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巴巴断腿顺便感动中国,也换不来球迷的理中客

上海德比,登巴巴被踢断腿,我就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

就像《小时代》里旷日持久的撕逼大战,最后以最老实的唐宛如一声惨叫戛然而止,一直本本分分踢球、只想着为主队争取胜利的老实的登巴巴成了这场火爆德比的最终受害者。

最无辜的人往往变成闹剧中的牺牲品,才最令人心疼。

2015年7月,刚从欧陆转会到上海的登巴巴,在京沪德比的最后,一脸黑人问号。怎么一场再正常不过的职业联赛,仅仅因为在补时阶段队友和对方的一次轻微对抗,就变成了连两队教练都披挂上阵的全武行。他根本不了解中国足球历史悠长的德比恩怨,却在一年后被德比恩怨所伤。

1

上海德比的恩怨应该是从2015赛季上港5比0申花的那场开始的。

上海申花是有着20年队史的老牌俱乐部,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候的申花像极了同时期的阿森纳,千年老二,先是被大连压着,后来又屈居于山东鲁能之下。但没有人会否认,上海申花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无论是老甲A还是中超,无法取代的地位与成就。

上海上港的前身是上海东亚俱乐部,球队脱胎于中国足球教父徐根宝自己创办的青训营,并由徐指带队,花了7年时间一步步从中乙冲到中超。上港在冲超之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15赛季终于大放异彩,收获了亚军,并且与领头羊广州恒大只差2分。自己青训营培养出来的当家球星武磊,连续三年获得中超联赛本土最佳射手,一时风头无二。

更重要的是那一年的上海德比首回合,交战以来从未输给上港的申花,竟然被5:0屠杀,还被罚下3个人,彻底颜面扫地。上港则凭此役一战成名,超越了自己的老大哥,成为了新的上海足球领袖。

然而从此以后,申花和上港,申花球迷和上港球迷却走向了互相伤害的无尽深渊。几乎每一次上海德比都被媒体和各自的球迷渲染成“上海滩老大之争”。球员也许是为了球队荣誉,也许是迫于舆论压力,在球场上做动作越来越凶狠,经常趁裁判稍不注意就是肘击、踩踏之类的小动作,充斥着“我赢不了,也让你好不到哪去”的阴暗心态。看看从去年到登巴巴受伤这场的所有德比,裁判判罚了多少红黄牌,就能想象其有多惨烈。

而场外球迷间的攻击就更是极尽疯狂之能事。对骂、殴打、拦客队大巴车都已经司空见惯,后来连不是两队之间的比赛,一方球迷都要跑到对方比赛上惹是生非。比如今年亚冠小组赛上,上海上港客场战胜大阪钢巴,但是镜头打向看台,竟然有球迷高举“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的条幅。

2

所以可想而知,当“登巴巴被孙祥断腿”、“康复至少一年”、“恐提前结束职业生涯”这些字眼,通过媒体迅速传播开来的时候,瞬间就引爆了两队球迷、尤其是申花球迷敏感脆弱的神经。

现在就登巴巴受伤一事,双方集中争执的有两点:1、孙祥冲撞登巴巴之后,左腿的勾人动作是否是故意的?

上港球迷认为孙祥不是故意的。从慢动作上看,孙祥为了争球冲撞了登巴巴,左脚落地的时候正好与登巴巴的左腿胫骨相撞,形成受力支点,登巴巴的体重全部压在这一点上,才造成胫骨断裂。

2、申花球迷认为就算孙祥不是故意踢登巴巴,但是登巴巴痛苦倒地之后,连上港球员埃弗拉都知道在那里陪着,孙祥却一个人若无其事地在旁边喝水,赛后混采和微博也没有道歉的意思。阿森纳客场对斯托克城,肖克罗斯也是防守过程中铲断了拉姆塞的腿,最后十分懊悔地痛哭着离开球场。相比之下,孙祥的冷漠才是令球迷最愤怒的地方。

矛头指向孙祥之后,顿时阴谋论四起。有人说,孙祥是在泄私愤,当年被朱骏从申花队卖掉,一直怀恨在心。转投同城死敌,就是为了找机会报复老东家,所以场场下黑脚。还有一种说法是,上港高层授意孙祥废掉申花头牌、目前的中超射手王登巴巴。登巴巴受伤,第一、可以大幅削弱申花的实力,本赛季的成绩不会太好;第二、一直占用申花一个外援名额,而且夏窗刚结束,无法立即引进新援;第三、让申花俱乐部损失了转会费和登巴巴至少一年的高额薪水。

3

球迷的思考一旦陷入阴谋论,就会在仇恨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如果理性、中立、客观地看待这件事情,球迷们难道不是要先听听受害人登巴巴的想法,而不是先争论对错,对吗?难道不是呼吁两家俱乐部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深切反思为什么每次同城德比都如此惨烈,避免登巴巴的悲剧再次发生吗?

距这场德比过去12小时后,登巴巴从麻药中苏醒。孙祥去医院看望了登巴巴并当面表示了歉意,不管孙当时的犯规是否故意,作为唯一的受害人,登巴巴最后原谅了孙祥,并通过媒体向两队球迷表示:

“这就是生活,请不要怪罪踢伤我的球员。”

这句话顿时感动了我。受到了如此严重的伤害,甚至会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登巴巴没有表现得像一个在外面受了欺负的孩子,又哭又闹。也没有揣度俱乐部的阴谋用心,向媒体控诉中国足球联赛与国外的差距有多大。他明明可以这么做。他第一反应竟然是仍然单纯地相信中超联赛的职业性,并从大局考虑,希望用自己的宽容赶紧化解这场争执。

但实际上,申花和上港已经向足协互相举报,申花的球迷也开始到孙祥在上海的餐厅里闹事、摆孙的遗像了。

也许球迷们根本不在乎登巴巴在想什么,他们只是用他的断腿当做下次德比攻击对方的武器而已。

所以,等登巴巴伤好了就不要回中国踢球了,这里的球迷根本配不上你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