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5点起床,我收获了什么?

2018年12月1号开始的21天5点晨起计划,今天刚好是第21天。我做到了!从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坚持得了,抱着好奇的态度和挑战自己的决心。即使在寒冷的日子里也到点就爬起,虽然那时候是巴不得可以多睡几分钟的。往往人的惰性,多睡几分钟后半个小时就过去了。

我给自己定的21天的阅读写作计划是:每天一本书,每天输出一篇文章,坚持日更。阅读的书籍类别有:写作,心理,个人成长,职场发展,思维体系类的书籍。输出文章刚开始是定在每天晨起的时候,后来发现阅读量和素材不够的时候,写出来的文章质量真的不高。于是就没强迫自己一定要晨起日更,晚上也是可以的,白天有足够多的时间去构思和收集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时间管理

最开始受到启发的是在《刻意学习》这本书里,作者在大学时候1000天每天坚持写一篇文章,总共输出100万字。看到这个我太惊叹了。深刻反省之前自己是怎么虚度光阴。大学的时候有很多自由的时间,但是我没有这个觉悟,没有明确的目的。那就从现在开始吧。

自从实行21天的计划之后,发现自己对于时间越加觉得珍惜。好好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让我收获很多。


我的碎片化时间

之前没执行21天的计划的时候,其实晚上时间都花在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上面了。自从开始阅读写作,我已经不再花时间在这上面,可能周末的时候会看下《奇葩说》,因为我觉得里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可以学习。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就是:计算你在网上购物(淘宝,京东)的时间,这个是我在《深度学习》这本书作者提到的一个点:我们每天需要停下思考的是:留意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了。当我认真去计算我花在日常刷微博,微信、淘宝、小红书这些所用的时间的时候,我也大吃一惊。原来不是我们没有时间,是我们没有去把握使用时间的主动权。

关于阅读计划

这段时间了解了很多的阅读方法。

彭小六《洋葱阅读法》九宫格输出法

赵周《这样读书就够了》便签读书法

《一页纸创意思考法》一页纸读书笔记法

《完全图解思考力》思维导图



几乎所有的阅读方法都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够做到有效输出。而不是单纯停留在输入上。每读一个章节或者听一段音频,对于这个理论观点自己有什么样的看法,现实生活中可以应用在哪个方面?或者怎么跟人家去表述这个观点。

我觉得这21天里面主要是探索式的学习。我一直在寻找哪种学习方法是适合我的?自己平时有怎样的思维惯性和误区?选择哪种方法可以达到高效学习?我学习的东西是否可以融会贯通,最后做到很好的输出?

关于写作

在这21天中,养成了每天写作的习惯。对于写作的恐惧一点点在减少。当我们不再为了写作而写作,只是为了表达我所想的。我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头脑里想的跟写作表达是两回事。有时候你以为你知道了很多,当真正输出的时候你才知道你真正的水平去到哪里。

在这个写作的过程中,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从刚开始的浮躁不安到淡定自如。刚开始的时候总在寻找一种方法。如何写出好的文章?如何提高阅读量?当然在这个注意力竞争的时代,我们要有用户思维和场景意识,理解用户的阅读诉求和阅读场景。然而当我们在过度探求这个所谓的写作诀窍的时候,其实已经给自己套上了枷锁。

美国知名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在新书《去当你想当的任何人吧》中,详细描述了这个时代的浮躁给创作者们带来的伤害。吉尔伯特认为:“当创作者扛上‘天才’这一标签的重负时,便丧失了轻松处世或自由创作的能力。”

关于工具

这21天,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实用的阅读写作整理的工具:

幕布:将文字转为思维导图的工具:运用于写作提纲;

萝卜书摘:制作书签:将书里的图片转化为文字;

Icecream Ebook Reader:电子书阅读工具,可以到处网页版的读书笔记;

将视频的截图拼接起来的工具截图拼接工具 - 在线拼接电影字幕截图

番茄时间钟:25分钟一个番茄钟,阅读的时候可以设置番茄钟进行专注阅读,提高效率。

印象笔记: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来收集和整理信息的万能工具

总的来说,21天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自身的潜力需要自己去挖掘,在行动之前带着好奇心和决心,而不是很多做不到的假设和推脱,给自己一个21天改变的开始吧,想下你之前一直想做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开始规划起来。21天之后,你就是一个更好的自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些年,翻开钱包也好,偶然打开背包的夹层也好,总是会有一张张无处安放的火车票根,没有刻意收藏什么, 它就是在那里,...
    卿可见阅读 824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