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最近挺火的《生僻字》

图片来自网络

《生僻字》这首歌不知怎么就火起来了,据说是抖音神曲。且不管是怎么火的,歌词倒是挺有意思的,作为一名文科生,看见这种歌词,心里不免会“痒痒的”,也许是职业病的表现吧。下面咱们就一起看一下这首歌的歌词。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跪举火把虔诚像道光

四方田地落谷成仓

古人象形声意辨恶良  

    魃魈魁鬾魑魅魍魉  

      WU 又双叒叕,    

    WU 火炎焱燚,    

    WU水沝淼㵘   

    㙓 bǎo

茕茕孑立,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觊觎  龃龉

狖轭鼯轩,怙恶不悛 ,其靁虺虺,腌臢孑孓

陟罚臧否,针砭时弊 ,鳞次栉比,一张一翕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现在全世界各地

到处有中国字

黄皮肤的人骄傲地把头抬起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平一仄谱写成诗  

茕茕孑立,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觊觎      龃龉

狖轭鼯轩,怙恶不悛 ,其靁虺虺,腌臢孑孓

陟罚臧否,针砭时弊, 鳞次栉比,一张一翕

  我们中国的汉字

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

让世界都认识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现在全世界各地 到处有中国字

黄皮肤的人骄傲地把头抬起

我们中国的汉字

一平一仄谱写成诗

优美旋律自宫商角徵羽

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刚看到这首歌词的时候,我试着读了一下,确实有些字读不出来。不会就要学习,下面让咱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些生僻字吧!

    魃bá魈xiāo魁kuí鬾jì魑chī魅mèi魍wǎng魉liǎng,这几个字看偏旁呢,都是“鬼”,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猜它们的意思可能都和“鬼怪”有关。“魃bá”是传说中造成旱灾的鬼怪;“魈xiāo”时山中精怪;“魁kuí”是中国神话中所说的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鬾jì”是传说中的小儿鬼;“魑chī魅mèi”是传说中的害人的山泽鬼怪;“魍wǎng魉liǎng”是古代传说中的山中精怪。现在多用“魑chī魅mèi魍wǎng魉liǎng”来指各种各样的坏人,其他的不是很常用。

    又yòu双shuāng叒ruò叕zhuó,这是近来网上流行语,来源是2012年12月17日晚间,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微博又发布了一条微博,"我们又双叒叕要换首相了。"这句话的关键在"又"字,四个汉字拆开就是10个"又"字,反映日本频繁换首相。现在用来强调某频繁发生的事件再一次发生。这个词在2018年又火了一把,大家的使用率还是很高的。

    火huǒ炎yán焱yàn燚yì,顾名思义,都和“火”有关。其实这是一个词语,用来形容火势越来越猛。

    水shuǐ沝zhuǐ淼miǎo㵘màn,“水”大家都知道,这里自不必说,“沝zhuǐ”是表示滩碛聚集的地方,“淼miǎo”形容水势浩大的样子,“淼miǎo”意为大水,那么多“水”也是实至名归了,不得不赞叹老祖宗造字的巧妙。

“㙓kuí”,“土”的意思。说实话,还真是头一次见这一个字,三个土的“垚yáo”倒是见过,多用于人名,形容山高的样子。两个土的“圭guī”字也不少见,常做偏旁出现,比如“佳、桂、挂”等,本意是古代帝王或诸侯在举行典礼时拿的一种玉器,上圆(或剑头形)下方。

茕qióng茕qióng孑jié立lì,茕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记得高中所学的李密的《陈情表》里就有这个词,“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可见李密儿时是多么凄苦。

“沆hàng瀣xiè一yí气qì”,沆瀣:夜间的水气。原比喻气味相投的人连结在一起,后比喻臭味相投的人勾结在一起。

“踽jǔ踽jǔ独dú行xíng”,踽(jǔ)踽:孤零的样子。 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醍tí醐hú灌guàn顶dǐng”,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纯酥油浇到头上。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这个小编感觉在武侠小说中还是很常见的,记得在《天龙八部》中,虚竹的师父无崖子在快要不行的时候,就用醍醐灌顶的方式把一身功力传给了虚竹,不然虚竹也不能那么厉害了。

“绵mián绵mián瓜guā瓞dié”,瓞:小瓜;绵绵:延续不断的样子。如同一根连绵不断的藤上结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样。引用为祝颂子孙昌盛。出处(典故):《诗经·大雅·绵》:“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

“奉fèng为wéi圭guī臬niè”,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测量水面的器具;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龙lóng行xíng龘dá龘dá”,形容群龙腾飞的样子。这么多条龙,腾飞的时候,不知道会是一种什么景象?

“犄jī角jiǎo旮gā旯lá”,犄角:两个边沿成角形的地方;也形容某物在微小不起眼的角落。旮旯:是我国北方方言词汇,是北方居民生活中常用的一个词,指屋子里或院子里的角落,或指一切角落。“犄角旮旯”就是指边边角角,角角落落,不起眼的地方。“犄角旮旯”是口语方言,很少作为书面用语,因此很少有人会书写。在中国北方比较常用。

“娉pīng婷tíng袅niǎo娜nuó”,形容女子姿态柔美。亦借指美人。【出自】:明·徐复祚《红梨记·豪宴》:“我府中歌童舞女虽多,端没有这妮子娉婷袅娜。”

  “涕tì泗sì滂pāng沱tuó”,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样子。形容哭得很厉害,眼泪鼻涕象下雨一样。【出自】:《诗经·陈风·泽陂》:“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呶náo呶náo不bù休xiū”,呶呶:形容说话唠叨;休:停止。唠唠叨叨,说个不停。【出自】:唐·柳宗元《答韦立论师道书》:“岂可使呶呶者早暮咈吾耳,骚吾心。”

“不bù稂láng不bù莠yǒu”,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无野草。后比喻人不成才,没出息。【出自】:《诗经·小雅·大田》:“既坚既好,不稂不莠。”

“卬áng”,“卬”是"仰"的本字,指仰望,读yǎng。由仰望又引申表示抬起、扬起;价格高;气势盛等含义。读áng。假借作第一人称代词,指代"我"。也用作姓氏。都读作áng。

“咄duō嗟jiē”,霎时的意思。

“蹀dié躞xiè”,1. 小步走路的样子;2.往来徘徊。

“耄mào耋dié”,八九十岁。“耄”,古称大约七十至九十岁的年纪。“耋”,古指七、八十岁的年纪,泛指老年。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说道:“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在这里说一下古时对各个年龄段的称呼。总角:指童年。垂髫tiáo:指童年。古时童子未冠,头发下垂,因而以“垂髫”代指童年。束发:指青少年。一般指15岁左右,这时应该学会各种技艺。及笄jī:指女子15岁。待年:指女子成年待嫁,又称“待字”。弱冠:指男子20岁。古代男子20岁行冠礼,表示已经成年。而立:指30岁。不惑:指40岁。艾:指50岁,语出《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老年头发苍白如艾。花甲:指60岁。以天干地支名号错综参互而得名。古稀:指70岁。皓首:指老年,又称“白首”。黄发:指长寿老人,老人头发由白转黄。鲐背:指长寿老人,老人身上生斑如鲐鱼背。期颐:指百岁,语出《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谓百岁老人应由后代赡养。

  “饕tāo餮tiè”,相传为 尧舜 时的四凶之一。《左传·文公十八年》:“舜 臣尧 ,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浑敦 、穷奇 、檮杌 、饕餮 ,投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尧 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 ,以为天子,以其举十六相,去四凶也。”

“囹líng圄yǔ”,监狱的意思。

“蘡yīng薁yù”,一种植物。 “觊jì觎yú”,非分的希望或企图。

“龃jǔ龉yǔ”,上下牙齿对不齐,比喻意见不合,互相抵触。

“狖yòu轭è鼯wú轩xuān”,“狖yòu”,古书上说的一种长尾猿;“轭è”,驾车时搁在牛马颈上的曲木;“鼯wú”,鼯鼠哺乳动物,形似松鼠,能从树上飞降下来;“轩xuān”,中国古代一种前顶较高而有帷幕的车子。形容极其灵巧的车马。

“怙hù恶è不bù悛quān”,怙:依靠,依仗;悛:改过,悔改。坚持作恶,不肯悔改。

“其qí靁léi虺huī虺huī”,“靁léi”,其音、字、意皆同雷。“虺huī虺huī”,表示雷声,打雷的声音。出自《诗·邶风·终风》:“曀曀其阴,虺虺其靁。”毛传:“暴若震雷之声,虺虺然。”

“腌ā臢zā孑jié孓jué”,“腌ā臢zā”,不干净。“孑jié孓jué”,蚊子的幼虫。

“陟zhì罚fá臧zāng否pǐ”,赏罚褒贬。【出自】:《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针zhēn砭biān时shí弊bì”,砭:古代治病刺穴的石针,后泛指金针治疗和砭石出血。像医病一样,指出时代和社会问题,又针又砭,求得改正向善。

“鳞lín次cì栉zhì比bǐ”,栉:梳篦bì的总称。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

“一yī张zhāng一yī翕xī”,形容呼吸时嘴唇一张一合的样子。

不得不说,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此刻,不得不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作为一名华夏子孙,我们有理由去学习我们的文化,传承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资料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