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被教育,只能被天启

事情来龙去脉

暴风雨来临前的深圳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说了个事,前段时间他好心给别人提了个建议,结果发现对方很抗拒。当时朋友发现那个人真的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很阻碍她,如果她能虚心接纳会对她帮助很大。但是她一直在给自己辩护,后来朋友反省自己不该在别人不需要建议的时候提建议。后续都不会给她提建议啦。

于是我发现,有些人不是真正可以听别人建议的,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礼貌,不愿意跟别人形成冲突,所以才表面上貌似接受批评和建议,可是实际上依然我行我素。

我的观点

自己做的不好,有人提建议,高兴还来不及,不会介意别人提建议,如果真是自己做的不好,那就改,哪怕有点丢脸也没啥。

同时,我也发现了开放心态的人确实不多,还是确认清楚对方的为人后,再给出建议。

为什么有些很难接受别人的建议呢?

1.这类人是固定型思维的,听不进去别人建议,还以为别人是针对她。(固定型思维:只能接纳跟自己观点一致的人,不能接受跟自己观点不一致的,有点固步自封)

不能听进去别人意见,有什么危害呢?

1.由于过于的自我保护,不能听进去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别人以后不会给她提建议。

她失去了很好的自我提高的机会,缺乏了来自外界的客观评价,很容易持续活在自我幻想中,自身固有问题会一直存在,成为自我成长道路上非常大的拦路虎,甚至一辈子都跨越不过去,被限制的死死的。

始终活在自我思维的牢笼里,永远也体会不到,开放自由的生活是怎样的体验?人生缺乏丰富的体验。

2.而更多的人看到这样冥顽不化的人后,更容易出现的场景是,别人怕麻烦或者不希望有误会,所以看到也不说,任由这个问题持续发展,直到不得不解决的地步。

3.别人只会在背后说,而好心给她提建议的人,会因为她的态度,不仅听不进去,还反吐槽,指出建议者的问题,以后会很难遇到真诚给她提建议的人。

我的观点,建议者的心肠很好,心很善良,不过善良要用在对的人身上,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性格决定命运,这样的性格决定她的命运注定是坎坷的,这个跟建议者没关系,是她自己的问题,如果她一直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注定她要一直吃亏下去。人不能被教育,只能被天启。

别人是教育不了她的,因为说她几句,她没有付出任何代价,轻飘飘的,她就会觉得自己没错,反而还会攻击别人为自己辩护。只有现实不断打脸,被打击的痛苦至极,她才有可能会反省。也就是被天启。在没被天启之前,她压根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那么注定她这种思维会一直持续下去。

如果在她思维很顽固的时候去提醒她,当她被否定,加上她内心不够强大,攻击建议者就是她认为很正常的事。这时建议者就成为了她思维漏洞所导致的牺牲品啦,这就没必要啦。

那么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们应该怎么识别呢?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不要提建议呢?

适用范围

不是所有的人都不能提建议,而是有固定思维的人最好在她没有想明白别人给她提建议的好处前,不要给她提建议。

why

如果我们遇到对遇到的每个人都不提建议,想想看,这样的坏处是什么?

坏处是缺少一次我们对他的关怀和帮助,发挥不了我们的价值和影响力。也无法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不能因小失大,因为一些人不友好的回应和反馈,而对世界抱有恶意,这样就违背我们的初衷,我们是希望世界更美好而不是更差。

how

目标:改掉提建议的习惯,效果,不做出力不讨好的事。

行动:1.下次遇到类似的人和事,第一要识别对方是固定型思维还是成长型思维。

2.固定型思维的特点:只做自己擅长的,回避挑战,容易放弃,害怕失败;“天赋决定论”,会努力赢得成功,但会掩盖轻视这种怒力,害怕面对努力依然失败的结果,付出努力本身会让才华得到质疑,而且如果努力失败了那么就会失去借口。

说白了,这类人实际上总是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害怕让别人️知道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和优秀,于是总会做出让人感觉有点拧巴的事。不敢暴露自己的不足,总是把希望和改变寄托在外力上,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缺乏内生自我认同的力量和勇气。


3.问自己:我直接提建议能否达到目的?能否帮助到对方?如果不能,忍住。

4.倾听,了解对方的想法。

5.当对方需要给建议的时候,通过提问去启发,而不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对方。

这个是我想出来的大概步骤。

现在越来越感受到拆书的威力啦,这篇文章就是一个比较标准的预备提示表,我发现当我用这样的思维去考虑一个事情,可以很容易的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想清楚,想明白。同时,可以看到自己思维中更多的可能性。已经好久没有写作了,现在又重新感受到写作的魅力,以后将会继续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