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已是深冬,雪却不是今冬常来的友人。

时间已是深冬,雪却不是今冬常来的友人。

图片来自网络

正午时分,天空蔚蓝无云,阳光明媚温暖,几缕细阳照进室内,我的脸颊被照的金灿灿的,眼睛却并没有感到刺痛。冬日的暖阳是这样温和,我顺着光来的方向向窗外望去,若是不看路上穿着臃肿的行人、大树光秃的枝杈,这蓝天与暖阳像是穿越到了春天的清晨、秋日的午后。几日前下的薄薄清雪早已清理干净,道路的缝隙之处勉强看到一些白屑,狭窄的小路上,偶尔能看到几块坚硬的冰,这些冰证明天气的确寒冷,现在正是冬季无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即使每年冬天都是与雪相伴,但每一个新的冬天重新开始之时,还是会满怀期待盼着下雪,盼啊盼啊,等啊等啊,下雪了,那怕只是星星点点的雪花也足以使我兴奋。初雪的日子,东北的孩子不会学着韩剧矫情的剧情去吃炸鸡,我们的雪有专属的默契搭档——冰糖葫芦。

裹着糖浆的红红山楂是冬天永恒的甜蜜,白雪于糖葫芦像是一种独特的白糖,飘飘扬扬撒到上面,酸酸甜甜的糖葫芦就又多了一种不可言喻的甜味。站在路灯下,赤手拿着一根糖葫芦,使劲的咬一口,裹在山楂外表上的糖衣脆脆的,咬下去总会掉下碎碎的几块,山楂冻得结实,咬下去含在嘴里不等它融化变软就迫不及待的大力嚼烂。长长的一串糖葫芦,吃着吃着很容易就会有几块糖浆粘上耳边的碎头发,东北的姑娘可不在意这些细节,用手轻轻扯开后,继续享受着雪味美食。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脸颊冻得通红,手指冻得僵硬,左右手不停换着拿糖葫芦,几阵小风吹来,极是寒冷,姑娘们会原地跺跺脚转转圈,一边吃着糖葫芦一边看着旁边一样姿态吃着糖葫芦的伙伴傻笑。

几场降雪过后,天气越来越冷,因雪而生的活动也开始活跃起来。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溜冰......,遇到雪的东北人不受年龄的约束,和雪一起玩耍的他们永远都是无忧无虑的孩童。雪球砸在身上,攘进衣服里,他们便和雪融合在一起,在雪地里打滚。同伴们一起牵着手滑雪、溜冰,一起摔倒,一起大笑,任由身体酸痛,依旧不觉疲惫。奇形怪状的雪人到处可见,这是东北人的冬季创意秀,它们是可爱的雪精灵,也是专属于我们的吉祥物。名匠大师在冰雪大世界精雕细刻打磨着享誉世界的冰雕作品,平常百姓在家门口攒雪球堆雪人装点着自己的冰雪小世界。

清雪的时光也是快乐的,一场大雪过后,大路小巷上都是厚厚的积雪,环卫工人辛苦的清理着马路上的雪,商店的店员打扫着门前的雪。学校里的学生也都从课堂中走出来,拿着学校发的扫雪工具,叮叮当当,嬉嬉闹闹的走到自己班级的管辖区开始清雪。男生女生齐上阵,劳动这件事情上,东北的女生可不比男生逊色多少,同学齐心,不一会儿,厚厚的雪、坚硬的冰就都被同学们消灭了。整洁、安全的出行之路,每一个东北人都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谁说冬天的树不长叶子不会开花?东北的树在冬天会“开”出独特的花朵,那是雪的化身。大雪过后,层层白雪压在树枝上,远望近看都像洁白的树叶、圣洁的花朵。有时在清晨,还会看到一种更奇妙的景象,树的枝干被似冰非冰,似雪非雪的晶体缠绕的紧紧的,若是在这时走进一座树木成林的小庭院,便放佛置身于冰雪奇缘的梦幻王国。

雪的梦幻化身可不只有这些,窗户上的冰花,也是它变幻出的精灵吧。一层层小冰晶叠在一起,变化成各种各样的图形,像是压缩在窗户上的雪花标本。小孩子喜欢用手在这些冰花上画画、写字,印上自己的小手印。有时用拇指按着一块冰花不动,不一会儿冰花就会被温暖的手指捂化,顺着窗边流下一行小水珠,到了夜里温度降低,这些小水珠便冻成了窗边的小冰粒。

雪是冬的忠实伴侣,不下雪的冬天,即便温度再低也感受不到冬的真实。雪是滋润冬的万能之源,厚厚的积雪覆盖在冰冻的大地上像是为大地保存水分,飘扬的微雪在寒冷的空中飞舞像是在为北方的人们舞蹈祝贺。

今冬至今,雪来的日子,寥寥无几,我于又一个明媚温暖的冬日午后,期盼着入夜时分,天空中能飘下几阵雪花。我能与同伴携手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听着脚下咯吱咯吱的清响。我能与自己一人漫步在街边,买下几根雪糕一根山楂糖葫芦,看着马路上辛勤锄雪的环卫工人、看着商店门口带着孩子快乐堆雪人的青年、看着人行横道上不小心摔倒又被好心人扶起的老人、看着操场上疯跑嬉闹打雪仗的学生......

我期盼着下一场雪,期盼着生活在北城以南的你们能来北方看一场雪,期盼着当你们踏上北往的列车之时,我热爱的北方小城能预约飘起雪花,雪是盼着你来的告白,它说着,大雪降至,浓茶已温,只等你来,举杯共饮。

图片来自网络

记于2017年12月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东北的气候,南方人知道东北寒风的刺骨,却不知东北室内红炉的温暖; 说起东北人的性格,南方人知道赵本山小品里东北...
    Anitaanina阅读 943评论 4 17
  • 藏于上海博物馆的这幅《牡丹图》,是明代画家陈鹤唯一的馆藏作品。太湖石以疾笔钩勒,水墨晕染,枯笔点厾。然后用细笔短线...
    5224def40e68阅读 279评论 0 0
  • 人有时会被真相绊倒, 但大部分人爬起来就匆匆离开, 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温斯顿·丘吉尔 七年前的一个深秋,...
    慕容随风阅读 359评论 2 5
  • 内向的朋友请不要担心,你有你的优势和优点,你要相信自己的性格不是不良性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没有性格好与坏,只...
    hard_d724阅读 365评论 3 4
  • 今天,拉丁舞下课后,我和妈妈坐着公交车去小姨家,想到今天不用做作业,在心里偷偷高兴着。我下了车就连蹦带跳往小姨家跑...
    敬婷阅读 4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