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 背后的细思极恐

电影《一出好戏》从一开始以为的喜剧片,到人性片,再到现在的惊悚片,演员全部演技在线,值得再刷,

“这不单是一部喜剧,更是一部人性大片,是艺术电影!”

为了确定这种感觉,我又三刷了,然后一身冷汗...

短短两个小时的电影,却将人性的丑恶和美好一一作了展示:爱情、幻想、自私、善变、恐惧、贪欲、虚伪、希望、情义、欺骗、真诚、意外、无奈和信任...



1

张艺兴是黄渤自己精神分裂出来的

张艺兴就是黄渤欲望的外延,是另一个黄渤,一个是黑化后去抢张总的6个亿,一个是现实中胆小怕事不做冒险的事。

所以他才疯了一样的追打张艺兴,张艺兴也会疯了一样的去阻拦他把船点燃。

有一幕是两人唱双簧,没有排练过嘴型却完全一致,只有一个解释,是从同一个人内心发出的声音。

赌桌上的人输了钱,只有两个想法:一个是继续赌赢回来,一个是趁输的少,收手。但往往前者会打败后者,支配我们的行为。

暗示的人性:欲望。



2

为什么要有6000万彩票这个设置

在船上,黄渤问张艺兴,你说陨石坠落对什么人最有利?当然是我们这种穷的叮当响的人。

转眼,他就发现自己中了6000万,无奈却流落荒岛,导演为什么要做这个设置?因为,每个人都在做着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梦。

香港人每逢新年祝词,都会说:祝你新年不劳而获,财源滚滚,在民间甚至为最高级别的幸福象征。

导演在告诉每个人怀着暴富梦的年轻人:

不努力,在现实里注定是loser,发横财不会让你变好,只会毁了你,荒岛代表着濒临灭亡。

暗示人性:贪婪。



3

蓝白条病号服代表着什么?

没有法律约束,岛上的每个人都是原始人。野蛮,贪婪,自私……

而在现实生活里,这种行为只有精神病人是被允许的。所以岛上的衣服和电影最后精神病人穿的一样。

黄渤演的角色叫马进,这个进有两层意思,一个是进化为人。另一个,我猜是隐喻范进中举疯了,马进中彩票也疯了。

暗示人性:堕落。



4

为什么大家不愿相信“船是真的,世界没有毁灭”?

人会因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其实从未进化,每个人都有原始人的野性。

电影的尾声,当大家听到有船来的时候,没有丝毫激动心情,甚至都说小王疯了,地球毁灭了,根本回不去了。

再回想他们流落孤岛的第一天,求生的心情,天差地别。

为什么?

如果你看过肖申克的救赎,摩根弗里曼饰演的犯人和那个叫老布的监狱友,为什么不希望刑满释放,出狱后自杀。

你就明白,在一个环境里生活了太久,不希望离开,害怕自己丧失生存能力,更害怕异样的目光。

人容易被同化,跟每天胡吃海塞的人时间久了,你不会有好身材,跟每天喊你早起,喊你努力赚钱的人一起,你不会缺钱。

暗示人性:懦弱。



5

为什么在热带会有北极熊?

黄渤和张艺兴带回来的北极熊,北极熊皮给小王当座椅。这是原始权利的象征,蛮力就是规则。

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出现领头者。他的觉悟也决定了整个队伍的气质,小王单纯想让大家活着。

后来张总提出“体面活着”,把一部分人带走,回归文明社会。

黄渤电影的核心思想之一:谁定规则谁就是赢家。规则定好了,只需要吸引同类人就可以。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暗示人性:权利



6

再恶的人,也有心中的痛点

在岛上,有的人用自己仅剩的东西换取看家人的视频,有的人故作强硬却在看到女儿照片一刻大哭。

每个人心里,家才是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暗示人性:求生



7

一切都假的,但是假的太美了,让人宁愿相信是真的

黄渤什么时候发现,这一切只是他做的一场梦,所有的人其实都遇难了,只有他一个人活下来了?

是从所有人帮着舒淇向他求婚的时候。

舒淇是女神,马进是迷弟,他唯一女神的照片是从简历里抠下来的,给女神买水,怕尴尬,给全车人都买一瓶。所有人都说他想吃天鹅肉,女神更不喜欢他。

只有在他编织的梦里,女神会恍然大悟,不相信现实生活里所有的男人,向他投来爱慕之情。

他冲舒淇疯狂喊叫:一切都是假的。但这假的太美了,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

在爱情里,我们愿意相信甜言蜜语,愿意相信海枯石烂,是因为现实太残酷,那一点甜,一点美,善意的谎言,是爱下去的希望。

暗示人性:自欺欺人。



8

真真假假,淡漠人心

在这个小岛上,信任比什么都珍贵。小王说看到了船,结果被陷害说成疯子。有人想戳破皇帝的新装,却被众人所遗弃。

这其实就是社会里谣言的力量,三人成虎,真真假假无法分清。

黄渤和张艺兴在船上发表演讲,慷慨激昂,仿佛救世主。此时船是倒着的,小王跟所有人说看见了大船,他说了真话,此时镜头倒立。

说假话的人被捧为神,说真话的人被众人嘲笑,不就是暗讽这个社会:明星假数据,假合同,假脸,假药假疫苗,假恋爱。

船倒着会翻,人如果一直颠倒黑白,离死也就不远了。

暗示人性:谎言



9

真诚是这个岛屿的柔软

如果说这个小岛充满谎言与斗争,那我还是相信真诚存在的。

小王和黄渤在见到大船之后,哪怕被当成疯子也要告诉大家真相,他拼命呼喊让所有人获救,而不是自己独自苟活。

在近乎孤立无援的时候选择真诚待人,这无疑是一种大爱。

暗示人性:真诚



电影里,蜥蜴的镜头多次出现,就是观众潜伏在岛上的眼睛,见证荒诞的始末。

《一出好戏》真的不是喜剧,而是“恐怖片”...细思极恐!

整部电影,可能只有舒淇那句“船等不了,人都走了”才是真的。

本来我还觉得黄渤和舒淇的爱情戏这条线太多余了。

黄渤的野心太大了,在一部电影里藏了这么多秘密,这才是一出好戏真正的意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