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互联网时代》之浪潮

特别提一下导演如何展现Google这个词来源的那段——阿基米德提出沙粒数量的问题了并解答了这个问题,其超凡的智慧由千年后的人类证明,Google(10的一百次方),宇宙中人类不可企及的理想量代称。——这个结构化的讲述非常中肯而且富有情感,阿基米德这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令人佩服的,即使后来的论证他没有全部正确,但是后人是在前人的指路下得出这个结果的。

1995年的网景公司成就了一个商业成绩,400万到20亿美元,马克安德森在睡梦中成为百万富翁。这是互联网繁荣的开始。网景创造的图文并茂的浏览器界面,和便捷的鼠标操作方式,让网景在四个月内达到70%+的普及速度,人类商品的普及速度从未有过如此速度。�这样的聚集财富的速度诱惑让很多资本快速投入互联网。

网景带来了很多网站的繁荣,杨致远的雅虎——那个时代的门户。1994年第三季度,全球联网计算机不超过一千万,雅虎起步时的日访问量突破一百万。这里采访杨致远本人和其合伙人的经历,除了斯坦福大学的协助,杨说 出一个重要的元素——兴趣爱好,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所以说兴趣是创造的母亲,互联网的出现让普通人的兴趣在卓越与辉煌之间,再也没有了沟壑与围墙。在很长的时间内,爱好者们的灵机一动,修筑了互联网通往天下的万千路径,比如世界的第一封Email,为了搜集糖果盒的愿望,ebay问世,剑桥学生想看看楼下的咖啡壶的剩余,第一个网络摄像头出现了。

兴趣与车库文化。他们规律性散布着,围绕着斯坦福大学。这样一个立足于高尚和永恒的�动机,却孕育了了第一个高效的工业园区——硅谷的出现。斯坦福大学并没有做很多发明,但是营造了一个创新的氛围。

这个时代浪潮的风采都被一条路给揽尽了,那就是沙丘路。 红杉资本就在这里,迈克莫里兹现身说法——这些家伙(杨致远和大卫)脑子里只有专注和爱好。面对这样活跃的大脑,红杉资本一周内做出决定,向雅虎注资,这也是美国社会面对与工业时代不同的互联网行业接受了“资本出让权力 ”的开始,个人智慧与资本有同等甚至更高的地位。硅谷崇尚创造力,人们不问出身存款,人们关心我能做什么,我能建造(创造)什么以及我有多擅长 。

这里引用了兰扎投资公司合伙人卢西奥兰扎肺腑之言,“人们可能认为我是受到钱的驱使,这是对我的误解我认为,是成功驱使我。我所投入的不过是金钱, 而创业者们投入的是生命,有人说我冒了很大的风险,我其实什么风险也没有。——那些逝去的不会回来的东西才叫风险”

我喜欢聊聊互联网的第一个危机,因为有时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把自己带沟里的。

从1996年开始,每五天硅谷就有一家公司上市,每天新增62位百万富翁, 当年美国风投协会统计的结果显示互联网风投占据了当年风投总额的60%,在随后的几年里,这个比例一直有增无减。 这就是2000年那场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酝酿。

再引用一下兰扎这个有趣的意大利大佬的话:

人们只在乎眼球,有多少人关注这家企业。——疯狂的逻辑 

《大泡沫》作者丹尼尔格罗斯说,一些公司唯一出售的产品就是股票 ,他们唯一能够出售的就是他们自己。 

泡沫破灭的时候,人们都以为硅谷不会再回来了,这次互联网的波澜第一次影响全球,这不仅仅是经济所谓的优胜劣汰,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是互联网自己人,这群太自负的人。最终受损最多的是普通民众,他们是整个体系中了解最少的人。——其实资本的大规模投入,也为互联网继续发展做了更多准备。

2004年美国101公路出现一个高等数学的广告,好奇的人解开了这个题(答案是一个网址),登陆网址后,会看到一系列难度递增的数学题,最终七千五百号人来到了迷宫的出口——他们看到的是谷歌的招聘的广告 。谷歌用这种别出心裁的广告甑别了应聘者(能走到最后的人)非功利的兴趣,和兑现这种兴趣的执着,和达到目的地的智慧。

世界知名的网络公司都试图将维护个人个性的地位,变成新公司的新传统。互联网公司们正在创造着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新文化。这里没有强制的权力,没有明确的支配者, 所有人都是服务者和创造者。

2003年十月,Facebook点燃社交网络了。窥探到人类原本的社交需求,和UGC时代的到来。每个人都可以贡献碎片的知识点和生活技巧,与他人分享。——分享是互联网的初始阶段,这是后来创造的开始,一个全人类参与,全人类分享的网络生态环境,逐渐形成。

这是一个呼唤创意,呼唤优秀,多姿多彩的时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时代——张朝阳

2007年,iPhone让长期被网线束缚的互联网获得了新的自由。触摸的人际交互方式,开放的应用商店,让冰冷的金属板有了不一样的生命。这是一个人人皆可创造的时代。

你在何处你都在网上,你孤身一人,你依然在这个世界中。互联网轻便地伴随着每一个自由的个人,移动起来的,是不可估量的智慧、需求和创造。互联网不同于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时代的,将创新、创造几乎随意地赋予了更多的人。

1996年两位年轻的斯坦福博士生拜访如日中天的杨致远和大卫费罗,简短的交谈后,依旧年轻的大卫费罗善意的拒绝了并鼓励他们创业。

产业的更新越来越快,如何在这种环境中成就一番事业,答案就是适应未来。 必须不断的想象,不断的学习,我们该怎样适应和创新 以跟上时代的步伐——领英网创始人。

陈士骏(YouTube联合创始人)太拼命,差点挂了。创业、创新的浪潮,以车库命名的创业文化席卷全球。

一个人,一间屋,创造一种服务,可以让数亿人获益。 在这之前从未有过。这是激发创造,专注爱好的最好时代。

短短二十余年互联网创造了自身的奇观,他不安分于自身新行业的发展,他必将渗透人类生活的所有层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分享《互联网时代》的解说词了,今天开始分享第二个。 在互联网历史的回顾中,我们可以看到** 网景,Googl...
    轶子西阅读 962评论 0 2
  • 最近在PT上下载了CCTV2的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内容文采俱佳,虽然还是2014年8月播出的,但是学到了很多,对...
    哩哩Prancy阅读 5,966评论 0 10
  • 《文明之光》作者吴军。吴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谷歌早期员工之...
    王加星阅读 512评论 0 1
  • 思秋经济和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在我们看来它其实是借助了人口红利,人口...
    佳晨说阅读 345评论 0 0
  • 做一个有趣的人。 曾有次我和室友们出去过生日,原本再寝室的时候,我们五个人就意见不统一,你一句他一个建议的,迟迟定...
    雨过天晴L阅读 255评论 0 0