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家长因为溺爱而产生的无条件的妥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熊孩子这个团体在中国已经被列为编外团体,他们行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却并不买社会各个角落的账,不分场合,不分时段的“作”生了他们最显眼的标志,而当她们作的时候,仿佛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下意识的躲避。因为他们毕竟是孩子,无知让他们毫无忌惮,但是,我不得不说,每一个熊孩子“作”的背后,都有家长因为溺爱而产生的无条件的妥协。

一、当你对熊孩子躲避不及的时候,你是否想到熊孩子产生的原因。

1.原因之一。计划生育后期,独生子女家庭的模式。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每个家庭都只能有一个孩子,在控制中国过剩的人口数量的同时,又产生了一种新型的家庭模式,那就是421模式的家庭,就是一对小夫妻有四位父母和一个孩子,而在中国,这种家庭并不在少数。可以说占了大多数。

我认为,当这种家庭模式还在42的,炒得很热的状态的时候,这种家庭因为姻亲的关系,在中国矛盾就容易显现,比如以炒得很热的婆媳关系、丈母娘和女婿关系为代表的这种婚姻缔结的亲属关系。而当这种42模式真正变成421模式的时候,中国421家庭的关注点,就大多数集中在这个1上面,也就是新加入这个团体的孩子。

而因为对孩子的养育问题,六位家长的看法出现矛盾的时候,往往斗争会更加激烈,因为孩子是六位家长心尖上的,都希望把最深切的爱给孩子,而他们角度不同,殊途不能同归。矛盾的产生是必然的,而最后的结果要么因为某些因素妥协,要么矛盾愈演愈烈,而受益方并不是孩子。

2.原因之二是六位家长的生活,全部被一个孩子打乱,这是诸多中国家庭的弊病。

当一个新生命的来到一个家庭的时候,诸多的家庭会顿时手忙脚乱,一个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往往需要一家六口人精神的高度集中,这样看似的合理和应该实际上存在着很大了隐患,因为421家庭的各位家长除了之家长的属性,更多的,还有社会属性,就是说,作为家长,除了孩子,你们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支配你们的社会属性,当各位家长过多的将这社会属性的部分转移到家庭中对孩子的属性时,这就是溺爱的开始。

而西方的教育专家则严重批评了这种颠倒的模式,真正的生活方式是让孩子去渐渐适应家长的节奏,因为,作为家庭新成员的孩子,你是新来了,作为家长,我们先与孩子很多年组建这个家庭,,孩子是一定要遵守这个家里的正常的作息,家长不会因为你的哭闹打乱自己的节奏给你的生活开一盏绿灯。你只能慢慢地适应大人们的生活节奏,这也符合社会对于人的基本要求。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你没做过家长,你怎么可能理解当孩子哭闹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揪心呢?的确如此,我没有做过家长,但是,我曾经亲眼看到过这种严格的家庭的存在。这只是为家长们提供一种参考,至于能不能灵光,还要看家长们的能力。

3.原因之三,作为家长,我们的爱,总是爱之深,却总是缺少责之切。

作为家长,当一个新的生命呱呱坠地的时候,心都化了,家长的爱也就泛滥了,爱之深每一位家长都做的很好,甚至爱之深,有一些溺爱。而责之切呢?孩子是一张白纸,他并不理解是非黑白,这需要家长的责之切,这个时候,家长的责任在哪里?

中国所讲的“三岁看到老,”这并不是空谈,因为在三岁开蒙之前,在家长的细心照顾下,孩子已经形成了一种他所理解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一旦形成,不能说改不了,很难改。所以从孩子出生开始,爱之深和责之切同样重要。不要以孩子还小为借口,因为三岁也就三年,一千多个日夜。

在此,我务必强调一下“隔代亲人对于孙辈无下限的爱”这个为题进行深入的批评。我就曾经见过这种没有下限的溺爱,真的可以毁掉一个孩子。

说一个实例。孩子的奶奶作为亲戚带着孩子来我家寄住。途中,孩子的叔叔拿着一兜子吃的老我家看孩子。当孩子的奶奶以客居的身份来我家寄住的时候,说的话办的事简直让我分分钟想要发飙。

第一件事:孩子在我家,他奶奶不但要求自己围着孩子转,还要我们全家陪着笑脸配孩子玩,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是客人身份,而且来我家看孩子的大人们,孩子的奶奶绝不允许别人说孩子任何不好。

第二件事:作为客人,孩子的奶奶丝毫没有觉得应该拘谨一些,反而只一心看着孩子,对于我家的人不管不顾,而且,吃喝拉撒都觉得是理所应当。

第三件事:孩子半夜睡得很晚,但是半夜四点突然醒来大哭,吵醒了我家所有人的美梦,因为孩子哭闹,他奶奶就抱着他走了一夜,早起,我问孩子奶奶:"您是不是没睡好!“孩子的奶奶丝毫没有感觉到打扰到大家睡眠的意思。

第四件事:孩子第二天白天开始拉肚子,然后她就一直指责孩子的叔叔带来的酸奶,然后转身抱着孩子去我家卫生间里面的洗面盆里面去洗孩子拉过肚子的屁股。

我不得不感叹,一个老人,竟然可以做孩奴做成这个样子,我特想问问孩子他奶奶,请问孩子半夜吵醒我们,你问没问我我们,或者有没有一点歉意?孩子的叔叔送孩子零食,送礼竟然还送出埋怨来了?我家卫生间的面盆您有没有问我我们方不方便洗你家孩子的屁股。

所以,当各位家长以熊孩子管不了的原因在公交,飞机等公共场所横行的时候,你可曾想过熊孩子身边的人的感受,就算是别人不指责孩子,作为家长,你可以视而不见吗?我想说,熊孩子的本质背后是养育的缺失,没有人有义务因为养育的缺失而包容熊孩子。

二、从孩子出生开始,请各位家长带他远离熊孩子这条路。

1.首先,无论因为孩子家里有再大的矛盾,也要暂停战火,坐下来一起探讨一种最合理的养育方式。

我觉得,虽然大家对孩子爱的方式不同,但是,孩子的养育无疑使这个家庭当中最大的问题,但是我希望所421当中的42 可以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一系列关于孩子的养育问题,能让孩子今后的路走得稳,更走得长远。这才是作为家长最终的目的。即使不能够向西方教育专家那样的绝对,但是基本的规划和发展还是要有的。

2、其次,爱之深要有度,作为家长的爱不应该为了孩子毁掉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则。

作为家长对孩子的爱,一定要有度,这个度的拿捏却是不是那么好把握的,尤其是作为新晋家长。但是,即使我们做不到让孩子慢慢的随着大人的步伐慢慢适应,但是最起码,作为家长,你在社会当中的道德底线,社会责任,社交礼数,诸如这些绝对不能被孩子土崩瓦解。尤其要堤防被孩子牵着走而浑然不知这种情况。

3、最后,爱之深一定要伴随着责之切。

我希望,所有家长的爱之深一定要伴随责之切,因为家长对孩子的爱之深,源于本能,而则是切,是作为家长为孩子将来做打算。爱之深能让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责之切则是让孩子在人生之路上走的更加稳,更加长远。

我曾经想过,究竟家长要怎样做,才可以让自己的香火延续下去,不是吃好喝好,给他最好的,也不是家长活着一天就为孩子遮风挡雨一天,我觉得,想获得在延续是血脉作用下家族精神的延续,即使有一天,家长离开了孩子,孩子也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即使家长离开,去往天国,随着血脉延续的香火也会时时刻刻能感受到祖先的庇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25评论 0 12
  • 摘录自Jim Randel的《时间管理》 有关时间管理需要记住的十个最重要的观点: 1,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只有当...
    小奵猫阅读 431评论 0 0
  • 文/张西影 世界夜景繁灯,颗颗闪光钻石。 人像小偷一样,不在昂首挺胸。 紧缩黑暗一角,让静舔舐不宁。 心存芥蒂害怕...
    豫视西影阅读 214评论 0 0
  • “懒得和你贫”,苏唯白他一眼,“那我先回去和萧彻收拾东西,你处理好了直接来找我们。” “行,”晏休淡淡回她,然后又...
    知了知了知了了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