种事情也有了合理的解释,原来雪穗和亮司,早已将彼此深深刻入了生命的轨道。

在彻底明白真相之后,我对雪穗和亮司却根本提不起一丝恨意,尽管他们杀了很多人,尽管雪穗在成为美佳的继母之后对还是小孩子的美佳故技重施……因为他们曾遭受过的的是最残忍的背叛和最无情的漠视——来自于他们最亲的人。

其实亮司的心理还是有迹可循的,因为,从头到尾,他没有背叛过友彦,甚至有那么几回保护了他。所以可以窥见亮司的心底其实是被他自己囚禁起来,不能见天日的善良。他不是没有人性,他把感情全部寄托在了雪穗身上。那些对父亲行为的愧疚和羞耻,对雪穗遭遇的同情和爱护,还有担心害怕让雪穗变成了他无尽黑夜的光,他活着,就是为了她。但是,他和雪穗的感情是从罪恶的土壤里开出来的花,再美,再纯粹,也是带着原罪而生的,不可见光的——于是一直以来他们无法相见更不敢相认。

至于雪穗的人物无疑是复杂的,她可以冷血地设计丈夫的女儿被亮司强奸,又可以温柔地安慰美佳,我想在她安慰美佳的时候,所想的该是自己被亮司的父亲猥亵时的痛苦吧,所以那时她才能如此温柔,那时她的心是温暖的吧。其实雪穗和亮司之间并不存在着利用关系,亮司爱着雪穗,刻意避开着雪穗,而雪穗的感情埋藏得其实比亮司还要深,因为雪穗早已经把隐藏当成习惯了。她貌美聪慧,极有教养,但在我眼里,她的外表有多光鲜,内心就得承受多大的痛苦,痛着痛着,她就麻木了。她活的冷静而淡漠,把自己困死在心墙之中,她对所有的人都持有高度戒备,她没有朋友——一个也没有,唯一能够依靠的亮司和她一样也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她才是从头到尾最痛苦,最疲惫的那个人。

除了情节的出人意料,这本书还有其他很多闪光点,比如东野对真相其实并没有过多着墨,他留给我们无限推想的空间,两个小孩是如何杀死这些人的?他们之间如何联系?他们的童年到底如何?甚至连他们的心理,都未曾描述过……只是通过对外界事物和人的不断描述,大致进行勾勒,却带给读者一种钝痛……

“我想和你,在阳光下行走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