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同人之纵横篇】剑本无心,纵横有义(七)

盖聂


荒野,废墟,残垣,断壁。

战争之后的世界永远都是这般凄凉,惨淡。卫庄对这些东西已经毫无感觉,他看到的只有摆在眼前的最真实的世界。

卫庄和盖聂就是两个极端,一个太过现实,另一个又太过理想。或许这便是他们衡量一切的观念总是不同的原因吧。可无论现实也好,理想也罢。他们都注定是孤独的人。

卫庄只是好奇,盖聂在嬴政身边那么久,看到那么多宫廷里的明争暗斗,虚伪奸诈,怎么就毫无改变呢。想当年他在韩宫时,韩王的懦弱昏庸,韩国王孙贵胄丑恶嘴脸真的让他恶心。为了利益争得头破血流似乎不是什么罕见事,这样的国家他真的看不到一点希望,只有深深地厌恶感让他想把这一切毁的干干净净。

事实上他最终也这么做了。既然这个国家毫无廉耻之心,那他就让这个肮脏的地方永远的消失。

相比之下,他却更加欣赏嬴政。最起码他让他的国雄霸天下,让所有人对他俯首称臣,更让天下人敬畏忌惮。这才是真正的霸者。

“师哥,你觉得嬴政是一个怎样的人?”卫庄问道。

“他是一个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人。”

“这是什么评价?”卫庄对这个回答似有不满。

盖聂又道“他是一个以前从来都不曾出现过,以后也不会再出现的人。”

“你对他的评价倒是挺高,那你为什么要离开?”

“我有我的使命,为了一个朋友的承诺。”

“看来那对你更有价值。一个朋友可以让你不惜与整个大秦帝国为敌,如果你再多几个朋友,恐怕你今天也不会在这和我说话。”

盖聂没有反驳,只是淡淡地应了句“或许吧”

卫庄看着荒芜不见尽头的干裂土地,又问“你觉得嬴政的帝国会灭亡吗?”

“会灭亡,因为他只是一个人。一个人撑着他的帝国。”

卫庄突然叹了口气“他在创建自己的帝国的同时,也为自己创建了不少掘墓人。或许这就是站在最高处的霸者的悲哀。”

得知神农令内容的盖聂和卫庄内心也是无比惊讶的,夺取荧惑之石的人为下任侠魁。

很明显这个神农令就是一个阴谋,目的为了引起农家内战。然而这件事旁人似乎也参与不得。

然而接踵而来的帝国内部争斗却让故事更添了一层扑朔迷离。用卫庄的话来说,故事越来越有趣了。

今晚的天气似乎还不错。奔波了一天的俩人决定随便找个林荫地歇歇脚。盖聂找来干柴燃起一堆火,火苗逐渐旺盛起来,照着俩人有些疲惫的脸庞。

不知怎的,卫庄就突然想起了十多年前盖聂坠入峡谷的那个夜晚。那时他们还在争论着鬼谷门规下的胜负将给他们带来的前途命运。然而时光催人老,转眼间他们都已是成熟稳重的青年。沧桑的岁月终究带走了一些东西,那些年轻气盛,那些壮志满怀,那些最初的梦想,怕是再也回不来。

是现实太过残酷。即使卫庄这么现实的人却还是没能逃出现实的嘲弄。

“师哥”卫庄突然叫了声也已陷入沉思中的盖聂。“你在想什么?”

盖聂抬起头,轻声道“想起了从前在鬼谷的一些事。”语气里似有淡淡的哀伤。

“是吗?我也想起了那时候。比起现在的种种,那时反而更加令人怀念。起码——心里永远都怀着期待憧憬”卫庄自嘲地笑了笑。

盖聂看着眼前的卫庄,有点怀疑自己出现了幻觉,小庄居然会说出这样的话,着实出乎他的预料。

“小庄你——”

“我只是觉得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平心静气的说过话了。从进入鬼谷的那一天我们基本上都是在争吵和相互诋毁。”

“是啊,命运真是一件奇妙的东西,把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安排到一起,要说也是师傅他太会挑人……”提到师傅,盖聂忽然就想起了机关城一战小庄使出的百步飞剑,他看着卫庄心底想要知道答案却又害怕知道答案。

似乎看出来盖聂的疑惑,卫庄应声道“我已经回过鬼谷了,师傅早已离开了那里。”

听到这盖聂的心突然就放下来了。

“你不想知道我为什么学会了百步飞剑?”卫庄问道。

“那不重要,只要……”

“只要不是我杀了师傅才学到的是吗?”盖聂还未说完就被卫庄打断了“师哥,在你心里,我一直都是这样一个人。”

“小庄——,我不该怀疑你。”盖聂自责道。

“你的怀疑是正确的,今天的我的确做了很多天怒人怨的事情。流沙本身就是一个血腥的存在。”

“是你带着流沙发动了新郑的那场判乱?”盖聂问道

“没错。”

“为什么?”

“因为不喜欢。”

盖聂轻叹“小庄,这样只会给你自己带去灾难。而且,世人也不会认可你,他们只会把你当成敌人。”

“世人的看法?师哥,你以为我在乎吗?一个从深渊走过的人,他的眼中只有仇恨。他看到的黑暗的尽头依旧是无穷的黑暗。”

盖聂突然不知道要说什么。小庄的心里有一块旁人无法触及的阴暗的角落。那可能是他一生无法走出的阴影。

卫庄盖聂


夜色更浓了,四周一片静谧。只能听到干柴在火堆里燃烧时发出阵阵劈啪声。

盖聂拿出自己一直都在雕刻的那把木剑,再次用小刀轻轻地削掉粗糙的部分。

卫庄瞅着那把木剑,眼神变的深邃起来。很久后他才慢慢问道“师哥,我有一件事想要问你。”

盖聂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便说道“问吧。”

“在机关城,你是不是故意让我折断了渊虹?”

盖聂手慢了下来,过了一会才回答道“是。”

果然,卫庄的眉头一皱,随后又问道“为什么?”

“剑太锋利只不过一件凶器,它只会更伤人罢了。”盖聂淡淡地说道。

卫庄轻哼“只是这样吗?难道不是因为端木蓉?”

果然听到端木蓉俩字,盖聂的手分明颤了一下,随后又恢复正常“跟端木姑娘没有关系。”

听到这里,卫庄却冷笑起来“师哥,这么多年了,你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我。你已经动情了。”

“小庄,不要胡说,端木姑娘只是有恩与我。她曾经救过我两次。”盖聂微怒道。

“哼,是吗?早知道如此我就应该让白凤下手狠一点。”

“小庄!这本来就是我们之间的恩怨,端木姑娘是无辜的,如果不是因为我,她也不会一直躺在那。”盖聂自责道。

“我倒觉得她一直躺在那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省的你分心了。”

“你,我已经说过了,我对她只是感激。”盖聂显然已经开始发怒了。

卫庄却很淡定“感激也好,爱慕也罢,我只是想要提醒你。当你的手握住剑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永远失去一些东西。身为一个剑客,最要远离的就是感情。如果真的对她好,就不要给她希望。”就像他也从来不给背后的那个女子一点希望。

希望越多,承受的失望也越大。

“我当然知道。”盖聂应声道。

卫庄抬起头看着浩瀚璀璨的夜空心里却升起一丝悲凉“世界如此广阔,却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师哥,你后悔吗?”

“什么?”

“你后悔成为鬼谷弟子,后悔成为一个剑客吗?”

盖聂摇头“我不知道。”

“其实我跟你一样,不知道。我只知道每一代鬼谷弟子光辉荣耀的背后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无论是死去的那个,还是活着的那个。但是大家所看到的却只有那个站在高处令人闻之色变的鬼谷传人罢了。”

“也许你说得对。这就是鬼谷。”

几百年来,鬼谷不断出现纵横天下的风云人物。“一怒而诸侯惧,安居则天下息”世人只知鬼谷代代出英才,每代弟子取得的成就都让其他人可望不可即。却不知所有荣光的背后都要经历血与泪的洗礼。

当你成为鬼谷弟子的那一天,不是意味着苦难结束,而是意味着磨砺开始。不是意味着万人敬仰,而是意味着忍辱负重。你要从弱者蜕变成强者,你要用鲜血进行一场宿命的抉择。死去的人将微如沙粒无人知晓,他只是活着的人登峰的阶梯,活着的人将名闻天下,也将感受世人的理解与不理解,赞扬和谩骂,寒夜凄长,孤苦一生。

时至今天,当真正处在这样的位置,他们才懂得,宿命抉择,人生如梦,至死方休。

卫庄想起那个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女子。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她时,她是那么天真活泼,清纯可爱,毫无心机。

而今却是妖娆妩媚,心狠手辣。

是他亲手把她拉进了地狱,把她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他不知道自己是对了还是错了,他只知道弱者只能被世界淘汰,要想活下来,首先要学会披上罪恶的皮囊。

就像他一直以为盖聂的愚蠢和天真迟早会让他走向灭亡。但是无论他做什么,改变得了赤练,改变得了白凤,却始终改变不了他。

在盖聂面前,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失效的,毫无用处的。当他用带着恨意的眼睛直视盖聂,笑他的傻他的笨他的冥顽不化时得到的也不过是盖聂一个毫不在意的眼神。

他说“小庄,你有你的梦,我有我的梦,你恨我什么呢。”

他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是啊,自己究竟在恨他什么呢,他们都有各自的选择。

“小庄,天亮了。我们该走了。”卫庄睁开眼睛,看到站在他身边的盖聂,在晨曦中洒下一片阴翳。他的目光和十三年前初次见面时一样的亲切。

卫庄站起来,提起手中的鲨齿“师哥,有时间我们一起回鬼谷看看吧。”

“嗯,有时间一定回去。”盖聂轻声应道。

此刻太阳已经升起,射出万道霞光。映照着世界万物,一草一木。

明天会怎样呢?没有人知道。但人在路上,路在心上。

未知的结果,未知的谜题,都会在未知的未来被求索的人们一一解开。

不争爱得有结果

被你 夺走永远也不留

感情的包袱 复杂又沉重

好不了的伤 隐隐作痛

赢了什么算拥有

坦白 总会输给了沉默

一遍遍 情绪汹涌的挣脱

追逐 和错过 谁能看透

月圆月缺 看尽 谁的愁

我在承受 你不懂 谁都没赢过

潮起潮落 涌进了谁的忧

你不放手 我逗留 争到什么

《焚情》

                                                ——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