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么事情是不想让父母知道的吗?

-

1.

你有什么事情是不想让父母知道的吗?

青春期偷偷藏起来的日记本,隔壁班上男孩子递来的情书,以及那些偷偷删除掉的暧昧短信。

总是带着烟味的t恤,藏起来的不及格成绩单,以及自己努力克制的习惯性的满嘴脏话。

离家后穷到饿肚子然后硬撑着说的那句“我钱多着呢”,生病发烧发个朋友圈求安慰然后对父母设置的分组不可见。

我们从被父母给予生命开始,直到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被送到学校学习、第一次得到奖状……那么多的第一次都是父母陪我们一起度过的,他们应当是我们人生道路最好的陪伴者,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

可当我们越长越大,朋友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独立的时候,我们好像有越来越多的事情开始不想让父母知道。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们开始拥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不甘于被任何人束缚,想要追求自己向往的自由与生活,我们的隐私空间越来越大。

或许是为了保护自己,或许是为了保护他们,我们会把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而把他们想要看到的一面展现给他们看。


2.

奇葩说有一期很火的辩题是“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

记得很久以前流行玩qq空间的时候是没有分组可见和屏蔽这个功能的,当时谈个恋吃个饭自拍什么的都往上po,我爸妈从来没给我评论过所以一直以为他们都不看。

回到家我妈才跟我说:“以后少往网上发自拍,不安全啊balabala,”我爸就说:“乱七八糟的东西少发,我看了着急。”

后来才知道爸妈一直都在以我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的方式默默关心着我的生活。

有一次回到家用我妈手机的时候偶然发现我是她的微信置顶,瞬间就挺感动的。

后来微信再发圈就会顾及他们的感受,偶尔心情爆炸了发个负能量或者半夜不睡觉发个圈我一般都会秒删或者在睡觉之前删掉,因为怕爸妈看到自己难过了会担心,怕他们知道我又熬夜不睡觉。

很多人对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很多事情跟他们说了他们不能帮你解决反而还让他们担心,所以索性就在父母面前装出一副自己过的很好的样子给他们看。

有人说对父母屏蔽朋友圈是对他们的保护。

深夜加班到凌晨发个圈吐槽屏蔽父母是为了不让他们觉得自己太辛苦;发烧39度发个圈屏蔽父母是为了不让他们担心自己;跟朋友去酒吧嗨到凌晨发个圈屏蔽父母是为了不让他们觉得自己生活得太过糜烂。

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很多时候我们一夜没刷微博/朋友圈就好像与这个世界脱了轨,更何况是刚刚接触微信甚至很多不会玩微信的父母们。

当他们看到我们看到帅哥就叫老公,看到土豪就叫爸爸的时候,他们或许会感到这是多么得荒唐和不可思议,甚至感到道德沦丧世风日下都不为过。

他们或许不能接受我们在酒吧晚到凌晨的样子,不能接受我们舍得花一两w去买个包,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同性,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快30岁还不着急结婚。

当我们的父母被迫不得已与这个时代脱轨了的时候,如果不能带着他们去重新看看这个新的世界,那就请给他们最好的保护。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千奇百怪的亲子关系,或许有的父母能够像朋友一样跟你毫不忌讳地谈论夫妻性生活和谐的问题,然后互相一口一个“煞笔”的叫着,而有的家庭保守着最正统的道德伦理思想,对子女的控制欲极强,想要他们的生活一切按部就班地按照自己的想像来过。

就像马东老师说的:“屏蔽是隔离,是保持距离,如果这个距离里面有爱,就像我们对父母一样,那就是一种保护。”

其实屏不屏蔽,

说到底都是因为爱,因为在意。


3.

奇葩说的辩手陈铭打过一个很好的比方:如果说人生是一部电视剧,那么18集之前你的父母每一集都是在参演的,而18集越往后,你父母出现的频率就会越来越少。

想到自己,从初中就开始了寄宿学校的生活,一直到现在的大学生活一年回去两三次,跟爸妈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们都可以算一笔账,这一生你还能见到父母几次?

假设父母50岁,能活到90岁,按现在多数年轻人在外打拼一年回家两次算起,余生只有80次可以跟父母见面的机会了。

听起来很可怕吧,如果你20多岁开始离家,那你这大半生可能都不会在父母的身边生活了。

纪伯伦写过一首有关子女的诗,节选片段与大家分享: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这个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爱,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有时我们给予爱人的东西还不如给予父母的多,而父母对我们的爱总是毫无道理的、无私的、真挚的、无穷无尽的。

两个人一起创造出一个新生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拥有血缘关系的亲情力量也是强大到我们所无法想像的。或许只有当我们以后当了父母之后,才能真正明白父母的爱究竟是多么伟大。

感恩父母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陪我们在成长道路上看过的那么多风景。而余生的道路上,不管如何,我也更愿意给你们展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858评论 2 57
  • skew表示倾斜 (1)skewX(30deg) (2)skewY(10deg) (3)skew(30deg,30...
    何幻阅读 756评论 0 0
  • 我坐在古钟楼巨大的阴影里 令所有神性的光辉无从企及 任时间冲走我指缝的所有沙粒 我只怀想你留在照片上的一声叹息 我...
    郑愚阅读 247评论 0 1
  • 文丨红瑀 【中篇小说】爱情曾来过(目录) 《爱情曾来过》(1)初到奥克兰 “早安!路德太太。”,晓雨起床梳洗完毕,...
    红瑀阅读 932评论 31 39
  • 去年这个时候去安徽参加表弟的婚礼,顺便去了宏村,那是我至今流连忘返的地方❤ 去宏村的时候住在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古...
    宝木苏阅读 7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