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笔书生吕落第,原是客栈酸秀才

提起秀才这人吧,我就忍不住的在前面给加个酸字,酸秀才。看起来柔柔弱弱,手无缚鸡之力,小郭每次打他的时候都下意识的缩起脖子,然后等着挨打,碰到点事情就是子曾经曰过。

同福客栈原来不叫同福客栈,叫尚儒客栈,掌柜的也不是佟湘玉,是吕轻候,这客栈吧,是他家祖产,众人聚首的那天,尚儒客栈已经到处都是蜘蛛网,桌子上地上都是厚重的尘土,秀才还是倚在账房的柜台上,像鸡叫似的诵读着书。

眯着眼睛,就跟个没睡醒似的,既无心经营,也中不了举。

考了几次功名,但每次都是考个秀才就算了,其实明朝的一个秀才放到现在也算是高考的时候的一个文科状元了,只不过他那个时候还没有大学,所以就只能做一个酸秀才了。

秀才虽看起来狼狈,但他也是一个有背景的人,吕知府的孙儿,不过吧,前朝的。

“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八岁时精通诗词歌赋。”这说的吧,就是秀才,就是因为小时候实在是太厉害了,所以长大之后再被提起,才活活的成为了一出伤仲永啊。

朱先生的话让他恨的牙痒痒,但除了磨牙他也不知道还能做啥,话虽不好听,也是他无法否认的事实。一个自小被大家奉为天才的儿童,现在却沦落到了变卖祖产的地步。

这便是他的无能啊。

本想跳井,是在老白小郭和大嘴的刺激之下才想开的,写小说吧,因为他想写,有一种倾诉的欲望,最重要的是,他终于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

观众知道了他的背景,但也知道了他的选择。

一开始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他和小郭的不一样,小郭女扮男装去和杨蕙兰比武招亲,找秀才借了二钱银子,小郭也可能是故意忘记还了吧,毕竟她也没有钱还。

你说想把自己的二钱银子要回来又有什么错呢,磨磨唧唧的,非得整的自己没了两颗门牙,给了小郭一袋钱,他娘留给他的簪子,以及伤了一根胳膊。

这事儿上,那可真是酸了去了。


不过他和小郭的故事也开始了,虽然是从互相的攻击开始的。

晚饭的时候两个人一场恶战,然后是早上小郭的抹布,小郭的辣椒水,秀才扎的草人小郭,秀才咬小郭的手,然后摔倒地上,脸先着的地,秀才吃生蒜,小郭精心准备的那罐臭豆腐蛋。

这打打闹闹,怕就是两个人的相识吧。

小郭喜欢上小六的时候,也是他喜欢上小郭的时候,可那看着小六吃飞醋的样子,也真是有点滑稽的可笑。

喜欢也不是一件多丢人的事情啊,他就是不敢说出来,在大嘴不做饭的时候,只有秀才为小郭留了一个馒头。在误以为大嘴有绝世武功的时候为了保护小郭用棍子打晕了大嘴,这可能就是他对于爱情的表达吧。

感情的表达需要契机,总是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才敢说出自己的喜欢。

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充满的是打打闹闹,小郭也是一个典型的野蛮女友,虽然每次都很害怕小郭会打他,但每次都挨的心甘情愿。

他的勇气是在误以为小郭毁容了之后,还可以说出“你嫁给我吧。”

他的原则在保护小郭的时候也可以被打破,当他坚持的对掌柜的说碱放大的月饼皮是他和的之后,小郭很激动的说终于逮到了秀才说谎的时候,然而恍惚之间,她却泪目了。

小时候我也很想不明白,一个充满了狼性,一心想做女侠的郭芙蓉,怎么就被一个酸秀才给拴柱了脚呢。

他喜欢过无双,很难解释那种感情,小郭刚走的时候因为思念而经常性的断电,因为太想,所以太难过,无双的到来也许只是为这个难以找到发泄口的感情提供了一个地方。

看小郭和无双为了争他而比赛的时候,我也想过,这个酸秀才,到底是何德何能呢,无双最后是认输了,她赢了比赛,输的是原本就不属于她的爱情。

那一刻,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了,虽然秀才和无双的确发生过什么,然而他的心,却始终都在郭芙蓉的身上。


他看起来软软糯糯,也没有什么力量可言,碰到什么事情的时候习惯性的躲在郭芙蓉的身后,只知道说什么子曾经曰过,却也有自己的坚持,也能在关键的时刻化险为夷。

秀才祖上都是读书人,家里人都还在的时候,也算是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大户之间,所以每年都会周济穷人。

可他不争气啊,连自己吃饭都有些困难了,所以便没有那个能力去周济别人了,读书人的操守让他不可忘记先祖的遗训,依旧得想办法去周济穷人。这是一个读书人的坚守。

虽然他最后把剩饭剩菜的都捂成了泔水,小米没吃饭的时候 ,即使饿昏在地,他也没吃一口。

关中大侠的称呼不是凭空而来的,他真的逮捕了姬无命,那一段说辞堪称经典,而这说法也就如他所言,知识就是力量。

一个毫无武功可言的人,硬是把盗神给活活说死,然后救了整个客栈的命,关键的时候,他还是有着化险为夷的力量。

黄金白壁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慕容子的一期专访,忽然之间就说出了秀才的所有优点,

“一个与世俗格格不入的大侠;一个像谜一样的男子汉;一个寂寞而又深情的旅人;一个视荣华如富贵如粪土的狂士;一个懂得享受人生的智者;一个真正活着的男人!这就是他,一个诞生于江湖、闻名于朝堂的盖世豪侠!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无理指责,吕大侠的选择,便如歌中唱道:“你伤害了我,我一笑而过。”

因为和秀才实在是太熟悉了,大家也都习惯了物美价廉聪明能干的他因为读书而产生的那些不一样的气质。

尚武的江湖不相信文化,他却还是在坚持着知识就是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真的没有想到,十多年后重温这部剧,还是会被那个客栈和那里的人们所深深吸引,为他们的趣事而欢笑,为他们的坎坷而泪目...
    千隐_阅读 1,733评论 4 28
  • 我是一条蛇,因为在龙宫偷了龙圣之血,被龙族追杀。后来我逃到了一个渔村,遇到了他。他叫陆渔年,听村民说,他乐...
    千潋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