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郑州,我与你似逝未离(三)

我想说说我的大学,那是我对文学最有激情和希望的时候。

我刚进入大学时,我拿着魅族手机,穿着凡客帆布鞋,361白色衬衫和长裤,带着对大学的期望一如纯真少年。或许达新地方之前心里总怀着期待,然后这份期待被现实击打的粉身碎骨,碎得跟分子似的,502都黏不起来。

当时我和阿杜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企图在中国九零后文坛中成为领头羊,可事愿人违,我们只能成为种羊。我们两个当时一起写一个剧本。是一个混迹影视圈的人先找到我,说需要一个偶像剧的剧本,一个女主角,三个男主角,你爱我我爱你之类的。我拉上阿杜写了三个大纲,对方一看我们这么专业,选了其中一个,说三十天内完成,稿费是十万。但没签任何保底协议。我和阿杜夜以继日地赶剧本,写一些自己都厌烦的人物情节,白天累得像狗,晚上像死狗。一个月后一部二十四集的电视剧本完工,整理好简介和大纲交过去,对方当时给的回复是先放着吧,因为有个演员十分有才,准备自编自演,不过创作进度太慢,所以先观察观察。

此外,整个大学我都十分讨厌班里的班长,觉得此人十分无耻狂妄。班长叫秦涛,他的行事风格是把辅导员的话当圣旨,自己则是一个御内高手,谁不服从圣旨平谁。开学一个星期打了班里三个同学,日日站在讲台上发表他那写狗屁不通的言论。我当时问阿杜怎么当初都选了这个畜生当班长,阿杜说大学的班长半分之九十五都是军训是的班长,而军训时选班长是这家伙自我推荐的。

我强烈怀疑此人前半生没被人重视过,所以一再以自己的权利折腾着能折腾着着的人,好让自己显得特别。

正式上课一星期,我就跟他打了一架,当时有人拉架,有人拉反架,我不顾一切抽打秦涛,然后一起被辅导员请到办公室。在办公室里我们两人当着辅导员的面放了很多狠话,年少轻狂暴露无遗。当天晚上我跟秦涛聊了聊,结果是,要打奉陪。

不过这件事后来渐渐过去,没有人再提起,秦涛的职务也没有如辅导员开始承诺的撤掉,当然,他也没有如承诺那样捅了我。最令我失望的是在班里被秦涛羞辱的那些人,他们始终没有露面,一直逆来顺受。秦涛后来继续在班里耀武扬威。

我便发现只有一个“俗”字可以定位自己,当然也可以囊括许多人。我是这样想的,我有文人自视清高的通病,有愤青的性格,有敏感的颓废。但缺失的,也就是文人的伟大之处,我却没有。所以我是一个“伪文人”,所以我是一个俗人,可有趣的是,我的俗是从吃饱了没事干的“雅”中衍生出来的,沾着边子,所以我是一个奇怪的结合体。

文人的内心都是雅,只是肉体被现实沾俗了,而不幸的是绝大数人的碰撞都是肉体产生。而我是否能在多年后再掴秦涛一巴掌,要取决于我这颗包心菜能抗侵卤汁多长时间了。

其实大学的生活跟高中无异,一样有些挺大年纪了还追逐打闹讨论网游的傻逼,一样是吃饭睡觉打豆豆的乏味生活。我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星期刚开始转眼又星期五了,用一句艺术点的话就是:今天还未来的及说你好,明天已经向你道别。只用了一分钟的思索我知道了,时间为何如此之快的原因,因为我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一样的节奏,只有周末不用早起为标志,来提醒自己,一个星期又过去了。大学对我来说是一场无意义的旅行,若说这场旅行是为了和韩伊伊的纠缠的话,那这就是场修炼。

毕业后我曾参加过计二班第一次聚会,阿杜和富贵不留遗力地把自己装扮成陈成功人士的样子,我们终于遗忘,不,是彻底忘记了青青校园年代。我被他们两个拉去,脚上穿的还是大学时买的板鞋,当时体育委员坐在我旁边,他说你怎么一直穿这双鞋子。说完好几个同学都看了我几下,好像他们闻见了脚臭味,我说,我喜欢破鞋。

后来也许是他们没办过聚会,或没叫过我,我懒得记,后者几率较大,原因可能是我的鞋子问题,或我第一次我没交份子钱。同样后者几率较大。

这就是我所谓的大学,我又一次深深为双方感到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