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

文/孟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每到下午的六点十分,你总会看到有个熟悉的身影在梧桐树旁若隐若现。他会急匆匆的走向树下掉了漆的绿色信箱,小心翼翼的打开它却发现里面还是空的。他迫不及待的再次打开,希望里面出现奇迹。

眼看着离回家还有十五分钟,他焦急地看看左右两边,太阳依旧是那么刺眼,梧桐树影正好挡住他的额头。热风早吹乱他的头发,后背湿透完全成了书包的印章。只剩三分钟了,他急忙跨上自行车冲向最熟悉的路。

天气好像是个淘气的孩子,不一会天空就变得阴沉沉。大风卷走刚才的燥热,沙土在混乱中也卷进这场战争。

门锁“砰”的两声,他急急忙忙走进房间掏出课本和作业放在书桌上。一眼望去便看到歪歪扭扭的“米砾”两个大字,上面还写着玉泉中学初二三班。米砾坐在椅子上有点不安,脚踩着地板慢慢转动起来。一圈,两圈直到让自己感到晕乎乎的。

“为什么糯米侠都快一个月不给我回信了,难道他知道我上星期欺骗妈妈的事吗?”米砾自言自语的说道。

米砾的脑子正飞速的运转,想想自己那天夜里在稿纸上模仿妈妈的名字写了几十遍,就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语文老师,结果考了全班倒数十一。老师明确说要家长不光签字了解情况,还要写几句评语,尤其是后十名的同学。

所以米砾打开早已成为块状的卷子,庆幸的是只需要写上“孟璐”。第二天老师上课说她相信各位同学,重点检查了后十名的卷子发现同学们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看似这场风暴米砾侥幸逃脱,可在他心里却留下一道划痕。

米砾猛地站起,摇摇晃晃的走到书柜旁。在那个堆满了小学课本的柜子里翻腾了半天,只见他拿出一本大大的练习册,看似好薄。练习册的封面只剩下一半,只记得是在和同桌的争闹中它成为这模样。从侧面看练习册好像夹着什么东西,鼓鼓的。

米砾坐在地上慢慢翻开练习册,细心的取出藏匿在练习册中五颜六色的彩纸。打开他们你都会发现上面写着“万汇路四号,米砾收,糯米侠”,彩纸的一角都按照顺序被编了号1、2、3……直到11号。一号写着:昨天已经过去,重在把握今天与明天。不要悔恨昨天的过失,要为今天与明天更加努力。

二号写着: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那样你就会更加优秀。三号写着:做事情不要总喜欢往后拖,能按时完成的事情就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尤其是晚上写作业不要熬夜,每天一个好的状态是自信的开始。米砾熟悉的看着这些墨蓝色钢笔字,这些话早就刻在他的心头。其实米砾与糯米侠早已是一年的朋友了,在自己刚考上了玉泉中学所谓的市重点初中。

记得刚开学第一个周末米砾的妈妈去外地出差,照顾米砾的事情只好交给了他的爸爸。可是那个星期五的下午敲门的却是邻居家的小妹妹。

“哥哥你的信,姐姐说它错放在我们家的信箱里了。”

刚说完就一溜烟的跑走了,留下的只是满脸困惑的米砾。

米砾随手关上门,便拆开了信封,里面是一张绿色的卡片,上面写着:我是糯米侠,想和你交个朋友,想和我交谈就写在纸上放在友谊路的邮箱侧面。可能你找不到我,但是只要你有需求,我就会很快给你来信。

屋子里的光线越来越弱,米砾打开台灯从书包里取出一块德芙巧克力,含在口中感受着柔软香甜。可能是中午没有休息好,他的眼皮在不停地一张一合,脑袋也开始微微摇晃。

台灯下好安静,笔静静地躺着,彩纸被偌大的身体压着。

2.

梧桐树依旧挺立在马路旁,树影给取信的人带来一丝凉意。米砾照常骑车通过这里,只是现在他会老远的瞥一眼。临近期中考试他要好好地复习,这次就不会像上次测验那样幸运。说起上次的考试,米砾心里还是过意不去。

糯米侠,原谅我一次好吗?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场测验,结果考的不是很好就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偷偷地签了妈妈的名字,幸运的是老师还没有发现。这可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干这种事情,觉得是自己最近太不认真学习,我保证以后不会这样。对了,你最近很忙吗,有段时间你没给我回信,是打算不理我吗?

       米砾

米砾一大早就起床,把信放了进去。中午回家时还特意下了自行车翻翻邮箱侧面,看会不会信没被拿走还是遗落在地上。当然里面什么也没有,就是有一些尘土。

“孟璐你回来了,儿子你忙什么呢,快去帮你妈提东西。”只见从厨房传来一阵带有雌性的声音。

“卫东,最近手艺见长嘛。米砾,爸爸做的饭香吗?”

“妈,老爸的饭可香都快赶上你了。”

“我可是大名鼎鼎的生物工程师,做饭那都是有配方的,能不香吗。”米卫东自信的说道。

夜里米砾在房间的灯光下挥舞着指间的圆珠笔,临睡前都期盼着明天会收到久违的来信。

3.

周末的来临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幸运的,当然正值学习的青少年就要去补习一些功课,以便自己在考试会名列前茅。在米砾的家里孟璐一直呆在书房里,两眼直勾勾的瞪着电脑屏幕上下浮动的红绿双线。

她可是专业的股民,身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毕业没几年就进了中信银行现在还是副经理。孟璐注视着屏幕就如同孩子般的好奇,期待着自己的小金库会更大一些。长时间的坐姿让孟璐感觉颈椎有点不适,她索性站起身来去客厅转转。

“嗡嗡、嗡嗡”是什么在发出声音。一眼望去发现是卫东的手机在茶几上作响。

“卫东,你的电话。卫东,人呢?”

孟璐滑开了屏幕,微信提示您有一封邮件未读,内容竟然与米砾写给糯米侠的一致。孟璐慢慢的读下去,脾气越发地急起来,没想到儿子竟会欺瞒自己。

看完后她很生气的点了“返回”,令她更吃惊的是类似于这样的邮件还有十几封,全是一样的收件人与发送人。自己也在纳闷卫东怎么成了糯米侠,还有那个发送人竟是米砾。父子俩这是在搞什么,是在做游戏吗。

门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开的,卫东早已站在孟璐身旁。当看见妻子瞅着自己的手机,眼里满是怒火。一瞬间感觉摸不着头脑,这是发生什么事了。

“老婆,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

“喂,米卫东你自己说最近在忙什么。”

“我还能干什么,就是上班,加班,睡觉。”

“自己看看。”说着孟璐把手机交给卫东。

卫东都不敢看孟璐那对带有杀气的双眼,只是低低头望向发亮的屏幕。看着自己的秘密被老婆所知道,他就如同犯错的孩子等待着风暴的降临。

“你最好给我说说这是怎么回事?”孟璐瞪大了双眼。

“既然你都看了,那我就明说。去年我发现我们的儿子正处于青春的逆反期,有强烈的逆反心理。你记得不他那天对你甩了门把自己关进房子里,还有段时间特别爱和你顶嘴。我知道你非常的生气,当然也非常的伤心米砾怎么这样不懂事,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好。”

“噢,你接着讲。”孟璐的目光变得柔和了一些。

“还记得我们一起陪他看《糯米侠》的电影吗,糯米侠就是无时无刻都在关心身边的小朋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呢,就是突发灵感。自己就当起儿子的糯米侠,在儿子叛逆期这段时间教育他,引导他走向正确的道路。”

“平常我们都忙于自己的事业,对他的成长有所忽略。当然我们都很爱他,只是不能一味的在金钱和物质上满足。其实作为60后的我们应该多关心孩子,腾出时间多和孩子在一起,陪伴这段最敏感的时期。”卫东耐心的讲道。

孟璐的眼圈开始泛红,她似乎有点心不在焉。原来在卫东说话的这段时间里,她的脑海中就如同放电影般播放着自从怀上米砾,从上幼儿园、小学直到现在,那个偎依在襁褓的男孩子都长这么大了。想想原来每天下午接送、陪他做功课,为他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不经意间泪水滴落在她的香肩。

卫东看着孟璐的双眼,紧紧地将她抱在怀中。此时只听见钟表在滴答的走动,心在“砰砰”地跳动。

孟璐承诺丈夫将这件事情完美的藏在心底,并希望自己也能和儿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过了十分钟,门开了,米砾刚从补习班回来。

“爸妈,你们都在呀,今天我可认认真真地学习了一下午。”

“儿子,明天我们去科技馆吧,晚上早点休息。”卫东说着便望向孟璐。

只见孟璐微微的点点头,心里一时暖暖的。

4.

星期五路上的车并不是很多,忙碌了一周终于可以休息两天。

在会议室里,响起古典的钢琴曲。不一会有人挪动了椅子,很不好意思地推开门走出去。

“老米,什么事情。我正开会呢,过会再打过来。”

只听见电话那头微微说道“嫂子吗,我……我是米哥的同事小刘。嫂子……米哥他……他出事了。目前看来是因化学中毒,伤到了肺和心脏,正在市医院抢救。”

孟璐慌的一下,手机也掉在地上,急忙冲向通道出口。

只听见电话里的声音越来越高“喂,嫂子。喂,嫂子。”

马路上的梧桐树依旧顶着烈日在生长,树下的人们也都着急的去适应快节奏的生活。

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站着许多人,里面不仅有七十多岁的老头,还有刚刚参加实习的大学生。人们都屏住呼吸,望着在重症监护室的孟璐母子俩。

“事情已经发生,儿子你要学会坚强。”孟璐抱着米砾望着躺在床上的卫东,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却怎么都不想被抛弃。

那夜显得格外清静,孟璐回想起与卫东度过的这十六年,风风雨雨满都是记忆的碎片。为了家庭他们都各自努力,尽最大能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从他们攒钱买第一套房子开始,平常晚饭都在家里自己做着吃。虽然这些看着都是一些小事,但是里面充满着温馨与幸福。想想现在要自己一人撑起这片天,孟璐还是迟疑了。

那一刻她失去的,永远比无穷大还要多。想着自己对卫东的关心还是不够,现在唯有把这份爱与希望寄托在儿子的身上。孟璐在悲伤中慢慢平静了呼吸,躺在那偌大的双人床上。而米砾的灯还亮着,他正埋头苦学。失去父亲对他来说是一道硬伤,从小父亲就是他的榜样,他希望自己能像父亲一样支撑着这个家,能为母亲分担一些责任。

周六的清晨,街上充斥着商贩的叫卖声,然而大多数的上班族也可以安心的睡个懒觉。

卫东家里的门铃声响起,米砾跑过去打开门,只见是个叔叔。

“米砾呀,你妈妈在家吗?”

“在书房呢,叔叔你先进来坐。”

他就是小刘,是米卫东在单位最要好的朋友。卫东就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弟弟,不妨一些事他可能知道。

“嫂子,你在忙呀。”

“正找一些卫东身前的东西,他写的信。”孟璐随意的说道。

“嫂子,今天我想和您说点事。”只见小刘轻轻地关上门。

“其实我知道卫东是糯米侠,我自己也是个糯米侠。米砾写的信多半都是我取的,然后在交给卫东。正因为卫东前段时间带着几个实习生一起搞科研项目,他每次把最累的活留给自己。

看信的时间都到了下班之后,忙得都忘了给米砾回信。我们这些人在上班时都是同事,下班以后我们都当起了糯米侠。卫东跟我说过他的事您也知道,所以我们当糯米侠的原因就不多说了。”

“正因为卫东告诉我们,他自己扮演者糯米侠这个角色,关心着自己的孩子,在逆反期时孩子需要好好的教育。让我们这些当爸爸的同事都茅塞顿开,原来还愁着怎么样让自己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呢。”

“原来是这样,小刘,其实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希望自己继续扮演糯米侠的角色,你可以把关于糯米侠的事情都讲给我听,我真的需要改变一下。”

“嫂子,您要想参加那就太好了,您可是这里面的第一位女性。我们这个团体总共有三十二个人,领导的当然是卫东大哥。我们也希望这个团体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不论男女只要想真正的帮助孩子就可以申请加入。”

米砾在外面正专心的看着美国大片《蜘蛛侠》,完全忽略了书房内的交谈。

5.

期中考试结束了,米砾比上次进步了十九名,在班里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老师都夸这孩子懂事多了,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了学习上。

梧桐树在傍晚时显得是那么高大、粗壮,正如米砾的父亲一样看着他在下面来来回回的经过。

米砾今天的心情很好,或许是这次自己真的努力了,甘甜油然而生的洋溢在脸上。“如果今天再收到糯米侠的信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米砾正想着,转身就来到友谊路东头。

“哇,里面有信封。只是好像变大了,我可真是个幸运儿。”米砾高兴地疯狂到亲了那棵梧桐树一口。

回到家直到自己洗漱完毕,睡在床上。静静地听着妈妈那面没有了声响,才蹑手蹑脚地打开台灯,从书包掏出期盼已久的信。米砾缓缓地撕开信封,只希望声音不会召来妈妈。

信纸是白色的,打开发现这次是打印的,上面写着:原谅我迟到的来信,希望你每天都开心。米砾,请记住父母都很爱自己的孩子,你也要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可以像你的爸爸或妈妈一样。

米砾摸摸信,感觉不到糯米侠给自己的那份温暖,可能是因为这份是打印的吧。他总感觉怪怪的,说不上来的原因。不过总的说糯米侠又来信了,这是件高兴的事。米砾翻出大练习册,发现里面夹满了,在放进去容易露馅。于是他又找了一个练习本,把信放进去,并在封面写下:糯米爸爸,又给我来信了!

只是在那个开完家长会的晚上,米砾默默地在被子里流下了眼泪。

一晃,四年过去。这个家庭早从那个星期五走出来,赵忠祥的声音充满着整间房子,米砾也不知都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看《动物世界》,自己的生物在年级也名列前茅,可能这跟父亲的遗传有关。

六月七日高考语文考试,作文题目为写一个你最敬爱的人。可以是自己的父母、老师等等,题材不限,除诗歌以外。米砾想想,自己最应该写的是自己的爸爸,但是想到已经成为五年朋友的糯米侠。他毫不犹豫的在纸上写下:给糯米侠的一封信    ——致我最真挚的朋友

6.

在填报志愿时,米砾选择了外地的医科大学生物技术应用专业。很顺利的他以优秀的成绩录取到了实验班中,专门对生物技术的发展进行定向培训。毕业季一家海外的医药上市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而米砾坚持考研深造准备像父亲一样成为一位医药工程师,对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梧桐树在这几年里长得更加粗壮,估计它足已遮住米砾的全身。现在米砾总在宿舍的阳台上眺望着家的方向,更多时他想起那棵梧桐树下载满回忆的绿皮邮箱。随着城市的规划建设,邮箱早已不再。米砾直到现在总隔一段时间还会给糯米侠写信,只是在大一那年他告诉了糯米侠自己的邮箱号,信纸时代的结束让他们联系的更加频繁。

随着“哇哇”几声,家里又添了新的成员。米砾当上了爸爸,一时他还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尤其在小米满月的时期总想起父亲当时对自己的百般呵护。这个小米超级调皮,孟璐说跟米砾小时候一模一样。

晚饭过后,一家人在楼下乘凉。看着小米在车子里睡得正香,他们三人都欣慰的笑笑。孟璐在一旁活动身体但在眉头处却有着一丝犹豫。

“米砾,过来帮妈搭把手。”孟璐扶着腰准备开始。

“哦,这就过来。”

孟璐走的越来越远,转过头来直勾勾的望着米砾。

“妈,怎么了,闪着腰了吗?”

“儿子,给你说点事。其实……其实你老爸就是……糯米……糯米侠。”

“什么,妈你刚说什么。妈你怎么知道糯米侠。”

“从初中开始你爸爸就给你写信,自从发生那个事情了以后就是我给你回信,上个月你还给我分享了成为父亲的喜悦。”

米砾愣住了,就如同雕像般在夜色下显得格外深沉。他飞奔回房间,取出那本练习册失声痛哭起来。

糯米侠,爸爸这两个词反复的出现在米砾的脑海里。一时多年来的心酸苦楚涌上心头,想想那些熟悉不过的字体,关心与鼓励的话语。虽说高考作文得分并不是很高,但那是写给糯米侠的真心话,现在看来也是写给父亲的。在米砾心底糯米侠早已成为自己的大哥哥,无话不谈的朋友。

“妈,米砾他没事吧。”田欣关心的问道。

“没事的,他就是在回想生命中最值得遇见的人,并幸运自己就是那个人的儿子。”孟璐郑重的说。

糯米侠团队在玉泉市举办的第一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主要以80后组成的家庭为主进行亲子活动,培养孩子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合作能力。

米砾也领着小米和田欣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以总成绩第二的排名顺利的通过了糯米侠团队的认可,正式成为第五百二十个进入这个大家庭的成员。

鞭炮声打破清晨的宁静,烟灰穿过梧桐树消散在空中。友谊路上“中毒俱乐部”五个大字格外显眼,在屋子里都是“糯米侠”的成员,他们都是喜欢中毒的人。当糯米侠成为一种无行的力量,推动着更多人关注逆反期教育的重要性。

梧桐树依旧沐浴着阳光,它远远的望着“中毒俱乐部”就正如看着原先的绿皮邮箱。

7.

远处“轰轰”两声,如同沉睡的巨人被吵醒,发出愤怒的呐喊。米砾猛地抬起头,只见嘴角处的口水也被带起。两眼疲倦的睁开,却看见朦胧一片。“轰轰”又是两声米砾完全从梦中惊醒,自己只记得拿出作业本,怎么就睡着了。

他晃一晃身子争取让自己回到现实中,甩甩早已麻木的胳膊。

“糯米侠和什么中毒来着,好像刚自己做了一个好长的梦,自己的秘密都像是被人知道了,不会……不会是糯米侠中毒了吧。”米砾疑惑地说着。

米砾发现彩纸还在书桌上,这才安心。他翻看着来信,看着熟悉的字体并感到心酸。想到这个陌生人这一年在自己困惑时对自己的鼓励与支持,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感慨。

糯米侠真算是自己的朋友,更可以说是自己的大哥哥。在迷茫时让自己找到方向,耐心的教导与细心的呵护让自己逐渐成长为大男孩。米砾眼里一闪,泪水在信纸上绽放。

“咦,这都过去一个小时,爸爸还不回来吗?”

“我是不是再去看看信来了没,额,下着雨还是不去了,写作业吧。”

米砾望着窗外,期盼父母快点回来。此时雨越下越大,梧桐树正慢慢享受着从天而降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