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志愿者一日

2016年7月2日,在南博做志愿者,独自出任务的第一次。

上午9点20报道后,被告知今天小剧场有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的一场关于《茶酒文化》的讲座,而当天的志愿者可以去参加并计入服务时间。突如其来的小惊喜让我开心不已,因为听完讲座就是午饭时间,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场自己没有约上却很有兴趣的讲座。

徐教授的内容可谓是引用典故,有理有据却又不失幽默,从茶和酒的争论开始,说到茶酒文化所代表的儒家和道家思想,接着由水的调解上升到三教融合的高度。茶酒的相处之道,共同影响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更映射出了中国文化的交流与冲突。这中间的故事里,还穿插着博物馆的各种文献和宝藏对茶酒文化的印证和记录,听完文化故事,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博物馆之旅应该是再好不过了吧。当然,这期间满腹经纶,小诗小句信手拈来的徐教授也让我对初看到排版不太佳PPT的南大院长刮目相看。这也是我心中对自己的某个方面的期许吧,也应该正是这份对自己的期许领着我来到南京博物院成为一名志愿者的。

午饭后,在志办稍作休息,拿起一本国家博物院刊物随意打发时间。看到一篇研究《清明上河图》是否描述早春的争论文章,通过在画中某处马厩里,有一堆颜色稍微深点,看似是刚割下的草堆来推测,这应该是早春时节的某种植物。不禁内心带着无知的耻笑,张择端当时可能就是换了个新颜料还没适应过来,有朝一日看见被你们这么解读,会不会笑抽。

下午,自告奋勇去历史馆服务,为了是去听一听肖同志的讲解。周六的历史馆总是热闹非凡,游客尤其是孩子络绎不绝。暑假期间,学校们把带孩子去博物馆作为一个即可学习又可以社会实践的好去处。但是显然,这些抱团而来的小学生甚至中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在公共场所的规则,在馆内大声喧哗,肆意跑动,追逐打闹,老师们管不住也管不了,父母更是无意识无觉悟。其中一次,我走上前去跟一个在嬉戏的小男孩温柔的说,在博物馆你要保持安静哦。他似懂非懂的嗯了一声之后回过神来回了我一句,那你怎么不管管其他人。当场石化。而在肖同志讲解期间,有一群孩子也跟在其中,起初还听的津津有味,渐渐的只剩下三四个孩子,其中的一个还一直在摆弄讲解员的麦,旁边寸步不离的母亲则是一边带着歉意一边略带骄傲的和周围的其他游客说这孩子不认生。

关于孩子,我们不能过于苛责,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来自于父母,老师,周围的影响当然也包括网络。而如果我是老师,我会在去博物馆之前告诉大家这是一件圣神而光荣的事情,因为你是去见证这些历史古迹的,去了解他们留给你的故事的,所以你不能声音太大去惊扰他们,当然以身作则很重要。如果,我是那位母亲,我会比孩子更认真的去听讲解,而不是帮孩子拿包拿衣服,只是做个跟班,因为比孩子懂的更多他才愿意去效仿你和听从你。当然我还是我,我就是一个小小的志愿者,不是老师也还没有成为母亲。

中间还被一位南航大三的小姑娘询问如何成为一位像我这样的志愿者,她说她有西安博物馆志愿者的经验。在详细告诉完她如何报名如何面试之后,她又很严肃认真的向我确认了一遍这是不给工资的那种志愿者,得到肯定答案后满意的离开了。多么可爱的姑娘。

最后,分享早上一入馆看到的一则景象,一个外国父亲一人带着一个2,3岁左右的孩子,下楼梯。父亲双手拿着手推车,孩子自己拉着父亲的裤腿,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到楼下。而我眼中出现的另外一幅景象是,下午的历史馆里,一个手推车旁边围着四位大人在给小孩子移动到舒适的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9日,周六,今天任务历史馆和特展馆中间走廊,和艺术馆巡馆。 在历史馆和特展馆的走廊里,遇到问题最多的前三名是如...
    子非_似是而非阅读 237评论 0 0
  • 路已选好 只差东风 无人支持 又怎样? 最不怕的 就是从头开始 路的前方是什么 我不知道 只管硬着头皮 一路向前!
    呆丫阅读 190评论 0 0
  • 如果说大学里最有意思的是什么,那大概应该是,二三好友,择一城,两日游,吃好,喝好,玩好吧。 新鲜的空气和着深秋的微...
    敏哥_nicky阅读 205评论 0 0
  • 没事有事的,走到阳台上吹吹风,低头一看,春节买来的风信子开出了美丽的花,惊讶至极!我想,一般的东西还真不能入我眼,...
    佳佳最美阅读 5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