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试水网约车,“大包大揽”模式能否奏效?

2月14日,美团江苏渠道经理朱彪在脉脉上披露,美团打车已经在2月13日晚上上线测试。该消息得到了美团点评的证实,不过打车服务只在南京试运行。

在南京本地打开美团手机APP,在APP顶端分类一栏,即可看到“美团打车”入口。进入之后,就可以输入出发与目的地,并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叫车成功之后,可以使用包括银联卡、微信支付、QQ钱包等支付方式进行付款。美团打车业务和滴滴使用界面相像,流程也类似。


美团打车界面

在南京地区出现“美团打车”更多的是试水作用,原因在于,美团并没有在北上广等城市测试,这样可以测试打车的效果和市场反应。另一方面,网约车牌照全国只有两张,美团尚未申请下来,如果把业务贸然铺开,有巨大的法律风险。

对于美图进入网约车领域,质疑声,喝彩声都有。质疑者主要认为,在经历了几轮洗牌和补贴大战之后,后发者的门槛其实已经很高了。以易到用车为例,曾经依赖携程做大,补贴大战中难以为继,卖给了乐视。卖身乐视后的易到用车想继续融资又遭遇了网约车新政,步履维艰。网约车新规的出台给这一市场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其他几家也都在努力适应之中。

美团做打车业务的思路和动机都很容易理解:美团希望在用户生活服务消费前后,直接使用美团来解决出行问题,既可以增加用户黏性,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可以提振投资人信心,融到更多资金。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2016年,美团的估值大幅缩水,公司估值从180亿美金下降到100亿,降幅超过三分之一,同时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尚未盈利。目前缺乏造血能力的美团需要一个越来越大的资本故事,就像贾跃亭不断用“颠覆”“窒息”来形容的“生态化反”一样。

相比于这些先行者,美团的最大优势就是各地网约车规定都已落地,少了很多摸着石头过河的不确定性和试错成本,对于过去一年缺乏优质投资项目的资本来说,无疑是值得跟进的。

进入出行领域会是一个好选择吗?

美团点评是这样讲述新增的出行服务的:“此番在南京试运行网约车服务,也正是基于美团点评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打车业务的推出,除了能够为南京地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还可在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服务的同时,一体化解决‘行’的问题。”

美团想要把所有相关领域的钱都赚了,也就是所谓“大包大揽”模式。愿景很美,前途却并不乐观。美团并不是第一个有这样想法的平台。美团从吃喝玩乐切入到出行,Uber则反过来从出行切入到吃喝玩乐。在美国,Uber已推出UberEATS(餐饮)、UberRush(快递)等业务,它可以送烧烤、鲜花甚至冰淇淋。在中国它有过类似尝试,去年5月,Uber在杭州等城市推出UberLife(优生活),让乘客在车上发现好吃的、好玩的、有趣的城市生活服务;7月则推出了“优步(Uber)旅行计划”,与旅游产业各类合作伙伴一起为其乘客提供旅游相关的各色服务,从交通切入,再到信息、交易等等。然而,这些故事能否继续下去都取决于造血能力,而出行领域的补贴大战导致相关娱乐领域供血不足,并最终失败。

面对财力雄厚的滴滴,Uber几乎把从全球市场得到的利润都投入了中国区的烧钱大战,一年烧掉几十亿美元,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仅杭州一个城市一周就要烧掉一个亿,柳甄说自己在签合同的时候“手都在发抖”。

从过往尝试来看,吃喝玩乐与出行虽然看上去可以结合,但当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做不好吃喝玩乐时,中国最大的吃喝玩乐平台想要做好出行,同样不容易。更何况他们面对的还是同一个劲敌——已经成为中国区出行领域霸主,并着手向全球扩张的滴滴。

目前网约车牌照全国只有两家,滴滴和美团都尚未申请到,而双方都经历过补贴大战一路摸爬滚打,双方财力都非常雄厚,在各自领域都拥有绝对优势。从各个角度来看,两家都可以说是旗鼓相当,如果两强角力,确实难料将来。

补贴大战本质上来说是资本大战,早期的巨额补贴是为了培养用户习惯,击垮对手的战略,滴滴在于Uber握手言欢之后,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地位,并开始收割用户与车主。在神州,易到,“国家队”首汽约车尚不能形成当初Uber对滴滴的威胁之时,选择这时进入的美团或许能搅动这片池塘,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尽管资本不乐见竞争,但只有竞争才能带来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