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的双十一

今年前所未有的关注了双十一,因为我隐隐约约给自己抛了个问题,如果是我怎么运营双十一?留心观察了下天猫的双十一,深感不易,甚至到了想想都觉得恐怖的地步。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必须善于借助他人力量才行。当然,有钱的话想借多少就能借多少人的力量。。。
对比天猫双十一当天和其他时间段的页面,有很大的差异。其他时间段罗列的是商品,很少会去推商家,而双十一页面主推的是商家。这对商家来说,是个非常非常好的赚钱和推广机会,甚至可以顺带清清库存。可想而知,每个展位的价格不菲。天猫必定是早早就与商家进行谈判,达成协议——商家或者是给摊位钱,或者签订销量保证书。我认为更可能是后者。那些谈定的商家就要开始备货,想优惠方案,替换价格牌,紧锣密鼓的准备。很多商家双十一前早早贴出优惠价格图,给店铺预热。天猫也会做些促销。它的促销基本通过网页的更改来实现。比如双十一之前的网页版品牌百货大楼,配合上“喵喵”的可爱音乐,给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尽管感觉设计得一般,但非常新颖。又比如双十一当天的抢红包活动。当整点来临,页面会黑下去,然后出现很多黑猫。我们用鼠标去点击这些黑猫,点到就可能获取红包。其实就是打地鼠的思路,但在这种场景下很有趣。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秒杀活动。等等。
我有点担心双十一后那些店铺的销量会不会猛跌,但研究之后发现双十一远不是一天的活动。11.1到11.11的10天里,很多人会选择提前购买,想避开高峰期。同时呢,很多商家愿意以双十一的价格去卖商品。双十一后的十天是答谢场。。。不带这样的。不过想想也没什么突兀的。答谢场之后聚划算开始促销了,帮助商家清库存。什么叫运营!不得不佩服啊。
天猫主体就是红色,双十一那天更红了,真有点春节的感觉。但页面特别臃肿,显示了非常非常多的内容。在顶部额外加了个导航,很难看很挤,但够直观。包括右边栏,又添加了很多新按钮,眼睛都看花了。这些按钮包括商品导航、推荐、相似的人等等,方便用户切换浏览各种商品。几乎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运营服务。
最后说说技术。双十一那天,我凌晨特地去逛天猫,想看看网站的流畅度,发现基本和平时没啥区别。再对比下我们目前的系统。。。阿里通过双十一的历练,技术水平提高了非常非常多。太可怕了,钱、渠道、人才、技术,样样都有。
还是说说前端吧。参考的是《程序员》2014.1的《双11的前段实践》。天猫主要有以下四点挑战:

  • 双十一天猫页面大量改版,开发量非常大。同时还面临跨终端的问题。天猫的核心思想是mobile first,同一个团队实现同一个业务所有主流终端需求,实现业务的跨终端。
  • 前端降级预案和流量限制。为了缓解高峰时段的压力,适当的关掉一些不用的功能。
  • 前端代码的发布和质量的监控。
  • 精确到秒的发布计划和实时发布能力。

唉。。。还是说说我留心的东西吧。第一个是看了下天猫有没有在双十一用canvas,了解到他们是用了的,并且用flashcavas做兼容。抢红包的游戏就是他们用这套技术做出来的。第二个是双十一结束的时候我想看看页面有没有变化,结果还真是变化了,变成个视频页,主视频我挺喜欢的,送上链接天猫双十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地就这么长大了!当自己有了孩子后,就愈发感觉到童年的可贵了! 今年春节是在广州的过的,由于孩子...
    趙先森阅读 200评论 0 0
  • 没有了儿时的鸟语花香 没有了儿时的青葱脸庞 熟悉渐渐淡忘 陌生暗暗成长 没有了儿时的天真梦想 没有了儿时的混沌健忘...
    早睡先生阅读 89评论 0 0
  • 箭在弦上是不太好去慢慢放松来收回来的,你是花了大的力气去拉开他,还要去费那些更吃力不讨好的劲,可不是得不偿失。 弓...
    librement阅读 3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